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叫蘭州拉麵,蘭州拉麵有什麼來歷嗎 謝謝

2022-03-31 03:39:21 字數 5440 閱讀 8487

1樓:崔大夫整形美容

在蘭州,我們都是叫蘭州牛肉麵的、。

2樓:小松部落格

牛肉麵俗稱"牛肉拉麵",是蘭州最具特色的大眾化經濟小吃。蘭州人吃牛肉麵吃出了名堂,吃上了癮。相傳,牛肉麵是清末光緒年間,一個叫馬保子的回民廚師所創制的麵食,後輩們再代代推陳出新,硬是將這種麵食文化發揮到了極致,吃得個名揚天下。

如今,蘭州市的每條街巷,無論大小,至少都有一兩家牛肉麵館。黃河岸邊的古城蘭州,瀰漫在大街小巷的,永遠有那股牛肉麵的清香。"蘭州人三天不來個'牛大碗'就心火難捺"。

聽起來有點誇張,不過,牛肉麵確實已成為蘭州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別以為煮麵條加上牛肉片就是牛肉麵了。蘭州牛肉麵的精緻與吃法考究令人瞠目。

別看拉麵師傅操起面節,一搓一拉,連抻數次,即變戲法似地拉繞出一碗細長的麵條,看起來似乎容易,其實做面的工序相當複雜。"蓬灰和麵面成線,苦練技巧最關鍵"。首先是選用富含麵筋,韌性強的優質精粉,以蘭州當地的草木燒製的蓬灰和成軟面。

往往在前一天,由膀圓力大的小夥子先將大團軟面反覆搗、揉、抻、拉、摔、摜後,捋成長條,揪成茶杯粗、筷子長的一條條面節,然後隨食客的愛好,拉出大小粗細不同的麵條,喜食圓麵條的,可以選擇粗、二細、三細、細、毛細5種款式;喜食扁面的,可以選擇大寬、寬、韭葉3種款式;想吃出個稜角分明的,拉麵師傅會為你拉一碗特別的"蕎麥楞"。拉麵是一手絕活,一個面節正好拉一大碗麵,每拉一下,要在手腕上回折一次,拉到最後,雙手上下抖動幾次,則麵條柔韌綿長,粗細均勻。**拉麵好象是欣賞雜技表演,拉到最後時的"一拉一閃"又彷彿是舞蹈演員在揮舞著綵帶。

牛肉拉麵的優劣取決於清湯。蘭州人吃牛肉麵,先喝一口湯,便知是不是地道。熬湯時常選用草原上出產的肥嫩犛牛肉或黃牛肉,加大塊牛頭骨和腿骨,再按比例加入牛肝湯和雞湯,在特大罐形鐵鍋內熬成即可,則肉湯氣香味濃,清亮澄澈。

食用時只選用清湯,加入清煮蘿蔔片和調味料。煮熟的拉麵澆上蘿蔔清湯,佐以牛肉丁(或片)、香菜和蒜苗,調入紅亮的辣椒油即可食用。 蘭州清湯牛肉麵有"一清、二白、三紅、四綠、五黃"五大特點。

即牛肉湯色清氣香;蘿蔔片潔白純淨;辣椒油鮮紅漂浮;香菜、蒜苗新鮮翠綠;麵條則柔滑透黃。蘭州人似乎對醋特別偏愛,端來一碗麵,先操起大腹醋壺。調入一股香醋,彷彿只有這樣才能吃出牛肉麵的酸辣清香。

吃牛肉麵往往要超出平常的食量,一碗麵直吃得髮梢冒汗,還要將酸辣的清湯喝個精光。如此美味,實在不忍浪費。不過,忌食酸辣的食客恐怕難以品嚐到牛肉麵的酸辣清香。

在蘭州街頭的任何一家牛肉麵館,都可吃到地道的清湯牛肉麵。因此,麵館的招牌上大多沒有打出"正宗"字樣。蘭州人吃牛肉麵,多半不太講究斯文,就地一蹲,唏溜溜一碗麵即刻下肚。

