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如何訓練自己說話時的邏輯能力,怎樣鍛鍊自己說話的邏輯能力

2022-03-21 03:10:39 字數 6916 閱讀 6060

1樓:高三教育學教師

我訓練自己說話時的邏輯能力,就是通過先看一些邏輯思維書的,因為那些邏輯思維書上有一些很奇怪的邏輯和一些比較難的邏輯,只要你先去理解這些邏輯的講解,然後平時在生活中去羅列一下,去在說話的時候主動運用一下自己說話時的邏輯能力就會慢慢提高了。

2樓:黑哥解答

首先自己的普通話要標準,其次呢就是需要你多看書,充實自己的頭腦,讓自己說的話更有層次感,有邏輯性,最後就是可以多練習繞口令,繞口令可以增加自己的說話的準確度,提高自己。

3樓:礦大小能手

在說話的時候先給自己五秒鐘的考慮時間,想想自己如何表達表達的前因後果是什麼有一個邏輯順序,是按照怎樣的一個線路來表達自己的,從平常做起吧,我想這樣應該是很有用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想要訓練自己說話的邏輯的話,我覺得確實應該要多一點看相關的書籍,只有這樣才有可能讓我們懂得如何去說,怎麼說如何說的更好等等,這樣的話我覺得才會更好,你應該要多一點了解其他邏輯思維,這一塊也有助於我們說話有條理,有這個清晰度等等

5樓:生活達人小鄭老師

其實有時候我們確實應該要懂得好好的去了解一下這麼一個說話的邏輯的能力,比如說有時候我們就應該要好好用心的去做一些事,好好的用心的跟對方交流,只有如此才有可能讓我們在說話的時候更有邏輯性,更有這個條理性

6樓:接景浩

要想說話是有邏輯,就要在自己表達前做好充分的準備,比如自己要表達的中心思想是什麼,從哪幾個方面進行表達,最後怎麼去證明這件事情,經過這幾個方面的考慮自己說話時就會有邏輯了。

7樓:

想要訓練自己說話的邏輯能力的話,首先你一定要把自己想說的話,在自己的腦海裡過一遍,不要想到什麼就說什麼,如果你想到什麼就說什麼的話,可能你說的話很缺乏邏輯,只有你自己能夠清晰的把自己想說的話表達出來的時候,才可以說出來,這樣的話你就能夠擁有很清晰的邏輯。

8樓:寧寧會武術

我覺得要是想訓練這方面的能力的話,應該多去看一些關於邏輯思維的書,從中去學習一些邏輯思維的思想,這樣你在說話的時候就可以很好的有邏輯思維,並且把他們組織上語言說出來。你可以多喝一些邏輯思維比較強的人去交流,這樣的話你也可以學到很多邏輯思維方面的能力。

怎樣鍛鍊自己說話的邏輯能力

9樓:匿名使用者

1、閉上嘴,不要輕易開口

2、開口前,想清楚要表達什麼,對於較長的內容,要分開段落,分幾個部分來表述。比如第一,第二,第三。

3、由淺入深,前後建立邏輯關係,因為什麼所以什麼,而不是想到什麼就說什麼。

4、分清主次,重點想說什麼,次要要說什麼。

5、用資料和公式說話,少用形容詞和雙關語。黑或白,是或否。

6、邏輯能力並不是說得多,而是要說得清。所以,能不說就不說,是一條不變的定律。看到回答裡面有說多說的,也對也不對,多練習的確有幫助,但是如果你說廢話,說再多也等於零。

方法還是要有的。

如何訓練自己的邏輯思維能力?? 20

10樓:春素小皙化妝品

1、注重邏輯推理思維方式的培養。

推理的種類是根據一定的標準進行劃分的。根據推理前提數量的不同,可分為直接推理和間接推理;根據推理的方向,即思維程序中是從一般到特殊,或從特殊到一般,或從特殊到特殊的區別,傳統邏輯將推理分為演繹推理、歸納推理和類比推理三大類。

2、掌握邏輯推理的基本方法。

在初中數學的教學實踐中,尤其是幾何證明的教學中,教師教學不難,學生學懂也不難,但學生往往一做就不會,對於稍複雜的題目更是無從下手。幾何證明成為教學中的一個難點,也是學生成績提高的一大障礙。

