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的親人都怎麼稱呼,皇帝的親戚怎麼稱呼

2022-01-28 20:27:05 字數 6404 閱讀 3332

1樓:月上中天

皇帝的妹妹、姐姐-----都叫做公主(漢) 格格(滿清)

皇帝的哥哥、弟弟---- 一般稱為親王,並在成年後根據分封的地域稱呼

2樓:

皇帝的哥哥叫皇兄

皇帝的妹妹叫公主(格格)

皇帝的弟弟叫親王

皇帝地的姐姐叫公主(格格)

皇帝的爸爸叫太上皇(皇阿瑪)

皇帝的叔叔叫親王

皇帝的嫂子叫皇嫂

皇帝的媽媽叫母后(額娘)

皇帝的兒子叫太子

皇上叔叔的兒子叫貝勒

3樓:

統稱就叫皇親國戚.

妹妹姐姐正常情況都會有御封號,一般都是公主.皇帝的姐姐通常是長公主.皇帝的兄弟一般是至少封王爺級別的,如果政治鬥爭中死了一般也會有追封.

皇帝本人如果親近的話稱呼為皇兄.御弟 御妹什麼的

4樓:

他的姐姐和妹妹是公主,哥哥和弟弟是王爺。

5樓:匈奴冒頓單于

這個很複雜不是一兩句說的清的,你要想知道個大概就看看樓上的吧

皇帝的親戚怎麼稱呼

6樓:高中孫老師

1、皇上的岳父稱呼為國丈。

2、皇帝的女兒稱為公主,姐妹稱為長公主,姑母為大長公主。

3、皇帝的舅舅稱呼為國舅。

4、皇帝的兄弟等稱呼為親王。

皇帝是中國帝制時期最高統治者的稱號。中國最早所謂的「皇帝」,是對「三皇五帝」的統稱。三皇指天皇、地皇和人皇,是傳說中的三個古代帝王;「帝」原指宇宙萬物至高無上的主宰者;

即天帝,後來許多國家混戰,各自稱帝,出現西帝、東帝、中帝、北帝等,使天上的「帝」來到人間,成為超越「王」的人間尊號(也有說是部落時期的黃帝、炎帝、蚩尤等)。

擴充套件資料:

皇上居住的地方:

皇宮,屬於皇帝和他的后妃、子女們生前居住的地方。傳文,玉皇大帝居所紫微宮有10000個宮殿,而皇帝為了不超越神,所以故宮修建了9999間半宮殿。皇上是極陽之身,所以皇宮是是風水學上的陽宅。

北京的紫禁城是明清兩朝的皇宮,兩朝的24個皇帝都在那裡居住過,前後用了500年,紫禁城基本上沒有大的改變,所以皇宮可以在幾十年甚至幾百年相沿承襲。最能代表皇權的的是寶璽,明朝寶璽二十四方,清朝寶璽二十五方。

7樓:匿名使用者

太上皇——皇帝的父親

皇太后——皇帝的母親

皇后——皇帝的正妻

皇太子——皇帝的繼承人,又稱「東宮」

國舅——皇帝的母舅火妻舅

國丈——皇帝的岳父

親王——皇子、皇帝的兄弟。

郡王——初為皇太子之子的封號,後多用於分封節度使等武臣,文官也有受封郡王者。

(清代:親王的兒子封郡王,郡王再往下封是貝勒,貝勒兒子是貝子,一代一代往下降。 )

王妃——親王郡王正妻。(清代稱謂福晉)

公主——自漢代起,皇帝的女兒叫公主,皇帝的姐姐叫長公主。

郡主——晉始置。唐制太子之女為郡主。宋沿唐制,而宗室女亦得封郡主。明清均以親王之女為郡主,郡王女封縣主。

帝姬——北宋徽宗時,曾改「公主」為「帝姬」。郡主為宗姬、縣主為族姬

格格——清朝皇帝、親王、貝勒的女兒未出嫁前都統稱「格格」。「郡主」是親王嫡女以及一些皇孫女出嫁前封為「郡主。郡主即和碩格格。(滿清的稱謂)

駙馬——公主的丈夫

郡馬——郡主的丈夫

額父——格格的丈夫(滿清的稱謂)

