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險和重疾險的區別,重疾險和年金險的區別

2022-02-04 04:25:43 字數 6136 閱讀 6571

1樓:學霸說保_凱文

年金險本質上是退休後的養老金補充或教育金,其實是一種理財方式。而重疾險本質上是收入損失險。那年金險和重疾險的區別在哪呢,接下來簡單分析下。

1、保費**

年金險的保費**基本以萬起步,甚至上百萬。定期繳納一筆保險費,存夠一定的年限後,定期地從合同約定時間開始返還一定金額的保險,活到老拿到老。年金險的保費那麼昂貴,買的時候一定要擦亮眼睛,可以參考我整理的《十大值得買的年金險**點!

一般重疾險的保費一般每年幾千塊,而且越早買越便宜,一般的保障期限有20/30年的,也有至70歲/80歲/終身的。

2、保障內容

年金險是以生存為給付保險金條件,在被保人生存期間,保險公司將按合同約定的額度定期給付生存保險金。給付的生存保險金可以用作養老金,也可以用作孩子的教育準備金

重疾險是當被保險人確診保險合同中規定的某種疾病、疾病達到某種狀態、實施特定的**手術等情況時,保險公司賠付合同約定金額。像感冒發燒這類比較常見的不嚴重的病症是不予理賠的。想知道重疾險的真相看這篇《重疾險保哪些重大疾病?

一文讀懂重疾險的真相! 》

3、理賠方式

年金險是屬於定期返還約定數額的,在交費結束後,按照合同約定的金額每年返還金額直到投保人死亡或合同結束,而且返還的方式可以是一次性,也可以是按年、月進行。

重疾險的是屬於給付性質的,只要滿足重疾理賠條件就一次性給付合同約定保額

總結

重疾險的購買有多必要就不贅述了,但年金險購買與否其實還是得看經濟預算是否寬裕,如果家庭成員基礎保障完善,想尋求穩健理財的方式,想要以後有穩定的收入養老安度晚年,其實也是可以購買年金險的,不過購買前一定要看這篇《學會這招,遠離年金險99%的坑》

望採納!

全網同號:學霸說保險

2樓:奶爸保測評

這位朋友你好,重疾險是健康險,年金險則相當於一種理財形式,所以它們的區別還是蠻大的。

重疾險,即重大疾病險,是指發生特定重大疾病,如惡性腫瘤、心肌梗死、腦溢血等,當被保人達到保險條款所約定的狀態後,由保險公司根據保險合同約定保額的商業行為。簡單來說就是,被保人不幸達到合同要求的相關情況後,保險公司會根據合同約定,給付保險金。

那麼奶爸現在就重點介紹一下年金險吧:年金險一般指商業養老年金保險,即從年輕時開始定期繳納保險費,從合同約定年齡開始持續、定期地領取養老金的人壽保險,能有效地滿足客戶的養老需要。

年金險是一種理財產品,最大的作用在於保障長壽風險。有了年金險,就不用擔心活得太久導致積蓄花完,不能過上體面的老年生活。如果不配置年金險,最壞的打算也就是將來的生活質量低一點而已。

奶爸建議大家先購買適合自己的重疾險,至於年金險可以等到有足夠預算的時候在考慮。

3樓:薄荷保

年金險和重疾險有以下幾個區別:

1、年金險是人壽保險,重疾險是健康保險;

2、年金保險以被保險人的生存為給付條件,按年、半年、季或月給付保險金,直至被保險人死亡或保險合同期滿,重疾險以被保險人罹患重大疾病為給付條件;

3、年金保險最短的保險期間通常都是10年,而重疾險最短的保險期間為1年;

4、年金保險可以使被保險人的晚年生活得到經濟保障,重疾險可以為被保險人支付因疾病、疾病狀態或手術**所花費的高額醫療費用,以及為被保險人患病後提供經濟保障,儘可能避免被保險人的家庭在經濟上陷入困境。

新規之下,我們測評了千餘款重疾險產品,篩選出了市面上最好的十款重疾險,速戳→重磅!新定義重疾排名公佈!第一名竟然是它!

4樓:對對保險網

學霸說保,專注為你解答保險難題。先送你一份今年十大最好的年金保險的合集:《今年十大高收益年金保險**點!》

普通人很難看懂年金險,一個細節就會讓收益率千差萬別。有的產品交50w年金最後只領到55萬,僅1%的年化收益;而有的產品交夠一定年份後甚至能達到8%的年化收益。

為了幫大家化簡為繁,我研究了一星期市面上的產品,總結出這份:《排名前十的年金險哪個值得買?》給大家參考。

1.高收益是第一要義。

無論你買年金險的目的是什麼,年金險作為一種理財型保險,必須談收益。年金險的收益**於年金賬戶和萬能賬戶。儘管收益增長的過程比較複雜,不過判斷該產品收益的標準還是通過計算irr收益率。

目前市面上比較好的年金險,通過10年以上的增值,irr一般能接近4%。

2.關注年金的現金流,就要分析自己的資金使用時間。

購買年金險會改變我們的現金流,所以有必要綜合考慮下面4個問題:

·到了孩子讀書的年紀時,有多少錢可以領?

