有機反應中的加成反應和氧化還原反應有什么區別

2023-01-26 09:35:08 字數 4655 閱讀 7943

1樓:極目寒雲

有機物的加成反應實際上類似於無機物的化合反應,在有機物中的氧化還原也可以根據化合價來看,但是一般情況下有機物的化合價比較複雜,所以通常是這麼判斷的,有機物中加氧去氫的都是氧化反應,加氫去氧的都是還原反應。比如說用氫氣來加成,那就屬於還原反應。

2樓:典葉孤舞

在有機反應中,加成反應主要是兩個及以上化合物通過化學鍵的斷裂等得到一個化合物,無關化合價的變化。而氧化還原反應必須要有元素化合價的變化。

3樓:我就剛好

因為在有機反應當中,我們所研究的物質主要是有機物,而不是我們新增的無機物,所以,加成反應,如果是加氫的,加成反應,我們通常說他是還原反應,而不說氧化還原

4樓:劉六學長

加成反應是一種有機化學反應。主要發生在雙鍵或三鍵不飽和鍵的物質中。保養過程主要是雙鍵變單鍵。氧化反應反應則是在有機化學中有機化學物的缺氧或者家養的過程。

5樓:神奇的我

該新增產品可以是穩定的; 它也可以是不穩定的中間體,然後經歷進一步的變化以形成穩定的產物。2、它是否是氧化還原反應取決於新形成的化學鍵和元素的氧化態是否發生變化。 加成反應通常是形成分子的雙分子反應,其對應於無機化...

加成反應是否是氧化還原反應

6樓:星月談教育

加成反應並非氧化反應。

1、加成反應是反應物分子中的兩個原子,它們與不飽和體系的末端雙鍵或共軛。 在反應中,分別將試劑提供的基團或原子與σ鍵結合,得到飽和或更飽和的加成產物。 該新增產品可以是穩定的; 它也可以是不穩定的中間體,然後經歷進一步的變化以形成穩定的產物。

2、它是否是氧化還原反應取決於新形成的化學鍵和元素的氧化態是否發生變化。 加成反應通常是形成分子的雙分子反應,其對應於無機化學的化學反應。 能夠進行加成反應的官能團:

碳 - 碳雙鍵,碳 - 碳三鍵,碳 - 氧雙鍵,碳 - 氮三鍵和苯環,其中元素的氧化態 沒有改變。

擴充套件資料:

1、加成聚合

(1)經加成反應形成高聚物的過程稱為加成聚合反應,簡稱加聚反應。加聚反應的產物大多是聚烯類,常被用作包裝材料,如作為塑料的聚乙烯、聚苯乙烯、聚氯乙烯等。

(2)乙烯的加聚反應:實質是乙烯分子間的加成,即在適當的溫度、壓強和有催化劑的情況下,乙烯雙鍵裡的一個鍵會斷裂,分子裡的碳原子能互相結合成為很長的鏈,生成聚乙烯。

2、氧化還原反應的一般規律:

(1)強弱律:氧化性:氧化劑》氧化產物;還原性:還原劑》還原產物。

(2)價態律:元素處於最**態,只具有氧化性;元素處於最低價態,只具有還原性;處於中間價態,既具氧化性,又具有還原性。

(3)轉化律:同種元素不同價態間發生歸中反應時,元素的氧化數只接近而不交叉,最多達到同種價態 。

(4)優先律:對於同一氧化劑,當存在多種還原劑時,通常先和還原性最強的還原劑反應。

(5)守恆律:氧化劑得到電子的數目等於還原劑失去電子的數目。

7樓:月似當時

加成反應不是氧化反應。

是不是氧化還原反應,要看新形成的化學鍵和元素氧化態是否變化。加成反應一般是兩分子反應生成一分子,相當於無機化學的化合反應。能發生加成反應的官能團:

