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變法大大增強了秦國國力,為何其他六國不效仿

2022-01-17 10:17:09 字數 4853 閱讀 6094

1樓:自然的天才

無論是什麼時候,只要涉及到變法,那就是一場浩蕩,不管這次的變法是成功還是失敗,只要提出就很少可以平平安安的度過,甚至還有的變法要用鮮血來洗滌,而且最重要的是,這樣或那樣的變法並不是很容易實行的,需要克服的困難有很多,商鞅變法也是這樣的,但是值得一提的是他的變法成功了,而且取得了不小的成就。

戰國時期的秦國秦孝公即位以後,就下定決心要圖強改革,以此來增強自己國家的國力,所以便開始下令廣招賢才。商鞅就是這個時候過來的,商鞅是衛國的人,但是他到秦朝自薦,他來到秦國後就開始提出了變法,儘管有很多的人反對,也有很多的人質疑,但是當時的君主都支援了,他們也沒有翻出什麼水花。

沒過多久,秦朝的經濟和實力就開始大幅度的上升,這時候大家才發現這個變法的好處,他確實使自己家的國力增強了。他的變法內容是廢井田、重農桑、獎軍功、建立縣制、實行統一度量和廢除舊貴族世襲特權等一整套變法求新的發展策略,這一套制度一提出就深得秦孝公的信任,後來認命他為左庶長。

商鞅的這次變法,使秦國逐漸的發展成了戰國後期富強的國家,也讓原來的窮秦變成了實力最強大的國家,不過奇怪的是,在這樣顯而易見的情況下,其他國家竟然無動於衷,這是對自己的國家太有信心了,還是他們是不想讓自己的國家富強起來。其實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商鞅變法會動搖各諸侯國的統治基礎,以此來加強自己的**集權,而這加強**集權又是以打壓宗族力量為代價的,這樣的國家組成情況讓他們想變法根本無從下手,他們沒有那個魄力也沒有這個條件,找不到一個可以完美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

2樓:愛我是小仙女

每個國家的國情不一樣,商鞅變法的背景是秦國春秋戰國時期是奴隸制崩潰、封建制確立的過渡。

3樓:匿名使用者

商鞅變法成功是需要很多條件,不是其他六國想效仿就能成功的,每個的國情是不一樣的,其他六國也是有改革的,但是沒有像秦國一樣成功而已。

4樓:

每個國的國情是不一樣的,商鞅變法雖然增強國力,但觸碰了貴族的利益,這直接導致商鞅的死亡。不是每個國都有能力反抗貴族利益。

5樓:匿名使用者

商鞅變法符合戰國時代奴隸制社會向封建制社會轉變的歷史潮流,通過高壓政策實施變法,使秦國一躍成為強國,商鞅變法是最徹底的。況且商鞅與皇帝之間互相信任。

6樓:畫瘋之上

六國有效仿甚至比商鞅早,但是國情不同,秦國的世族勢力是七國當中最弱的且每任國君都擁護變法,

7樓:餘溫

商鞅變法的核心思想是「利出一孔、獎勵耕戰」,而這種變法措施也只適宜秦國那種社會結構較為簡單、經濟較為單一的國家。

8樓:10勾圈凱尖

根據國情決定的吧,看過一些記載,商鞅是魏國的,用不到他,被秦國招過去了就開始幫秦變法圖強,決心很大。其他國家的齊、趙、韓有的比秦都先變,但是沒秦深刻,國情也不允許也沒必要,但虎狼之秦窮則變變則通

9樓:樂觀的無聊的夜

商鞅變法的成功很簡單。主要是商鞅遇到了秦孝公這樣的偉人,加上秦國本身運氣好連續出現明君如果秦惠文王不賢明變法也會失敗。其他六國也都經歷了變法但往往都是支援變法的國君一死變法就廢出了。

10樓:木槿

問這問題的都沒腦子,拆你家房子不給錢你樂意不?城市規劃對**,對百姓都是有利的事,拆你家不給錢你樂意。變法有損王公貴族的利益。

11樓:一簫一劍平生意

我們很多時候都知道西方國家的一些政策更先進更優越,為什麼不效仿,為什麼?因為觸碰了利益集團的核心利益,別把國家的管理層看得太神聖,它們是當前社會的既得利益者,當然不會允許別人碰自己的蛋糕。

