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做魚沒有腥味,做鮮魚怎樣去除泥腥味

2022-02-14 07:09:39 字數 5461 閱讀 6158

1樓:匿名使用者

魚的腥味來自魚身上本身的「魚線」(我自己定義的) 我是這麼去除魚身上腥味的: 將魚平放在案板上,在魚的前身靠魚頭處,劃開一刀,在魚的尾部,靠魚尾處,劃開一刀,然後用菜刀側面使勁平拍幾下,你會發現,在刀縫魚肉處,你會發現像針尖一樣大的一個白點,輕輕捏住,往外拉動,你會抽出,像頭髮絲一樣的一根白線,這就是魚線,另一面也採取一樣的方法去除,就可以了,然後用蔥、姜等調料配上料酒,進行醃製2個小時,不但味道很好,也沒有腥味,很好吃的,還要提醒你,一定要把血水洗乾淨,血水也很容易發腥的。 ******************************= 很多淡水魚如鯉魚、草魚、鰱魚等蛋白質含量豐富,營養價值高,味道也很鮮美,但是這些魚類往往帶有土腥味。

下面介紹幾種去掉土腥味的方法:1、把河魚剖肚洗淨後,放在冷水中,再往水中倒入少量的醋和胡椒粉,這樣處理後的河魚,就沒有了土腥味。2、可用半兩鹽和5斤水,把活魚泡在鹽水時,鹽水通過兩鰓浸入血液,一小時後,土腥味就可以消失。

如果是死魚,放在鹽水裡泡兩小時,也可去掉土腥味。3、鯉魚背上兩邊有兩條白筋,這是製造特殊腥氣的東西,宰殺時注意把這兩條白筋抽掉,做熟以後就沒有腥氣了。4、宰殺魚時,可將魚的血液儘量沖洗乾淨,烹調時再加入蔥、姜、蒜等調料,土腥味基本上可以去除5、去魚腥如果愛吃魚又怕魚腥,可把魚放進溫茶水中泡洗。

一般一條500~1000克的魚,用濃茶一杯兌成淡茶水,把魚放在淡茶水中浸泡5~10分鐘,腥味便會消失

2樓:

1.把河魚剖肚洗淨,除去魚腹內的黑膜,放在冷水中,再往水中倒入少量的醋和胡椒粉,這樣處理後的河魚,就沒有了土腥味。

2.把活魚泡在鹽水裡(鹽半兩,水5斤),讓水漫過兩鰓,一小時後,土腥味就可以消失。如果是死魚,放在鹽水裡泡兩小時,也可去掉土腥味。

3.鯉魚背上兩邊有兩條白筋會有特殊腥氣,宰殺時應把這兩條白筋抽掉。抽白筋的方法是:

將魚放在砧板上,用刀背正反兩面拍魚身,然後在正反兩面的魚尾和魚頭下方分別切口,可見一個小白點,揪住魚頭下方切口中的白點輕輕向外抽,就可將白筋抽出。

4.宰殺黃花魚時只要除去魚頭頂上的皮就可以減少腥味。

5.洗魚、蝦、蟹後,手的腥味較重,可用茶渣擦洗,盛過魚、蝦的餐具,如放入茶渣水中浸泡8~12分鐘後再擦洗,很容易洗淨,且又除去了腥味。煎魚後,廚房內油煙魚腥味較重,可將幹茶渣放在小碟中點燃,一會兒即可除去油煙腥味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魚要是新鮮的,殺好用刀將魚身切開一條一條的,撒上鹽,倒上黃酒,過個5分鐘再燒就沒有腥味了,這是我媽教我的,我做魚從來沒感到過腥~

4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蔥薑蒜之外,你可以放一些白胡椒, 量不要太是少。 會發現不僅腥味沒了而且魚更鮮美了。

5樓:梨花帶雨

多方姜,還可以放點少量的料酒也可以

做鮮魚怎樣去除泥腥味

6樓:

