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臭豆腐上有些是黑色的,請問為什麼臭豆腐上有些是黑色的?能吃嗎?

2022-01-16 18:14:50 字數 5502 閱讀 9971

1樓:煥煥

醃製臭豆腐的配料中有黑豆豉,所以在浸泡的時候豆腐就會有黑色的;在中國以及世界各地的製作方式和食用方式均存在地區上的差異。

其味道也差異甚大,但具有「聞起來臭、吃起來香」的特點。長沙臭豆腐相當聞名,南京、臺灣、浙江、上海、北京、武漢、玉林等地的臭豆腐也頗有名氣。

擴充套件資料

營養價值

臭豆腐以優質黃豆為原料。製作工藝較為複雜,黃豆經過篩選、脫殼、浸泡、磨漿、過濾、煮漿、點漿、成型、劃塊、發酵十道工序。呈貢臭豆腐質地軟滑,散發異香。

先人讚譽雲:「味之有餘美,玉食勿與傳」。它不僅有很高的營養價值,而且有較好的藥用價值。

古醫書記載,臭豆腐可以寒中益氣,和脾胃,消脹痛,清熱散血,下大腸濁氣。常食者,能增強體質,健美肌膚。

臭豆腐分臭豆腐乾和臭豆腐乳兩種,都是很流行的小吃。臭豆腐雖小,但製作流程卻比較複雜,一般經過油炸、加滷和發酵等幾道程式,在整個製作過程中,要求一直在自然條件下進行,對溫度和溼度的要求非常高。

北京食品釀造研究所所長魯緋告訴記者,它的原料豆腐乾本來就是營養價值很高的豆製品,蛋白質含量達15%—20%,與肉類相當,同時含有豐富的鈣質。

經過發酵後,蛋白質分解為各種氨基酸,又產生了酵母等物質,所以有增進食慾,促進消化的功效。臭豆腐乳其飽和脂肪含量很低,又不含膽固醇,還含有大豆中特有的保健成分——大豆異黃酮,因此被稱為中國的「素乳酪」,它的營養價值甚至比乳酪還高。

菜餚特色

臭豆腐「聞著臭」是因為豆腐在發酵醃製和後發酵的過程中,其中所含蛋白質在蛋白酶的作用下分解,所含的硫氨基酸也充分水解,產生一種叫硫化氫(h2s)的化合物,這種化合物具有刺鼻的臭味。 在蛋白質分解後,即產生氨基酸,而氨基酸又具有鮮美的滋味,故「吃著香」。

臭豆腐聞起來臭、吃起來香,有些人對它敬而遠之,有些人則將吃它當成了一種嗜好。其實,臭豆腐屬於發酵豆製品,製作過程中不僅會產生一定的腐敗物質,還容易受到細菌汙染,從健康角度考慮,還是少吃為妙。

2樓:

其實是因為醃製臭豆腐的配料中有黑豆豉,所以在浸泡的時候豆腐就會變成黑色,這算是健康的黑色。

家常臭豆腐的做法如下:

(1)首先準備材料:豆腐、孜然粉、辣椒粉、香菜、蒜末;

(2)把豆腐切片或者切塊,根據個人喜好儘可能切的厚點;

(3)把豆腐乳塊攪拌碎加入適量水,把切好的鮮豆腐浸泡在裡面,蓋好蓋子在陰涼處放置24小時左右;

(4)取醃製一天一宿的豆腐於油鍋中,炸至金黃色;

(5)撒上孜然粉、辣椒粉、香菜、蒜末,最後淋上點臭豆腐乳汁兒。

3樓:叮噹說娛影

為什麼黑色的臭豆腐比黃色的臭!真是用「屎」泡出來的?

4樓:it廚房

看風味人間,瞭解黑色臭豆腐的由來

請問為什麼臭豆腐上有些是黑色的?能吃嗎?