8樓:匿名使用者

兄弟是藩王,姐妹是公主(並非只有皇帝的女兒稱公主)。

9樓:納蘭_若雪

皇帝的兄弟是王爺

姐妹,姑姑什麼是公主

岳父是國丈

小舅子是國舅

表兄弟什麼的是 世子吧

表姐妹什麼的應該是君主

老婆 是妃子

老媽是太后

孩子是 皇子 公主

10樓:北辰星夜

國舅爺,皇帝的兄弟姐妹,大概是王爺之類的啦

皇帝的家人應該怎麼稱呼啊?

11樓:

太皇太后:是皇帝之祖母(包括嫡祖母、宗法祖母和生祖母)十分尊敬的稱呼,也就是對尚還在世的先帝母親(嫡母和生母)的尊稱,原來是皇太后,再晉為太皇太后,歷代沿用。

太上皇:又稱太上皇帝,是給予退位皇帝或當朝皇帝在世父親的頭銜,通常給予的物件是在世但已禪位的皇帝。秦始皇追尊其父莊襄王為太上皇,以後歷代沿用。

皇太后:皇帝之母,太后一詞最早出現在中國戰國時期,歷代沿用。

皇后:簡稱為後,是世界歷史上帝國最高統治者(皇帝)正配的稱號。

昭儀:嬪妃的稱號,漢元帝時始置,為嬪妃中第一級。後歷代沿置至明。

婕妤:嬪妃的稱號,漢武帝時始置。後歷代沿置至明,但頗少用。

美人:西漢嬪妃的稱號。後歷代沿置至明。

貴人:嬪妃的稱號,東漢光武帝時始置,僅次於皇后。後歷代沿置,但地位已下降。清代的貴人在妃、嬪之下

貴嬪:嬪妃的稱號,三國魏文帝時始置,地位僅次於皇后。晉、南北朝多沿置。

才人:嬪妃的稱號,晉武帝時始置,後歷代沿置至明,唐代的「才人」為宮官之正四品。

貴妃:嬪妃的稱號,南朝宋武帝時始置,地位僅次於皇后。自隋至清多沿置。

12樓:匿名使用者

太上皇——皇帝的父親

皇太后——皇帝的母親

皇后——皇帝的正妻

皇太子——皇帝的繼承人

國舅——皇帝的母舅或妻舅

國丈——皇帝的岳父

親王——皇子、皇帝的兄弟

公主——皇帝女兒,皇帝姐妹叫長公主

13樓:毅品文

中國皇帝身邊的各類皇室成員都是如何稱呼的?

古代皇帝身邊的人都怎麼稱呼?

14樓:絲煙抹茶

1、皇帝身邊的女人稱呼:

皇太后皇后。

四夫人:貴妃、淑妃、德妃、賢妃(以上正一品)。

九嬪:昭儀、昭容、昭媛、修儀、修容、修媛、充儀、充容、充媛(以上正二品)。

二十七世婦:婕妤九人(正三品),美人九人(正四品),才人九人(正五品)。

八十一御妻:寶林二十七人(正六品),女御二十二人(正七品),采女二十七人(正八品)。

2、皇帝身邊宦官的稱呼:

總管副總管

首領副首領及非官的太監

3、皇帝的親戚稱呼:

太上皇——皇帝的父親

皇太后——皇帝的母親

皇后——皇帝的正妻

皇太子——皇帝的繼承人,又稱「東宮」

國舅——皇帝的母舅火妻舅

國丈——皇帝的岳父

親王——皇子、皇帝的兄弟。

郡王——初為皇太子之子的封號,後多用於分封節度使等武臣,文官也有受封郡王者。(清代:親王的兒子封郡王,郡王再往下封是貝勒,貝勒兒子是貝子,一代一代往下降。 )

王妃——親王郡王正妻。(清代稱謂福晉)

