鹹肉怎麼醃,鹹肉怎麼醃製

2022-01-29 00:37:02 字數 5292 閱讀 6534

1樓:aa微湖來客

家庭醃製鹹肉的做法

買來的五花肉不要水洗,用乾淨略潮溼的布將表面血汙擦拭乾淨,晾在風口裡吹至乾燥不粘手;

把鹽和花椒倒入炒鍋裡中火加熱,待花椒出香味、鹽色微黃時離火放置不燙手,然後取2/3的量均勻抹在肉上,稍加摩擦;

準備一個合適(陶或瓷)的醃製容器,將肉排放其中,淋上1勺高度白酒並壓上重物,放置在遠離熱源的陰涼處;

24小時後,把醃製出來的水份倒掉,將剩餘的1/3花椒鹽抹在肉上,再淋上1勺白酒,重新壓上重物繼續醃製;

48小時左右即可完成醃製,將鹹肉用繩串起吊在風口處陰乾,晾至肉質稍硬即可烹煮食用或冷藏儲存。

小貼士以下是我家醃製鹹肉的備忘錄和心得積累,一家之言,僅供參考。

1、製作醃臘製品的材料一定不能水洗,這是一個最基本的常識;所謂醃臘製品,就是通過醃製、風乾使材質變得緊緻、香醇;醃製後的食材,只須在烹製前用溫水清洗一下就可以了,醃製前不洗,能使儲存期延長很久;

2、肉與鹽的比例為每斤(500克)肉∶3錢(15克)鹽,這是我搜尋蘇北及江南一帶醃製習慣所歸集出來的經驗;所謂1斤肉3錢鹽,鹽的用量指的是10進位制的換演算法,即50克等於1兩,又等於10錢;具體鹽的用量與醃製時間有關,鹽少了,醃出來的肉不夠香;鹽多了,會與味覺起衝突,這個比例,比較符合江南人的口味;醃製時間在48~72小時之內,我更傾向於寧減勿增;

3、目前超市裡鹽的品種很多,但均不標註鹹度,我的使用心得是,顆粒越粗水分越小;所以選用醃製鹽(特粗顆粒)效果未必好,不太容易被食材吸收;而普通燒菜用的細鹽含水量較大,用來醃製也不太合適;我用過袋裝的海鹽、湖鹽和自然晶鹽,顆粒中等,水分適中,用來醃製比較合適;若選用醃製鹽,可事先壓碎點再用;

4、醃製好的鹹肉要選通風無光照處晾乾,最好不要晒太陽,因為油脂會在受熱後加速氧化而變色變味;風乾至肉質略硬且表面乾燥不粘手時,才算基本符合食用標準;通常醃臘製品在3~20天的週期內,亞硝酸鹽含量達到最高峰值,所以三週後食用會相對安全一些。

菜譜裡的用量並非刻意,只是將選購來的材料做了篩選,把符合要求的肉用來醃製而已,只要掌握比例即可。

2樓:生活類答疑老師

回答新鮮的五花肉,買回來,不需要洗 五斤肉,250克鹽的比例撒,一點點的撒到肉的每一處,擦也行 燒一壺開水,放至涼透,涼透,涼透,重要的事情說三遍 倒在醃好的豬肉盆裡,一天翻一次,不然肉會發紅,白花花的就對了

步驟 2

space

純奶手撕吐司的做法 步驟1

醃了一天一夜或兩天的鹹豬肉水,倒進乾淨的鍋裡煮開,經過一夜之間的泡發,肉已經白白的了

步驟 3

space

純奶手撕吐司的做法 步驟1

煮水的時候,不要走開

步驟 4

space

純奶手撕吐司的做法 步驟1

找一個漏勺,把漂浮的沫給撇掉

步驟 5

space

純奶手撕吐司的做法 步驟1

煮開就關火,漂浮物都給撇乾淨了, 放置涼透,一定要涼透, 再倒入鹹肉盆裡 如果水變得太少了,煮水的時候,再加一些白開水, 每隔兩三天,用同樣的辦法,煮一次,去除漂浮物,放涼透,再倒入肉盆裡 醃肉建議用缸,這裡沒有,只能將就用盆了

步驟 6

space

純奶手撕吐司的做法 步驟1

這是水醃了十三天的豬肉,拿出來晒的圖 這是已經晒了兩天的樣子,每天早上八點左右拿出來晒,晚上在天黑之前收回來,不然有露水弄上去比較難晒,拿回來後,放到室內的架子晾著,第二天繼續晒, 如果晒得時候,遇到陰雨天,就放家裡通風處,掛起來晾著,天晴繼續晒就行了

步驟 7

space

純奶手撕吐司的做法 步驟1

晒三四天,開始冒油了,不過還得多晒幾天

步驟 8

space

純奶手撕吐司的做法 步驟1

晒得一個星期了,冒油了,繼續晒

步驟 9

space

純奶手撕吐司的做法 步驟1

晒了十多天了,差不多幹了,怎麼判斷呢,冒油珠或滴油珠,那時就可以入滷了 上次醃肉的滷水,不小心倒掉了 現在從搞滷水 煮一大碗水,放八角,生薑,大蔥根,兩小勺鹽,煮開放涼一會

