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的訓練方法 專業

2022-01-22 10:37:17 字數 4175 閱讀 8618

1樓:匿名使用者

羽球祕訣(一):握拍揮拍、揮灑自如

握拍方式:以刁拍姿勢握住八卦,食指與大拇指分別刁住與拍面平行的握柄面,餘三指緊扣握柄,揮正拍食指上提,大拇指微縮,反拍則大拇指上提,食指縮回。切忌握死而造成轉拍不靈活。

正拍揮拍方式:

長球 -- 預備擊球時,側身呈拉弓姿勢,右手持拍者右腳在後,以左手鎖定球的飛行,左手持拍者反之,擊球時放鬆手腕,手臂打直,拍面揚上。

殺球及後場切球 -- 揮拍方式與長球大同小異,差別在於擊球時拍面朝下,切球時則力道放小。

反手揮拍方式:轉身背對球行進方向,右手持拍者右腳跨左, 以右手軸鎖定球,運用手腕控制拍面擊球角度,以打出長球、切球或殺球。

羽球祕訣(二):凌波微步、米字步法

跑米字步要訣:一般預備位置是站在前發球線之後約半步距離,雙腳橫跨**線,估算前進至網前 舉拍至網前二角落約幾步,大至為二至三步,端視個人步伐大小而定,後退則約三至四步,若為奇數則右腳先墊步,若是偶數則左腳直接跨出,總而言之,就是預備擊球時不論前進或後退,重心都是擺在右腳, 且以側身行進,以上皆以右手持拍者而言,左手反之,所謂米字步便是以此種跑法,練習跑左右二側、四個角落及直前直後八個點形成米字。

羽球祕訣(三):擊球要訣、力貫準點

擊球點:揮拍正確的擊球點在於拍子前端的拍面,那是力臂最長,施力最輕巧的擊球位置,若是揮長球或殺球有正確擊到該點,則會發出很響的聲音,若不能正確擊到該點則枉費力氣,只達事倍功半之效,因此勤於練習便能掌握準確揮拍時間及擊球點。

落球點:擊球時必須掌握力道,等能控制球後,找人練習自己由四個角落分別打向對面球場的四個角落,因為打四個角落能讓對手跑最遠的距離。練習方法就是由後方二角打長球至對面後方二角,放短球至前方二角,由前方二角挑對面後方二角,放前方二角小球,共可衍生四四十六式打法。

羽球祕訣(四):凝神注視、眼觀足動

此處是練功關鍵所在,在於能否成為好手的訣竅。在接對方來球時一定要 量能在預備位置,凝神注視對手擊球瞬間球頭欲飛之處,莫等到球飛出才跑,這會失去先機,這可由對手揮拍力道與拍面角度來判斷,切記注意球頭,莫管手腕動作以免被虛招所騙。

羽球祕訣(五):見招拆招、 趁虛而入

打羽球好比與人過招,除了要見招拆招外,還要能看出對手破綻。在處理球時要多注意對手所處的位置,以找出防守的漏洞,而予以痛擊,若對方回防中場快或對手擊球節奏快,則利用眼角餘光或腦海殘留影像,去注意對方位置,儘量打出使對手跑最遠的距離,多吊球及及推平球來破壞對方腳步與節奏。

羽球祕訣(六):賽前分析、知己知彼

賽前分析對手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單打方面先看對手那方面的球路比較弱,便 招使對方摭肘,一般對手打的好壞可看他的反手拍俐落與否,若對手各種球路擅長則看對方那種球路比較不穩,多引對手失誤,

守備方面則看對手腳步方面在那個方向上常有力有未逮的情形,則多吊那個點,假使對手攻守俱佳,則多觀察對手球風及擊球習慣,而能事先判斷對手欲擊方向掌握先機。雙打方面也是如此,由對方二名打者找出攻防最弱者予以痛擊。

如何瞭解自己打球的屬性?