不過。同是拉麵,在平涼路的金鼎牛肉麵館和翡翠樓,張掖路的民族餐廳等餐館內,就能吃出個飲食文化來。麵條並無特別,關鍵在於環境的幽雅和套菜的精美。

一般分5元、8元、10元、18元不等。據說有些已在大半個中國有了連鎖店,名聲不小。 要在中國找一家沒有蘭州風味牛肉麵館的城市,難。

不過,牛肉麵一走出蘭州就變了味兒,別看都打出了"正宗"的招牌,但要吃到真正正宗的牛肉麵,恐怕並不容易。 遊客到蘭州值得一嘗清湯牛肉麵的酸辣美味。只要是食客如雲的街頭牛肉麵館,其味必定絕佳。

大眾牛肉麵每大碗只收1.70元錢,相當便宜。不到兩分鐘即能做好一碗拉麵,非常節約時間.

蘭州拉麵有什麼來歷嗎?謝謝

3樓:杜小星

蘭州拉麵的歷史已經有85年,正宗的蘭州牛肉拉麵,是回族人馬保子於2023年始創的,當時馬保子家境貧寒,為生活所迫,他在家裡製成了熱鍋牛肉麵,肩挑著在城裡沿街叫賣。後來,他又把煮過牛、羊肝的湯兌入牛肉麵,其香撲鼻,大家都喜歡他的牛肉麵,他突出一個清字。接著他開了自己的店,不用沿街叫賣了,就想著推出免費的「進店一碗湯」,客人進得門來,夥計就馬上端上一碗香熱的牛肉湯請客人喝,爽,醒胃。

馬保子的清湯牛肉麵名氣大振,馬保子經營到2023年,由其子馬傑三接管經營,馬傑三繼續在清字上下功夫,不斷改進牛肉拉麵,直到後來名振各方,被贈予「聞香下馬,知味停車」的稱譽。識別蘭州拉麵的正宗與否,要一看有沒有進店免費一碗湯,正宗必有湯贈,那牛羊肝的湯是明目的,西域人多目光如炬,顯然與喝此湯有關;二看牛肉拉麵的湯是否清,湯濁就不是正宗了.

蘭州拉麵為何那麼出名?

4樓:小月有愛

其實我覺得牛肉麵也好牛肉拉麵也好,它們都代表同一種民族風味的小吃,沒必要在這一個字上去做文章,我是甘肅人,在蘭州我們都去吃麵就叫牛大,但出了甘肅去麵館吃麵的時候就叫拉麵也或牛大,麵館的人是知道這個涵義。

5樓:無密可禁

那叫蘭州牛肉麵,叫蘭州拉麵的麵館都不是蘭州人開的。

6樓:鬱悶中

因為蘭州拉麵已經成為了西北人的名片,吃蘭州拉麵是西北人的一種情懷!蘭州拉麵有寬的,細的,韭葉,毛細等之分,你可以選擇自己任一可口的品種。說到蘭州拉麵自然不能少了帶芝麻的紅彤彤的辣椒油,看著辣吃起來香,早上吃一碗蘭州拉麵真是一種享受。

蘭州牛肉麵不僅在中國,現在已經開到了日本、白俄羅斯及墨西哥,可謂是走向了國際化。

7樓:影子

蘭州拉麵對市場消費人群定位準確,而且拉麵經過專業化培訓,已經形成自己的一套管理,營銷,培訓模式。而且消費**不高,能滿足現代人快節奏生活方式。目前,蘭州牛肉拉麵在國內網點發展到35000家,在國外網點發展到110家。

蘭州牛肉拉麵通過百年的發展,已經走向全國,邁向世界。

8樓:猴31263遺沿

90年代中期,連鎖特許經營開始出現,企業漸漸形成一種標準化的共識,蘭州牛肉麵以數量裂變的形式增長,迅速從地方小吃走向大眾快餐。在這樣的歷史文化和標準化的經營模式下,蘭州牛肉麵在2023年,蘭州牛肉麵從西北第一面升級為國家版的中華第一面。