·退休後能返多少養老金?

·急需資金流動,要退保時能返多少現金價值?

·自己百年歸老後能留給親人多少錢?

工薪家庭預算有限,建議集中解決一兩個問題,比如養老金,就重點看想買的年金險六十歲後能返多少錢。

企業主對資金的靈活性要求較高,不過預算會比較充足,則還需關注年金產品的現金價值及壽終正寢後能留多少錢給親人。

其實年金險的坑多到你難以想象,即使它的產品形態很簡單。所以我特地評測出了一篇年金險的十大高收益產品排名:《今年十大高收益年金保險**點!

。希望對你有幫助。

以上就是我對"年金險和重疾險的區別"的全部回答,望採納!

5樓:英文老師

保險本質是要解決不同的人生階段因為風險而要面臨的各種問題的。中國大陸保險產品目前從根本而言,都是保障為主的。

在完善家庭保險體系的過程中(當然下面所列的是主要產品,另有壽險等其它產品),兩者是有先後之分的。

年金險涉及在特定年份的返還,解決不同人生階段的各種問題,而重疾則是針對大病(有的也涉及大病早期)帶給家庭的經濟壓力、收入損失、醫療費用等問題。

具體區別,以及從理賠角度,都要根據合同條款分別討論。

6樓:**

一個理財、一個保障。

重疾險和年金險的區別

7樓:薄荷保

重疾險是指當被保險人患保單指定的重大疾病確診後,按合同約定的定額支付保險金的一種保險。而年金保險是以生存為給付保險金條件的一款保險,並且給付間隔不超過一年(含一年)。這也是年金保險和分紅保險最大的不同。

新規之下,我們測評了千餘款重疾險產品,篩選出了市面上最好的十款重疾險,速戳→《重磅!新定義重疾排名公佈!第一名竟然是它!》

8樓:學霸說保_維恩

十大值得買的年金險**點!

十大值得買的重疾險**點!

瞭解他們的區別之前,先看他們的定義:

①重疾險

指當被保險人患保單指定的重大疾病確診後,保險人按重大疾病保險合同約定定額支付保險金的保險。

②年金保險

指被保險人在生存期間,保險人按照合同約定的金額、方式,在約定的期限內,有規則的、定期向被保險人給付保險金的保險。

區別:

①作用不同

年金險:大額購買用於資產傳承,小額購買用於強制儲蓄,養老年金養老補充。

重疾險:賠付的錢可以用來治病、出國理療、購買營養品等等,用途不受限制。

②本質不同

年金險:本質上是教育金或退休後的養老金補充,其實是一種理財險。

重疾險:本質上是收入損失險,是一種健康險。

③賠付金額的支付條件不同

年金險:以被保險人的生存為支付條件。

重疾險:以被保險人患合同規定的重疾為支付條件。

④給付方式不同

年金險:屬於定期返還約定數額的,在交費結束後,按照合同約定的金額每年返還金額直到投保人死亡或合同結束,而且返還的方式可以選擇一次性返還,也可以是按年、月進行返還。

重疾險:屬於給付性質的,只要滿足重疾理賠條件就一次性給付合同約定保額。

結論:

無論是重疾險還是年金險,他們的功能依然是轉移風險,根據自身條件挑選適合自己的險種才是對自己最好的保障!在購買年金險前,一定要看看這篇文章:

學會這招,遠離年金險99%的坑

以上是我的回答,望採納!

9樓:慧擇保險網

您好,這是兩個不同的險種。具體區別如下:

1、重疾險

定義:指當被保險人患保單指定的重大疾病確診後,保險人按重大疾病保險合同約定定額支付保險金的保險。

重疾險保障的疾病有心肌梗塞、冠狀動脈繞道術、癌症、腦中風,尿毒症、嚴重燒傷、突發性肝炎、癱瘓和主要器官移植手術、主動脈手術等,對於這些疾病的具體內容在保險合同中有詳細的釋義。比如說康惠保就介紹了130種。因該險種保障程度高,需求量大,在我國較為流行,所覆蓋的病種呈現增多的趨勢。

