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遊自由泳

2022-04-02 09:46:11 字數 3138 閱讀 9304

1樓:匿名使用者

自由泳頭擦水面, 頸脊平長, 下頦收斂, 換氣莫昂.

通體要剛, 腰腹緊張, 圓木滾動, 臍望兩旁.

伸臂入袖, 轉肩進框, 近體直劃, 拉柔推剛.

大腿夾住, 小腿如簧, 足踝放鬆, 有弛有張.

動作結構與技術要點

自由泳,其動作結構比較合理、省力、阻力小,是當前速度最快的一種游泳姿勢。

一、 動作結構與技術要點

(一) 身體姿勢

自由泳時身體俯臥在水面成流線型,背部和臀部的肌肉保持適當的緊張度,在遊進中保持頭部平穩,軀幹圍繞身體縱軸有節奏的自然轉動35゜~45゜。

(二) 腿部動作

自由泳腿部動作雖有一定的推進力,但主要起平衡作用,保持身體的穩定和協調雙臂做有力地划水。要求兩腿自然併攏,腳稍內旋,踝關節關鬆,以髖關節為軸,由大腿帶動小腿和腳掌,兩腿交替做鞭打動作,兩腳尖上下最大幅度約30~40釐米,膝關節最大屈度約160゜。

(三) 臂部動作

自由泳是臂部動作是推動身體前進的主要動力。以一個週期分為入水、抱水、划水、出水和空中移臂不個不可分割的階段。

1.入水:完成空中移臂後,手在控制下自然放鬆入水。手的入水點一般在身體縱軸和肩關節的前後延長線之間。

入水時手指自然伸直併攏, 臂內旋使肘關節抬高處於最高點,掌手斜向外下方,使手指首先觸水,然後是小臂,最後是大臂自然插入水中。

2.抱水:臂入水後,在積極向下方插入的過程中,手掌從向斜外下方轉向斜內後方並開始屈腕、屈肘,肘高於手,以便能迅速過渡到較好的划水位置。抱水結束,手掌已經接近對水,肘關節屈至150゜左右,整個手臂像抱著一個大圓球似的為划水作準備。

3.划水:划水是發揮最大推進作用的主要階段,其動作過程可分為拉水和推水兩個部分。緊接抱水階段進入拉水,這時要保持抬肘,並使大臂內旋。

同時繼續屈肘,使手的動作迅速趕上身體的前進速度,能使水動作造成合理的動作方向呼路線,同時,也使主要肌肉群在良好的工作條件下進入推水動作,拉水至肩的垂直平面後,即進入推水部分,這時肘的屈度約100゜左右。大臂在保持內旋姿勢,帶動小臂,用力向後推水。同時,使肩部後移,以加長有效的划水路線。

向後推水有一個從屈臂到伸臂的加速過程,手掌從內向上, 從下向上的動作路線加速劃至大腿旁。整個划水動作,手的軌跡始於肩前,繼之到腹下,最後到大腿旁,呈s形。

4.出水:划水結束時,掌心轉向大腿,出水時小指向上,手臂放鬆,微屈肘。由上臂帶動,肘部向外上方提拉帶前臂和手出水面,掌心轉向後上方。

出水動作必須迅速而不停頓,同時應該柔和、放鬆。

5.空中移臂:緊接出水不停頓地進入空中移臂,移臂時,肘高於手

6.兩臂配合:自由泳時兩臂划水發生的交叉位置有前交叉、中交叉和後交叉三種型別。前交叉是指一臂入水時,另一臂已前擺至肩前方與平面成30゜左右。

前交叉有利於初學者掌握自由泳動作和呼吸。中交叉是指一臂入水時,另一臂處在向內划水階段與水平面成90゜。 後交叉是指一臂入水時,另一臂劃至腹下,手與水平面成150゜左右。

