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泳便準的換氣姿勢

2022-11-04 02:05:18 字數 1783 閱讀 3605

1樓:

自由泳的動作結構與技術要點

[編輯本段]

(一) 身體姿勢

自由泳時身體俯臥在水面成流線型,背部和臀部的肌肉保持適當的緊張度,在遊進中保持頭部平穩, 軀幹圍繞身體縱軸有節奏的自然轉動35゜~45゜。

(二) 腿部動作

自由泳腿部動作雖有一定的推進力,但主要起平衡作用,保持身體的穩定和協調雙臂做有力地划水。要求兩腿自然併攏,腳稍內旋,踝關節關鬆,以髖關節為軸,由大腿帶動小腿和腳掌,兩腿交替做鞭打動作,兩腳尖上下最大幅度約30~40釐米,膝關節最大屈度約160゜。

(三) 臂部動作

自由泳是臂部動作是推動身體前進的主要動力。以一個週期分為入水、抱水、划水、出水和空中移臂不個不可分割的階段。

1. 入水:完成空中移臂後,手在控制下自然放鬆入水。手的入水點一般在身體縱軸和肩關節的前後延長線之間。

入水時手指自然伸直併攏, 臂內旋使肘關節抬高處於最高點,掌手斜向外下方,使手指首先觸水,然後是小臂,最後是大臂自然插入水中。

2. 抱水:臂入水後,在積極向下方插入的過程中,手掌從向斜外下方轉向斜內後方並開始屈腕、屈肘,肘高於手,以便能迅速過渡到較好的划水位置。抱水結束,手掌已經接近對水,肘關節屈至150゜左右,整個手臂像抱著一個大圓球似的為划水作準備。

3. 划水:划水是發揮最大推進作用的主要階段,其動作過程可分為拉水和推水兩個部分。緊接抱水階段進入拉水,這時要保持抬肘,並使大臂內旋。

同時繼續屈肘,使手的動作迅速趕上身體的前進速度,能使水動作造成合理的動作方向呼路線,同時,也使主要肌肉群在良好的工作條件下進入推水動作,拉水至肩的垂直平面後,即進入推水部分,這時肘的屈度約100゜左右。大臂在保持內旋姿勢,帶動小臂,用力向後推水。同時,使肩部後移,以加長有效的划水路線。

向後推水有一個從屈臂到伸臂的加速過程,手掌從內向上, 從下向上的動作路線加速劃至大腿旁。整個划水動作,手的軌跡始於肩前,繼之到腹下,最後到大腿旁,呈s形。

4. 出水:划水結束時,掌心轉向大腿,出水時小指向上,手臂放鬆,微屈肘。由上臂帶動,肘部向外上方提拉帶前臂和手出水面,掌心轉向後上方。

出水動作必須迅速而不停頓,同時應該柔和、放鬆。

5. 空中移臂:緊接出水不停頓地進入空中移臂,移臂時,肘高於手

6. 兩臂配合:自由泳時兩臂划水發生的交叉位置有前交叉、中交叉和後交叉三種型別。前交叉是指一臂入水時,另一臂已前擺至肩前方與平面成30゜左右。

前交叉有利於初學者掌握自由泳動作和呼吸。中交叉是指一臂入水時,另一臂處在向內划水階段與水平面成90゜。 後交叉是指一臂入水時,另一臂劃至腹下,手與水平面成150゜左右。

(四) 臂、腿和呼吸和配合技術

自由泳時,一般是在兩臂各划水一次的過程中進行一次呼吸,以向右邊吸氣為例:右手入水後,嘴和鼻開始慢慢呼氣。右臂划水至肩下,開始向右側轉頭和增大呼氣量。

右臂推水即將結束,則用力呼氣。右臂出水時,張嘴吸氣,至空中移臂的前半部為止,並開始轉頭還原。然後,直至臂入水結束,有一個短暫的閉氣過程,臉部轉向前下。

頭部穩定時,右臂入水,再開始下一慢慢呼氣的過程。

自由泳的呼吸與臂、腿配合,初學者一般者採6:2:1的方法,即呼吸一次、臂劃兩次、腿打6次,這種配合方法易保持平衡和協調掌握自由泳技術。

2樓:匿名使用者

標準是每三下一換氣,這樣遊起來就是左一下、右一下。但是這個也不是硬性的死規定,練好技術後換氣也可以兩下一換,或者4下一換。

遊的距離越長越要注意調整呼吸的規律性,短距離應該少換氣以節省時間。

3樓:美驢

教練讓我左右換氣,3次劃臂一次,我覺得節奏感比我右側換氣好.而且遊的快.但是這也是個人習慣.沒有固定的要求.

自由泳如何換氣

1 觀摩遊得好的 2 模仿著體會。你換氣不是喝水就是頭轉不到位,原因是 身體不平,頭高腳低,重心應向胸移,身體在水裡儘量水平 動作不協調,可能是由於嗆水緊張所致,這個多練多感受就可以了。祝你成功!以右手為例,右手入水後划水至肩下方,轉頭後上方換氣,出水移臂到肩上方時候轉頭入水。以此練習,保證你能學好...

關於自由泳換手的問題,關於自由泳劃手的問題

要點是劃臂在水面以上時,必須放鬆,然後前插入水伸展。可以先試著練習雙臂在水中頭部前方疊放,然後交替划水。其次水下划水動作要快,水上放鬆。保持身體的平衡 身體保持一條直線 前伸的手臂在水中保持不多於身體平行線的15度角 左手入水 到右手的手腕平行線的時候 右手才可以划水 初學者建議25米一呼吸或者停頓...

遊自由泳時為什麼換氣會覺得不夠氣

自由泳換氣的技巧 1.剛開始轉動時,鼻子朝向池底。轉過一半後 肚臍朝向池底 讓頭 搭一次便車 隨著軀幹的轉動而轉動。注意最好使軀幹的轉動 以肚臍的位置為標誌 與頭同時,或略早於頭的轉動。頭的轉動不能在軀幹之前,否則就會導致抬頭。2.當身體向左側的轉動幅度達到最大時 肚臍朝向右側時 可以稍微多轉一些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