12樓:晗兮汐

首先國力較強,至少比秦國好的多。不想破壞氏族利益讓自己的政權不穩定。其次,秦所處的窘境是其他國家沒有的,君王未必能下定決心變法。

13樓:小林是吧

第一,變法需要有一個好的國君支援才行,第

二、其他六國也有變法,但是成功的程度沒有商鞅變法這樣巨大。而且變法的內容也各不相同。

14樓:嫣然

商鞅想要變法成功的話,就得有一個君主的支援,其他國家的君主都是很古板的話,都是會變法失敗的。

15樓:一本正經的胡說扒道

仔細看商鞅變法,實際是一場革命。觸動了社會階層化分和實現了耕者有其田。實現法制,刑上大夫禮下庶民。

這是和平條件下的一場社會深層次變革。只有在秦這樣有深重危機感並有強力領導者支援才有機會實現。這是穿越,不能複製。

16樓:夢如往夕

其他諸侯國之前就變法啦,韓國有申不害變法後,稱勁韓,魏文侯也變過兩次,李悝、吳起各變一次,成知則國盛,敗之則國衰,還得君臣信任,不動宗親氏族利益……

17樓:天天天天有點藍

我六國也變法了啊,只不過是國情不同,要因地制宜。如果覺得秦國好,你滾到秦國去啊。

18樓:永恆自在

商鞅都被車裂了,其他國家還沒變法就被利益集團挫骨揚灰了

19樓:筗康

其它國家也在學只不過學不來,商鞅秦孝公這樣的大才可遇不可求。

20樓:談了個假的戀愛

秦國之前可是一個小國啊!時不時就被吊打,在其他諸侯國的眼裡,他根本就算不上是敵人,對他們一點威脅都沒有,這次的成功也很有可能是碰巧,也根本不用去學習他們的改革。

秦國商鞅變法大獲成功,為何別國卻不效仿秦國變法?

21樓:今天不想吃肉肉

因為那個時候的秦國很弱小,別的國家不可能有模仿弱國的想法。而且其他國家有自己所依仗的繁榮的制度。所以,不會去模仿。

先說秦國的變法的,是秦孝公上位的時候進行的,而不是秦始皇進行的。秦孝公那個時候的秦國是很弱小的,地理條件不好也就罷了,國家人口也不多,經濟也差。總之,就是一個十分弱小的國家。

任何國家都可以欺凌秦國,所以秦孝公上位之後,決定採納商鞅的意見,進行變法,否則,秦國可能真的會被其他的國家吞併。

而商鞅變法的模式,其實在現代人看來是有點殘酷的,完全就是為了激起秦朝人們的血性而存在的。雖然獎勵耕種,但是更多的是鼓勵秦朝人可以用自己的頭顱來換取富貴。意思就是殺敵軍,換軍功。

雖然這個模式非常的粗暴狂野,但是在秦國,這個經濟結構非常單一的國家,顯然一石激起千層浪,為了能夠更好的生活,大家參軍,並且積極的殺敵。從此之後,秦國開始成為讓周圍國家聞風喪膽。

至於其他國家為什麼不模仿呢?因為根本沒有辦法去模仿。那些國家經濟結構並不單一,所以,國家不可能鼓勵百姓,放棄現在可以謀生的資本去打仗,去像秦國人一樣奮力一搏換軍功,這顯然是不顯示的情況。

所以,沒辦法了,只能看著秦國在這種粗暴模式下不斷的壯大了。

22樓:匿名使用者

其一,商鞅變法的核心思想是「利出一孔、獎勵耕戰」。而這種變法措施也只適宜秦國那種社會結構較為簡單、經濟較為單一的國家。而魏、齊、韓等諸侯國的手工業及商業等都極為繁榮,其變革的方向就不可能是「利出一孔」。

其二,效仿商鞅變法會動搖東方諸侯的統治基礎。戰國時期,各諸侯國都紛紛實行不同程度的變法,以加強**集權。

其三,商鞅變法是以對外掠奪為基礎的。任何變革都是對利益的重新調整與劃分,其必然會觸犯既得利益者,而既得利益者本身又往往是實權者,這就是變革的最大阻力所在。就像一塊蛋糕,你無論怎麼分,都會有人不滿。

