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高中數學題的思路和做題方法出來就好了

2022-03-11 22:51:11 字數 5322 閱讀 9979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題比較特殊,也就是△abc和△bcd是全等且互相垂直的!從這裡找突破口~

(延長bc,分別過a和d作bc的垂線,垂點設為e。』輔助『是為了方便,不要嫌麻煩!)

這種題目的解題思路:1、概念、定理、公式得在做題中摸熟!2、點-線-面,這三者之間的聯絡!

如第一問:

1)得知道是求解『線面角』的,(歸類)

2)然後找相應的定理,沒記錯的話是『過線作面的垂線,連線公共點和垂點..(尋找依據)

3)然後就是各個定理間的聯絡,一環扣一環。

具體解題(1):

輔助線如上,

∵△abc和△bcd互相垂直,ae⊥bc

(具體什麼定理我忘了,自己查公式大全,沒有就買一本)

∴ae⊥△bcd

∴∠ade就是要求的角

之後就是各種勾股定理了.. 自己算了吧~

解題(2)思路:

先證明bc⊥△ade,就可以直接推出bc垂直於ad了! 當然,這得有空間想象了,要先知道它們是垂直的才能這麼求~╮(╯▽╰)╭

解題(3):沒印象了~sorry!如果有書的話...

2樓:匿名使用者

1、45°

2、90°

3、45°

思路 :過點a做cb的垂線交cb的延長線於e,連線de,則de垂直於bc。這樣就簡單多了

高中數學 這道零點題怎麼求!說大概思路就好,我急做!

3樓:匿名使用者

求導得單調性,然後求頂點和端點的符號。然後再判斷

高中數學解題沒思路?但看答案就能明白

4樓:殤

很多同學都會有這樣的情況:做數學題時,對著題目怎麼都寫不出答案,沒有思路,看完答案,又有一種恍然大悟,茅塞頓開的感覺,可是考試沒有答案可以看,做題思路總是打不開怎麼辦?產生這種情況的根本原因就是:

1.基礎題目沒思路:知識點沒有吃透

今天剛學會新的知識點,晚上回去做作業的時候完全沒有思路,看了答案之後才知道原來是運用這個知識點,通常這種情況說明你的知識點沒有吃透,基礎知識不牢固,導致沒有做題思路,比如,你可能知道定理講了什麼內容,但是你卻不知道定理該在什麼時候應用,該怎麼使用。

2.中難度題不會做:知識之間的聯絡沒搞懂

有些同學基礎題,選擇填空題都能懂,因為很多時候這些題目只考察1個知識點,到了大題,綜合了幾個知識點的題目,就不知道怎麼做了,在學每個知識點的時候,我們都只是涉及小範圍的前後幾頁知識點的關係,但是大範圍的知識點關係網沒有組建好。

那麼該如何擺脫這種困境呢?

1.數學不用背,靠的是理解,這是不存在的!

很多學霸經驗分享都說理科是完全靠理解,這個方法對於基礎比較薄弱的同學真的不是那麼適用,因為基礎知識不牢固,代表可能連知識點都記不牢,既然基本都沒掌握,談何理解。

① 背知識點

做題的時候沒有第一個反應出應用這個知識點,很有可能是你壓根對這個知識點不熟悉,所以用最原始的方法就是背下知識點,數學的知識點都不長,怎麼會難倒背下所有語文古詩詞的你。

② 背例題

不懂的問題,看了答案之後懂了,還要背下來,雖然這是一個「很笨」的方法但是卻很有用,背一道例題只需要5-10分鐘的時間,通過一定的積累之後,到了考試你就發現你的努力沒有白費。

總結:無論是背知識點還是例題,都要能夠熟記到可以能夠默寫的程度。

在背例題的時候要注意在背的同時,注意解題的思路。

在背知識點,背例題可能沒有立竿見影的效果,但是隻要你能堅持下去,就一定能看見效果。

2.學會抄答案

當你做題目的時候,你總會有一些思路,但是可能因為太過零碎,沒有湊成完整地答題思路,這時候你選擇去看答案,把答案抄下來,不要單純地只會看答案抄答案,抄也要學會技巧。