9樓:bd小葵

蘭州都是牛肉麵,甘肅人不認同蘭州拉麵,雖然蘭州拉麵遍佈全國各地,但正宗的除了在蘭州之外特別少。為什麼它那麼出名呢,我認為有幾點:實惠,在蘭州一碗牛肉麵現在7元,是十分大眾化的食品,不管什麼階層都能夠吃得起,而且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加肉加菜加蛋。

好吃,牛肉麵裡面的湯是由牛骨頭加入了各種作料熬製一夜,營養價值好,老少皆宜。

10樓:消化

嚴格標準化的口感和強大的城市物流**鏈,為品牌提供了有力保障。迎合南方口感,將米飯和拉麵巧妙融合,主打麵食的同時,融入當地飲食習慣,將地域美食和本土風味完美結合。當消除了南北飲食差異之時,蘭州牛肉麵以非常低廉的**走向消費者,開始逐漸被接受,深入人心。

11樓:以心

牛肉麵利於推銷,因為牛肉麵屬於快餐類食品,如今社會節奏加快,人們工作繁忙,所以喜歡選擇吃一些速度較快的食物。在蘭州,一碗麵從鍋中到端上桌子,僅僅只需要一分鐘。人們經常喜歡拿拉麵來說蘭州,網上也經常調侃,每一家沙縣小吃隔壁都有一家蘭州拉麵,網路的力量不可小視,所以導致蘭州拉麵稱為了「中華第一面」。

12樓:匿名使用者

蘭州著名風味小吃,傳說起源於唐代,它以「湯鏡者清,肉爛者香,面細者精」的獨特風味和「一清二白三紅四綠」的悅目色彩贏得了國內乃至全世界顧客的好評,被中國烹飪協會評為三大中式快餐之一,而成為地地道道的「中華第一面」。

為什麼有人說蘭州拉麵來自西安?

13樓:布丁粉

說到蘭州拉麵,相信很多人都比較熟悉,大部分人都是從小吃到大的。經常吃蘭州拉麵的朋友就清楚,蘭州拉麵這幾年漲價的幅度並不大,就算物價漲得很快,它的價錢依然還是保持不變。就是因為這個原因,蘭州拉麵在我國非常的受歡迎,基本全國每個地方都能看到它的身影。

食物火了,吃的人多的話,許多城市都會有分店,而他們做的也不是正宗的蘭州拉麵,所以,有人那樣說也就不足為奇了,畢竟他們可能也沒有品嚐過正宗的面。

全國各地的蘭州拉麵店的生意一直很好,吸引著全國各地愛吃麵食的人來吃,不過卻非常多的蘭州人對這樣的店鋪「深通惡絕」。按理說這蘭州拉麵是來自於蘭州的,這蘭州人應該會很喜歡才對呀,可為何會如此厭惡呢?其實其他地方的蘭州拉麵都不是正宗的「蘭州牛肉麵」,而且網上對蘭州拉麵的爭議也非常大。

全國各地估計也只有蘭州當地人才能辨別哪些是正宗的蘭州牛肉麵,當地人認為這些「假」的蘭州拉麵會影響到他們正宗蘭州牛肉麵的名聲。之前就曾聽過一位蘭州朋友講過,其實全國各地的蘭州拉麵店都不是蘭州人開的,而是其他地方的人開的,因此做出來的口味就跟正宗的差別很大了。

而在蘭州市沒有蘭州拉麵一說的,蘭州只有蘭州牛肉麵,因此只要外地人說到蘭州拉麵,這蘭州人聽到就會很生氣。而正宗的蘭州牛肉麵其實應該是上面那個樣子的,顏色看起來紅彤彤的,看起來非常的有食慾,而且裡面還會加入蘿蔔和青蔥,麵條也是黃色的。不過最大差別應該是牛肉,正宗的蘭州牛肉麵的牛肉會更加紅一點,牛肉的分量更加足,這樣的蘭州牛肉麵才是蘭州人喜歡吃的。