購買淡水魚時,應該挑選魚鰓絲清晰呈鮮紅色、黏液透明、無異臭味的,這樣的魚新鮮,土腥味也輕;反之,魚鰓顏色變暗呈灰紅或灰紫色、黏液腥臭、氣味不佳的,慎買。

1、烹調淡水魚前,將魚剖肚、去除汙物。

2、在淡鹽水、淡醋水或淡茶水裡浸泡半小時以上,有助減輕土腥味。

3、烹調時再加入蔥、姜、蒜等調料,可以去除大部分異味。

擴充套件資料

可以去腥都調味料:

1、花椒大料。

花椒、桂皮、胡椒、八角等香料,能與醛、酮類腥味成分發生氧化反應,不但能減輕異味還能增香。這類香料一般用於豬肉和羊肉等肉類去腥。

2、生薑。

姜是熱性食物,不但能中和食材的寒性,還能為其去腥。生薑一般用於魚類和雞肉等肉類。

3、乾麵粉。

買回新鮮的海魚,在去鱗後用乾麵粉搓一下,放置片刻,再衝洗乾淨。這樣處理不僅能除腥,還能最大程度地保證魚的新鮮。

4、檸檬汁。

海鮮中的腥味物質多為鹼性,酸性的檸檬汁可起到中和去腥的作用。

5、料酒。

酒精對腥味物質有獨特的溶解和揮發效能,因此料酒是除腥解膩的絕佳調味品,可以用於各種食材,如雞蛋、魚肉等。

7樓:匿名使用者

一、一般可把活魚放入10%的清鹽水中,鹽水通過魚兩鰓浸入血液,一小時後,魚中的土腥味即可除去;也可將新鮮魚宰殺去內臟,潔淨兩鰓,然後放入冷鹽水裡泡洗一下;如魚死了,洗淨後可放在5%的鹽水裡浸泡2小時。經過這樣的處理後,烹製出來的魚餚不僅可除去腥味,而且味道更鮮美。

魚的腥味主要來自魚肉蛋白質的代謝和腐敗時產生出來的一種叫三甲胺的物質,很容易溶於水中。所以用鮮魚煮的湯往往比用魚乾煮的湯要腥得多。

二、魚肉的腥味,只要在烹煮魚的時候,放少量的酒、醋和生薑就能去除。因為酒有促使蛋白質凝固的作用,蛋白質不分解,就不會形成三甲胺。其次酒容易揮發起化學變化,把部分三甲胺包圍住,使之無法出來,腥味自然就可以減少了。

至於生薑,它是醇和酮的合成體,這兩種物質都具有比較強的肅清腥味的能力。因此,要想去除魚的腥味,沒有酒、醋和生薑是不行的。

三、收拾魚的時候,瀰漫在廚房裡的腥氣令人作嘔。如把魚放在溫茶水中(一般1000 ~1500克魚用1杯濃茶對成溫水)浸泡5~10分鐘後再收拾,便可大大減少腥味的擴散,因茶葉裡含的鞣酸具有收斂作用。要去除吃魚後的口腥,在口中含三五片茶葉即可。

鯉魚去腥鯉魚背上有兩條白筋,這兩條白筋是產生特殊腥味的東西。洗魚時,必須將白筋挑出抽掉。經這樣處理的鯉魚,燒好後味道鮮美,沒有腥味。

黃花魚去腥黃花魚肉質豐厚,味道鮮美,但收拾不當會有腥味。在洗黃花魚的時候,要注意把魚頭頂的皮撕掉 ,這樣可大大減少腥味。河魚去土腥新鮮河魚常常帶有土腥味。

把河魚剖肚洗淨以後,放入加有少量醋和胡椒粉的冷水中浸泡一會兒,土腥味可明顯減少。也可用250克鹽溶於2500 毫升水中,把活魚放在鹽水裡,1小時後泥味即可消失。如是死魚,則將其放在鹽水中泡2小時,也可去掉泥味。(

8樓:

怎麼做魚才能鮮?魚類又該如何去除腥味呢?提升廚藝全靠「它」!

