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游泳比賽共有多少個專案?自由泳的動作要領是什麼

2022-01-22 10:03:19 字數 5273 閱讀 7882

1樓:匿名使用者

奧運會游泳比賽共設31個專案

自由泳的動作要領:

(一) 身體姿勢

自由泳時身體俯臥在水面成流線型,背部和臀部的肌肉保持適當的緊張度,在遊進中保持頭部平穩, 軀幹圍繞身體縱軸有節奏的自然轉動35゜~45゜。

(二) 腿部動作

自由泳腿部動作雖有一定的推進力,但主要起平衡作用,保持身體的穩定和協調雙臂做有力地划水。要求兩腿自然併攏,腳稍內旋,踝關節關鬆,以髖關節為軸,由大腿帶動小腿和腳掌,兩腿交替做鞭打動作,兩腳尖上下最大幅度約30~40釐米,膝關節最大屈度約160゜。

(三) 臂部動作

自由泳是臂部動作是推動身體前進的主要動力。以一個週期分為入水、抱水、划水、出水和空中移臂不個不可分割的階段。

1. 入水:完成空中移臂後,手在控制下自然放鬆入水。手的入水點一般在身體縱軸和肩關節的前後延長線之間。

入水時手指自然伸直併攏, 臂內旋使肘關節抬高處於最高點,掌手斜向外下方,使手指首先觸水,然後是小臂,最後是大臂自然插入水中。

2. 抱水:臂入水後,在積極向下方插入的過程中,手掌從向斜外下方轉向斜內後方並開始屈腕、屈肘,肘高於手,以便能迅速過渡到較好的划水位置。抱水結束,手掌已經接近對水,肘關節屈至150゜左右,整個手臂像抱著一個大圓球似的為划水作準備。

3. 划水:划水是發揮最大推進作用的主要階段,其動作過程可分為拉水和推水兩個部分。緊接抱水階段進入拉水,這時要保持抬肘,並使大臂內旋。

同時繼續屈肘,使手的動作迅速趕上身體的前進速度,能使水動作造成合理的動作方向呼路線,同時,也使主要肌肉群在良好的工作條件下進入推水動作,拉水至肩的垂直平面後,即進入推水部分,這時肘的屈度約100゜左右。大臂在保持內旋姿勢,帶動小臂,用力向後推水。同時,使肩部後移,以加長有效的划水路線。

向後推水有一個從屈臂到伸臂的加速過程,手掌從內向上, 從下向上的動作路線加速劃至大腿旁。整個划水動作,手的軌跡始於肩前,繼之到腹下,最後到大腿旁,呈s形。

4. 出水:划水結束時,掌心轉向大腿,出水時小指向上,手臂放鬆,微屈肘。由上臂帶動,肘部向外上方提拉帶前臂和手出水面,掌心轉向後上方。

出水動作必須迅速而不停頓,同時應該柔和、放鬆。

5. 空中移臂:緊接出水不停頓地進入空中移臂,移臂時,肘高於手

6. 兩臂配合:自由泳時兩臂划水發生的交叉位置有前交叉、中交叉和後交叉三種型別。前交叉是指一臂入水時,另一臂已前擺至肩前方與平面成30゜左右。

前交叉有利於初學者掌握自由泳動作和呼吸。中交叉是指一臂入水時,另一臂處在向內划水階段與水平面成90゜。 後交叉是指一臂入水時,另一臂劃至腹下,手與水平面成150゜左右。

(四) 臂、腿和呼吸和配合技術

自由泳時,一般是在兩臂各划水一次的過程中進行一次呼吸,以向右邊吸氣為例:右手入水後,嘴和鼻開始慢慢呼氣。右臂划水至肩下,開始向右側轉頭和增大呼氣量。

右臂推水即將結束,則用力呼氣。右臂出水時,張嘴吸氣,至空中移臂的前半部為止,並開始轉頭還原。然後,直至臂入水結束,有一個短暫的閉氣過程,臉部轉向前下。

頭部穩定時,右臂入水,再開始下一慢慢呼氣的過程。

自由泳的呼吸與臂、腿配合,初學者一般者採6:2:1的方法,即呼吸一次、臂劃兩次、腿打6次,這種配合方法易保持平衡和協調掌握自由泳技術。

2樓:匿名使用者

自由泳時身體俯臥在水面成流線型,背部和臀部的肌肉保持適當的緊張度,在遊進中保持頭部平穩, 軀幹圍繞

游泳比賽共有多少個專案?自由泳的動作要領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游泳可分為71個小專案(除混合雙人跳水、花樣游泳外,其他專案均包括男子和女子比賽):

1、跳水(12個小專案)

單人跳水:1米跳板、3米跳板、10米跳臺

雙人跳水:3米跳板、10米跳臺

混合雙人跳水:3米跳板、10米跳臺

2、游泳(40個小專案)

仰泳、蛙泳、蝶泳:50米、100米、200米

自由泳:50米、100米、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

個人混合泳:200米、400米

自由泳接力:4×100米、4×200米

混合泳接力:4×100米

3、公開水域游泳(6個小專案)

