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泳的正確的呼吸方法

2022-01-04 02:29:21 字數 4983 閱讀 2556

1樓:植物獵掱

游泳呼吸的正確方法是先在水裡把氣吐出去,當嘴露出水面是吸氣(不要輕易用鼻子吸氣)。即使用嘴的時候喝了水,大不了嚥到胃裡面,而鼻子吸進去就在肺裡面了,就是嗆水了。

一般初學者建議就是頭抬出水面來以後,把嘴張開就可以了,不用刻意去吸氣,因為人的自然反應和水的壓力會幫助把氣吸進去的。所以游泳的換氣也就是呼吸,是先把氣撥出去再把氣吸進來,不論什麼泳姿都是這個道理的。

在下水之前吸一口氣,但是感覺不要全部咽完,還有部分在咽喉的感覺最好。這樣你的上頜是向上提起的,鼻子一般你不吸就不會進水的,同時鼓膜是向外的耳朵也就不會進水了。

在自由泳的時候,一定得是在側身轉頭的時候就吐氣,換氣盡量採取同方向,減少頭部出水次數。

手部的動作也很關鍵,手一定是提出水面,在水裡要用力向下划水至於身體垂直時就大臂帶動小臂出水。

呼吸和動作協調,動作做規範,呼吸均勻,多加練習,速度就可以提高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換氣是游泳的基本功。

學習游泳首先必須認識的問題,就是什麼是呼吸?

我們平時的呼吸大家很清楚,就是先吸氣再撥出去。

但是游泳恰好相反,游泳的時候就是呼吸!

是先在水裡把氣吐出去,當嘴露出水面是吸氣。記住一點不要輕易用鼻子吸氣啊!要用嘴,因為用嘴是吃到水,大不了嚥到胃裡面,而鼻子吸進去就在肺裡面了,就是嗆水了。

一般初學者我建議就是頭出水面來以後,把嘴張開就可以了,不用刻意去吸氣,因為人的自然反應和水的壓力會幫助把氣吸進去的。

所以游泳的換氣也就是呼吸,是先撥出去再吸進來!不論什麼泳姿都是這個道理的!

在下水之前吸一口氣,但是感覺不要全部咽完,還有部分在咽喉的感覺最好!這樣你的上頜是向上提起的,鼻子一般你不吸就不會進水的,同時鼓膜是向外的耳朵也就不會進水了!

你在自由泳的時候,一定得是在側身轉頭的時候就吐氣,換氣盡量採取同方向,減少頭部出水次數。這樣在你頭出水就張嘴吸氣了的。

關鍵是手,手一定是提出水面,在水裡要用力向下划水至於身體垂直時就大臂帶動小臂出水;

呼吸和動作協調,動作做規範,呼吸均勻,多加練習,速度就可以提高的。

3樓:游泳幫助

自由泳,如何呼吸更流暢

4樓:老顧談生活

自由泳教程,令人收益無數的正確的呼吸方法,教練教你輕鬆學會

5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自由泳換氣時是特別容易吸進水,因為自由泳換氣是需要儘量貼近水面的,如換氣時嘴離水面太高,會影響游泳的速度,所以在貼近水面換氣的同時吸進點水是正常的,但那只是少量的水,不影響換氣,在第二次換氣時把水吐出就行,你需要習慣如何在換氣時不受水的影響,而不是考慮如何不進水,游泳時嘴中不進水是不可能的,只要不影響到換氣就行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在胳膊向前的時候頭向另一面轉吸氣,一般在水裡就把氣撥出去了

頭要向斜後方換氣

7樓:匿名使用者

大腿每拍打4~5下時,從側面換氣。

8樓:匿名使用者

自由泳,其動作結構比較合理、省力、阻力小,是當前速度最快的一種游泳姿勢。

一、 動作結構與技術要點

(一) 身體姿勢

自由泳時身體俯臥在水面成流線型,背部和臀部的肌肉保持適當的緊張度,在遊進中保持頭部平穩, 軀幹圍繞身體縱軸有節奏 的自然轉動35゜~45゜。

(二) 腿部動作

自由泳腿部動作雖有一定的推進力,但主要起平衡作用,保持身體的穩定和協調雙臂做有力地划水。要求兩腿自然併攏,腳稍內旋,踝關節關鬆,以髖關節為軸,由大腿帶動小腿和腳掌,兩腿交替做鞭打動作,兩腳尖上下最大幅度約30~40釐米,膝關節最大屈度約160゜。