14樓:資深胡老師

可能是因為西安也有蘭州拉麵吧,現在美食的融合有很多

15樓:穎寶的貓

因為食物火了吃的人多,然後就會在很多城市都會有分店,而他們做的也不是正宗的蘭州拉麵,所以有的人就可能會那樣說,因為他們沒有吃過正宗的拉麵。

1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很多人在西安吃蘭州拉麵比較多,就產生了誤解。

17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因為和西安的某一道麵食比較的像所以這麼說

18樓:奧茲子

應該就是最開始的做法是從西安那邊傳授過來的

19樓:lyl零壹零

我覺得可能是因為西安麵食是比較多的,可能蘭州拉麵在西安比較常見

20樓:哈哈噠噠麼麼哈

實質上蘭州只有牛肉麵,沒有拉麵,而拉麵多是西安的特色。

21樓:啦啦嚕啦啦

那是因為面試是西安,陝西地區的食物,而並不是蘭州地區的食物

22樓:

請問西安的麵食有很多種類,所以說拉麵來自西安。

23樓:星期一要吃糕

這個可能是因為西安的麵食很出名,所以那些不知道的人就認為拉麵也是西安的

24樓:蠟筆小新快樂

這個可能是因為西安那邊的面還是比較有特色的吧。

為啥蘭州拉麵在蘭州本地要叫牛肉麵?我看沒有幾塊肉啊!

25樓:匿名使用者

在蘭州本地的都叫牛肉麵,都有100多年的歷史了;到外地別叫錯了;人們叫成了「蘭州拉麵」。不過蘭州是市**官方註冊的商標叫「中國蘭州牛肉拉麵」。所以最近一些蘭州的牛肉麵館也開始嘗試著改名稱了。

另外,牛肉麵主要是湯比較關鍵,肉是次要的。網上有款叫牛大坊的,自稱是真宗牛肉麵,帶有好幾大塊牛肉,但名字也是叫牛肉拉麵。

26樓:匿名使用者

實際上在蘭州本地一百多年了都叫的牛肉麵,到外地反倒被叫錯了,變成了蘭州拉麵。不過蘭州市**申請的官方註冊商標就叫「中國蘭州牛肉拉麵」,因此最近一些蘭州的牛肉麵館也開始嘗試著改變名稱了。另外,牛肉麵主要是湯比較關鍵,肉是次要的。

網上有款叫牛大坊的,自稱是真宗牛肉麵,帶有好幾大塊牛肉,但名字也是叫牛肉拉麵。

山西拉麵和蘭州拉麵的區別,蘭州拉麵是哪個民族的

山西拉麵不含篷灰,同樣能拉出細如髮絲的效果,是技術拉麵。蘭州拉麵離了蓬灰不行,所以山西拉麵是白色的,蘭州拉麵因為蓬灰所以發黃 山西拉麵不太清楚,蘭州拉麵就讓我這個蘭州人給你說說吧。蘭州拉麵講究的是一清二白三紅四綠,湯清,面白,辣椒紅,蒜苗香菜綠。湯是牛肉牛骨湯,和麵的時候要加當地的一種鹼,我們叫灰。...

蘭州拉麵上的字母是什麼語言文字,蘭州拉麵的老闆們說的到底是什麼語言?

蘭州拉麵一般都是回民做的 是阿拉伯文 伊斯蘭教在我國舊稱 回教 回回教 清真教 天方教 等,是七世紀初阿拉伯半島麥加人穆罕默德所創立的一神教,與佛教 教並列為世界三大宗教。公元七世紀至十七世紀,在伊斯蘭的名義下,曾經建立了倭馬亞 阿拔斯 印度莫臥兒 土耳其奧斯曼帝國等一系列大大小小的封建王朝。經過一...

河南燴麵好吃還是蘭州拉麵好吃,蘭州拉麵和河南燴麵哪個更好吃?

這個看你的口味了,我個人認為蘭州牛肉拉麵好吃!我喜歡拉麵的那個勁道!其實河南燴麵也不錯的,還是得看個人口味,不過說實在的蘭州拉麵和河南燴麵的差別太大了,兩者不是一個東西,個人比較偏向於河南燴麵,河南燴麵不侷限於牛肉羊肉,像三鮮,菌湯,甚至放有魚翅鮑魚火腿的燴麵都有,蘭州拉麵主要是吃麵的,我個人不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