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魚湯的熬法,如何熬甲魚湯

2022-01-21 19:40:43 字數 5416 閱讀 9660

1樓:匿名使用者

甲魚湯的熬製方法:

主料:甲魚500克

輔料:香菇(鮮)50克,雞胸脯肉50克,冬筍25克,火腿50克

調料:料酒10克,鹽4克,味精2克,大蔥15克,姜5克,胡椒粉2克

製作步驟:

將甲魚宰殺,放入沸水中焯至外層發白起皺時撈出,投入溫水,用刀刮淨膜皮,剁去尾巴、頭,揭開背殼,掏去內臟,洗淨後剁成兩塊,放入沸水鍋中焯一下,撈出洗淨,挖去四腿的黃油。

將雞脯肉剁成泥,放入碗中,用雞湯攪勻。將火腿片、筍片、香菇分別入沸水鍋焯一下撈出。

將甲魚塊放在盤內,加料酒、蔥段、薑片,上籠蒸爛,取出拆淨骨頭,將甲魚肉放入沙鍋,倒入雞肉泥,把火腿片、筍片、香菇整齊地碼在上面,放蔥段、薑片、料酒、精鹽、胡椒粉,燉15分鐘,揀去蔥段,點入味精即成。

2樓:手機使用者

甲魚湯民間有「鯉魚吃肉,王八喝湯」的說法,意思是吃鯉魚目的在食其肉,而吃甲魚(俗名「王八」)目的則在於喝湯,因為甲魚營養全面,最適宜於做湯喝,這樣更能起到大補的作用,所以甲魚的一般吃法是做湯。

甲魚湯的基本做法是,取湖產活甲魚1只(約1公斤左右)。取生雞半隻(約200克)蔥、姜、蒜片各少許作為配料。準備清湯50克,料酒10克,精鹽3克,味精2克,花生油30克,香油5克,八角2粒,作為調料。

將活甲魚剁頭,控淨血,洗淨後放入沸水中稍燙撈出,刮淨黑皮,再放入沸水煮約5分鐘撈出,揭開硬蓋,取出五臟,剁去爪尖,將甲魚、雞剁成方塊,用沸水氽過。颳去硬蓋上的髒物薄皮。

勺內放入花生油,用旺火燒熱,下入蔥、姜、蒜片、八角熗鍋,出香味後烹入清湯、料酒,下甲魚、雞塊,燒沸去浮沫,改用中火燒約45分鐘,至甲魚、雞塊熟爛,湯呈乳白色時,移至旺火,放入精鹽、味精、香油,調好口味即成。

風味特點:湯汁白中透黃、鮮香異常。

甲 魚 湯

組 成: 甲魚500克,羊肉250克,草果3克。生薑、胡椒、食鹽、味精適量。

功 效: 滋腎和胃。適用於腎陰不足,兼脾胃陽虛所出現的頭暈耳鳴、潮熱盜汗,又兼脘腹冷痛、食少納呆等症。

製法與用法:

1)將甲魚放入沸水鍋中燙死,剁去頭爪,揭去鱉甲,掏出內臟,洗淨。羊肉洗淨待用。

2)將甲魚肉、羊肉切成2釐米見方的小塊,放入鋁鍋內,再放入草果、生薑,加水適量,置武火上燒開,移至文火燉熬直至肉熟。

3)在鋁鍋中加入食鹽、胡椒粉、味精即成。

4)食用時,可佐餐,也可單食。分數次服。

枸杞山藥甲魚湯

原料:甲魚800克,枸杞子30克,山藥30克,精鹽、黃酒、蔥段、生薑片、豬油各適量。

製法:先將甲魚殺後從頭頸處割開,剖腹抽去氣管,去內臟。斬去腳爪,入沸水鍋中焯一下,颳去背殼 的黑黏膜,剁成數塊,甲魚殼可與甲魚肉一同放在湯鍋內燉。

山藥洗淨切片,枸杞子去雜洗淨。鍋中注入適量清水,放入甲魚、枸杞子、山藥、精鹽 、黃酒、蔥段、生薑片 、豬油,用旺火燒沸後改用小火慢燉至肉熟爛入味,揀去蔥、生薑即成。