① 要回想自己卡在哪一個步驟

在看答案的時候要去回想,之前到底寫到了哪一個步驟寫不下去,又或者是哪一個知識點遺漏沒有想起來,用鉛筆輕輕地在題目裡面標記。

② 用答案推導題目

如果對於完全沒有頭緒的題目,看完答案之後,要回去對照題目,找出題目的哪一個條件可以引用到這個知識點,這是一種逆向思維,通過答案將題目給出的條件聯絡起來並且進行推導。

總結:記得抄完答案之後不可以放著不管,要學會對知識點進行總結和思路整理,要多回顧自己沒有思路的題目。

3.集中整理不會做的題

很多時候你做題沒有思路是因為練得少,但是題目猶如汪洋大海,永遠都做不完,所以這個時候題目不在多,而在於精,精練才是學習地正確開啟方式。

題目整理是指對於在練習和考試中不會的題目進行彙總,最好是每個星期進行對於自己在這個星期做過練習題中不會的題目集中整理。

① 抄寫題目

把在這個星期或者考試中不會的題目都剪下來,然後貼上去,先不要急著把答案抄上去,先自己做一遍,因為之前不會的時候已經看過答案了,也背過答案了,這一次整理的時候就要檢查自己是否真正掌握了這道題目,可以用鉛筆作答。

② 考查知識點

當你做完題目對完答案之後就要開始總結知識點,對照答案,把相對應的知識點寫下來,如果你還是不會解這道題目就更加要在知識點上面下功夫,標記重點記號,背下知識點。

③ 總結欄

做完題目和總結完知識點之後,需要對於做題思路進行總結,回想自己在做題過程中卡在了哪個點。

總結:建議每到週末都對自己的不會的題目做一下整理,如果不會的題目太多了,建議每3天總結一次,整理完題目之後記得要回顧,最好每天抽15分鐘時間看看整理的題目。

4.攻克自己的弱點

通過整理題目,你會發現自己的漏洞,例如三角函式半形公式應用題,這個時候你就要開始找這樣型別的專題進行強化。通過強化練習之後,以後遇到這樣型別題就會得心應手。

5樓:匿名使用者

我上學時用過一個方法,就是逆向思維解題,多采用分析法,多做不同型別的題就能想明白。物理不錯說明你的空間思維,邏輯能力和平衡原理掌握的不錯,數學是物理的基礎,相信你可以學好的。

6樓:

要注意總結 你的目標應該是一類題應該怎麼做 而不是一個題 所以這就要求要反思你做過的題 要總結做這種題的方法。

7樓:匿名使用者

做的題目少。所以你要一點點去試 遇到一道題目,當然要知道知識點 考的是什麼總能明瞭,然後就用所學的 會的知識試。如果可以,動用腦子想,解題需要知道什麼 倒推回去。

8樓:陌紫冥

高中時老師強調做題要學會自己整理。許多人是這樣的:老師在黑板上講你不會的題時,你在下面能聽懂,認為「對啊,就是這樣」,但是讓你再做一遍你未必做能做出來。

所以老師在講完題留給我們時間整理時都不讓看黑板,而要自己整理。看答案能明白說明你對數學理解沒問題,那麼問題只能是你根本沒用心去理解它,而是隻侷限於聽懂。只有你明白每個步驟存在的意義(這麼做是為了求出下面什麼步驟,又以此推出什麼步驟,把這些步驟聯絡起來就是完整的解題方法)才算對這道題的真正理解,在此基礎上要多做題,遇到同類題便自然知道怎麼寫步驟。

9樓:匿名使用者

對數學用心不夠

「以為知識點都知道,就象手上有工具不會用一樣,練習太少。

碰上難題就繞彎,怎麼可能有捷徑。

把握好現在學的內容,不要再欠帳了,然後在學習中逐漸強化以前的,除了練習沒有其它捷徑。

10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你要熟悉知識點啊,比如看到三角形,你會想到正弦餘弦直角等邊,內心外心垂心,

熟悉的方法就是多做題目,而且訂正時不要看看答案就完了,過段時間再回頭看看,自己做。

再有,心態要好,別一題做不好就慌了

怎樣解題高中數學解題方法與技巧

11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高中數學還是很好學的,記住,在高中注意學習的是做題的方法,運用方法去做題才會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至於學習方法嘛,我給你提幾條建議,按照這個思路去試試,只要你能堅持,相信會有效果的。