步驟 10

space

純奶手撕吐司的做法 步驟1

肉皮是有點微微發黃色的,都是正常的,晒得太乾,皮的顏色就會更深一些 但不是紅色的,要是發紅,就說明煮水的時候,漂浮物沒搞乾淨

步驟 11

space

純奶手撕吐司的做法 步驟1

晒的冒油樣子了

步驟 12

space

純奶手撕吐司的做法 步驟1

水放不太燙時,把肉拎起來,用勺子,把鹹肉每一處都淋一下

步驟 13

space

純奶手撕吐司的做法 步驟1

繼續晒步驟 14

space

純奶手撕吐司的做法 步驟1

晒到滴油,流油,就好了,掛到通風處

如果滿意回答請點個贊,感謝親親的提問,祝您生活愉快

更多52條

3樓:罐頭小廚

教你手把手醃鹹肉,沒有新增劑,吃著才放心~

4樓:鰻魚小妹

不用晒,不必等臘月,4步醃製風味鹹肉! 做醃篤鮮,炒菜...味美湯鮮,不要太滿足!

鹹肉怎麼醃製

5樓:罐頭小廚

教你手把手醃鹹肉,沒有新增劑,吃著才放心~

6樓:藍般若戀

第一種做法

原料:五花肉2.5千克,食鹽0.5千克,

花椒10克。

製作發法:

(1)將鹽和回花椒放鍋內炒出香味。答

(2)將肉切成0.5千克左右的塊,用炒熱的花椒鹽將肉的表面全面揉搓一遍,然後將肉放在乾淨的小缸內,將餘下花椒鹽撒在肉面上,肉表面用乾淨的重物壓住,蓋住缸口。

(3)醃製3~4天后,將肉上下翻個身,再用重物壓住,醃4~5天后,將肉取出,掛在陰涼通風處。晾乾後,移到乾淨的缸中儲存,肉面上還應撒一層細鹽,蓋好蓋,以後隨用隨取。

第二種做法

原料:肋條肉一斤。

調料:鹽、花椒2g、白酒20g、鹽20g。

準備:鍋上火加熱,倒入鹽、花椒煸炒至熱。

做法:1、用勺子把熱的花椒鹽灑在肉上(肉千萬不要洗),然後用手反覆擦勻,然後再灑在另一面,然後再用手反覆擦勻,這樣反覆把肉的每一面都擦滿花椒鹽;

2、把肉放入容器,撒一些白酒,用石頭等重物壓住;

3、每天幫肉翻身一二次;

4、約六天左右,把肉取出,用剪刀在肉在扎一個孔,用繩子把它吊起來,最好是有太陽的時候讓它晒一下;

5、第二天再陰乾或晒乾一下,就可以把它用食用塑料袋紮好放入冰箱冷凍室就ok了;

6、想吃的時候就隨時可以取出吃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取適量鹹肉,切片,放在開水是浸泡5分鐘(主要是鹹肉太鹹,放在開水中浸泡,主要作用是泡軟、泡淡)。後濾幹待用。

取冬瓜適量,切片,洗淨待用。

油鍋放適量油燒熱,先煸炒鹹,變色後,盛出待用。

另放油,炒冬瓜,拌均後放1到2 勺糖,放出煸炒過的鹹肉,倒小半碗開水,蓋上蓋燒開。

調味出鍋,即可。可能的話,出鍋後,撒上些香菜沫,味道更好。

鹹肉片炒秋葵

材料秋葵,辣椒,鹹肉片,蒜

做法1.秋葵和辣椒切成片,將鹹肉片切成幾段;

2.先爆下鹹肉片,盛起;

3.另起鍋,加蒜茸,半焦時倒入秋葵和辣椒,翻炒一小會,點入精鹽,蔥勻;

4.再倒入鹹肉片,兜勻,可上鍋。

鹹肉芹菜炒乾絲

色澤鮮豔,鮮香味美。

材料主料:鹹肉150克,芹菜100克,豆腐乾100克,調料:料酒25克,鹽20克,味精15克,色拉油50克,香油10克,豌豆澱粉5克,辣椒(紅,尖,幹)50克

做法1.鹹肉切片,西芹切成菱形片,香乾(豆腐乾)切成絲,然後一起過水。紅椒切絲。

2.鍋放入油上火燒熱投入原料,加黃酒,鹽,味精翻炒,用溼澱粉勾芡淋上麻油出鍋。

鹹肉豆腐

材料豆腐250克,鹹豬肉(帶皮)100克,香蔥2棵,豬肉少許

做法1、鹹豬肉放清水中煮熟後撈出,湯汁留用;將香蔥切段;

2、將鹹豬肉和豆腐都切成1.5釐米見方的快,放入炒鍋中,加入鹹肉湯,用大火燒開;

