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訓練自己的口才及語言表達能力

2022-01-02 11:28:55 字數 4946 閱讀 2358

1樓:其友瑤

回答有以下幾種方法:

1.1,大聲速讀朗誦

朗讀可以深化我們說話的語感,讓我們說出來的話有模有樣。

所以,當你看書或者看到一些不錯的段落,就大聲地讀出來,讀個幾遍,直到流利為止。

當然,最好的方式就是每天堅持朗讀一些短小的文章。雜誌或者手機上的文章推送,都能夠用作鍛鍊素材。這樣做既練習口齒清晰伶俐,又能夠積累文章裡面的知識和資訊,一舉兩得。

那要朗讀哪些型別的文章呢?答案是:看你的需求。

如果你希望提升抒情的語感,就讀一些情感類的文章;如果你想提升你邏輯論述的語感,就讀一些邏輯性比較高的文章;如果你想提升你彙報工作的口才,就讀一些彙報類的文章。

這樣你對於該類文章的表達方式,通過朗讀積累語感之後,以後自然就知道怎麼去說,說出來的話符合某種表達格式了。

每天堅持朗讀半小時以上。如果你能夠把一些鍛鍊熟讀成誦,背出來,對於你的鍛鍊效果更好。

每次鍛鍊時,把要說的話先錄下來,然後重聽一遍,看看自己**到底說得不好,反覆觀摩,研究哪兒卡殼了,哪兒說的不夠流利,然後再錄一遍更好的,一次又一次優化自己的表達。

長期以往,你會發現不僅自己記憶力加強許多,快速理解力和即興構思能力也在加強。

如果能面對眾人複述就更好了,它還可以鍛鍊你的膽量,克服緊張心理。

當然,還有一種方式,就是一邊聽廣播,一邊跟著廣播裡的主持人說話,他說一句,你跟著說一句,他說什麼,你就說什麼,用很短的時間複製對方的話語,看看你能不能流利地說出來

在描述時,要能夠抓住特點進行描述。語言要清楚,明白,要有一定的文采。一定要用描述性的語言,儘量生動些,活潑些。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哦~

更多13條

2樓:春朝百山

首先要多和身邊的多交流,然後試著在更多的人面前表現自己,發表講話,做事先要學會做人,說話先說服自己,說話演講都要有平常的心態,試著去把平常心找回來吧,到那時,你收穫的也許不止語言表達能力…

3樓:庹醉陀莉

最重要的是臉皮厚,

不要這不好意思,那不好意思的,

然後就是不要輕易反駁別人,

多聆聽,多誇讚別人,

漸漸你會發現,聽著喜歡聽到什麼,你說什麼就能夠擁有良好的表達能力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多看點書,多和一些有上進心有成就感的人在一起交往

祝你好運!

5樓:匿名使用者

朋友,這種事不需要煩惱的!誰也不是天生下來就有一副流利的口才。

訓練口才的關鍵在於一個「說」字。怎樣才能把話說好,把話說的得體,這需要一個鍛鍊的過程!首先,說話要有底氣,顯得自信實足,在氣勢上壓倒他人。

世面上有許多種關於訓練口才的書籍,你可以挑一本適合於自己的照著上面的去做。但書是「死」的,話是活人說的,也就是說不能按部就班的去模仿。畢竟和別人講話的是你自己,你自己有一個特定的生活空間,自己的成長經歷與別人都不相同,要按著自己的思想去說話。

說得再多,也不如你去實實在在的練習,生活中是最容易練習口才的。要和人多交流才行!

如何訓練語言表達能力

6樓:有趣地心理學

充滿著信心。我們提高語言表達能力就需要時刻對自己充滿信心,不斷的利用各種機會來鍛鍊。多去閱讀。

7樓:匿名使用者

多聽,和別人溝通交流的時候多注意別人的說話方法,學習學習別人良好的說話技巧可以提高自己的表達能力。聽著比較有側重點的語音比如新聞聯播等。

多說,多說說演講報告之類的,要有準備、有計劃的去說,在練習語言表達的過程中不斷的去提升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

多寫,在生活中養成多動手多動詞的良好習慣,用心觀察周圍事物並把記錄下來,日積月累不斷提高自己的寫作水平,在寫的情況下,大腦會記錄下來為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提供一定的基礎。

擴充套件資料

訓練口才的方法:

速讀法:這裡的「讀」指的是朗讀,是用嘴去讀,而不是用眼去看,顧名思義,「速讀」也就是快速的朗讀。這種訓練方法的目的,是在於鍛鍊人口齒伶俐,語音準確,吐字清晰。

背誦法:我們都背誦過課文。有詩歌、有散文、有**。

背誦的目的是各有不同的。有的是因為老師要求必須背誦,而不得不背,以完成老師交給的學習任務;也有的是為了記憶下某個名詩、名句,以此來豐富自己的文學素養。

練聲法:練聲也就是練聲音,練嗓子。在生活中,我們都喜歡聽那些飽滿圓潤、悅耳動聽的聲音,而不願聽乾癟無力、沙啞乾澀的聲音。

所以鍛煉出一副好嗓子,練就一腔悅耳動聽的聲音,是我們必做的工作。

8樓:於昌斌的

1、視景描述

這個方法極為好用以及方便,任何時間都可以訓練,只要空閒下來。

訓練步驟:觀察周圍事物,用極快的速度描述你看到的一切事物,儘可能說出聲來,舉個例子:這棵樹為什麼長的如此醜,四曲八折的,但是有個優點就是長的高大,估計得有好幾百年的樹齡了,把自己想到的一切都快速說出來,一來鍛鍊口腔肌肉,二來鍛鍊自己的語言組織能力

2、閱讀演講稿這個方法則是需要刻意安排一到兩個小時來特訓。

訓練步驟:在網上找到名人的演講稿,先看一遍他們是如何演講的,然後學習他們的語氣自己讀演講稿,這個過程要錄音,最後聽一下自己和名人演講過程的區別,加以改進。

3、口才的自信口才能說出來和能在很多人面前說出來是完全不同的體驗。

口才的自信訓練比較苛刻,需要找到人多的場合,還要有機會上臺演講,最快捷的方式就是客串主播,或者自己開個直播間,隨著粉絲的增多,你對口才的自信就越強,這是個正比關係。

4、言簡意賅

口才不是嘮叨,通過訓練法一,可以讓你出口成章,而訓練法四則是讓你出口成詩,訓練法四和訓練法一差不多,描述周圍事物,不同的是語速大大放慢,加上自己的思考,刻意讓自己的言語簡單易懂。

5、個性言語

每個名人的說話方式都有著自己的個性,讓他們在人群中脫穎而出。

訓練步驟:仔細研究自己的說話方式,紀錄分析,把自己的語言方式系統化,形成一條通用的語言方式。

例如馬雲的說話方式就是先否定,然後說出自己的理解,讓自己的理解瞬間高大上。

9樓:伊蓮夏荼

訓練語言表達能力需要:

1、從思想上重視起來,認真學習每一門語言表達課程,掌握老師所講的訓練方法並持之以恆的練習,此項能力的提升不是一蹴而就的,一定要有耐心,同時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規範自己的語言,以養成良好的語言習慣。

2、積極報名參加學校舉辦的各種語言表達類比賽。學校團委、學工、語委等部門常會組織舉辦一些主題演講比賽、朗誦比賽、主持人大賽等,這對同學們來講是很好的實踐鍛鍊的機會,既鍛鍊了口語又有助於增強自信心,同時還展示了自己的風采,可謂是一舉三得。

3、充分利用學校提供的實踐鍛鍊平臺,如利用課餘時間積極參加學校各社團,如廣播臺(站)等。社團活動需要團隊合作來完成,這就離不開人際交流與溝通,而廣播臺(站)更是可以直接有效地鍛鍊自己的業務水平。

擴充套件資料

語言表達能力的提高方法:

1、多聽,是在與別人交流的時候多聽別人的說話方式,從中學習其好的說話技巧,從而提高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也是為多說做準備。由於國考申論的特殊性,所以聽的時候一方面學習好的說話技巧,另一方面聽的時候要有側重點。例如聽新聞聯播,學習其對時事的報導性、概括性、新聞性的語言。

2、多讀,是多讀好書,培養好的閱讀習慣,從書中汲取語言表達的方式方法和技巧,知識會增加語言的素材,增加一個人的氣質涵養,而多讀也是為多寫做準備。而讀的時候也和聽的時候一樣,一方面增加素材,另一方面讀的時候要有側重點。可多讀人民**的社論,學習其對事物評價、分析的表述方法和語言。