碳碳雙鍵、碳碳三鍵、碳氧雙鍵、碳氮三鍵、苯環,其中元素氧化態無變化。

加成反應是反應物分子中以重鍵結合的或共軛不飽和體系末端的兩個原子,在反應中分別與由試劑提供的基團或原子以σ鍵相結合,得到一種飽和的或比較飽和的加成產物。這個加成產物可以是穩定的;也可以是不穩定的中間體,隨即發生進一步變化而形成穩定產物。

擴充套件資料

親核加成反應是由親核試劑與底物發生的加成反應。反應發生在碳氧雙鍵、碳氮三鍵、碳碳三鍵等等不飽和的化學鍵上。最有代表性的反應是醛或酮的羰基與格氏試劑加成的反應。

再水解得醇,這是合成醇的良好辦法。在羰基中,o稍顯電負性;在格氏試劑中,c-mg相連,mg稍顯電正性,c是親核部位。於是格氏試劑的親核碳進攻親電的羰基碳,雙鍵開啟,新的c-c鍵形成。

又例如烯烴與溴的加成,溴分子受到外界影響極化為一端帶微正電荷、另一端帶微負電荷的極性分子(見結構式a),其正端與烯烴雙鍵作用,最初形成π配位化合物(b),接著發生共價鍵異裂而得帶正電荷的σ配合物(c)和溴離子:

水、醇、胺類以及含有氰離子的物質都可以與羰基加成。碳氮三鍵(氰基)的親核加成主要表現為水解生成羧基。

此外,端炔的碳碳三鍵也可以與hcn等親核試劑發生親核加成,如乙炔和氫氰酸反應生成丙烯腈。

其他重要的親核加成反應有:麥克爾加成、醇醛加成/縮合、mukaiyama反應等等。

8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加成反應不會是氧化反應,而有機化學中含有羰基的化合物與h2的加成可以成為還原反應(碳碳不飽和鍵的加成一般不作為還原)。 有機反應中的氧化還原反應和無機是不同的,對於無機反應氧化反應就是發生電子的轉移,因此有氧化必定有還原,二者是同時發生的。 而對於有機反應而言,有機物結構複雜,且有機反應都是對有機物結構變化的研究,因此根據定義,將有機物加氧和去氫的反應成為氧化,加氫去氧的反應成為還原反應,其他的變化一般不做為氧化和還原反應研究。

另外,有機的氧化和還原反應不是同時發生的,因此和無機不能混為一談。 判斷一個反應是不是氧化反應。 一時根據有機反應前後的結構變化,多出了氧,減少了氫就是氧化反應,反之就是還原反應。:

如對苯c6h6進行臭氧氧化,生成3份乙二醛ohc—cho,就是典型的氧化反應。 此外還有另一個方法,根據有機物的分子式,計算碳的化合價。氧的化合價恆定為-2;氫的化合價恆定為+1,物質化合價代數和為0, 算出碳在反應前後的化合價,根據一般氧化還原反應的定義,碳的化合價升高的就是氧化,降低的就是還原。

參考: http://zhidao.

9樓:途建汁

有機中氧化還原不是一個反應的

加成反應是化合反應嗎?是氧化還原反應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物質變成一個物質,肯定是化合反應,也是氧化還原反應,但在有機化學裡面一般都不會說化合反應,只有氧化反應,還原反應,加成,消去,那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機化學裡面一般都不會說化合反應,只有氧化反應,還原反應,加成,消去

如何判斷有機化學中,取代,加成,消去,銀鏡,氧化,酯化,還原等反應?

12樓:九尾雪狐

取代反應:就是某一種原子或者基團被取代(替換)的反應。比如烷烴被鹵素取代為鹵代烴,值得注意的是酯化反應也是取代反應。理解為羧基(或者羥基)中的—oh (或者—h)被換掉。

加成反應:一定是在雙鍵或者三鍵存在的條件下,斷開一個雙鍵後行成新有機物的過程。

加聚反應:可以跟加成反應一起理解,雙鍵開啟後不直接與新物質相接,本身斷開的雙鍵兩兩連線,形成一條迴圈的多分子聚合物。(請諒解,不好畫分子式,參考教科書理解)

氧化反應:單鍵成雙鍵。簡單的說,就是加氧(或者失氫)的反應,比如烷基到醇再到酸就是增加一個氧,即為氧化反應。

還原反應:與氧化相對。失氧(加氫)的,一般的雙鍵還原成單鍵,其實就是多氫。這種也可以放在無機化學裡的氧化還原反應裡去理解。

酯化反應:就是醇和酸之間的反應,酸脫羥基醇脫氫,形成一分子水和酯(酸醇剩下的連在一起就是酯)。

化學:什麼是氧化反應和還原反應?它們之間有什麼區別?