唯一能安撫各方的辦法,就是將蛋糕做大,以讓各方都儘量滿意。

23樓:蘭卡斯特

首先,秦國既不是第一個變法的,也不是唯一一個變法。

當時魏國第一個變法,隨後六國紛紛效仿。只不過,七國的變法,只有秦國最徹底最成功。其餘六國要麼失敗了,要麼改革不徹底

24樓:淡年華

戰國時期其實在商鞅變法的前後都出現了變法運動,只不過都失敗了而已,就像吳起變法一樣,這些變法損害了貴族利益而且得不到君主的堅定支援和鼓勵,自然都失敗了,而且當時很少人認同法家之說。

25樓:豌豆

主要的原因是商鞅變法會動搖諸侯們的統治基礎,而且商鞅變法對各宗族的打壓最為徹底,所以別國都不敢效仿秦國變法。

26樓:來自岩石寨驚才風逸 的沸羊羊

需要因地制宜。一是當時秦國比較弱小,可以用「斬敵首與功名富貴」激勵士兵,其他國家就不行了。二是商鞅變法本身也存在著弊端。

27樓:愛小熊

首先商鞅是一個很好的人才,別的國家沒有這樣的人,其次商鞅得到了秦孝公的賞識,所以變法成功了。

28樓:高旭個你

我覺得秦國商鞅變法成功,其它國家卻不效仿,主要是當時其他國家覺得是不成功的。

29樓:在嗎

別的國家都在沾沾自喜之中,而且他們也認為秦國的變法是違背正統發展規律的,沒有看到變法的成果。

30樓:娛樂大雜蟹

秦國變法是出於無奈,並不是說要富國強兵。內部隱患很深的秦國需要變法,這是被動的決定。

31樓:i念念

因為那個時候就很多個學派的思想,不是所有的國家都是相信法家的,所以他們就沒有采取商鞅的一些做法。

32樓:陽帶你嘮嗑

在我看來雖然商鞅的變法相當的成功,但是別國的國情並不是想要模仿就能模仿的。

秦國實力不是最強的,為什麼卻能統一六國

33樓:退推劍主

因為秦國有白起,王翦等名將,又有李斯,魏冉等賢相,加上商鞅變法,張儀的連橫,范雎的遠交近攻。促使秦國後期有著統一的趨勢,本就是歷代明君的秦國,直到最後一刻也沒停歇,絲毫不給六國喘息機會,加上六國君主多昏庸之輩,國力闇弱。秦國一統再所難免,到了秦始皇時期,六國已是強弩之末,只要你不是傻子,就算是你坐在秦始皇那個位置,你也能一統天下了。

商鞅變法的影響,商鞅變法的影響

影響 商鞅變法是中國古代一次成功的變革記為新發,他讓秦國成為一個強大的國家,並且為以後秦國統一六國奠定了基礎,而且確定了法治的思想。商鞅吸取了李悝 吳起等法家在魏 楚等國實行變法的經驗,結合秦國的具體情況,對法家政策作了進一步發展,後來居上,變法取得了較大的成效。他進一步破除了井田制,擴大了畝制,重...

商鞅變法的歷史影響,商鞅變法的影響

1.推動了社會進步和歷史發展 商鞅變法是較為徹底的改革運動。通過改革,秦國廢除了奴隸制度,創立了適合社會經濟發展的封建制度。改革推動了秦國社會的進步,促進了經濟的繁榮。壯大了國力,為秦國的富國強兵和未來的發展統一中國奠定了基礎。2.經濟上 改變舊有的生產關係,廢井田開阡陌,從根本上確立了封建土地私有...

商鞅變法與王安石變法的異同,商鞅變法和王安石變法的異同

商鞅變法是封建制向奴隸制的挑戰,其目的是建立新的社會制度.王安石變法是封建制的改革,其目的是鞏固封建制.相同點 背景相同,即社會危機 土地兼併嚴重 農民反抗鬥爭不斷髮生 冗官 冗兵 冗費,財政困難 來自遼和西夏的威脅.目的相同 鞏固統治,挽救危機.作用相同 都觸動了舊勢力的利益.結果相同 舊勢力強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