3、多說,並不是逮什麼說什麼,亂說一氣,而是有準備、有計劃、有條理地去說,或者是介紹,或者是演講,要說得好、說得精彩,必須有充分的準備,而這一準備過程和實際說的過程,也就是在練習語言表達的過程。

4、多寫,平日養成多動筆的習慣,把日常的觀察、心得以各種形式記錄下來,定期進行思維加工和整理,日積月累提高寫作技巧,在平時的寫作練習過程中,也可以同時養成整潔的好習慣,在申論考場上不會因格式、字謎、標點或卷面給閱卷老師留下不好的印象。

參考資料:人民網-**高校新聞學專業學生口語表達能力的培養-學生層面

10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1)多聽,是在與別人交流的時候多聽別人的說話方式,從中學習其好的說話技巧,從而提高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也是為多說做準備。由於國考申論的特殊性,所以聽的時候一方面學習好的說話技巧,另一方面聽的時候要有側重點。例如聽新聞聯播,學習其對時事的報導性、概括性、新聞性的語言。

(2)多讀,是多讀好書,培養好的閱讀習慣,從書中汲取語言表達的方式方法和技巧,知識會增加語言的素材,增加一個人的氣質涵養,而多讀也是為多寫做準備。而讀的時候也和聽的時候一樣,一方面增加素材,另一方面讀的時候要有側重點。可多讀人民**的社論,學習其對事物評價、分析的表述方法和語言。

(3)多說,並不是逮什麼說什麼,亂說一氣,而是有準備、有計劃、有條理地去說,或者是介紹,或者是演講,要說得好、說得精彩,必須有充分的準備,而這一準備過程和實際說的過程,也就是在練習語言表達的過程。

(4)多寫,平日養成多動筆的習慣,把日常的觀察、心得以各種形式記錄下來,定期進行思維加工和整理,日積月累提高寫作技巧,在平時的寫作練習過程中,也可以同時養成整潔的好習慣,在申論考場上不會因格式、字謎、標點或卷面給閱卷老師留下不好的印象。

11樓:匿名使用者

要想迅速而高效的拓展你的語商,建議你遵循「四要四不要」的策略。

1.要實在,不要花言巧語

說話和辦事一樣,都講究實在,不要一味追求使用華麗的詞藻來裝飾,更不要譁眾取寵。

2.要通俗,不要故作姿態

說話要避免深奧,儘量使用大眾化的語言,像俗語、歇後語、幽默笑話等,這樣,你辦起事來可能會事半功倍。

3.要簡明,不要模糊不清

說話要簡明扼要、條理清楚,不要長篇大論、言之無物,這樣,別人會聽不懂你說的話。

4.要謙虛,不要「擺架子」

假如你在言語中有「擺架子」的表現,傾聽的人會十分反感。這樣,你不但達不到說話的目的,還會影響聽話人的情緒。希望你能牢記:謙虛是說話人的美德。

以上四點是從整體的語言表達上歸納出來的關於說話的一些通用方法,它們對拓展你的語商是很有幫助的。

語言表達能力提高,怎樣提高語言表達能力

充滿著信心。我們提高語言表達能力就需要時刻對自己充滿信心,不斷的利用各種機會來鍛鍊。多去閱讀。你那個是緊張的表現,上場前深呼吸3次再上就好了。站在臺上你就盯住最後一排的人就成。提高語言表達能力不是一天半日的事情,多看書多辯論就好了 怎樣提高語言表達能力 充滿著信心。我們提高語言表達能力就需要時刻對自...

怎樣用語言表達對父母的愛,如何用語言表達心痛?

語言表達的方式有多種,選擇自己覺的好的,父母容易接受的,充滿感動和謝意的。具體要看你自己的性格取向,是含蓄還是直白,也要看父母是開放還是保守,根據具體情況判斷選擇含蓄的表達方式還是直白的表達方式。你好!你可以這麼說 以後我來照顧你們,我愛你們 1 兒時,小男孩家很窮,吃飯時,飯常常不夠吃,母親就把自...

如何讓語言表達的更精確,提高語言表達的準確性,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儘量規範使用常見的用法,不要用一些偏門奇葩的表達方法。如何將自己心裡想的東西和懂的東西喲更準確的語言表達出來。表達不準自己想表達的東西,是不是太緊張啦?是對每個人都這樣?還是隻有某些?消除掉緊張感,我想就應該可以了吧.多和別人交流交流.別人誤解的時候問問那個人你的那個措辭那他誤解了,以後注意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