在團隊的比賽中,單打、雙打及混雙的安排常會根據球員的特質來區分,有些人在看比賽時會問『奇怪?這人好像比那人強,為何不是打單打而是打雙打?』其實球技好當然是單打考量的因素之一,但是不見得打雙打的球技就必需比打單打的差,所以針對一個球隊的評估來說明正確的觀念。

(1)單打--除了球技好以外,體力與速度是最重要的考量,攻擊力不需要非常強,但穩定度卻得相當好。

(2)雙打--防守與攻擊力是第一因素,二個配合的搭檔必需觀念好,默契佳,二者必定要有殺球與接球強的能力,反應與速度都要好才能面對瞬間移位,而且網前及後方的短球需細膩才行。

(3)混雙--男生除了需具備上述雙打的要件外,因為男生負責較大的防守區域,所以爆發力要強,比賽時一般球都會往女生招呼,女生接殺球及放短球的能力得強才不致成為弱點,故很多國家隊都以情侶檔居多,才能有良好的默契。

羽球祕訣(七): 四方無定、剛柔相濟

單打方面:在賽前與對手練球時可先試打四角與殺球來揣測對手,發球可依對方所站預備位置發短球或長球,偶爾可雜以快速繞頭平球來測對手反應,若對手反應快則不宜再發此類球

單打殺球宜殺二側邊線,以拉大對方防守區域。殺球及後場網前切球在處理時應注意自己是否有能力跑到網前,否則對手一旦擋到網前,自己徒然費力罷了。

雙打方面:要訣在於使己方保持攻勢,儘量打出讓對手需挑球的球,這樣子己方才有主攻權,發短球忌過高成為對方撲球的肉靶,適當混以繞頭平球可破壞對方節奏,殺球宜殺**來破壞對手間的默契, 且殺略偏反手接球這一方(因為有默契的對手**球是由正手方向來接),球來往間若非被壓迫少挑長球,接對方短球發球時,若要推平至後場只需輕推讓球從中場就落下,這樣子對手除了挑球就只有由下往上揚的球可打,對方一旦仰角過高便可反扣殺。

羽球祕訣(八):防守嚴密、刀槍不入

強化自己的防守以達滴水不漏的地步是成為高手的必備條件。反應、判斷、速度、體力與球感都不可或缺。預備防守時腳後跟虛提,領略重心在於臀部而非腿部。

跑腳步最忌二腳腳掌踩死而失靈活性。平時多找人接殺球,殺球接得好已可達好手境界。練習方法叫人由不同方位殺球,自己試著擋往四個角。

針對不同體型的單打模式

1)體型不高的球員:

由於腳步較小,因此必需以較快的速度,來彌補步伐上的差距,體型較小的優點在於身子重心低,對於較平或較低的球,能夠以更有利的擊球動作,去處理對方來球,面對對手的兩側邊線殺球,需將防守位置略偏向對方接球時的位置,也就是說當你將球擊至左後方邊角時,人也要略偏向左方防守。反之,右方亦然,這樣在面對直線殺球時,接球速度才來得及,縱使對手是斜角殺球,但因距離較長,反應快些便能應付。

(2)身材高大的球員:

身材高大的球員由於具有控制高空權,所以不論在擊球或移位時,都相當地快,在單或雙打皆具優勢。由於身材高大者要打非常低的繞頭平球,動作會比較滯礙,所以對手常會針對高大球員打平高球,來擠他的繞頭揮拍,因此需具備犀利的反手拍來處理壓迫性來球。

(3)殺球落點的判斷與處理:

體型矮小球員扣球角度小,所以從後場殺至己方的區域必定較平較後,所以預備位置在較後方,能夠很從容地處理殺球。反之應付身材高大球員之殺球,需站較前方來處理由高處下壓的殺球。一般單打選手常會出現一種防守通病,就是到自己處理不佳或見高不見遠的球,往往會習慣性地後退,一來怕被打到,二來企圖拉開距離,以爭取反應時間。

但事實上一往後退後,整個防守圈無一不是漏洞,對手吊短球或殺球皆會使自身難以防,尤其遇到這種狀況,對方殺球角度一定接近垂直,此時若後退,根本來不及反應。在遇到這種情形時,需仍回中場預備位置,將拍子護住顏面,專注於對方直線擊球的方向。因為對手若要殺球的話,必定以最短時間筆直殺下去,而很少殺斜角球。

因為殺斜角球,萬一處理不當而出界,豈不是把機會球給送掉!所以冷靜機敏來處理自己的失誤球,方是防守上策!

