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是如何進化的?生物是怎麼進化的。

2023-02-18 14:40:12 字數 5104 閱讀 6254

1樓:果實課堂

什麼是生物的進化歷程。

生物是怎麼進化的。

2樓:果實課堂

什麼是生物的進化歷程。

3樓:飛俠

進化符合優勝劣汰,適者生存原則。

4樓:豬兒霸9號

通俗地舉個例子:有一群鹿子,它們靠吃樹葉為生,它們不斷繁衍使其物種個體數量越來越多,有的鹿子因某種原因發生變異,脖子比其它鹿子更長,後來鹿子太多而食物(樹葉)有限,脖子長的鹿子在種內鬥爭(搶樹葉吃)中佔優勢,能吃到更高的樹葉,而脖子相對較短的鹿子沒食物吃在競爭中被淘汰(死亡,基因無法傳遞下去),而長脖子的鹿子在生存鬥爭中活下去,其基因(長脖子基因)可以在遺傳中繼續傳遞,其基因(長脖子基因)在其物種種群中得到普及,於是後代(n代以後)就大部分是長脖子鹿子,就從鹿子進化成了長頸鹿。

所以,基因突變和基因重組為生物提供原材料,自然選擇決定生物的進化方向。

解釋:生物發生基因突變,導致新的基因出現,然後導致性狀出現,這種性狀可能是對生物有利的(但絕大部分基因變異都是對生物不利的),然後這種性狀使它在生物群競爭中佔優勢,使該生物能繼續生存並把基因遺傳給後代,使這種生物的優勢基因得到普及,基因頻率發生了穩定的變化,於是就該生物就發生了進化。

注:基因變化分為基因突變和基因重組,基因突變在正常情況下很少發生,但還是會發生,長時間的積累幾萬年後終究會發生優勢基因的變異。紫外線、x射線、鐳射、伽馬射線、亞硝酸、黃麴黴素、某些病毒和細菌等都會促進基因突變。

通過高中生物教材必修二你可以瞭解詳細內容。

生物是怎樣進化的?

5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地球上最初的動物都是生活在海洋裡的原生動物。到距今6億年前才出現水母、珊瑚和蠕蟲等軟體動物。又經過幾百年的進化,海洋中才出現魚類。

大約距今億年前,兩棲動物才首次登上陸地,進而有了爬行動物。又過了約一億年,恐龍才出現,地球上呈現出最繁榮的景象。

至第三紀時,地球上的物種豐富起來,跟現代的物種差不多。到了第四紀時,原始人類出現了,他們聰明能幹,不僅會用語言交流思想感情,還會使用和製造工具。

生物如何進化的?

6樓:漫閱科技

科學家告訴我們,這些恐龍生活在距今約1億年前,當時的氣候普遍比現在溫暖,到處生長著茂盛的裸子植物森林,兩極地區的年平均氣溫約為9℃,赤道附近約為28℃。

科學家是怎麼知道這一切的呢?秘密有兩個,一個是從地下挖掘出的古生物化石,另一個是確定這些化石存續時間的地質年代表。

19世紀起,科學家通過考察地質構造、礦物的形成、岩石中的物質成分、沉積岩的層次及地層中的古生物化石,逐漸瞭解到地球誕生至今,經歷了極為漫長的演化過程。地下岩層是從遠古到今天逐步累積的,就像一本厚重的歷史書,逐頁記錄了地球的演化史。確定這本書前後順序的「頁碼」就是地層中的古生物化石,因為生物的進化是有序的過程,從無到有、從簡單到複雜、從低階到高階,多細胞的複雜生物一定是從單細胞的低階生物進化而來。

科學家以古生物化石為依據,劃分代表不同地質時期的地層單位和時間單位,並在此基礎上建立起能夠反映地球相對年齡順序的地質年代表。地球最古老的時代稱為太古代,時間是從地球誕生後到距今24億年前。當時地球表面已經形成原始的岩石圈、水圈和大氣圈,但地殼不穩定,火山活動頻繁,後來出現面積廣大的原始海洋,從中誕生了原始生命,主要是細菌和藍藻之類最低等微生物。

其次是距今24億至億年前的元古代,這時地球上大部分仍然被海洋覆蓋著,晚期出現了大片陸地,海洋中開始出現單細胞生命,並逐漸向無脊椎動物進化。

距今億至億年前是古生代,包括寒武紀、奧陶紀、志留紀、泥盆紀、石炭紀和二疊紀,是生物大進化時代。

此時地球發生了強烈的板塊構造運動,陸地面積進一步擴大並出現劇烈的造山運動。這一時期氣候比較溫暖,海水化學成分發生變化。從寒武紀起,眾多海洋無脊椎動物數目爆發性增多,以後又出現了魚類和兩棲類;其中一種魚類用鰭爬行登上陸地,成為陸上脊椎動物的祖先。

原始藻類登陸後,以往光禿禿的陸地逐漸變綠。

石炭紀時代的地球環境。

生物的進化過程是什麼?

