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鉻酸鉀在電鍍中什麼做用,誰能告訴我,重鉻酸鉀是個什麼東西?能用來幹啥?哪位化學大師告訴我一下?

2021-08-08 07:37:01 字數 1876 閱讀 6763

1樓:題名考試網

重鉻酸鉀在電鍍中的作用是鈍化,起到一層鈍化保護膜的效果。

1、重鉻酸鉀作用用途

主要在化學工業中用作生產鉻鹽產品如三氧化二鉻等的主要原料。火柴工業用作製造火柴頭的氧化劑。搪瓷工業用於製造搪瓷瓷釉粉,使搪瓷成綠色。

玻璃工業用作著色劑。印染工業用作媒染劑。香料工業用作氧化劑等。

另外,它還是測試水體化學耗氧量(cod)的重要試劑之一。其酸性水溶液可以檢測乙醇,遇到乙醇會迅速生成藍綠色三價cr離子。酸化的重鉻酸鉀可將乙醇氧化並變色,以檢驗司機是否酒後駕駛。

2、重鉻酸鉀物理性質

橙紅色三斜晶系板狀結晶體。熔點398℃,沸點500℃。有苦味及金屬性味。

密度2.676g/cm3。熔點398℃。

稍溶於冷水,水溶液呈弱酸性,易溶於熱水,不溶於乙醇。有劇毒,ld50約190mg/kg。

3、重鉻酸鉀化學性質

重鉻酸鉀晶體重鉻酸鉀加熱到241.6℃時三斜晶系轉變為單斜晶系,強熱約500℃時分解為三氧化鉻和鉻酸鉀。不吸溼潮解,不生成水合物(不同於重鉻酸鈉)。

遇濃硫酸有紅色針狀晶體鉻酸酐析出,對其加熱則分解放出氧氣,生成硫酸鉻,使溶液的顏色由橙色變成綠色。在鹽酸中冷時不起作用,熱時則產生氯氣。為強氧化劑。

與有機物接觸摩擦、撞擊能引起燃燒。與還原劑反應生成三價鉻離子。重鉻酸鉀是一種有毒且有致癌性的強氧化劑,室溫下為橙紅色固體。

它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劃歸為第一類致癌物質,而且是強氧化劑,在實驗室和工業中都有很廣泛的應用。

重鉻酸鉀與過氧化氫作用得到不穩定的過氧化鉻,可以用乙醚或戊醇萃取而稍穩定。需要注意的是很久以前酒精測試儀就已經不再使用重鉻酸鹽-硫酸的配方了,因為此方法定量測定效果差而且多餘的重鉻酸鹽對環境破壞巨大。實驗室中廢棄的重鉻酸鉀溶液絕對不允許直接排放,而是需要將其送至專業處理公司進行處理。

2樓:呼市新東方烹飪學校

重鉻酸鉀在電鍍中起到鈍化的作用, 一般用於化學鍍後處理的鈍化流程,起到一層鈍化保護膜;

重鉻酸鉀(potassium dichromate)室溫下為橙紅色三斜晶體或針狀晶體,溶於水,不溶於乙醇,別名為紅礬鉀。分子式 :k2cr2o7+,分子量 :

294.19,熔點:398ºc,沸點:

500ºc。重鉻酸鉀是一種有毒且有致癌性的強氧化劑,它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劃歸為第一類致癌物質,而且是強氧化劑,在實驗室和工業中都有很廣泛的應用。用於制鉻礬、火柴、鉻顏料、並供鞣革、電鍍、有機合成等。

誰能告訴我,重鉻酸鉀是個什麼東西?能用來幹啥?哪位化學大師告訴我一下?

3樓:我真開心

重鉻酸鉀為橙紅色三斜晶體或針狀晶體,溶於水,不溶於乙醇。有毒。用於制鉻礬、火柴、鉻顏料、並供鞣革、電鍍、有機合成等用。

主要在化學工業中用作生產鉻鹽產品如三氧化二鉻等的主要原料。火柴工業用作製造火柴頭的氧化劑。搪瓷工業用於製造搪瓷瓷釉粉,使搪瓷成綠色。

玻璃工業用作著色劑。印染工業用作媒染劑。香料工業用作氧化劑等。

另外,它還是測試水體化學耗氧量(cod)的重要試劑之一。其酸性水溶液可以檢測乙醇,遇到乙醇會迅速生成藍綠色三價cr離子,溶液變成灰綠色。

酸化的重鉻酸鉀可將乙醇氧化並變色,以檢驗司機是否酒後駕駛。

4樓:匿名使用者

重鉻酸鉀是一種有毒且有致癌性的強氧化劑,與有機物接觸摩擦、撞擊能引起燃燒。與還原劑反應生成三價鉻離子。它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劃歸為第一類致癌物質,而且是強氧化劑,在實驗室和工業中都有很廣泛的應用。

用於制鉻礬、火柴、鉻顏料、並供鞣革、電鍍、有機合成等用。酸化的重鉻酸鉀可將乙醇氧化並變色,以檢驗司機是否酒後駕駛。

5樓:來了

檢查 酒精的 會表成灰綠色

誰能告訴我FPC在電鍍工序存在品質異常問題要如何處理及改善

不良原因 可焊性差 1.金太厚太薄 1.調整金缸引數,使厚度在0.05 0.15微米 2.沉金後受多次熱衝擊 2.出貨前用酸及di水清洗3.最終水洗不乾淨 3.更換水洗缸 4.鎳缸生產超過6個mto 4.保持4 5個mto生產量鎳厚不足 1.ph值太低 1.升高ph值 2.溫度太低 2.升高溫度 3...

誰能告訴我做期貨是什麼意思,誰能告訴我期貨到底是什麼?我看了看不懂 需要詳細瞭解

是現在進行買賣,在將來進行交收或交割的標的物,這個標的物可以是某種商品例如 農產品,也可以是金融工具,還可以是金融指標。交收 的日子可以是一星期之後,一個月之後,三個月之後,甚至一年之後。市場最早萌芽於歐洲。通常我們所說的 指的其實是 合約,根據這一合約,交易方可以按規定的 在未來某一時刻買進或賣出...

誰能告訴我為什麼我做的圖在photoshop裡顏色,但是儲存完事後用ACDsee開啟色彩就偏差很大

如果你做圖用的是cmyk模式那用acdsee等看圖軟體看肯定顏色會不一樣差很大的,另外你顯示屏如果沒校對過顏色,用ps做好的圖儲存出來到其他看圖軟體看也會有偏色 這個類似問題回答過 色彩的模式不對,預設的是cmyk顏色吧 你開啟 影象 模式 勾選rgb顏色。在這個選單裡把色彩管理都關了.為什麼在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