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聚反應和加成反應有什麼區別

2021-08-08 07:34:48 字數 1551 閱讀 4816

1樓:禾鳥

1、反應原理不同:

(1)加聚反應(addition polymerization):即加成聚合反應,一些含有不飽和鍵(雙鍵、叄鍵、共軛雙鍵)的化合物或環狀低分子化合物,在催化劑、引發劑或輻射等外加條件作用下,同種單體間相互加成形成新的共價鍵相連大分子的反應就是加聚反應。

(2)加成反應是不飽和化合物類的一種特徵反應。

加成反應是反應物分子中以重鍵結合的或共軛不飽和體系末端的兩個原子,在反應中分別與由試劑提供的基團或原子以σ鍵相結合,得到一種飽和的或比較飽和的加成產物。

2、分類不同:

(1)加聚反應主要包括陽離子聚合,陰離子聚合,自由基聚合和金屬催化劑聚合四種,分別適用於不同的單體。

(2)加成反應可分為離子型加成、自由基加成、環加成和異相加成等幾類。其中最常見的是烯烴的親電加成和羰基的親核加成。

擴充套件資料

1、親核加成反應:

親核加成反應是由親核試劑與底物發生的加成反應。反應發生在碳氧雙鍵、碳氮三鍵、碳碳三鍵等等不飽和的化學鍵上。最有代表性的反應是醛或酮的羰基與格氏試劑加成的反應。

水、醇、胺類以及含有氰離子的物質都可以與羰基加成。碳氮三鍵(氰基)的親核加成主要表現為水解生成羧基。

2、親電加成反應:

親電加成反應是烯烴的加成反應。廣義的親電加成親反應是由任何親電試劑與底物發生的加成反應。

在烯烴的親電加成反應過程中,氫正離子首先進攻雙鍵(這一步是定速步驟),生成一個碳正離子,然後鹵素負離子再進攻碳正離子生成產物。立體化學研究發現,後續的鹵素負離子的進攻是從與氫離子相反的方向發生的,也就是反式加成。

2樓:匿名使用者

回答得還可以

我補充一下:加聚反應是加成聚合反應的簡稱,可以把加聚反應看成加成反應的一個特例。

一般來說,加聚反應可以是很多小分子物質聚合生成大分子物質的反應。聚乙烯、聚氯乙烯(塑料袋)都是加聚反應的產物。同一種物質自身加聚(如乙烯聚合成為聚乙烯),也可以是不同物質間發生加聚反應(如乙烯和氯乙烯加聚)。

其實,可以說紅磷的產生也是一種加聚反應,某些人認為,紅磷是鏈狀結構的,就是每個p4分子斷開了一個p-p鍵,而各分子相連。

與加聚相對的是縮聚反應,它是無數小分子生成一種高分子化合物與很多另一種小分子的反應,一般縮聚產生的小分子是水。如羧酸與醇類的縮聚反應,如乙醇和甲酸縮聚。

3樓:

加聚反應比加成反應在寫化學方程式時要加上中括號,是加成聚合反應的合成。

4樓:匿名使用者

(1)加聚反應---通過加成反應聚合成高分子化合物!

(2)加成反應---裂開不飽和鍵,直接和其他原子或原子團結合!

5樓:匿名使用者

加聚反應:單體間相互反應生成一種高分子化合物,叫做加聚反應。

加成反應:加成反應是一種有機化學反應,它發生在有雙鍵或叄鍵的物質中。加成反應進行後,重鍵開啟,原來重鍵兩端的原子各連線上一個新的基團。

加成反應一般是兩分子反應生成一分子,相當於無機化學的化合反應。根據機理,加成反應可分為親核加成反應,親電加成反應,自由基加成,和環加成。

有機反應中的加成反應和氧化還原反應有什么區別

有機物的加成反應實際上類似於無機物的化合反應,在有機物中的氧化還原也可以根據化合價來看,但是一般情況下有機物的化合價比較複雜,所以通常是這麼判斷的,有機物中加氧去氫的都是氧化反應,加氫去氧的都是還原反應。比如說用氫氣來加成,那就屬於還原反應。在有機反應中,加成反應主要是兩個及以上化合物通過化學鍵的斷...

苯和取代反應 加成反應

1 苯是有6個碳原子。理論上是1 6 但是在空氣中燃燒 氧氣不足 燃燒不充分。實際上最少應該有4個碳原子進行反應。要是和乙烯比較。肯定是苯消耗的氧氣量比較大。2 在這裡要給你糾正一點。苯裡的雙鍵其實不是稀烴雙鍵的概念。苯中那3個雙鍵其實是一個大圓環。與其說是加成 倒不如說是取代。3 這個問題其實在2...

氧化反應和還原反應的區別,氧化反應和氧化還原反應有什麼區別?

氧化反應和還原反應是同時發生的。反應過程中氧化劑自身被還原,發生還原反應,化合價降低。還原劑發生氧化反應,化合價升高 還原劑發生氧化反應,被氧化,生成氧化產物 氧化劑發生還原反應,被還原,生成還原產物 總是氧化反應就是有元素的化合價升高 還原反應就是由元素的化合價降低 表面現象上看,有化合價升高的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