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孩子擁有良好的邏輯思維能力呢?

2023-02-18 14:45:11 字數 1231 閱讀 6774

1樓:阿新說情感

兒童教育家蒙特梭利指出,孩子3歲後,開始進入邏輯思維的敏感期。

他的思維能力將進入一個極速發展的階段,到了8歲以後,增長曲線會明顯放緩。

也就是說3-8歲,是兒童邏輯思維能力發展的一個**期,錯過這個「機會視窗」,孩子的邏輯思維能力的進展就會放緩了。

因此父母不要錯過這個時間段,及時對孩子進行邏輯思維訓練。

可以帶他拼拼圖,多數寶寶在玩拼圖的時候,剛開始都是胡亂抓起一塊就開始拼湊,根本不會考慮從**開始最快最合適,也不會想到先看看盒子上的參考圖,但多玩幾次後,寶寶就會開始思考:**開始是最快的。在玩的過程中,寶寶開始學習順序、秩序及邏輯的意義,並且從自己對拼圖的細緻觀察中找到最合適的解決辦法。

所以個人覺得拼拼圖不但好玩還可以讓他自己思考,提高他的邏輯思維能力。

2樓:匿名使用者

1、分類和順序。

家長可以在日常生活當中,通過一些小事去幫助孩子培養邏輯思維。讓孩子在收納自己的文具和玩具的時候,把身邊的事物進行分類或者是排序,以此鍛鍊孩子的思維能力。比如讓孩子把汽車放到一個收納筐裡,把公仔再放到一個收納筐裡,或者是把玩具按照顏色的不同而進行排序。

2、時間、空間概念。

家長還應該有意識的給孩子灌輸時間和空間的概念,讓孩子有一個明確認識。因為對於幼兒來說很難了解一個小時是多久,等一下又是多久。所以家長可以採用一些小事情舉例,比如看一集動畫片是二十分鐘,從家走到幼兒園要五分鐘等等,讓孩子加強對於時間和空間概念的鞏固。

3、推理因果關係。

家長可以在日常生活當中引導孩子去推理事物之間的因果關係,比如可以採取提問的方式問孩子,引導孩子自己的去進行思考。並且幫助孩子發散思維,讓孩子從一個點去發揮他們的想象力,可以想到更多的面。

4、增強數字的概念。

家長可以增強孩子對於數字的概念,比如在平時爬樓梯的時候一邊爬一邊帶著孩子數數,或者是在日常生活當中經常讓孩子進行簡單的加減法。以此來增強孩子關於數學的概念和數字的認識,為孩子的今後邏輯拓展打好基礎。

培養孩子的邏輯思維能力的方法

如何鍛鍊小孩的邏輯思維能力

人的邏輯思維是天生的嗎,如何提高邏輯思維,人的邏輯思維是天生的嗎?邏輯思維能力指的是什麼?

有一定的先天因素,但後天可以多做培養練習,但如果先天潛能不是很高的那麼想要將來發展成自己的特長會非常艱難,但如果先天潛能就高的,本身就是優勢,本身思維功能就很活躍,思維邏輯能力較強,那稍作培養就會有效果,先天潛能是基礎,後天培養要建立在自己擅長的地方,如果自己思維邏輯方面本身不是很強,後天的教育就很...

小孩學什麼能提升思維能力,孩子學習邏輯思維有哪些好處

如何提升孩子的思維能力 現在有思維能力課程了,主要是數學思維這塊挺好的,受歡迎的,我家是報的火花思維,開始以為會不喜歡,現在上完課了還不想走,還要跟那老師玩遊戲呢,在遊戲中成長學習,不錯的 孩子學習邏輯思維有哪些好處 培養孩子思維邏輯的重要性 判斷性強,有主見 現在的孩子都是家長的 掌中寶 生活在家...

什么原因導致一定要培養孩子的邏輯思維

在現在這個社會,講究孩子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有很多不被我們注意到的思維方式和思維習慣,是很重要的,就像邏輯思維,如果培養孩子的邏輯思維,能夠幫助孩子將來更好的生活和思考,因為邏輯思維這個東西真的很重要,我現在邏輯思維就比較不清楚,然後很吃虧 我覺得這樣可以培養孩子以後的一些能力,這是非常有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