5公里、10公里、25公里

4、花樣游泳(9個小專案)

單人:技術自選、自由自選

雙人:技術自選、自由自選

男女混合雙人:技術自選、自由自選

集體:技術自選、自由自選、自由自選組合

5、水球(2個小專案)

男子水球、女子水球

6、極限跳水(2個小專案)

男子跳臺(高27米)、女子跳臺(高18米)

自由泳的動作要領:

1、身體姿勢

自由泳時身體俯臥在水面成流線型,背部和臀部的肌肉保持適當的緊張度,在遊進中保持頭部平穩,軀幹圍繞身體縱軸有節奏的自然轉動35°-45°。

2、腿部動作

自由泳腿部動作雖有一定的推進力,但主要起平衡作用,保持身體的穩定和協調雙臂做有力地划水。要求兩腿自然併攏,腳稍內旋,踝關節關鬆,以髖關節為軸,由大腿帶動小腿和腳掌,兩腿交替做鞭打動作,兩腳尖上下最大幅度約30-40釐米,膝關節最大屈度約160°。

3、臂部動作

自由泳是臂部動作是推動身體前進的主要動力。以一個週期分為入水、抱水、划水、出水和空中移臂不個不可分割的階段。

① 入水:完成空中移臂後,手在控制下自然放鬆入水。手的入水點一般在身體縱軸和肩關節的前後延長線之間。

入水時手指自然伸直併攏,臂內旋使肘關節抬高處於最高點,掌手斜向外下方,使手指首先觸水,然後是小臂,最後是大臂自然插入水中。

② 抱水:臂入水後,在積極向下方插入的過程中,手掌從向斜外下方轉向斜內後方並開始屈腕、屈肘,肘高於手,以便能迅速過渡到較好的划水位置。抱水結束,手掌已經接近對水,肘關節屈至150°左右,整個手臂像抱著一個大圓球似的為划水作準備。

③ 划水:划水是發揮最大推進作用的主要階段,動作過程可分為拉水和推水兩個部分。緊接抱水階段進入拉水,這時要保持抬肘,並使大臂內旋。

同時繼續屈肘,使手的動作迅速趕上身體的前進速度,能使水動作造成合理的動作方向呼路線,同時,也使主要肌肉群在良好的工作條件下進入推水動作,拉水至肩的垂直平面後,即進入推水部分,這時肘的屈度約100°左右。大臂在保持內旋姿勢,帶動小臂,用力向後推水。同時,使肩部後移,以加長有效的划水路線。

向後推水有一個從屈臂到伸臂的加速過程,手掌從內向上,從下向上的動作路線加速劃至大腿旁。整個划水動作,手的軌跡始於肩前,繼之到腹下,最後到大腿旁,呈s形。

④ 出水:划水結束時,掌心轉向大腿,出水時小指向上,手臂放鬆,微屈肘。由上臂帶動,肘部向外上方提拉帶前臂和手出水面,掌心轉向後上方。

出水動作必須迅速而不停頓,同時應該柔和、放鬆。

⑤ 空中移臂:緊接出水不停頓地進入空中移臂,移臂時,肘高於手。

⑥ 兩臂配合:自由泳時兩臂划水發生的交叉位置有前交叉、中交叉和後交叉三種型別。前交叉是指一臂入水時,另一臂已前擺至肩前方與平面成30°左右。

前交叉有利於初學者掌握自由泳動作和呼吸。中交叉是指一臂入水時,另一臂處在向內划水階段與水平面成90°。後交叉是指一臂入水時,另一臂劃至腹下,手與水平面成150°左右。

4、臂、腿和呼吸和配合技術

自由泳時,一般是在兩臂各划水一次的過程中進行一次呼吸,以向右邊吸氣為例:右手入水後,嘴和鼻開始慢慢呼氣。右臂划水至肩下,開始向右側轉頭和增大呼氣量。

右臂推水即將結束,則用力呼氣。右臂出水時,張嘴吸氣,至空中移臂的前半部為止,並開始轉頭還原。然後,直至臂入水結束,有一個短暫的閉氣過程,臉部轉向前下。

頭部穩定時,右臂入水,再開始下一慢慢呼氣的過程。自由泳的呼吸與臂、腿配合,初學者一般者採6:2:

1的方法,即呼吸一次、臂劃兩次、腿打6次,這種配合方法易保持平衡和協調掌握自由泳技術。

4樓:摯愛一萌

奧運會游泳比賽共設31個專案 自由泳的動作要領: (一) 身體姿勢 自由泳時身體俯臥在水面成流線型,背部和臀部的肌肉保持適當的緊張度,在遊進中保持頭部平穩, 軀幹圍繞身體縱軸有節奏的自然轉動35゜~45゜。 (二) 腿部動作 自由泳腿部動作雖有一定的推進力,但主要起平衡作用,保持身體的穩定和協調雙臂做有力地划水。

