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測定粘度時要保持溫度恆定

2021-08-08 07:37:01 字數 1012 閱讀 5620

1樓:

因為黏度與溫度相關,且一般正相關,因此,如果溫度變化,則黏度也變化。所以粘度測定實驗中,一定要保持體系溫度恆定,這樣才能測得需要的資料。

粘度隨溫度的不同而有顯著變化,但通常隨壓力的不同發生的變化較小。液體粘度隨著溫度升高而減小,氣體粘度則隨溫度升高而增大。

重要工具:

黏度的測定可用黏度計。黏度計有多種型別,本藥典採用毛細管式和旋轉式兩類黏度計。毛細管黏度計因不能調節線速度,不便測定非牛頓流體的黏度,但對高聚物的稀薄溶液或低黏度液體的黏度測定影響不大;旋轉式黏度計適用於非牛頓流體的黏度測定。

液體以1cm/s的速度流動時,在每1cm<2>平面上所需剪應力的大小, 稱為動力黏度,以pa·s為單位。在相同溫度下,液體的動力黏度與其密度的比值,再乘10<6>,即得該液體的運動黏度。

以mm<2>/s為單位。本藥典採用在規定條件下測定供試品在平氏黏度計中的流出時間(s),與該黏度計用已知黏度的標準液測得的黏度計常數(mm<2>/s<2>)相乘,即得供試品的運動黏度。

溶劑的黏度η<[o]>常因高聚物的溶入而增大,溶液的黏度η與溶劑的黏度η<[o]>

的比值(η/η<[o]>)稱為相對黏度(η<[r]>),常用在烏氏黏度計中的流出時間的比值(t/t<[o]>)來表示;當高聚物溶液的濃度較稀時,其相對黏度的對數值與高聚物溶液濃度的比值,即為該高聚物的特性黏數[η]。根據高聚物的特性黏數可以計算其平均分子量。

2樓:

因為瀝青的效能對溫度的敏感性很強,不同溫度下的同種瀝青,其力學效能要相差多,一般都會標明是在什麼樣的溫度的。比如其針入度,就要標明溫度。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粘度值隨溫度變化而變化,一般溫度高粘度就低、溫度低粘度就高,為便於所測粘度值具有可比性,所以測粘度時必須保持溫度恆定。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粘度值很大程度上隨溫度的變化而發生變化,所有一般標定的粘度值均是在指定的溫度下測定的。

測定酶活力時,為什麼要控制酶的稀釋倍數

1 底物濃度 除選擇適合的底物外,在實際應用中更多考慮的是底物濃度。由於 s 與反應速度v成雙曲線關係,在酶活性測定時,要求 s 達到一定水平以保證酶活性與酶量成正比。2 酶濃度 在反應條件一定時,酶濃度與反應速度成正比。按照中間產物學說,只有 s e 時,酶才能被底物分子飽和,反應速度才能達到最大...

手工法採血時,為什麼要先測定血小板計數

首先必須先測定血小板的數目這樣的話才能夠在採血的時候進行相應的保護措施並且能夠保護好病人的身體健康 手工血小板計數方法,詳細的步驟 是計數 大方格中四角和最 的5箇中方格。公式是n 所計數的血小板總數 5 10 20 10的6次方,也就是n 10的9次方 步驟 血小板稀釋液0.38ml加入血20ul...

測定中和反應反應熱時為什麼鹼要稍微過量

因題幹條件不完整,缺少文字,不能正常作答。為什麼中和反應熱測定時鹼要稍過量 鹼液在量取轉移中會有一定的損失 鹼液在提取轉移的過程中會有一定的遺失 中和反應熱測定實驗,為什麼是鹼過量,酸過量行嗎?為什麼 hcl較為穩定,不易於空氣中的物質反應而氫氧化鈉易於二氧化碳反應,使物質的量減小。所以在做實驗時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