(三) 臂部動作

自由泳是臂部動作是推動身體前進的主要動力。以一個週期分為入水、抱水、划水、出水和空中移臂不個不可分割的階段。

1. 入水:完成空中移臂後,手在控制下自然放鬆入水。手的入水點一般在身體縱軸和肩關節的前後延長線之間。

入水時手指自然伸直併攏, 臂內旋使肘關節抬高處於最高點,掌手斜向外下方,使手指首先觸水,然後是小臂,最後是大臂自然插入水中。

2. 抱水:臂入水後,在積極向下方插入的過程中,手掌從向斜外下方轉向斜內後方並開始屈腕、屈肘,肘高於手,以便能迅速過渡到較好的划水位置。抱水結束,手掌已經接近對水,肘關節屈至150゜左右,整個手臂像抱著一個大圓球似的為划水作準備。

3. 划水:划水是發揮最大推進作用的主要階段,其動作過程可分為拉水和推水兩個部分。緊接抱水階段進入拉水,這時要保持抬肘,並使大臂內旋。

同時繼續屈肘,使手的動作迅速趕上身體的前進速度,能使水動作造成合理的動作方向呼路線,同時,也使主要肌肉群在良好的工作條件下進入推水動作,拉水至肩的垂直平面後,即進入推水部分,這時肘的屈度約100゜左右。大臂在保持內旋姿勢,帶動小臂,用力向後推水。同時,使肩部後移,以加長有效的划水路線。

向後推水有一個從屈臂到伸臂的加速過程,手掌從內向上, 從下向上的動作路線加速劃至大腿旁。整個划水動作,手的軌跡始於肩前,繼之到腹下,最後到大腿旁,呈s形。

4. 出水:划水結束時,掌心轉向大腿,出水時小指向上,手臂放鬆,微屈肘。由上臂帶動,肘部向外上方提拉帶前臂和手出水面,掌心轉向後上方。

出水動作必須迅速而不停頓,同時應該柔和、放鬆。

5. 空中移臂:緊接出水不停頓地進入空中移臂,移臂時,肘高於手

6. 兩臂配合:自由泳時兩臂划水發生的交叉位置有前交叉、中交叉和後交叉三種型別。前交叉是指一臂入水時,另一臂已前擺至肩前方與平面成30゜左右。

前交叉有利於初學者掌握自由泳動作和呼吸。中交叉是指一臂入水時,另一臂處在向內划水階段與水平面成90゜。 後交叉是指一臂入水時,另一臂劃至腹下,手與水平面成150゜左右。

(四) 臂、腿和呼吸和配合技術

自由泳時,一般是在兩臂各划水一次的過程中進行一次呼吸,以向右邊吸氣為例:右手入水後,嘴和鼻開始慢慢呼氣。右臂划水至肩下,開始向右側轉頭和增大呼氣量。

右臂推水即將結束,則用力呼氣。右臂出水時,張嘴吸氣,至空中移臂的前半部為止,並開始轉頭還原。然後,直至臂入水結束,有一個短暫的閉氣過程,臉部轉向前下。

頭部穩定時,右臂入水,再開始下一慢慢呼氣的過程。

自由泳的呼吸與臂、腿配合,初學者一般者採6:2:1的方法,即呼吸一次、臂劃兩次、腿打6次,這種配合方法易保持平衡和協調掌握自由泳技術。

二、 練習方法

(一) 腿部動作練習

1. 陸地模仿練習

(1) 坐姿打水:坐在池邊或地上,兩手後撐,兩腿伸直,腿內旋使腳尖相對,腳跟分開成八字,兩腿放鬆,以髖為軸,大腿帶動小腿,上下交替打水。

(2) 臥姿打水:俯臥在凳上,做兩腿上下交替打水,要求同上。

2. 水中練習

(1) 俯臥打手:手握池槽,或由同伴託其腹部,成水平姿勢,兩腿伸直,做直腿或屈腿打水。

(2) 仰臥打水:仰臥姿勢,手握池槽,或由同伴幫助託其背部,做兩腿交替打水,注意膝蓋不要露出水面。

(3) 滑行打水:練習時要求閉氣,兩臂伸直併攏,頭夾於兩臂之間。

(4) 扶板打水:練習時兩臂伸直,放鬆扶板,肩浸水中,手不要用力壓板,呼吸自然。

(二) 手臂與呼吸配合練習

1.陸上模仿練習

(1) 地兩腳開立,上體前屈,做臂划水的模仿練習。

(2) 同上練習,結合呼吸配合。

2.水中練習

(1) 站立水中,上體前傾,肩浸入水,做臂划水,邊做邊走,同時轉頭呼吸。

(2) 蹬邊滑行後閉氣,做兩臂配合動作。

(3) 腿夾打水板,蹬邊滑行後,做兩臂划水,結合轉頭呼吸。

(三) 手臂、腿和呼吸的配合練習。

(1) 站立水中,上體前傾做劃臂與呼吸配合的練習,藉助用力划水向前移動,然後蹬離池底,兩腿打水形成完整配合。

(2) 蹬邊滑行打水漂浮5~10米,做自由泳臂划水與呼吸配合練習。

三、 練習提示

自由泳技術不像蛙泳那樣有間歇階段,而且呼吸時還必須向側轉頭,因而初學者往往顯示得忙亂而且緊張。應著重於動作配合,注意動作的放鬆。   我們都知道拾頭吸氣是錯誤的。