公主——自漢代起,皇帝的女兒叫公主,皇帝的姐姐叫長公主。

郡主——晉始置。唐制太子之女為郡主。宋沿唐制,而宗室女亦得封郡主。明清均以 親王之女為郡主,郡王女封縣主。

帝姬——北宋徽宗時,曾改「公主」為「帝姬」。郡主為宗姬、縣主為族姬

格格——清朝皇帝、親王、貝勒的女兒未出嫁前都統稱「格格」。「郡主」是親王嫡女以及一些皇孫女出嫁前封為「郡主。郡主即和碩格格。(滿清的稱謂)

駙馬——公主的丈夫

郡馬——郡主的丈夫

額父——格格的丈夫(滿清的稱謂)

皇帝身邊大臣的稱呼:

正一品:

文職京官:太師、太傅、太保、殿閣大學士

武職京官:領侍衛內大臣、掌鑾儀衛事大臣

從一品:

文職京官:少師、少傅、少保、太子太師、太子太傅、太子太保、

協辦大學士、各部院尚書、督察院左右督御史

武職京官:提督九門步軍巡捕五營統領、內大臣

武職外官:將軍、都統、提督

正二品:

文職京官:太子少師、太子少傅、太子少保、各部院左右侍郎、內務府總管

文職外官:各省總督

武職京官:左右翼前鋒營統領、八旗護軍統領、鑾儀使

武職外官:副都統、總兵

從二品:

文職京官:內閣學士、翰林院掌院學士

文職外官:巡撫、布政使司布政使

武職京官:散秩大臣

武職外官:副將

正三品:

文職京官:督察院左右督御史、宗人府丞、通政使司通政使、大理寺卿、

詹事府詹事、太常寺卿

文職外官:順天府府尹、奉天府府尹、按察使司按察使

武職京官:一等侍衛、火器營翼長、健銳營翼長、前鋒參領、護軍參領、

驍騎參領、王府長史

武職外官:城守尉、參將、指揮使

從三品:

文職京官:光祿寺卿、太僕寺卿

文職外官:都轉鹽運使司運使

武職京官:包衣護軍參領、包衣驍騎參領、王府一等護衛

武職外官:遊擊、五旗參領、協領、宣慰使、指揮同知

正四品:

文職京官:通政使司副使、大理寺少卿、詹事府少詹事、太常寺少卿、

太僕寺少卿、鴻臚寺卿、督察院六科掌院給事中

京職外官:順天府丞、奉天府丞、各省守巡道員、

武職京官:二等侍衛、雲麾使、副護軍參領、副前鋒參領、副驍騎參領、

太僕寺馬廠駝廠總管、貝勒府司儀長、侍衛領班

武職外官:防守尉、佐領、都司、指揮僉事、宣慰使司同知

從四品:

文職京官:內閣侍讀學士、翰林院侍讀學士、翰林院侍講學士、國子監祭酒

文職外官:知府、土知府、鹽運使司運同

武職京官:城門領、包衣副護軍參領、包衣副驍騎參領、包衣佐領、

四品典儀、二等護衛

武職外官:宣撫使、宣慰使司副使

15樓:鹿狼龍船

古代皇帝身邊的雖然人才濟濟、形形色色,但概括起來也無非是「忠臣」與「奸臣」兩種型別。人們習慣於對忠臣的解讀為:忠於社稷。

心繫黎民,為政清廉,執法嚴明。忠臣既是堪當大任、忠於職守的能臣,又是嚴以律己、無私無畏的清官。如歷史上的魏徵、包拯、海瑞、于成龍等是也

16樓:月冷川寒

一樓講的是宦官,二樓說的是大臣………………都不一定是同學或朋友啊

給皇帝講課的叫侍講、侍讀,但稱不上老師或同學,皇帝的朋友沒有什麼固定的稱號

17樓:匿名使用者

反正我只知道皇s上的父親太上皇

18樓:匿名使用者

都有皇后,貴妃,德妃,淑妃,賢妃,貴人,皇貴妃,常在,答應

19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時有力士,其他朝代基本叫 公公

急!!古代皇帝所有親戚稱呼

20樓:匿名使用者

皇族稱謂

皇帝 公元前221年,秦王嬴政統一六國後,自認為"德兼三皇,功高五帝",稱"始皇帝",從此歷代封建君主都稱皇帝。

萬歲 皇帝的代名詞,一種說法認為在朝賀時對君主經常使用,久而久之,便成了皇帝的尊稱;另一種說法認為是從西漢元封元年(公元前110年)漢武帝登華山後,由他開始用"萬歲"自稱,而相沿下來的。

