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聽力檢查有哪些方法,嬰幼兒聽力篩查的幾種方法

2022-03-02 16:23:12 字數 2777 閱讀 7898

1樓:猹猹飛來

寶寶腦幹聽力怎麼檢查

要確定一下,是否有遺傳因素,孩子出生時是否缺氧,是否早產,母親懷孕期間是否用藥等等都有可能導致聽力受損,不知你孩子是否有其中一個因素。

不能單一的靠聽力篩查來斷定聽力是否正常,但是你也做過腦幹基本上的聽力應該是有點問題。不過不管是什麼原因引起的,都是**不了的,可以在生活中多觀察孩子對聲音的反應,比如愣神,扭頭,眨眼等都是聽到的表現,看孩子對聲音的敏感程度。

孩子還在發育的階段,你可以等孩子3個月大時再檢查一次腦幹和40hz中潛伏期,就可以確定孩子聽力是否正常了。

但是家長要做好心理準備,等3個月大時聽力還是不好的話儘早佩戴助聽器來補償她的聽力損失,抓緊時間教孩子認識聲音,學說話等一系列事情。孩子5個月大時就可以佩戴助聽器了,越早越好。

怎麼發現寶寶聽力出現問題

第一,從降生到出生後3個月:寶寶在突然聽到60分貝以上的聲音時,會出現全身抖動、兩手握拳、前臂急速屈曲或皺眉、眨眼、睜眼等活動。

第二,4-6個月:寶寶對聲音有反應,可辨別出媽媽的聲音。能夠在媽媽對自己說話時,用眼睛注視著媽媽,或在聽到媽媽的聲音時停止活動,將頭轉向聲源。

第三,7-9個月:能主動向聲源方向轉臉,也就是有了辨別聲音方向的定位能力。

第四,10-11個月:寶寶對自己的名字有反應,能學說「媽媽」、「爸爸」,聽到悅耳的**,上下肢能隨**有節奏地運動,對語言有豐富的應答。

第五,1歲-1.5歲:寶寶能按聽到的語言作出反應,當問「鼻子、眼睛、嘴在哪兒」時可用手指指點。寶寶學習語言的最佳時期開始了。

第六,1.5歲-4週歲:1.5歲-2週歲的寶寶,可用簡單語言表達自己的感受和意識;3-4週歲時能背誦兒歌、講故事。這時是科學上所說的豐富語言或語言學習發展的時期了。

總體來說,寶寶腦幹聽力檢查還是比較科學的,小編知識能力有限,只能為大家介紹這麼多。感興趣的朋友,可以多看一些育兒書籍,學習一下,瞭解一下。新手爸爸媽媽更要這樣子,寶寶的成長離不開爸爸媽媽的悉心照顧,用心培養。

嬰幼兒聽力檢查有哪些方法?

2樓:

新生兒聽力篩查,主要是指嬰幼兒出生後要接受使用客觀生理學測試方法的聽力篩查,包括耳聲發射(oae)和/或聽性腦幹反應(abr),目前已初步形成一套規範的診斷流程,包括初篩、復篩、隨訪、確診、干預等。

初篩即新生兒生後3-5天住院期間的聽力篩查。

復篩即出生30-42天內的嬰兒初篩沒通過」;或初篩「可疑」;甚至初篩已經「通過」,但屬於聽力損失高危兒,如重症監護病房患兒,需要進行聽力復篩。

評估、診斷

未通過復篩的嬰幼兒,應在3月齡接受聽力學和醫學評估,確保在6月齡內確定是否存在先天性或永久性聽力損失,以便及時干預。

具有聽力損失高危因素的兒童,應根據可能發生的遲發性聽力損失狀況,制定個體化的聽力再評估時間和次數。

對於通過新生兒聽力篩查,但具有聽力損失高危因素的嬰幼兒,3歲內至少6個月進行1次聽力隨訪,若疑有聽力損失,應及時進行聽力學評估。

有研究表明,有聽力障礙的新生兒比無聽力障礙者高危因素高10-100倍。

嬰幼兒聽力檢查有哪些方法?