2、年金保險

定義:指被保險人在生存期間,保險人按照合同約定的金額、方式,在約定的期限內,有規則的、定期的向被保險人給付保險金的保險。

並且年金保險可以有確定的期限,也可以沒有確定的期限,但均以年金保險的被保險人的生存為支付條件。在年金受領者死亡時,保險人立即終止支付。

3、最大區別:

重疾險是指當被保險人患保單指定的重大疾病確診後,按合同約定的定額支付保險金的一種保險。而年金保險是以生存為給付保險金條件的一款保險,並且給付間隔不超過一年(含一年)。這也是年金保險和分紅保險最大的不同。

重疾險和人壽險的區別

10樓:薄荷保

一個人,需要給自己搭配多個險種,才能做好保障,個人保險搭配攻略來看這裡:知道要買保險,買什麼保險更合適?

11樓:奶爸保小明

很多小夥伴經常將人壽保險和重疾險搞混淆。人壽保險主要是分為3種類別:壽險、兩全險、年金險。

其中我們接觸最多的就是壽險和年金險。那麼這兩種人壽保險和重疾險又有什麼區別呢?哪個更重要?

今天奶爸就來給大家一一講解:

1.壽險

是一種以人的生命為保險標的,以被保險人死亡為保險事故的人身保險。

壽險可以防止家庭經濟收入**早亡給家庭帶來災難性的打擊,也就是投保5大原則裡面的極端風險。

所以奶爸認為,承擔家庭經濟收入責任的人都應該配備壽險,尤其是家庭的經濟支柱。

這樣就可以防止家庭經濟支柱身故,從而導致家庭後續生活以及子女教育的支出問題。

按照保障期限劃分又分為定期壽險和終身壽險。

定期壽險的保障期是定期的,例如保障10年、20年、保障至70週歲等,終身壽險的保障期是則終身的。

被保險人在保障期身故,保險公司都會給付保障金。

定期壽險和終身壽險最大的不同在於,終身壽險的保費相對定期壽險的保費會貴不少,畢竟終身壽險的賠付是必定的,因而具有一定的理財和財富傳承性質,不是單純的保障型產品。

2.重疾險

所謂的重疾險,得了合同規定的重大疾病,如癌症、心腦血管疾病、腦中風等疾病,直接賠付現金。重疾險屬於給付型的保險。

據保監會統一定義的25種重大疾病發病率資料顯示,男性一輩子患重疾概率平均74%,女性平均68%。

若不幸罹患重病,帶給家庭的不僅僅是高昂的**費用,更是生病期間工作中止,收入中斷,甚至是永久性收入降低。

重疾險的作用很大,卻是最複雜的。

奶爸總結

人壽保險和重疾險都有著各自的特點,對於不同需求的人群來說,不同險種也發揮著不同的作用。小夥伴們在配置保險的過程中,一定要了解自己的需求,控制好一定的預算範圍,先考慮保障,後考慮理財,配置真正適合自己的好保險。

奶爸也做了關於人壽保險的介紹,感興趣可以閱讀《人壽保險險種介紹,買哪種比較好?》

醫療險和重疾險有什麼區別,重疾險和百萬醫療險有什麼區別?怎麼買比較好?

給付型的保險就是重疾險,被保人患病後提供所需申請資料通過後,保險公司會給付一筆資金,能夠補償患上重大疾病而造成的收入損失 住院醫療費用跟後續的 費用等,儘量使親人的生活可以不被一場大病所改變,重疾險能夠彌補經濟損失這個功能是醫療險所不具有的。在合同生效之後,便不會面臨停售的這些風險,也不會因為年齡的...

健康險和重疾險區別,健康險和重疾險哪個好?區別有哪些,該怎麼選擇啊?

有以下不同 首先,保障範圍不同。重疾險只保障合同約定的重大疾病,醫療險不限制病種,保障範圍更廣泛。其次,理賠方式不同。醫療險是事後報銷型,重疾險是提前給付型。然後,保障期限不一樣。醫療險是短期險,一般是一年期,重疾險可以保長期或者 重疾險是給付型保險,也就是被保人只要確診患了保險合同中所約定的疾病,...

意外險。重疾險怎麼陪,意外險和重疾險一年交多少錢?交多少年?賠償比例怎麼樣?

3全部學霸說保險,專注為你解答保險難題。這有一份最新對比表送給你 國內136款熱門重疾險對比表 重疾險怎麼賠?重疾險是給付型保險,也就是達到合同約定的賠付標準,保險公司會按約定好的保額,一次性賠付一筆錢。其賠付的重要依據是疾病。關於重疾都保哪些病,可以看看這篇文章 重疾險保哪些重大疾病?一文讀懂重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