天子 古代君王的尊稱。夏、商、周代,天子的正號是王,如周武王即可被稱天子;在秦漢至清代,天子則指皇帝。所謂"天子",意指君主君臨天下,猶天之子。

皇后 皇帝的正妻稱皇后。秦漢以後歷代沿稱。

太上皇 帝王尊其父為太上皇;歷代皇帝傳位於太子,並自稱太上皇;天子之父參與國政,稱太上皇帝。

皇太后 皇帝的母親稱皇太后,秦漢以後歷代沿稱。

皇太子 皇帝所指定的繼承人,一般為皇帝的嫡長子,但常有例外,由皇帝選定冊立。清代自雍正以後不立皇太子。一般稱預定繼承君位的長子為"太子。

貴嬪 嬪妃的稱號。漢元帝時始置,原為妃嬪中之第一級。自魏晉至明均設定,但地位已經下降。

昭儀 嬪妃的稱號。三週魏文帝時始置,僅次於皇后,晉及南北朝多沿置。

才人 嬪妃的稱號。始設於晉武帝,自南北朝至明多曾沿置。唐制,才人初為宮中之正五品,後改正四品。

貴妃 嬪妃的稱號。南朝宋武帝時始置,位次於皇后,自隋至清多沿置。

七子 女官名,位在美人、良人下,在長使少使上。

良人 西漢嬪妃的稱號。

美人 嬪妃的稱號。

貴人 嬪妃的稱號。東漢位次於皇后,清代貴人已降在嬪妃之下。

世子 帝王的正妻所生的長子,也稱太子,清代則封親王的嫡長子為世子。

孺子 太子嬪妃名,太子有妃、良娣、孺子,共三等;古代貴族的妾也稱孺子。

太孫 皇帝的長孫稱太孫。歷代王朝往往於太子歿後冊立太孫為預定之皇位繼承人。

公主 帝王之女的稱號。始於戰國,漢制規定,皇帝之女稱公主,帝之妹稱長公主,帝姑稱大長公主,後歷代大致沿用。

翁主 漢代制度,諸王之女稱翁主,即後世的郡主。

駙馬 皇帝的女婿稱駙馬,非實官。清代稱"額駙"。

帝姬 古代對皇帝女公主、姊妹、姑母等的稱呼

帝王的女人怎麼稱呼古代皇帝身邊的人都怎麼稱呼?

1 後 帝王的正妻。夏代帝王生時稱 後 死後稱 帝 后稷 后羿 等的 後 都是君長的意思。商代君主生前稱 王 死後稱 帝 在商代,後 開始成為君主配偶 的專稱。禮記。曲禮下 天子之妃曰後。2 皇后 皇帝正妻的稱呼,始於秦朝。歷代相襲。3 王后 國王的正妻。4 皇孋 皇后的別稱。後漢書。皇后紀贊 祁祁...

皇帝在位時,百姓如何稱呼他,古代皇帝在位時都怎麼稱呼

可以稱呼在位的皇帝為皇上。魏書 元遙傳 臣去皇上,雖是五世之遠,與先帝便是天子之孫。晉代以後對皇帝的稱呼為官家。晉書 石季龍載記上 官家雖稱,吾欲行冒頓之事,卿從我乎?在宋代以後,官家這個稱呼使用最為頻繁。這個稱呼者可以是近臣 后妃 公主,還有臣民。漢代以來還有縣官的稱呼。史記 絳侯周勃世家 庸指其...

為什麼人們稱呼清代的皇帝用皇帝立的年號

因為習慣了唄。清朝距離我們最近,那些年號大家非常熟悉,一說就能明白,說 xx宗 xx祖 反而讓人覺得生疏了。再遠一點的明朝,也還是會有一些皇帝用大家熟悉的年號來稱呼的,比如 洪武帝 永樂帝 崇禎帝等等,還有宣德 景泰等年號也被人們所熟知。比明朝再早的朝代距離我們太過久遠,那些年號我們一般接觸不到而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