3樓:匿名使用者

新生兒聽力篩查是通過耳聲發射,自動聽性腦幹反應和聲阻抗等電生理學檢測,在新生兒出生後自然睡眠或安靜的狀態下進行的客觀,快速和無創的檢查。新生兒聽力篩查物件主要有2種,一個是所有出生的正常新生兒,還有一個是對具有聽力障礙高危因素新生兒。進行聽力復篩。

當復篩不過時,父母帶寶寶到區域醫院等級的耳鼻喉科接受進一步檢查,通常復篩到確診,則約有千分之三的發生率。

4樓:亢承嗣

01:30

在我國很多的地方,新生兒聽力篩查都是**買單,孩子免費做的檢查。

主要目的是為了及時發現聽力有問題的孩子,可以儘早干預。

聽力篩查,主要是通過耳聲發射技術,在新生兒安靜或者睡眠的情況下進行聽力檢測。對於健康的新生兒來說,聽力有損失的發生率大約在1‰到3‰左右。

絕大多數孩子在出生後第二天到第三天做聽力篩查。如果測試通過,提示當時的聽力是正常的;如果測試沒通過,有可能是提示聽力有損傷,但是也有可能聽力是完全正常的。此時,一般會預約做第二次聽力篩查。

大多數在第二次聽力篩查時聽力檢測是通過的。但是仍然有少部分聽力測試不通過,此時就需要做更專業的檢查,例如聽覺腦幹誘發電位檢查。

5樓:

這個去醫院就可以檢測,能做的更系統一些。

嬰幼兒聽力篩查的幾種方法

嬰幼兒聽力檢查有什麼方法?

6樓:恭華清幸含

嬰幼兒早期聽力檢查方法有:

1.非條件反射聽力檢查法

嬰幼兒早期聽力檢查方法適用於4個月以下的嬰兒尚不易建立聽覺條件反射時,有聲響反應測試、童床動感圖、新生兒聽覺反應搖籃法。

2.條件反射聽力檢查法

嬰幼兒早期聽力檢查方法適用於1歲以上的兒童,包括條件定向反射聽力測試、配景聽力測試、遊戲聽力測試。

3.主觀聽力檢查法

嬰幼兒早期聽力檢查方法適用於3—5歲以上的兒童。檢查要根據受試兒的具體情況選擇適當的測試方法,年齡小的要配合一些遊戲的方法進行測試。

方法有:音叉試驗、純音聽力測試、言語測試、閾上功能測試。

4.客觀聽力檢查法

嬰幼兒早期聽力檢查方法適用於各個年齡的兒童。客觀聽力檢查要求受試兒處於比較安靜的狀態或睡眠下進行。

如不能配合者可先給予鎮靜藥物,待其入睡後進行檢查。專案包括聲阻抗測試、電反應測聽、耳聲發射。

對於兒童聽力檢查的各種結果進行分析時,要綜合分析、全面評價,儘可能客觀地做出可靠、準確的評估。

補充哪些營養促進嬰幼兒智力發育,嬰幼兒營養怎樣促進智力發育

許多科學家對不 同國家的兒童的智力發育與營養關係進行了研究,發現營養版不足的孩權子的反應性 想象力 智力都不如營養良好的兒童。日本的科學家曾對6對1 3歲的雙胞胎進行對比研究,給每對中的一個改善蛋白質的質與量 補充了幾種必需的氨基酸 經過兩三年後,補充氨基酸的與沒補充的相比其智力要高出10倍以上。營...

嬰幼兒早期教育,嬰幼兒早期教育

孩子這麼小,知道怎麼處理是很正常的,很多事情家長處理和教育不好,會在寶寶小的時候就養成不好的是非判斷能力。建議可以去早教中心,聽聽老師或者專家的意見和建議。我家寶寶在親親袋鼠,她們是有醫學背景,覺得上的不錯,可以去她們那諮詢一下。有個指導師指導,方便我們帶孩子。可以共享,大家一起玩,這樣朋友會多。不...

嬰幼兒得了溼疹怎麼辦,嬰幼兒起溼疹怎麼辦

嬰兒溼疹怎麼辦,學會以下9點,媽媽不煩惱。1 寶寶衣服不要穿得太多,衣物寬鬆全棉為主,不要讓毛衣 毛毯 化纖等接觸患處 晚上睡覺也不要蓋太厚的杯子,避免汗液刺激。寶寶的衣服和尿布 枕巾要勤洗 勤換,洗滌劑必須徹底沖洗乾淨。2 每天更換枕巾,接觸面部被子部分可縫上棉布做被頭,並且每天勤換,洗枕巾和被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