(四) 臂、腿和呼吸和配合技術

自由泳時,一般是在兩臂各划水一次的過程中進行一次呼吸,以向右邊吸氣為例:右手入水後,嘴和鼻開始慢慢呼氣。右臂划水至肩下,開始向右側轉頭和增大呼氣量。

右臂推水即將結束,則用力呼氣。右臂出水時,張嘴吸氣,至空中移臂的前半部為止,並開始轉頭還原。然後,直至臂入水結束,有一個短暫的閉氣過程,臉部轉向前下。

頭部穩定時,右臂入水,再開始下一慢慢呼氣的過程。

自由泳的呼吸與臂、腿配合,初學者一般者採6:2:1的方法,即呼吸一次、臂劃兩次、腿打6次,這種配合方法易保持平衡和協調掌握自由泳技術。

二、 練習方法

(一) 腿部動作練習

1. 陸地模仿練習

(1) 坐姿打水:坐在池邊或地上,兩手後撐,兩腿伸直,腿內旋使腳尖相對,腳跟分開成八字,兩腿放鬆,以髖為軸,大腿帶動小腿,上下交替打水。

(2) 臥姿打水:俯臥在凳上,做兩腿上下交替打水,要求同上。

2. 水中練習

(1)俯臥打手:手握池槽,或由同伴託其腹部,成水平姿勢,兩腿伸直,做直腿或屈腿打水。

(2)仰臥打水:仰臥姿勢,手握池槽,或由同伴幫助託其背部,做兩腿交替打水,注意膝蓋不要露出水面。

(3)滑行打水:練習時要求閉氣,兩臂伸直併攏,頭夾於兩臂之間。

(4)扶板打水:練習時兩臂伸直,放鬆扶板,肩浸水中,手不要用力壓板,呼吸自然。

(二) 手臂與呼吸配合練習

1.陸上模仿練習

(1) 地兩腳開立,上體前屈,做臂划水的模仿練習。

(2) 同上練習,結合呼吸配合。

2.水中練習

(1)站立水中,上體前傾,肩浸入水,做臂划水,邊做邊走,同時轉頭呼吸。

(2) 蹬邊滑行後閉氣,做兩臂配合動作。

(3) 腿夾打水板,蹬邊滑行後,做兩臂划水,結合轉頭呼吸。

(三) 手臂、腿和呼吸的配合練習。

(1) 站立水中,上體前傾做劃臂與呼吸配合的練習,藉助用力划水向前移動,然後蹬離池底,兩腿打水形成完整配合。

(2)蹬邊滑行打水漂浮5~10米,做自由泳臂划水與呼吸配合練習。

多大的兒童學習游泳培訓

2樓:北京兒童游泳

3歲以上可以學游泳了,孩子游泳對於長高和增強免疫力,都有好處,還能促進發育等等,簡單點說就是運動裡面對身體是最好的的運動方式了。

孩子游泳越早越好,對於孩子的生長髮育有特別好的促進作用,現在好多家長都知道嬰幼兒游泳了,幾個月的孩子就戴個泳圈在水裡面泡著,這能提高孩子的免疫力,少感冒和患呼吸道疾病。對於孩子的身高也有促進的作用。

"北京優遊0-9歲兒童游泳俱樂部」,3-9歲兒童快樂游泳培訓班,水溫32度恆溫的專業的兒童游泳館。

小朋友學游泳要不要上培訓班?

3樓:匿名使用者

小朋友自學能力差,建議請教練或自己教或結合著來。

4樓:匿名使用者

父母會游泳的話也可以教,但小孩可能會不聽話,學習起來慢。還是找正規泳池的兒童班學習來的快,教練有經驗而且同班學習氣氛好,很快就能學會。

學游泳兒童多少錢,游泳培訓,游泳學習

5樓:匿名使用者

可去直接諮詢培訓班的。要正規的哦。一般1000元左右。

6樓:匿名使用者

有差別一般是10次課

2個小朋友學的話

每人1400

包門票的

怎樣練習自由泳,怎樣練習才能遊好自由泳?

自由泳比較難,建議找個懂的人教你或請教練教吧。怎麼練?學啊!沒有捷徑,唯一方法是多練,每天練一定行。我和你的情況一樣 我現在只是會走路,飛一點都不會 怎樣練習才能遊好自由泳?想練好練自由泳一定要練好打退和前交叉。因為自由遊的基礎是打腿,學會自由泳首先還是先練好打腿,但要想提高自由泳,那一定要練好前交...

關於自由泳換手的問題,關於自由泳劃手的問題

要點是劃臂在水面以上時,必須放鬆,然後前插入水伸展。可以先試著練習雙臂在水中頭部前方疊放,然後交替划水。其次水下划水動作要快,水上放鬆。保持身體的平衡 身體保持一條直線 前伸的手臂在水中保持不多於身體平行線的15度角 左手入水 到右手的手腕平行線的時候 右手才可以划水 初學者建議25米一呼吸或者停頓...

自由泳如何換氣

1 觀摩遊得好的 2 模仿著體會。你換氣不是喝水就是頭轉不到位,原因是 身體不平,頭高腳低,重心應向胸移,身體在水裡儘量水平 動作不協調,可能是由於嗆水緊張所致,這個多練多感受就可以了。祝你成功!以右手為例,右手入水後划水至肩下方,轉頭後上方換氣,出水移臂到肩上方時候轉頭入水。以此練習,保證你能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