3、燒開後用小火燜燒,待豆腐浮起,加入香蔥段和豬油即成。

8樓:匿名使用者

醃製鹹肉的方抄法:1、 將前

臀尖斬bai成大約一磅的塊,洗淨後稍風乾(避免du醃製過程中影響進味zhi,而且還會dao出很多水)

2、 炒鹽,鹽跟肉的比例通常是1斤肉1兩鹽,先把鹽放入炒鍋,幹炒(顏色微黃),然後放入適量的花椒同炒,直到炒出花椒的香味,後放花椒的原因是先放花椒的話,很快就糊,但鹽還沒炒熱炒香,這樣的花椒鹽就已經炒好醃肉最好用陶盆或搪瓷盆。

3、 用白酒拍洗肉的表面,用鍋鏟把放涼的椒鹽均勻撒在沒有水份的肉的表面上。

4、 把豬肉每條用花椒鹽四周擦勻,放入瓦壇內,上再撒鹽一層,用石頭將它壓醃2-3天,鹽融化為滷汁時,把肉條上下翻弄,使全部吸收到鹽滷。冷藏時間要看肉的大小多少,如果只有2-3磅的肉,可以冷藏(鹽制3天左右)。

5、 取出醃好的鹹肉,上面有水份,涼兩天,幹後就可以或炒或蒸或煲湯吃,涼的時候可以把鹹肉上穿個孔,用繩子穿好掛起來。誠心為您回答,希望可以幫助到您,贈人玫瑰,手有餘香,非常感謝,有用的話,給個好評吧o(∩_∩)o~

9樓:幸福來kao門

1.下面給大家介紹一種快速醃肉的方法。

很簡單。在超市買回五花肉或是帶皮的肉,依回各人口味而定,但不要答太瘦。回家後切成塊,四面都用鹽碼上,一塊塊地放入玻璃瓶中。

在冰箱裡放上一週左右就可以吃了。做湯時放上一點很香的。

做鹹肉時一定要注意不要用其他材料的瓶子,必須是玻璃的,這樣才不會壞。

2.醃鹹肉

原料: 原 料:

夾心豬肉2.5千克,食鹽0.5千克,花椒10克。

製法: (1)將鹽和花椒放鍋內炒出香味。

(2)將肉切成0.5千克左右的塊,用炒熱的花椒鹽將肉的表面全面揉搓一遍,然後將肉放在乾淨的小缸內,將餘下花椒鹽撒在肉面上,肉表面用乾淨的重物壓住,蓋住缸口。

(3)醃製3~4天后,將肉上下翻個身,再用重物壓住,醃4~5天后,將肉取出,掛在陰涼通風處。晾乾後,移到乾淨的缸中儲存,肉面上還應撒一層細鹽,蓋好蓋,以後隨用隨取。

特點: 製作要領:

(1)醃製前切忌用冷水洗肉,這樣醃製的肉可以儲存較長時間。

(2)肉骨中的骨髓極容易腐敗變質,所以如果是帶骨肉的話,醃製前必須首先將骨頭剔除。

食用方法:

採用此法醃製的鹹肉,蒸食、煮食均可。如蒸食,蒸前將肉洗淨,切成薄片。

10樓:何焱宇傑龍

自制鹹肉

主料bai

五花肉1條du

調料食鹽適量

zhi料酒

怎樣醃製鹹肉最好吃,怎麼醃鹹肉最好吃

1 先將五花肉的表面的水分晾乾,再將它切成條狀,寬度在3 5釐米之間均可,切忌用冷水清洗,醃製鹹肉最為忌諱的地方,請大家謹記。2 鍋中確保無水無油狀態,最好讓它乾燒一會兒,再將放點鹽和花椒進去幹炒,開小火將它們炒至微黃狀態,立刻盛放出來再裝入碗中備用。3 待放涼後,再抓一把花椒鹽均勻的塗抹在肉的上頭...

南方鹹肉怎麼醃製,南方人吃的鹹肉怎麼做啊?

取適當的花肉處理乾淨後浸泡到醬油裡邊一週為佳,然後拿出來晾乾,是風乾不可以晒的,然後根據自己需求可以炒或者蒸,也可蒸熟之後待涼,切片食用 食材五花肉500g 鹽適量 花椒適量步驟 1.花椒放在料理機裡打碎。2.放在鍋裡。3.加鹽一起小火慢慢炒。4.炒出香味關火晾涼。5.肉放在盤子裡。6.晾涼的花椒鹽...

醃製的鹹肉要過幾天才可以吃啊,醃製鹹肉幾天好

鹹肉在現在看來,是一道美味。很多人都喜歡食用,而自己想醃製,但是卻又不知道方法。鹹肉的醃製方法 豬肉豬肉是目前人們餐桌上重要的動物性食品之一。因為豬肉纖維較為細軟,結締組織較少,肌肉組織中含有較多的肌間脂肪,因此,經過烹調加工後肉味特別鮮美。製作方法 1 取料 醃肉原料分為帶骨和不帶骨兩種。帶骨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