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問題,急急,歷史問題,急急急!!!!!!!!!!

2022-03-14 20:25:58 字數 2594 閱讀 5663

1樓:a凱鏇而歸

選c,樓上的兩個人都在亂說,你看看他們的題目和樓主你的都不一樣,一看就知道是其他地方複製來的..

理由如下:

實質是為了更加明確地實行按編戶徵收租賦和徵收徭役、兵役的制度。(也有政治管理目的但是比較次要)就像我們幾天的戶籍登記既有為了徵收稅源的目的也有在政治上統計方便管理的意義~~

還有這個制度是從秦始皇就開始推行了的~秦始皇統一後,對賦稅制度進行了統一和改革。公元前216年,命全國各地自報佔有田畝數目,即文獻記載的「令黔首(百姓)自實田」。這是我國歷史上在全國範圍內實行土地登記制度的開始。

秦朝還規定田租十稅一,人民有服徭役、兵役的義務。

漢代,承襲和發展了秦朝這一制度,一套完整的封建管理制度和賦稅制度正式形成。西漢**實行編戶齊民制度的目的是為了控制人口,剝削農民。編入戶籍的民戶,主要是廣大農民,但也包括無爵位的地主和小官吏,其中人數最多的是自耕農。

漢初的賦稅制度,對農民的剝削較輕,但隨著漢王朝政權的鞏固和社會經濟的發展,統治階級生活日益奢侈腐化。國家、地主和官吏對農民的剝削也日益加重,漢末,終於導致階級矛盾的激化

編戶齊民既是行政管理制度,又是賦稅制度

2樓:匿名使用者

漢代實行編戶制度的主要目的是( d )

a.控制人口流動 b.維持地方的治安

c.組織丁男練兵 d.確保賦稅的徵收

編輯老師:

您好。我在學習高中《中國古代史》關於漢朝編戶齊民這一制度時,有點疑問,告白如下:

教材(2023年版)第37頁課後練習,第一大題選擇題,關於漢代實行編戶制度的主要目的是「徵收賦稅依據」,我認為不妥。

理由是教材中第36頁寫道:「漢朝國家統一,人口眾多……兩漢對百姓的管理,實行編戶制度。據此,我認為這一制度的主要目的應是加強對人民的控制。

我又查閱了《中國史綱要》(2023年版第一冊,116頁)寫道:「西漢政權繼續使用者籍制度控制人民。」由此可見,制度的主要目的是控制人民,當然不排除,依據名籍來納稅服役,但在「控制」與「納稅」兩者之間,主要目的還是控制。

以上看法不知正確與否,不吝賜教。

另外,我從事歷史教學多年,曾訂閱過陝西師大《歷史教參》,天津《歷史教學》等刊物,近年來訂閱貴刊《歷史學習》。我感覺到貴刊有獨到之處。(也是最大的優點)它貼近教學,解答疑難,與學生直接對話。

因此貴刊不僅受到我們同行的青睞,且越來越多的受到同學們的歡迎,祝你們越辦越好!

另一點建議,每月一期,少一點兩月合刊。如有重要內容,可以增刊。這樣便於我們每月按時學習閱讀。此致

敬禮!安徽省安慶市第三中學

胡安民編者簡復:

實行編戶齊民制度的目的是控制人口、保證賦役**,穩定財政收入。它既是行政管理制度,又是賦稅制度。編戶齊民制度的形成與完善,使大量的人丁民戶時時處在封建國家政權的直接控制之下,對保障**的財政收入、社會的穩定和國家的統一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因此,這一制度一直被歷代封建王朝繼承,成為古代中國具有高度穩定性的社會經濟基本制度之一。

你認為的「編戶制度的目的是為了控制人民」是正確的,另外教材上所說的「實行編戶制度的目的是徵收賦稅」也是正確的。因為,教材(2023年版)第37頁課後練習題是這樣寫的:漢代實行編戶制度的主要目的是a.控制人口增長b.組織丁男練兵c.徵收賦稅依據d.維持地方治安在這些選項中只能選c。

教材(2023年版)第77頁課後練習題是這樣寫的:

a.控制人口增長;

b.組織人民進行訓練;

c.控制剝削平民;

d.維持地方治安。在這些選項中只能選c。

控制人民與徵收賦稅都是漢代實行編戶制度的目的。控制人民從行政管理角度出發,徵收賦稅從經濟角度體現了**的目的,最終為了確保穩定的財政收入這一根本目的。因此不能在控制人民與徵收賦稅之間比較哪個更重要。

謝謝你對本刊的支援。關於你提的問題,我們主要考慮的是針對高考時間而策劃的

五、六、七八月合刊。你的建議,以後我們會考慮的。

參考資料:《歷史學習》

3樓:盜版的

c.徵收賦稅依據

應該就是選c

漢代:實行嚴密的編戶制度,規定平民百姓向國家承擔土地稅、人頭稅、徭役和兵役,其中土地稅較輕,人口稅和更賦(即代役稅)較重

再說你說以前的君王b.組織丁男練兵要給他們飯吃要這麼多兵幹什麼,每年地方**都徵次兵就行了。a.控制人口增長 以前的人這麼少,還控制人口增長幹什麼。就算增長朝廷還是照樣收你的錢,用你的東西。

d.維持地方治安如果單單是為了維持地方治安就這樣麻煩,何必呢,出了案子自然就會慢慢審理,再說以前自古便是草菅人命,有錢就是老大,當街殺了個人有錢有權照樣不犯法。

4樓:匿名使用者

c行編戶齊民制度的目的是控制人口、保證賦役**,穩定財政收入。它既是行政管理制度,又是賦稅制度。編戶齊民制度的形成與完善,使大量的人丁民戶時時處在封建國家政權的直接控制之下,對保障**的財政收入、社會的穩定和國家的統一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因此,這一制度一直被歷代封建王朝繼承,成為古代中國具有高度穩定性的社會經濟基本制度之一。

你認為的「編戶制度的目的是為了控制人民」是正確的,另外教材上所說的「實行編戶制度的目的是徵收賦稅」也是正確的。

5樓:丿朲笙丶蕪味

答案是c:徵收賦稅依據。

歷史問題,急急急!!!!!!!!!!

舞蹈歷史問題,舞蹈歷史問題?

二十世紀 二 三十年代。第二 次世界 大戰期間,納粹勢力抬頭,德國現代舞很快就走向衰微。現代舞的活動中心 轉向了美國,美國沒有自己的舞蹈傳統,所以現代舞就成了它本土的舞蹈文化而受 到重視。但現代舞在,真正意義的現代舞在德國發源了,後來得以在美國迅速發展。麻煩給我介紹一下舞蹈的種類,歷史,特點等 拉丁...

問歷史問題,問一個歷史問題

肯定是文言文啊 白話文在古代也有一段很漫長的歷史,在宋代己有話本,明清兩代也有部分白話 如金瓶梅 水滸傳 西遊記 紅樓夢等,不過為古白話,而且白話文作品在古代文壇上只佔少數,文言文在當時仍然是主流。1919年五四新文化運動以後,白話文才取代了文言文,成為寫作的主流,使文言文慢慢地退出了歷史的舞臺 用...

初中歷史問題,幾個初中歷史問題,

1978年12月,十八戶 的當家人聚集在村民嚴立華家,摁下了生死手印,分田到戶。在摁滿手印的 祕密協議 上,歪歪扭扭地寫著一行字 萬一走漏風聲,隊幹部為此蹲班房,全隊社員共同負責把他們的小孩撫養到18週歲 初中歷史問題。幾個初中歷史問題,幾個初中歷史問題!1全部1 牧野之戰 公元前1027年 2 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