功效:潤澤**,美髮烏髮,並用於**乾燥、肌無光澤等症。本食具有烏鬚髮、潤肌膚、抗衰老的作用

如何熬甲魚湯

3樓:

1、甲魚買好後讓工作人員幫斷一下血(即在脖子處割一刀放血就行)。

2、拿回家後先用冷水沖洗乾淨全身(背面、肚皮和四肢可用手抹著洗,頭不要用手多抹洗,可以用水沖洗。因甲魚破腹心不死,小心被咬)。洗甲魚時同時燒些開水待用(保證讓甲魚全身都浸到開水)。

3、把沖洗好的甲魚放在盆子裡,將燒開的水澆在甲魚身上,怕燙的話可以用筷子幫助翻身,讓其身體的各部位都燙到,這樣就可以順利的抹掉其身上各部位的表皮,即一層軟軟的、薄薄的皮。

4、確認各處的表皮已抹乾淨(包括四隻爪子上的甲要拿掉),就可以開膛破肚了(可以用剪刀從脖子處往尾巴處剪過去),取出其內臟(捨去不可吃的,留下可吃的如肝、心等,沖洗乾淨存放好)。甲魚的肺此時比較難拿,可在後面的程式裡拿。此時準備些開水在鍋子裡待用。

5、把洗乾淨的甲魚軀殼(指沒了內臟而言),放入準備好的開水裡,放在爐子上燒開。燒開了就可以(不要多燒)。接下來就可以把甲魚進行肢解。

6、肢解時,水燙的話,可以少和些涼水(不能太多)或稍待些時間。這時可以先剝離背上的甲板,同時沿著甲板的邊沿把「裙邊」剝離;然後取下腹部的白色甲板;最後就可以按其四條腿、尾部分成五份。這時可以看到前面兩條腿相連處有塊紫黑色的、軟軟的東西,摸上去沒有肌肉的感覺,這就是肺(要把它拿掉)。

尾部不另分,也可分成四份。

7、(這一程式可以和上面一程式合併在一起做)洗乾淨分好的每一份。頭部嘴上的硬喙可以用剪刀(剔除)取下;四條腿的肌肉中間有一塊塊、滑滑的、嫩黃色的油要細心地剝離乾淨,否則會有腥味。

8、接下來可以煲湯了。蔥、姜、和甲魚同時下鍋,預先泡好的黑木耳也可放下。等湯燒開即關小火繼續燒(這時可將預先存放著的、洗乾淨的內臟放入湯中一塊煲)。

時間看甲魚的大小而定。一斤左右的甲魚兩小時左右差不多了。野生的可能時間又要稍多些。

酒在湯快好時放,鹽在起鍋前放。

二 【原材料】黃豆100克、雞腿150克、鳳爪150克

【調味料】鹽、味精各少許

【製作過程】

1、 將甲魚殺好洗淨,烏雞斬小塊,當歸、黨蔘、杞子、紅棗洗淨備用;

2、 將所有備好的原材料放入盅內,加入適量清水,用中火以隔水的方式蒸2個小時;

3、 取出燉盅,調入鹽,味精,拌勻即可;

4、 準備:10分鐘,烹飪:100分鐘

【特別提示】此菜具有滋陰、利水、除煩的功效。

甲魚又叫水魚,是我國傳統的名貴水產品,自古以來,就以美味滋補聞名,深受我國人民的喜愛。甲魚肉味鮮美,是一種高蛋白、低脂肪、營養豐富的高階滋補食品,具有極高的營養價值。甲魚殼周圍的結締組織稱「裙邊」,是營養滋補的最佳部分。

【營養與功效】

甲魚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蛋白質中含有18種氨基酸,並含有一般食物中很少有的蛋氨酸。甲魚含有易於人體吸引的血鐵,還含有天然形態的對鐵的吸引有重要作用的維生素b2、葉酸、維生素b6等;含有許多對人的生長和激素代謝有重要作用的鋅;含有大量對骨、齒生長有重要作用的鈣。此外,甲魚還含有許多磷、脂肪、碳水化合物等營養成份。