要突破這一難點和障礙,除掌握上述三段論推理的基礎邏輯思維外,還要注重邏輯推理的基本方法——綜合法和分析法的培養。

3、培養學生邏輯推理能力應注重的幾個能力

邏輯思維以概念為思維材料,以語言為載體,每推進一步都有充分依據的思維,它以抽象性為主要特徵,其基本形式是概念、判斷與推理。因此,所謂邏輯思維能力就是正確、合理地進行思考的能力。要使學生真正具備邏輯推理能力,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在教育教學中還應注重以下幾個能力的培養。

深刻理解與靈活運用基礎知識的能力。邏輯推理需要較深的知識積累,這樣才能為每一步推理提供充分的依據。理解與靈活運用基礎知識的能力是學生邏輯推理能力的基礎。

想象能力。因為邏輯思維有較強的靈活性和開發性,發揮想象對邏輯推理能力的提高有很大的促進作用。知識基礎越堅實,知識面越廣,就越能發揮自己的想象力。

需要養成從多角度認識事物的習慣,全面地認識事物的內部與外部之間、某事物同他事物之間的多種多樣的聯絡,才能拓展自己的想象力。

語言能力。語言能力的好壞不僅直接影響想象力的發展,而且邏輯推理依賴於嚴謹的語言表達和正確的書面表達。因此重視學生語言培養,尤其是數學語言和幾何語言的培養對學生邏輯推理能力的形成是不可或缺的關鍵一環。

作圖識圖能力。初中階段的邏輯推理更多直接的應用在幾何方面,而幾何與圖形是密不可分的;幾何圖形中包含了許多隱藏的已知條件和大量的推理素材及資訊,對圖形認識的是否深刻,直接影響到問題能否解決。

擴充套件資料

邏輯思維要遵循邏輯規律,這主要為形式邏輯的同一律、矛盾律、排中律、辯證邏輯的對立統

一、質量互變、否定之否定等規律,違背這些規律,思維就會發生偷換概念,偷換論題、自相矛盾、形而上學等邏輯錯誤,認識就是混亂和錯誤的

邏輯思維為分析性的,按部就班。做邏輯思維時,每一步必須準確無誤,否則無法得出正確的結論。我們所說的邏輯思維主要指遵循傳統形式邏輯規則的思維方式。

常稱它為「抽象思維」或「閉上眼睛的思維」。

邏輯思維為人腦的一種理性活動,思維主體把感性認識階段獲得的對於事物認識的資訊材料抽象成概念,運用概念進行判斷,並按一定邏輯關係進行推理,從而產生新的認識。邏輯思維具有規範、嚴密、確定和可重複的特點。

11樓:素人遠兮

邏輯

思維能力強的人有三個特點:易懂、敏銳、快捷!

邏輯思維,即合乎邏輯的思考。所謂合乎邏輯的思考,就是用最簡單的語言,為自己要表達的觀點準備論據和事實,以便別人能夠理解的過程。

1、搭建對方容易理解的邏輯

如果你想讓別人能夠聽懂自己表達的內容,首先要進行的是積極的思考。

思考如何把你和聽眾放在同一個維度裡,也就是說,你要明白對方的立場,才能站在對方的立場上,用對方能夠聽得懂的語言來表述你的觀點。

有時候,我們自以為是的邏輯在對方眼裡,卻是不合邏輯的。如果想要達到易懂,就必須瞭解對方所處的狀態、環境和認知能力,準備與之相應的邏輯表達方式。

例如,指路。

我初到一個城市,問路時,路人跟我說向東走到第3個路口,向北轉,再過2個路口,看見某個標誌,在路西就能看到。

你說我是聽懂了還是沒聽懂?

如果我方向感很好,識得南北,那我一定能聽懂。但是,我是初到,正暈頭轉向呢。如果路人能換一種方式跟我說,我就能明白了:

(指著東方)告訴我:向前走到第三個路口,左轉,再過兩個路口,看見某個標誌,在你的左手邊就能看到。

2、學會使用邏輯工具

邏輯工具基本形式有三種:

邏輯樹狀圖:用於表達整體結構,是整體結構便的清晰。(如:組織結構圖)

矩陣圖:用於歸納和比較。(如:各種報表)

流程圖:不同時間段應當進行的事件。(如:節目流程表)

如何訓練自己的思維能力的敏銳?