但如果你仔 細地觀察,在一池游泳的人中,幾乎有8

0%的人仍 然有不同程度的抬頭吸氣的動作。有很多人甚至根 本意識不到自己的錯誤,更談不上改正了。

水平地俯臥於水面上的運動員,頭、肩、髖 關節和腿都與水平面平行,此時,身體受

到的迎面 阻力是最小的。如果這時他把頭抬高一些,髖關節 和腿就會下沉。事實上,頭

只要抬高2英寸(約5 釐米),髖關節下沉的幅度可達到4-6英寸(10-15 釐米),腳的下沉可

達到8-12英寸(20-30釐米)。 這幾乎足以使迎面阻力增大一倍。因為阻力與身體 的截面面

積是成正比的。在你扶板打水時,一般都 會本能地使打水板尖的一面朝前,而不會把板豎

起 來,像墓碑一樣向前推。

當你觀察那些呼吸時略抬頭的運動員時,你 可能發現他們的髖關節和腿並沒有明顯下

沉。因為 他們通過打腿使髖關節和服升到了水面。也就是 說,如果抬頭吸氣,用來使腿

部抬高的那部分打腿 動作完全是浪費能量。

解決方法:

因為頭是與脊柱相連的,要保持身體的動態 平衡,身體應該圍繞縱軸轉動。如果要從

右邊吸氣, 隨著手臂的划水動作,身體從右側(肚臍朝向左側) 向左側轉動(肚臍朝向右側

)。 1.剛開始轉動時,鼻子朝向池底。轉過一 半後(肚臍朝向池底),讓頭「搭一次便車」,

隨著 軀幹的轉動而轉動。注意最好使軀幹的轉動(以肚 臍的位置為標誌)與頭同時,或略

早於頭的轉動。 頭的轉動不能在軀幹之前,否則就會導致抬頭。

2.當身體向左側的轉動幅度達到最大時 (肚臍朝向右側時),可以稍微多轉一些頭,吸入

更多的氧氣。這時可以稍微地遷就一下抬頭的本 能。為避免抬頭太高,可以將頭的側面

或後面壓向 池底的方向,使其與正在前伸的左臂接觸,或幾乎 接觸。此時應該有這種感

覺,如果繼續轉頭直至鼻 子朝上,那麼你的兩隻耳朵都將投入水中。

3.當身體轉向左側,進行呼吸時,左臂一 定要充分前伸,想象你的左臂輕如一根細紗,

而你 的腋窩才是身體的支點。

4.當吸足氣後,頭轉回原來的鼻子朝下的位 置。這時需要頭的轉動先於身體的轉動。

照上面的方法去做,可以幫你克服自由泳吸 氣時抬頭的本能,減少打膽能量的浪費,保持

平衡 的身體位置。

關於自由泳換手的問題,關於自由泳劃手的問題

要點是劃臂在水面以上時,必須放鬆,然後前插入水伸展。可以先試著練習雙臂在水中頭部前方疊放,然後交替划水。其次水下划水動作要快,水上放鬆。保持身體的平衡 身體保持一條直線 前伸的手臂在水中保持不多於身體平行線的15度角 左手入水 到右手的手腕平行線的時候 右手才可以划水 初學者建議25米一呼吸或者停頓...

練自由泳時的打退練習,自由泳打腿要練到什麼程度?

你已經開始了,我想,你不可能最簡單的動作也不會。但既然你不能漂浮打水,那麼你的動作一定存在錯誤,導致你的問題。這兒有幾個建議和練習的方法,供你參考 1 池邊打水 雙手扶池壁,吸足氣,頭沒入水中,用腰部 後腰 的力量將兩腿浮起來,進行打腿練習 2 懸浮打水 同上,在身體浮起來之後並開始正常打腿之後,手...

自由泳便準的換氣姿勢

自由泳的動作結構與技術要點 編輯本段 一 身體姿勢 自由泳時身體俯臥在水面成流線型,背部和臀部的肌肉保持適當的緊張度,在遊進中保持頭部平穩,軀幹圍繞身體縱軸有節奏的自然轉動35 45 二 腿部動作 自由泳腿部動作雖有一定的推進力,但主要起平衡作用,保持身體的穩定和協調雙臂做有力地划水。要求兩腿自然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