9樓:匿名使用者

放姜 蒜 胡椒粉 但千萬別放酒 否則土腥味加重

10樓:匿名使用者

把魚放鹽和大蒜,還有姜,還有花椒,把魚醃製等30分鐘就好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放入佐料 和醋 謝謝

怎樣做魚,才不會有腥味?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去腥線,在去鱗之後,切花刀之前,先在魚兩側頭下方和尾上方各開一口子,從中間把魚的筋抽出來。它是腥味的主要**。

二.最好通過高溫油炸的方法,這樣很有效的降低腥味,而且可以提到增香的效果,注意炸魚的時候油鍋裡放鹽,防止粘鍋破壞魚皮,影響效果。

三.烹製時,先多放蔥薑蒜,最好炒香了,再放魚,然後噴一些料酒,白酒都可以,如果要是把湯直接用啤酒代替,口味更好。

主料:帶魚1條

輔料:蔥段 3段、姜 1塊、幹辣椒 適量、腐乳 1塊、生抽 1湯匙、白糖 1湯匙、老抽 半湯匙、鹽 2茶匙、麵粉 2湯匙、香醋 2茶匙、雞精 1/3茶匙、料酒 2湯匙

具體步驟:

1、準備好的食材。

2、帶魚去頭,洗淨肚裡的黑膜。收拾乾淨。

3、切成四五釐米的段。

4、腐乳,生抽,白糖,鹽一茶匙,料酒兌好,倒入帶魚段中,放蔥段,薑片,醃漬一小時。

5、拌上面粉調和均勻。

6、入油鍋炸金黃。

7、起鍋倒入一點點油,蓋鍋底即可。放入蔥姜幹辣椒爆香。

8、倒入一碗高湯。調入鹽。

9、倒入炸好的帶魚,放半湯匙老抽上色。大火煮開,小火燜10分鐘。

10、起鍋放香醋,雞精即可。

13樓:止昭懿哀叡

用料:活鯉魚1尾(約重900克),泡紅辣椒100克,泡生薑35克,蒜50克,酸菜200克,野山椒25克,鮮湯500克,精鹽5克,胡椒粉1.5克,味精3克,料酒50克,姜蔥少許,混合油75克,香油15克。

製法:1.鯉魚初加工取下頭。脊骨,然後將兩片帶刺肉切成瓦楞小塊,用姜、蔥、料酒、鹽碼味15分鐘,待用。

2.泡紅辣椒、泡姜、蒜和野山椒一起切成米粒狀,酸菜改成小片待用。

3.鍋置火上,下混合油燒熱,將切細的泡紅辣椒、泡姜、蒜和野山椒一起放入楠香炒紅,再放酸菜炒出香味,加入鮮湯,並放入魚頭、脊骨一起熬15分鐘以上,加入鹽、料酒、胡椒粉、味精及魚塊燒煮3-5分鐘至魚肉剛熟,淋入香油,盛碗即成。

特點:色澤紅亮,鹹鮮香辣,質嫩爽口。

貴州酸菜魚的做法

首先是選擇酸,酸有兩種:

一、番茄酸:將新鮮的小番茄洗淨,放入泡菜壇內,加入鹽和少許水,釀製一星期左右,小番茄泡爛成稠狀即可。(此種酸僅貴州有,最正宗)

二、辣椒酸:選用上等紅辣椒與老薑、蒜並將它們斬碎放入泡菜壇內,加入鹽、少許酒炮製一星期左右即可。這種也稱糟辣椒,湖南、貴州都有產(大型超市有賣,如百佳就有。

注意千萬別買瓶裝的,那種糟辣椒光鹹不酸)

酸湯魚的做法:

先將油制熱,放老薑絲、蒜片、大豆芽(黃豆芽)爆炒出香味,加入已準備好的酸、蒜苗、番茄片、蔥節、味精、少許鹽、胡椒麵同時加入湯(最好是童子骨熬成的湯),待酸湯冒開後放入切成塊狀的鯉魚,煮熟後即可食用。

酸湯魚的特色:

湯鮮美、可口、開胃,對酒後或吸菸過度造成的胃口不佳具有特殊的開胃、養胃功效。因為魚是現煮現吃,所以極其鮮嫩。

建議:食用前,先喝碗湯~~最好配上一碗加有腐乳、木姜油、芫須的辣椒蘸水一起食用。

14樓:肖碧春祖醉

燒魚:不要早放姜

做魚時放姜為的是去除魚的腥味。究竟什麼時候放姜去腥效果最好呢?實驗表明,當魚體浸出液的ph值為5~6時,放姜去腥效果最好。

如過早放姜,魚體浸出液中的蛋白質會阻礙生薑的去腥作用。所以,做魚時,最好先加熱稍煮一會兒,等到魚的蛋白質凝固了,再放姜,即可達到除腥的目的。

麵粉:除去油腥味

把炸過魚的油放在鍋內燒熱,投入少許蔥段、姜和花椒炸焦,然後將鍋端離火,抓一把麵粉撒入熱油中,麵粉受熱後糊化沉積,吸附了一些溶在油內的三甲胺,可除去油的大部分腥味。

溼澱粉:除去油腥味

把炸過魚的油燒熱,經蔥、姜、花椒去腥味後,再淋入一些調勻的稠溼澱粉漿。因溼澱粉受熱爆裂沉入油內,澱粉泡可以把油中的腥味吸附掉,隨後撇去浮著的澱粉泡即可。(徒倚

15樓:藍裙子朵朵

很多淡水魚如鯉魚、草魚、鰱魚等蛋白質含量豐富,營養價值高,味道也很鮮美,但是這些魚類往往帶有土腥味。下面介紹幾種去掉土腥味的方法:1、把河魚剖肚洗淨後,放在冷水中,再往水中倒入少量的醋和胡椒粉,這樣處理後的河魚,就沒有了土腥味。

2、可用半兩鹽和5斤水,把活魚泡在鹽水時,鹽水通過兩鰓浸入血液,一小時後,土腥味就可以消失。如果是死魚,放在鹽水裡泡兩小時,也可去掉土腥味。

3、鯉魚背上兩邊有兩條白筋,這是製造特殊腥氣的東西,宰殺時注意把這兩條白筋抽掉,做熟以後就沒有腥氣了。

4、宰殺魚時,可將魚的血液儘量沖洗乾淨,烹調時再加入蔥、姜、蒜等調料,土腥味基本上可以去除

5、去魚腥如果愛吃魚又怕魚腥,可把魚放進溫茶水中泡洗。一般一條500~1000克的魚,用濃茶一杯兌成淡茶水,把魚放在淡茶水中浸泡5~10分鐘,腥味便會消失

熬魚湯時怎樣做魚沒有腥味

去除魚腥味的七種方法 河魚有泥味,可先把魚放在鹽水中清洗或用鹽細搓,便能去除異味。夏天,有些河魚有土腥味,烹時影響味道。可先把魚剖肚洗淨,置於冷水中,水 裡再滴入少量食醋,或放入少量胡椒粉或月桂葉,然後再燒製,土腥味就會消失。炸制河魚時,先將魚在米酒中浸泡一下,然後再裹麵粉入鍋炸,便可去掉土腥味。在...

剁椒魚頭,怎樣做去腥味,剁椒魚頭如何去除腥味?

您好活魚必須先用刀身猛擊魚頭,使其暈厥 並從魚鰓處放血,使魚肉中的毛細血管不會吃進魚血。這樣的魚肉潔白如玉,毫無腥味 反之,不僅肉色暗淡,而且腥味很重。活魚剖殺 刮鱗 清洗 制前須將魚用80攝氏度熱水稍泡一下,這樣不僅可去腥,還可使魚胸腹處不破裂,保持形態的完整。1 河魚有土腥味,可先把魚放在鹽水中...

做魚怎麼去腥味,做魚之前怎麼醃製去腥味

生薑和料酒可以去腥。準備用料 鱸魚1條 植物油10茶勺 鹽3g 香油1茶勺 蒸魚豉油2茶勺 味極鮮4茶勺 冰糖3g 蔥20g 姜10g 紅辣椒20g 米酒2茶勺 白胡椒1g 純淨水適量。1 準備食材 2 把蔥 姜 紅辣椒洗淨切絲和段 3 鱸魚清洗乾淨,在魚背切花刀 4 用鹽 白胡椒粉 廣東米酒抹均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