第一,做好預習,有的同學說預習不好,聽課就沒什麼興趣了,或者看也看不明白,怎麼學啊,其實預習就需要10-15分鐘就可以,書上說的很簡單,然後試著做做課後題,如果有課後題不會,還有前面的知識沒有看懂的,那第二天上課的時候就要認真聽了,尤其是你沒看明白的地方。然後,第二天放學一定要認真完成當天的作業,記得還要留時間進行預習,這樣迴圈下來,應該有所收穫。

第二,整理一個關於錯題的本子,也叫錯題本,把你平時做的數學錯題都整理到這個本子上,記得標註卷子或者是哪本資料(頁碼)都要記清,因為你在整理的時候可能會出錯,標註頁碼有助於查詢原題,說了這麼多就是想告訴你好好整理做錯的題,究其原因,把有關這一類的問題都好好整理完之後,下次再遇到類似的問題就簡單多了。

第三,學會總結型別題,這點是第二條的昇華,因為你在整理錯題的時候就會發現類似的題有好多,所以啊,把相似或者相近的題總結道一起,這樣會對你的思維和解題技巧有著更重要的影響。

第四,做題量(即多做題),如今的數學題種類每年更新的不是很多,基本上就那麼多了,如果你做題的覆蓋面越來越大,那麼數學的分數想不提高都困難,呵呵,所以有人會說,數學是拿題陪出來的,在做題的過程當中去尋找簡單的方法,那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

第五,總結做題方法,題會越做越簡單,很多題都是一樣,有很多方法去做,但是你要用最簡潔的方法去做,那你就是優秀的,因為現在的高考就是這樣,在規定的時間內取得最高的分數,這才是王道,所以啊,平時聽講的時候一定要聽老師講的方法啊,呵呵,這樣才會有進一步的提升,多和同學去交流,他們也有很多很多技巧,慢慢把這些技巧變成適合你自己的技巧,你的數學也會有些進步的

最後,希望你在高中的學習生活一帆風順,天天開心,加油!

12樓:y50求教

讀題,標出資料,明確要回答的方向

急!!!高中數學,理論知識知道,但做題沒有思路,看答案也能明白,如果再讓自己做還是不會。

13樓:匿名使用者

你就是想不到方法 建議你做典型題 要一類一類的做 做不來就看答案 一般一類的題都有差不多的步驟和方法 總結下就好了 你是是實踐經驗少了 不要急 多做就好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由未知看需知,由已知看可知,把兩者結合起來。

注意老師怎樣講解,不斷總結自己的解題經驗教訓,提高自己的解題能力。

先複習後做作業,先易後難。把獨立思考與請教別人結合起來。

祝您成功!

15樓:音箱兒

如果您真正掌握所學的知識就不會出現這種情況,說明您在學習中還存在漏洞,我認為您應該多做題,熟悉題型,不會做,自己摸索不要急於看答案,如果還是不會可以向同學或老師求助,而且我覺得要想解決這個問題您得找您的數學老師,您的數學老師肯定知道您的問題,也會樂意幫您解決。希望我說的對您有所幫助。祝您早日成功!

16樓:地仙公羽

建議:做沒有答案的題目,用所有你想到的思路,

從現在起做題不看答案,不知道問同學老師,多做題多做題多做題多做題多做題

高中數學題,高中數學題

分析 已知等差數列三項的和及中項關係,即可求出正數等比數列的三項。已知三項可以求出等比數列的通項。解答 1 設an a1 q n 1 0 由已知a1 a5 2 a3 9 即a1 a1 q 4 2 a1 q 2 9 a1 a3 a5 2 a3 9 a3 42,a3 8 即a1 q 2 8,q 2 8 ...

高中數學題,高中數學題

的圖象應該在x軸以下。分類討論。當a 0時,4 0 為一直線,成立,所以a 2當a 0時,應該解2個不等式。1 a 2 0 這裡的a 2是x 2前的係數,因為該二次函式圖象恆在x軸以下,所以開口必定向下 2 0 這樣就確保函式和x軸無交點 解得 2並上a 0時的解,最後 2最後我指出我樓上一個明顯的...

問高中數學題,問個高中數學題?

選da和b可以移項變成2 f a f b 是大於等於0還是小於等於0的問題,由於f x 沒定義在什麼地方等於0只是減函式所以不能確定2 f a f b 大於等於還是小於等於0例如f x x,a,b取 1和 2則2 f a f b 0若f x x 10,a,b取 1和 2則2 f a f b 0 c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