13樓:殷慧智周孟

氧化還原反應

是在反應前後元素的化合價具有相應的升降變化的化學反應。在反應過程中有元素化合價變化的化學反應叫做氧化還原反應。這種反應可以理解成由兩個半反應構成,即氧化反應和還原反應。

此類反應都遵守電荷守恆。在氧化還原反應裡,氧化與還原必然以等量同時進行

反應的本質是電子有轉移(或電子偏移),其特徵為化合價的升降。化合價升高,即失電子的半反應是氧化反應;化合價降低,得電子的反應是還原反應。化合價升高的物質還原對方,自身被氧化,因此叫還原劑,其產物叫氧化產物;化合價降低的物質氧化對方,自身被還原,因此叫氧化劑,其產物叫還原產物

14樓:宛天藍樓賜

氧化反應和還原反應是一個概念,化學反應中稱為氧化還原反應,氧化和還原同時進行,化合價發生變化。

(降得還,升失氧:說的是化合物反應中化合價降低,就得到電子,被還原;化合價升高,就失去電子,被氧化)

15樓:斯正清帛禹

1.學變化中,發生電子得失的或有電子偏移的反映是氧化還原反應。

2.應中,得到電子的反應物是氧化劑;失去電子的反應物是還原劑。

3.劑在反應中被還原對應還原產物;還原劑在反應中被氧化對應氧化產物。

16樓:慕雪綠裘迪

氧化反應時

某種物質與氧氣發生的反應

,都會放出熱量

還原反應就是指用某種物質將某種氧化物還原成單質形式。如h2+cuo=cu+h2o

氧化劑就是被還原的那個物質,就是使另一種物質發生氧化反應的物質如cuo

還原劑就是指被氧化的那個物質,也就是使另一種物質發生還原反應的物質如h2,co等

17樓:劉英博校一

氧化還原反應是有化合價升降的化學反應,氧化反應、還原反應都是對於某物質來說的,說某物質發生了什麼反應。

氧化劑是有元素化合價降低的物質,其發生還原反應。還原劑元素化合價升高,發生氧化反應。

氧化反應和還原反應的區別,氧化反應和氧化還原反應有什麼區別?

氧化反應和還原反應是同時發生的。反應過程中氧化劑自身被還原,發生還原反應,化合價降低。還原劑發生氧化反應,化合價升高 還原劑發生氧化反應,被氧化,生成氧化產物 氧化劑發生還原反應,被還原,生成還原產物 總是氧化反應就是有元素的化合價升高 還原反應就是由元素的化合價降低 表面現象上看,有化合價升高的反...

加聚反應和加成反應有什麼區別

1 反應原理不同 1 加聚反應 addition polymerization 即加成聚合反應,一些含有不飽和鍵 雙鍵 叄鍵 共軛雙鍵 的化合物或環狀低分子化合物,在催化劑 引發劑或輻射等外加條件作用下,同種單體間相互加成形成新的共價鍵相連大分子的反應就是加聚反應。2 加成反應是不飽和化合物類的一種...

化學 什麼是氧化反應和還原反應?它們之間有什麼區別

氧化還原反應 是在反應前後元素的化合價具有相應的升降變化的化學反應。在反應過程中有元素化合價變化的化學反應叫做氧化還原反應。這種反應可以理解成由兩個半反應構成,即氧化反應和還原反應。此類反應都遵守電荷守恆。在氧化還原反應裡,氧化與還原必然以等量同時進行 反應的本質是電子有轉移 或電子偏移 其特徵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