要求兩腿自然併攏,腳稍內旋,踝關節關鬆,以髖關節為軸,由大腿帶動小腿和腳掌,兩腿交替做鞭打動作,兩腳尖上下最大幅度約30~40釐米,膝關節最大屈度約160゜。 (三) 臂部動作 自由泳是臂部動作是推動身體前進的主要動力。以一個週期分為入水、抱水、划水、出水和空中移臂不個不可分割的階段。

1. 入水:完成空中移臂後,手在控制下自然放鬆入水。手的入水點一般在身體縱軸和肩關節的前後延長線之間。

入水時手指自然伸直併攏, 臂內旋使肘關節抬高處於最高點,掌手斜向外下方,使手指首先觸水,然後是小臂,最後是大臂自然插入水中。 2. 抱水:臂入水後,在積極向下方插入的過程中,手掌從向斜外下方轉向斜內後方並開始屈腕、屈肘,肘高於手,以便能迅速過渡到較好的划水位置。

抱水結束,手掌已經接近對水,肘關節屈至150゜左右,整個手臂像抱著一個大圓球似的為划水作準備。 3. 划水:划水是發揮最大推進作用的主要階段,其動作過程可分為拉水和推水兩個部分。

緊接抱水階段進入拉水,這時要保持抬肘,並使大臂內旋。同時繼續屈肘,使手的動作迅速趕上身體的前進速度,能使水動作造成合理的動作方向呼路線,同時,也使主要肌肉群在良好的工作條件下進入推水動作,拉水至肩的垂直平面後,即進入推水部分,這時肘的屈度約100゜左右。大臂在保持內旋姿勢,帶動小臂,用力向後推水。

同時,使肩部後移,以加長有效的划水路線。向後推水有一個從屈臂到伸臂的加速過程,手掌從內向上, 從下向上的動作路線加速劃至大腿旁。整個划水動作,手的軌跡始於肩前,繼之到腹下,最後到大腿旁,呈s形。

4. 出水:划水結束時,掌心轉向大腿,出水時小指向上,手臂放鬆,微屈肘。由上臂帶動,肘部向外上方提拉帶前臂和手出水面,掌心轉向後上方。

出水動作必須迅速而不停頓,同時應該柔和、放鬆。 5. 空中移臂:緊接出水不停頓地進入空中移臂,移臂時,肘高於手 6. 兩臂配合:

自由泳時兩臂划水發生的交叉位置有前交叉、中交叉和後交叉三種型別。前交叉是指一臂入水時,另一臂已前擺至肩前方與平面成30゜左右。前交叉有利於初學者掌握自由泳動作和呼吸。

中交叉是指一臂入水時,另一臂處在向內划水階段與水平面成90゜。 後交叉是指一臂入水時,另一臂劃至腹下,手與水平面成150゜左右。 (四) 臂、腿和呼吸和配合技術 自由泳時,一般是在兩臂各划水一次的過程中進行一次呼吸,以向右邊吸氣為例:

右手入水後,嘴和鼻開始慢慢呼氣。右臂划水至肩下,開始向右側轉頭和增大呼氣量。右臂推水即將結束,則用力呼氣。

右臂出水時,張嘴吸氣,至空中移臂的前半部為止,並開始轉頭還原。然後,直至臂入水結束,有一個短暫的閉氣過程,臉部轉向前下。頭部穩定時,右臂入水,再開始下一慢慢呼氣的過程。

自由泳的呼吸與臂、腿配合,初學者一般者採6:2:1的方法,即呼吸一次、臂劃兩次、腿打6次,這種配合方法易保持平衡和協調掌握自由泳技術。

游泳專案有多少種呢,游泳有多少個專案呢?

游泳比賽有4種泳姿,共32項比賽。分別是男或女50米蝶 仰 蛙 自,男或女100米蝶 仰 蛙 自,男或女200米蝶 仰 蛙 自,男或女400 800米自由泳,男子1500米自由泳,男或女4 100米自由泳接力,男或女4 100米混合泳接力 混合泳就是4個人分別遊4種泳姿 男或女4 200米自由泳接力...

游泳包括哪些專案?具體點,游泳有多少個專案呢?

游泳比賽是一個集競技游泳 跳水 花樣游泳和水球為一體的大型專案。在 年北京奧運會上,游泳比賽共設 個小項,其中競技游泳 項 跳水 項 水球和花樣游泳各 項,金牌之多僅次於田徑比賽。奧運會競技游泳主要採用四種姿勢比賽,即自由泳 仰泳 蛙泳和蝶泳。自由泳俗稱 爬泳 是競技游泳中速度最快的泳姿,行進時兩臂...

亞洲一共有多少個國家,亞洲共有多少個國家?

亞洲共有48個國家和地區。在地理上習慣把亞洲分為東亞 東南亞 南亞 西亞 中亞和北亞。東亞 中國 蒙古 朝鮮 韓國 日本。東南亞 菲律賓 越南 寮國 柬埔寨 緬甸 泰國 馬來西亞 汶萊 新加坡 印度尼西亞 東帝汶。南亞 尼泊爾 不丹 孟加拉國 印度 巴基斯坦 斯里蘭卡 馬爾地夫。北亞 俄羅斯的西伯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