這就要求我們給自己營造一個邏輯思維的環境。

1、養成自己思考判斷的習慣

在平時看新聞或聽到某件事時,不要人云亦云。要養成自己思考判斷的習慣。

這是什麼?時間?地點?

人物?過程?結論是什麼?

這個結論是真的嗎?如果不是真的,它還可能是什麼情況?你的結論是什麼?

根據是什麼?你的根據站的住嗎?還有什麼事實可以支撐你的結論?

2、有意識突破經驗論,讓自己獲得邏輯思維能力

人們在生活中會得出某種經驗結論,這些不經過大腦的經驗,有時是妨礙我們進行邏輯思維的絆腳石,突破的辦法,就是不斷的詢問,這是真的嗎?為什麼?有什麼論據和事實可以支撐?

例如在我們的生活裡常常有自相矛盾的經驗說:

浪子回頭金不換 vs 好馬不吃回頭草

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vs 薑還是老的辣

成大事者不拘小節 vs 細節決定成敗

......

他們的區別就是,使用場景的轉換,在合適的場景應用合適的諺語,讓它符合你說表達觀點的邏輯,就是符合邏輯的思考。

3、多角度剖析

立場不同,對同一件事的看法就隨之發生改變。

例如:《我們與惡的距離》中李曉明事件,我們就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剖析這個事件。

經常把自己置於邏輯思維的環境,用合乎邏輯的思考來判斷自己經歷或看到的事情,就能培養自己敏銳、快捷做出反應的能力。

邏輯思維能力是可以訓練的,瞬間的判斷是一種思維訓練。

1、專注最初的5分鐘

在得到任務或獲得訊息的最初五分鐘,來概括事件,假設結論。

用「總——分——總」結構,先假設結論,再找事實和論據驗證假設,最後得出結論。

2、反覆驗證假設,提高思維效率

儘可能的蒐集資料和情報,反覆驗證假設的正確性,遇到錯誤時,要及時修正假設。

3、直接表達自己的觀點

容易讓別人聽懂自己的表達,最重要的一點是:直接!

結論先行,把自己的觀點直接呈現,精簡內容,能用一句話說清楚的,不用兩句話。

邏輯思維的養成並非一蹴而就,此處所舉,也僅針對關於溝通表達力的邏輯思維。如果想培養自己的邏輯思維,可以多看看相關的書籍。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以多元思考法提高思考能力

所謂「多元思考法」,就是每件事情不要期待只有一種答案,而應多方面思考,創造複數的解決可能性。習慣多元思考法的人,不論面對任何問題都能從不同角度與觀點分析,則即使再大的難題,也能找出解決辦法。

那麼,該如何培養多元思考能力?以下是三個不錯的辦法。

●提醒自己不可變成「被煮熟的青蛙」

有個童話故事,主角是一隻青蛙。這隻青蛙不小心掉進火爐上的鍋子中,因為水溫20度,青蛙覺得很舒服。但慢慢的水溫提高,30度、40度漸漸升上去。

然而,因為水溫變化緩慢,雖然覺得愈來愈熱,已經習慣了的青蛙卻懶得跳出來。結果,這隻青蛙最後被煮熟了。

我們的工作與生活,其實也有類似狀況。一旦適應了,即使環境惡化,也會認為「只要忍一忍就好」。久而久之感覺麻痺,等到問題嚴重到不可收拾的程度,就已回天乏術。

所以,工作出現警訊時,你必須嚴格提醒自己,絕對不可變成「被煮熟的青蛙」。

●從不同立場進行思考

一般人其實都有相當固定的思考模式。但事情一固定,就會顧此失彼,失去多元創意的彈性。

想要鍛鍊多元思考能力的,拋棄過去習慣、換個角度重新思考,是最根本步驟。

●養成邊寫邊思考的習慣

有好想法、好點子時隨時記錄下來,也是培養多元思考能力的有效方法。

只在腦袋中想像,思考容易偏差、窄化。寫下來則可讓自己更容易掌握整體圖象,發現缺點與不足之處。

2.提高邏輯思考能力

所謂「思考論理能力」,簡單講就是面對問題時不可一相情願地埋頭苦幹。

至於具體的論理思考訓練法,則有三種——「由巨集觀到微觀」、「mece」、「邏輯樹狀圖」。

●「由巨集觀到微觀」思考法

所謂「瞎子摸象」,指沒辦法整體掌握事情輪廓,只好以偏蓋全地錯誤想像。

●mece思考法

養成「由巨集觀到微觀」的思考習慣之後,不妨進一步學習「mece」思考模式。簡單講,所謂「mece」就是,處理事情能夠毫無遺漏、毫無重複。有「遺漏」就會錯失機會;「重複」則白白浪費力氣。

