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勞動法問題,關於勞動法問題

2022-02-25 06:10:09 字數 1945 閱讀 6675

1樓:匿名使用者

1.首先需確認:乙是公司還是個人?

2.是公司的話那就好辦.先確認是否屬於符合工傷保險條例所規定的工傷情形.

如果符合工傷條件,那乙公司是否為甲繳納了外來從業人員綜合保險或其他社會保險?如果繳納了,那接下來就按照工傷保險條例來理賠;如乙未為甲繳納社會保險,則乙要承擔所有費用.

3.如果乙是某個人,那甲乙兩人就不存在勞動法所涉及的勞動關係,他們之間的賠償就要按民法的相關規定.如果甲是在為乙的工作中發生腦溢血,乙就應該承擔責任,否則只能以道德為出發點了,建議甲乙兩人友好協商.

2樓:後乾

你好。你說的甲乙應該都是個人吧,那他們是僱傭關係,不是勞動法調整的。按照民法相關規定,僱員只有在從事僱傭活動中的傷害,僱主才承擔責任。

根據《最高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的解釋》,從事僱傭活動是指從事僱主授權或者指示範圍內的生產經營活動或者其他勞務活動。意思就是,只有甲的損害是和乙讓他做的工作有關的時候,乙才承擔責任。一般的甲生病了那種自身原因的,乙不用承擔責任的。

只要甲的腦淤血和乙給他的工作無關的,乙不用承擔責任。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

3樓:戚懷夢

按照新的勞動合同法規定,試用期滿乙應該給甲辦理基本養老保險,如果辦理了保險,應該「社會統籌」支付醫療費。如果沒辦理,要視情況看乙是否承擔責任。

這個問題的比較複雜,各種情況有所區別,比如試用期,從事的職業,入廠體檢等等,建議採用法律援助的方式,向律師諮詢一下。

4樓:章福陽

如果甲乙均為自然人,是普通的臨時工或說是普通幫工人或僱工的話,甲乙的賠償就要按民法的規定處理.如果甲工作時間發生腦溢血或腦溢血與工作有關,乙可能就要承擔責任,否則那就只能甲自己負擔了.

如果乙屬於工體工商戶,那就應該屬於勞動合同關係,適用勞動法律法規,甲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患腦淤血可能涉及工傷,則要按照《工傷保險條例》處理

勞動合同法第2條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企業、個體經濟組織、民辦非企業單位等組織(以下稱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建立勞動關係,訂立、履行、變更、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適用本法。

國家機關、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和與其建立勞動關係的勞動者,訂立、履行、變更、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依照本法執行。

企業是以盈利為目的經濟性組織,包括法人企業和非法人企業,是用人單位的主要組成部分,是本法的主要調整物件。個體經濟組織是指僱工7個人以下的個體工商戶。民辦非企業單位是指企業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和其他社會力量以及公民個人利用非國有資產舉辦的,從事非營利性社會服務活動的組織。

哪些情況可以認定為工傷?

根據勞動部《關於釋出〈企業職工工傷保險試行辦法〉的通知》第八條規定,職工由於下列情況之一負傷、致殘、死亡的,可認定為工傷:

(1)從事本單位日常生產、工作或者本單位負責人臨時指定的工作的,在緊急情況下,雖未經本單位負責人指定但從事直接關係本單位重大利益的工作的;

(2) 經本單位負責人安排或者同意,從事與本單位有關的科學試驗、發明創造和技術改進工作的;

(3) 在生產工作環境中接觸職業性有害因素造成職業病的;

(4) 在生產工作的時間和區域內,由於不安全因素造成意外傷害的,或者由於工作緊張突發疾病造成死亡或第一次搶救**後全部喪失勞動能力的;

(5) 因履行職責遭致人身傷害的;

(6) 從事搶險、救災、救人等維護國家、社會和公眾利益的活動的;

(7) 因公、因戰致殘的軍人復員轉業到企業工作後舊傷**的;

(8)因公外出期間,由於工作原因,遭受交通事故或其他意外事故造成傷害或者失蹤的,或因突發疾病造成死亡或者經第一次搶救**後全部喪失勞動能力的;

(9)在上下班的規定時間和必經路線上,發生無本人責任或者非本人主要責任的道路交通機動車事故的;

(10)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況。

以上觀點供參考,個人意見。希望對你有幫助。

5樓:匿名使用者

僱傭關係,不是勞動法規定範圍內的 一般的甲生病了那種自身原因的,乙不用承擔責任的

關於勞動問題,關於勞動法的問題

1 調崗屬於變更勞動合同的主要內容,用人單位必須先與勞動者協商一致,未經勞動者同意,用人單位單方面調整崗位,原則上是無效的 2 如果用人單位是生產經營需要的調崗,且調崗具有合理性,不存在侮辱或懲罰性質,工資待遇不降低,與勞動合同約定的崗位之間存在相關性,則調崗有效 你作為勞動者應該遵守。當然,調整崗...

關於勞動法,關於勞動法的事情

勞動仲裁是法院所訴的一個前置程式,必須經過勞動仲裁後對裁決不服才能起訴到法院,仲裁費用各地規定不一,但肯定會比現在法院的訴訟費高,一般至少要300元以上,沒有簽訂勞動合同依法屬於事實勞動關係,你只要能夠證明在單位工作就可以申請勞動仲裁。有和沒有都可以勞動仲裁,因為簡單的說,仲裁你自己可以寫的申請交到...

關於新勞動法的一些問題,關於新勞動法的問題。

1如果下月單位倒閉我會不會拿到補償金?單位倒閉,員工可以要求支付經濟補償金,數額為每工作滿一年一個月的工資標準。勞動合同法 第四十四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合同終止 四 用人單位被依法宣告破產的 五 用人單位被吊銷營業執照 責令關閉 撤銷或者用人單位決定提前解散的 第四十六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