甲魚是我國傳統的上等中藥材,具有極高的藥用價值,是滋陰補腎的佳品,有滋陰壯陽、軟堅散結、化瘀和延年益壽的功能。經常食用甲魚,體內的陰精就能不斷得到加強,並起到滋陰潛陽的作用,使人體陰陽恢復到相對平衡的狀態,從而達到強身健體、祛病延年的效果。尤其適宜於中老年及體質虛弱者進補。

甲魚全身是寶,其肉、甲、血、頭、膽、卵、脂肪均可入藥。甲魚對肝硬化、脾腫大有**作用,還能調節免疫功能,提高淋巴細胞轉化率,促進骨髓造血功能;甲魚血可作補血劑,將甲魚血和蜂蜜混合後讓糖尿病患者飲用,可降低血糖值;甲魚卵可治久瘧,久痢。

【營養師健康警告】凡脾虛、胃口不好、孕婦及產後洩瀉的人均不宜食用甲魚,以防食後腸胃不適;患慢性胃炎,腎功能不全、肝炎、肝硬化的病人都不宜吃甲魚及其製劑,以免誘發肝昏迷。

【適合人群】一般人均可食和。

【特別提示】死甲魚放久後食用可引起人體中毒。甲魚肉含有一種類似epa(二十碳五烯酸)的物質,常吃可以降低血膽固醇,對高血壓、冠心病患者大有裨益。

【適用量】每次30克

甲魚湯做法

4樓:匿名使用者

甲魚清洗處理是關鍵,被宰殺的甲魚需要控血,用冷水清洗甲魚的背面、肚皮和四肢,然後用燒開的熱水將甲魚全身各個部位浸泡,保證清洗徹底。

清洗後,需要將甲魚肢解並清洗內臟,內臟中心和肝是可以食用的,在沖洗乾淨後存放好以備用。甲魚在肢解的過程中注意將軀殼、四肢、尾部等分拆好,就可以開始燉湯了。

將清洗好的甲魚及蔥、姜,還有木耳等配料,一起放入蒸鍋中,大火燒開後,即可轉小火熬煮,大約2小時甲魚湯可熬好。

去腥及調味,一般在甲魚起鍋前加料酒,去一下腥味,然後加入適量的鹽調味,根據個人喜好,甲魚湯可以配烏雞、冬瓜等,以求不同的口感。

5樓:全能指導餘老師

回答原料:

甲魚一隻(大約500克左右最好)、火腿、香菇(乾的,比較香)、姜、蒜、蔥、紹酒、鹽、味精。

做法:1、將甲魚翻過身來,背朝地,肚朝天,當它使勁翻身將脖子伸到最長時,迅速用快刀在脖根一剁,然後提起控淨血.接著,放入水溫大概有70~80度,將宰殺後的甲魚放在熱水中,燙2~5分鐘(具體時間和溫度根據甲魚的老嫩和季節掌握)撈出;

2、放涼後(迫不及待者可以用涼水浸泡降溫)用剪刀或尖刀在甲魚的腹部切開十字刀口,挖出內臟,宰下四肢和尾稍,關鍵得把腿邊的黃油給拿掉;

3、還要把甲魚全身的烏黑汙皮輕輕刮淨.注意可別把裙邊(也叫飛邊,位於甲魚周圍,是甲魚身上滋味最香美的部分)刮破或刮掉.刮淨黑皮後,洗淨.就算基本清理完工了;

4、甲魚加工完成後,放在碗裡,把切成片的火腿鋪上,香菇,姜蒜蔥也可以一起放入了,最後加料酒;

5、然後就是花時間去燉了,看甲魚的大小,小些的一小時差不多夠了,大的麼再加60分鐘吧;

更多6條

6樓:陽光雨露丫g丫

甲魚湯同其它魚湯做法相同,蒸煮法。

甲魚湯怎麼燉

7樓:酸菜魚的娛樂

食材:甲魚一條[約500克],紅棗30克,幹枸杞25克,大蔥10克,生薑15克。

調味料:食鹽5克,色拉油適量,高湯1000克。

烹飪方法:

1、買一條甲魚,拿回家宰殺乾淨,或者在菜市場讓買主洗殺乾淨拿回來,自己操作起來很方便。現在甲魚都是飼養的,**不是很貴,但是甲魚很滋補,對人體有極大的好處。

2、甲魚殼不用宰碎,直接燉湯即可,甲魚其它的都宰碎,炒鍋燒熱水,加入料酒燒開,倒入粗加工好的甲魚汆水,倒出用清水沖洗乾淨備用。

3、大蔥清洗乾淨切成蔥段,生薑切成薑片,大棗和枸杞用清水浸泡一下即可。4,把汆水過的甲魚塊倒入高壓鍋中,放入大蔥和薑片,加入適量清水,調入上述調味料,放在火上慢燉即可。用高壓鍋燉湯,湯汁不會變黑,越燉越白,讓人看著都有食慾感。

用高壓鍋來燉湯,一般大火燉20分鐘即可,掌握好時間,不要燉的時間太久,容易把湯汁燉幹。

4、待甲魚湯快燉好的時候,下入大棗和枸杞,小火慢燉5分鐘即可出鍋食用。

8樓:111111的會

西洋參甲魚湯

活甲魚一隻(約500克) 清水1500ml 西洋參片25克 紅棗8顆 姜3大片黃酒1茶匙(5ml) 鹽1/2茶匙(3克)

做法1) 將甲魚去頭和內臟,斬成四大塊,洗淨後備用。

2) 湯鍋中倒入水,大火煮開後,倒入黃酒,將甲魚塊和殼,一起放入沸水中焯2分鐘後撈出,並撕去甲魚殼內側透明的硬皮。

3) 把西洋參和紅棗用清水洗淨備用。

4) 砂鍋內放入清水1500ml,大火煮開後,放入甲魚煮2分鐘,如果再有浮沫的話,就撇除乾淨,然後放入西洋參、紅棗和薑片,蓋上蓋子,改成小火煲煮2個小時。

5) 食用前,加入鹽調味即可。

小訣竅1.建議大家買甲魚時,讓商家代為宰殺,並處理乾淨後,再帶回家煲湯使用,會更加方便。

2.西洋參,可以在中藥店買到,也可以在超市的營養品貨架上買到。但是煲湯的西洋參,不用像日常含服,或茶飲用的那麼高品質,便宜點兒的就可以啦。

3.這款湯能夠益氣滋陰,適用於體質衰弱、營養不良的人,用於改善體質和一般人群的保健滋補。

4.甲魚的味道鮮美,營養豐富,含有蛋白質、脂肪、鈣、鐵、動物膠及多種維生素,是不可多得的滋補品。

熬了甲魚湯沒喝怎麼存放,熬好的甲魚湯能放多少時間還可以食用

晾涼,用保鮮袋蓋住,或者盒子蓋好。冰凍在冰箱裡。下次加熱的時候就喝完。喝不完了也不要再放冰箱裡了,避免二次汙染。我不會 殺甲魚 直接把甲魚放在了鍋裡 熬成了湯準備回來喝 這樣做可以嗎 其實沒什麼毒 不多時味道上差一些 因為苦膽會讓湯的質量變得很苦 殺的話 用剪刀從尾部開始沿著剪開就可以了 那一部分是...

甲魚湯怎麼煮,甲魚湯怎麼燉

甲魚血要放乾淨,然後用開水燙皮用鋼絲球把黑衣全部擦掉,用清水洗淨!把甲魚內臟裡的油全部扒掉 白油是甲魚中的腥味所在 洗乾淨後,焯水 用沙鍋加足水放入甲魚和蔥姜料酒,大火燒開,小火慢慢煲1.5個小時最後加鹽味精調味 還有,別忘了把甲魚膽挑破塗在甲魚身上,這樣燒出的湯才好喝 枸杞山藥甲魚湯 原料 甲魚8...

甲魚湯怎麼做好吃,排骨甲魚湯的家常做法

食材明細 排骨一塊 甲魚一隻 姜適量料酒適量 鹽適量雞精適量 鹹鮮口味 燉工藝半小時耗時 普通難度 排骨甲魚湯的做法步驟 1甲魚一隻,提前宰殺處理乾淨,切4大塊 2排骨切好洗乾淨備用 3鍋裡燒熱水加料酒,分別入甲魚 排骨焯水 4焯好水的甲魚和排骨放入電壓力鍋,加三片生薑5加入適量開水,沒過甲魚即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