7樓:小晨盈盈

地球上的生命,從最原始的無細胞結構狀態進化為有細胞結構的原核生物,從原核生物進化為真核單細胞生物,然後按照不同方向發展,出現了真菌界、植物界和動物界。

植物界從藻類到裸蕨植物再到蕨類植物、裸子植物,最後出現了被子植物。

動物界從原始鞭毛蟲到多細胞動物,從原始多細胞動物到出現脊索動物,進而演化出高等脊索動物──脊椎動物。脊椎動物中的魚類又演化到兩棲類再到爬行類,從中分化出哺乳類和鳥類,哺乳類中的一支進一步發展為高等智慧生物,這就是人 。

8樓:卸下偽裝忘勒傷

生物進化是指一切生命形態發生、發展的演變過程。「進化」一詞**於拉丁文evolution,原義為「」,一般用以指事物的逐漸變化、發展,由一種狀態過渡到另一種狀態。

生物通常是以漸進形式緩慢進化的。進化的過程非常緩慢,通常以百萬年為單位。相關化石證據顯示,在環境發生突變時,生物偶爾也會躍進式發展。

生物的進化並不是個體行為,而是以種群為基本單元演化的。物種的基因庫需要足夠豐富,一個物種必須具備足夠的數量規模,才能夠生存繁衍下去。

地理隔離也是影響生物進化的重要因素。在長期的封閉環境中,生物獨立進化發展,產生了生殖隔離,於是新的物種便誕生了。新物種的產生,並不代表舊物種就會消亡,不然也就不會有生物多樣性了。

生物進化的根本原因是變異。變異分三種型別:基因突變、基因重組和染色體變異。變異是隨機的,並不帶有目的性。

基因在遺傳過程中還會發生漂變。遺傳漂變是指種群中具有某些基因的個體的數量變動導致的相關基因頻率的隨機波動。

伴隨著隨機變異和遺傳漂變,當具有某些變異特徵的個體的數量在種群中佔據一定數量時,這些含有新變異特徵的生物的基因才有可能在種群中廣泛的傳播,並逐漸佔據主導地位,於是整個種群才發生明顯的進化。這是一個逐漸替代的過程。

生物每時每刻都在進化,只不過大多數都發生在微觀領域。生物在某些方面發生了改變,這些改變好不好,對此作出判斷的就是大自然。

大自然就像一個篩子,在殘酷的生存鬥爭中,最終能夠留下來的才是「最好的」,這就是自然選擇。自然選擇決定了生物的進化方向。適應不了的,可能整個種群都將消亡。

自然選擇是不帶有任何主觀性質的,進化不分好壞優劣,生物能夠生存並繁衍下來,那就證明它們的進化是成功的。

9樓:

從低等到高等。

從簡單到複雜。

從水生到陸生。

10樓:匿名使用者

從低等到高等。

從簡單到複雜。

生物如何進化?

11樓:易書科技

生物進bai化是指一切生命形態發生、du發展的演變過zhi程。物dao種形成主要有。

兩種專方式:一種是漸進式形成屬,即由一個種逐漸演變為另一個或多個新種;另一種是爆發式形成,即多倍化形成,這種方式在有性生殖的動物中很少發生,但在植物的進化中卻相當普遍,世界上約有一半左右的植物種是通過染色體數目的突然改變而產生的多倍體。物類形成常常表現為爆發式的進化過程,從而使舊的型別和類群被迅速發展起來的新生的型別和類群所替代。

生物進化的道路是曲折的,表現出種種特殊的複雜情況。除進步性發展外,生物界中還存在特化和退化現象。英國著名生物學家達爾文曾對生物進化現象進行了深刻的研究,提出了進化論的思想。

生物是如何進化的?理論依據是什麼?