●使用邏輯樹狀圖

「邏輯樹狀圖」可說是邏輯思考方法的集大成。其特點主要是能有效處理事情的「大小關係」、「因果關係」與「階層關係」。

3.提高創造思考能力

點子不多、思考能力不強的人在企業界很容易被淘汰。如何提升自己的創造與思考能力呢?以下是三種不錯的做法。

●經常腦力激盪

一般人之所以點子不夠多,主要是受「常識」與「成見」不當影響。而破除的方法很簡單,就是活用「腦力激盪」。

許多企業喜歡用腦力激盪方式,推出新的工作方案,規劃未來發展方向。

進行腦力激盪時必須:

一、就讓各種點子儘量跑出來,

二、模仿「接龍」方式,區域性改良別人點子,形成新的創意。比如,討論「空罐子的使用方式」這個課題時,有人說用來「裝水」、當作茶杯。此時就可從「裝」這個字延伸想到不只「裝水」,也可「裝土」,也就是當作盆栽。

然後同樣的道理,也能用來裝菸灰,變成「菸灰缸」……可能性其實是無限的。

●點子一出來,就加以整理

根據研究,思考新點子,可讓右腦活性化;整理點子的過程屬於論理,則能促進左腦活潑。因此,想出點子之後加以整理,即可同時訓練左腦與右腦。

更何況,點子必須經過評量以及其他人的考驗。如果沒有記錄、整理,便會失去接受考驗的機會。這樣的點子通常用處不高。

●進行「重點化」與「分類」

活用點子,一定要經過「重點化」與「分類化」過程。

「重點化」方面,首先應區別「有用的點子」和「沒用的點子」,並且將各種點子排定優先順位,最有用的先挑出來。

其次,「分類」必須把性質類似的點子放在一起,如此才能清楚呈現點子的特色。

腦力激盪是否一定要聚集許多人在一起才能操作?其實不然,即使一個人也能達成腦力激盪的效果。

當然,一個人進行腦力激盪,難度較高。所以必須養成習慣,比如,不妨每天用5分鐘練習腦力激盪思考法,針對一個主題,3分鐘之內想出20個解決辦法,5分鐘之內想出30個解決途徑等等。總而言之,養成腦力激盪的習慣,思考與創造能力自然一級棒

如果覺得自己的邏輯思維能力很差,如何訓練人的邏輯思維能力

如果你覺得自己的邏輯思維能力很差,你可以採用做題的方式,去鍛鍊自己的邏輯能力,只要學會觀察,認真觀察周圍的人是怎樣說話和辦事的,學習他們說話和辦事的方法,只要慢慢的,我們就會養成一套屬於自己的方式方法。邏輯思維能力,聽起來特別的高大上,但其實運用起來特別的簡單,在我們的平時和做事的過程中,我們只需要...

如何提高自己的邏輯和全域性能力?如何提高邏輯能力呢?

具有邏輯和全域性能力的人,說話 寫作 辦事都具有較強的邏輯性,能夠從全域性出發統籌安排,要想提高自己的邏輯和全域性能力,可以通過以下方法來提高 1.閱讀相關的書籍 閱讀鍛鍊邏輯和全域性能力的書籍,如 金字塔原理 思考的藝術 輕鬆學會獨立思考 評判性思維 思考的技術 等,通過大量的閱讀,促使我們思維的...

如何訓練情商,如何訓練自己的情商?

你想知道什麼?特色指南 寫作指南 辦事指南 科普知識 節日節氣 分類導航 遊戲 數碼 生活 家居 健康 養生 職場 理財 愛好 休閒 時尚 美容 美食 營養 教育 學習 家庭 情感 收起怎樣訓練自己的情商?如何快速有效的提高情商?重生重生 2666次瀏覽2019.03.23開啟分步閱讀模式 工具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