羽球祕訣(九):截殺躍切、橫掃千軍

(1)截殺與切球:

當對手接網前球及揮反手拍需跨一大步,甚至要蹲非常下去去處理時,不要懷疑!對手只有放小球一途,此時重心要立刻往前準備截球,網前殺球手腕轉動不需太大,輕釦即可以免掛網。當對手橫跨大步接正手球或接反手球跨大步但身體未完全蹲下者,此時對手只有放短及掃平球二種選擇,因為想打長球必定不夠高不夠遠,所以球一旦揚高馬上截殺至對方所處相反方向。

總之遇到上述情形重心就開始往前準備有截殺和扣球的舉動。

(2)有效的躍殺:

躍殺的目的在於增加殺球力道與爭取更早時間的攻擊。躍殺的原理是利用跳躍在空中時,轉體將腕力、臂力和腰力配合重力將殺球動作一氣呵成。有人常常說直接殺球和跳殺威力差不多甚至還不如直接殺球,這是因為在跳躍中沒有善用腰部側轉與下壓的動作。

目前在比賽中常見的躍殺有倒身躍殺和垂直跳殺,倒退躍殺由於是行進間的動作,所以水平分力會分掉本身的力道,使得垂直分力不若垂直跳殺,但倒身躍殺機動性強,著地後的反作用力比垂直躍殺小,便於快速進行下一個動作,因此最為常見。躍殺是極為耗力的動作,若沒辦法掌握原理,會使攻擊徒具形式而喪失威力徒浪費體力。

(3)切殺:

從後場切球在羽球技巧 算是相當細膩的動作,由後方打往網前的墜球,一般有輕釦殺和切球二種。輕釦殺速度快易使對方措手不及,而切球本身球速較慢,一旦你放球不夠刁鑽漂亮,馬上便成了對手撲殺的對像,所以快速切殺可以兼具速度與手腕的欺敵性,可使對手誤為殺球而造成方向的判斷錯誤。切殺大都用在打斜對角球,所以距離畢竟較直線距離長,遇到反應及佳的選手仍應輔以直來直往的輕釦殺來增加戰術運用。

切球對雙打來說要求更加細膩,所以切球若不能打得快又刁,往往自己就成了舉球員,隨時有當肉靶的可能,多練習打點且注意切球過網的高度來加強自己的球感,久而久之便能練就相當貼網的切球。

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捷徑可言 想打好就一定要專業系統的全面練習 同時保證個人的體能鍛鍊 建議你參加自己當地比較正規的俱樂部 找個好老師

3樓:匿名使用者

買一本打羽毛球的書,跟書學。

打羽毛球該做哪些力量訓練,打羽毛球要進行哪些力量練習?

想辦法鍛鍊上 下肢力量。比如,通過練習跳繩,提高下肢力量和下肢的靈活性,通過做俯臥撐鍛鍊上肢向前揮動的力量,通過手握啞鈴向後上方擺動,鍛鍊背闊肌,提高向後擺動上肢的力量,增加反手擊球的力量。其實很多方法,只要有助於提高球技,有助於提高興趣,都可以去試試。打羽毛球該做哪些力量訓練 羽毛球是一項集技術和...

怎樣接到頭頂上的羽毛球,怎麼訓練羽毛球的頭頂區

儘量不要頭頂擊球,那樣你的回球進攻性不大,可以通過調整步伐來化解頭頂球,建議多練習步伐!羽毛球步法主要由蹬步 跨步 騰跳步 交叉步 墊步 並步等基本步法組成了上網 後退 兩側移動和起跳騰空等綜合步法。具體介紹如下 1 上網步法 1 上右網前 如果站位靠前,可用兩步交叉步上網,若站位靠後場,則採用三步...

打羽毛球該做哪些力量訓練

羽毛球是一項集技術和身體素質於一體的運動,所以想真正提高水平,首先讓自己有一個好的身體,今天就給大家介紹羽毛球中需要的身體力量訓練。總體包括三個方面 上肢力量 腰腹力量 下肢力量 一 上肢力量 1 肩部力量 肩是進行羽毛球運動最容易受傷的部位之一,因此必要的力量練習對於預防傷病也很重要。鍛鍊方法 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