12樓:逍遙之道可道

生物界的歷史發展表明,生物進化是從水生到陸生、從簡單到複雜、從低等到高等的過程,從中呈現出一種進步性發展的趨勢。

生物界各個物種和類群的進化,是通過不同方式進行的。物種形成(小進化)主要有兩種方式:一種是漸進式形成,即由一個種逐漸演變為另一個或多個新種;另一種是爆發式形成,即多倍化種形成,這種方式在有性生殖的動物中很少發生,但在植物的進化中卻相當普遍。

世界上約有一半左右的植物種是通過染色體數目的突然改變而產生的多倍體。物類形成(大進化)常常表現為爆發式的進化過程,從而使舊的型別和類群被迅速發展起來的新生的型別和類群所替代。

理論依據:以自然選擇學說為核心的現代進化理論以生物個體為單位發展到以種群為基本單位,生物進化的過程實質上就是種群基因頻率發生變化的過程,可遺傳的變異主要來自突變(廣義的突變包括基因突變和染色體變異)和基因重組,突變的有害和有利並不是絕對的,這取決於生物的生存環境,突變和基因重組只是產生了生物進化的原材料,不能決定生物進化的方向,自然界中物種形成的方式有多種,經過長期的地理隔離而達到生殖隔離是比較常見的一種方式,不同物種之間、生物與無機環境之間在相互影響中不斷進化和發展,這就是共同進化。

(望採納~~)

生物是怎樣進化的

13樓:墨翼月使

一步一步的進化的! 你如果仔細觀察一下我們周圍的植物,就會發現它們當中有長在海底的海帶、紫菜等低等的綠色植物;有長於房陰、溼地的低等矮小的青苔;有開花結果的花卉、樹木等高等的綠色植物。這些高等植物和低等植物是怎樣形成的?

這麼多形態、結構不一的植物並不是一下子被創造出來的,而是與其它生物一樣隨著地球環境的變化從簡單到複雜,從低階到高階經過漫長的時間變化發展而成的,是進化的結果。 植物由簡單向複雜的發展。最初出現的單細胞植物,由一個細胞執行著全部的生活功能。

後來由於外界環境條件的變化,通過單細胞植物自身的變化,演化成了多細胞植物。多細胞植物細胞結構和功能的分工也越來越細,而有的植物卻仍舊保留原來單細胞的形式。 植物由水生向陸生的發展。

低等的綠色植物如海帶、紫菜等都是水生的,苔蘚植物是水生向陸生轉化的過渡型別,直到蕨類植物才成為陸生植物。從水生到陸生是植物進化的一個重要階段。從水到陸,環境發生了劇烈的變化,從而引起了植物的發展。

為適應陸生的環境,植物逐步相應地產生了根、莖、葉和維管組織(輸送水、礦物營養的)。一直進化到種子植物,由於花粉管的產生,使得植物在受精作用這一重要環節上,才不再受外界水分的限制,從而形成了現在陸地上佔優勢的植物。 植物由低階向高階的發展。

植物在漫長的歷史進化過程中,由於不斷受到環境條件的影響,從而引起植物內在的變化。不能適應環境的,將逐漸衰退或滅亡;能適應環境的,就必然要改變自身原來的遺傳特性,在形態和功能上發生變異。由於環境條件不斷改變和植物自身的不斷變異,就發生了愈來愈多的新植物型別。

在地球的不同部位,以及同一部位的不同地形或方位上,從古至今,環境條件各不相同,因而生長著不同形態和結構的植物,形成了現在我們所看到的豐富多彩的植物世界。

生物是如何進化的

通俗地舉個例子 有一群鹿子,它們靠吃樹葉為生,它們不斷繁衍使其物種個體數量越來越多,有的鹿子因某種原因發生變異,脖子比其它鹿子更長,後來鹿子太多而食物 樹葉 有限,脖子長的鹿子在種內鬥爭 搶樹葉吃 中佔優勢,能吃到更高的樹葉,而脖子相對較短的鹿子沒食物吃在競爭中被淘汰 死亡,基因無法傳遞下去 而長脖...

病毒是如何進化的,病毒是如何進化的

病毒,其實一直進化.生物學 病毒 通過自然選擇 包括疫苗 抗體對他們的選擇,被他們選上的病毒就會殺不死。來完成變異,以適應新的環境。就像神選擇 能夠生存在 他創造的環境下生存的人一樣。也像 細菌的耐藥性,都是為了生存而變異。例如說 相同的人,但能力不同,能力差的人被淘汰了,能力強的則生存下來,這就是...

生物是怎樣進化的

一步一步的進化的 你如果仔細觀察一下我們周圍的植物,就會發現它們當中有長在海底的海帶 紫菜等低等的綠色植物 有長於房陰 溼地的低等矮小的青苔 有開花結果的花卉 樹木等高等的綠色植物。這些高等植物和低等植物是怎樣形成的?這麼多形態 結構不一的植物並不是一下子被創造出來的,而是與其它生物一樣隨著地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