5樓:匿名使用者

豆腐:臭豆腐在發酵過程中,極易被微生物汙染,同時又會揮發大量鹽基氮 不易多吃! 聞起來臭,吃起來香,這是臭豆腐的特點。

老人常吃臭豆腐,可以增加食慾,還能起到防病保健的作用。 實驗發現,豆腐,經過食用黴菌發酵後,b族維生素大為增加,對防治b族維生素缺乏有益。由於黃豆中含有抑制亞硝胺合成的物質存在,故對癌症還有預防作用。

除動物性食物如肉、蛋、奶、魚、蝦含有較多維生素b12外,發酵後的豆製品也可產生大量維生素b12。缺乏維生素b12會加速大腦老化程序,引起老年性痴呆。常吃臭豆腐可預防老年性痴呆。

這裡介紹一種臭豆腐的吃法,叫肉餅臭豆腐。用適量新鮮肉末,放入少許黃酒、細鹽、食糖、味精等調料拌和成餅狀鋪在碗底,再將整塊臭豆腐對切成4塊,勻攤在肉餅之上,然後撒上少許蔥薑末,上鍋蒸20分鐘即可,葷素合一,更具營養價值。

6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菌絲,做之前要先發酵,長出菌絲才做的,像發麵團一樣,是可以吃的

7樓:愛靜靜的小可愛

回答醃製臭豆腐的配料中有黑豆豉,所以在浸泡的時候豆腐就會有黑色的;在中國以及世界各地的製作方式和食用方式均存在地區上的差異。

其味道也差異甚大,但具有「聞起來臭、吃起來香」的特點。長沙臭豆腐相當聞名,南京、臺灣、浙江、上海、北京、武漢、玉林等地的臭豆腐也頗有名氣。

臭豆腐為什麼是黑色的,還有怎麼是臭的

8樓:小溪閒談影視劇

黑色的臭豆腐是長沙臭豆腐滷,長沙臭豆腐滷是採用豆豉、純鹼、青礬、香菇、冬筍、鹽等共同煮製成。用黑豆豉煮沸,冷卻後加香菇、冬筍、白酒等佐料,浸泡15天左右即可。因為其裡面黑豆豉,所以在浸泡的時候豆腐就會變成黑色,是健康的。

因為臭豆腐是採用莧菜發酵做成草本的臭水裡發酵,分解成少量的氨基酸和含硫化合物,所以臭豆腐才會聞起來臭臭的,也不是網傳用糞水泡製的。

9樓:

臭豆腐是通過豆腐發酵製作的,發酵之後的產物是黑色並且有臭味

10樓:

發酵型的臭豆腐,採用優質黃豆為原料,經泡豆、磨漿、濾漿、浸滷、前期發酵、後期發酵等多道工序製成,一般製作時間需2—3個月,在此發酵過程中,臭豆腐中所含的蛋白質在蛋白酶的作用下分解,所含的硫氨基酸也充分水解,然後產生一種叫硫化氫(h2s)的化合物,這種化合物具有刺鼻的臭味,同時在蛋白質分解後,也會產生氨基酸,而氨基酸又具有鮮美的滋味,因此臭豆腐聞著臭,吃著香。

11樓:迪不及噶

第41回 賈寶玉品茶櫳翠庵 劉老老醉臥怡紅院 第42回 蘅蕪君蘭言解疑癖 瀟湘子雅謔補餘音

長沙的臭豆腐怎麼變黑的? 20

12樓:致夏隨想集

長沙臭豆腐變黑是因為滷水裡面有黑豆豉、香菇,在浸泡的時候豆腐就會慢慢變成黑色。

長沙臭豆腐在將豆腐準備好之後,加入了這兩兩味調料:香菇、豆豉。

大家都知道香菇是黑色的、豆豉也是黑色的,香菇和豆豉在就進行進一步的發酵過程中,香菇和豆豉的汁液就會流出黑色的汁液,然後將準備好的豆腐放進香菇和豆豉汁液中,就形成了我們常見的黑色長沙臭豆腐。

13樓:

長沙的臭豆腐變黑是經過滷水泡製的。

長沙臭豆腐的滷水配料,是採用豆豉、純鹼、青礬、香菇、冬筍、鹽等共同煮製成。用黑豆豉煮沸,冷卻後加香菇、冬筍、白酒等佐料,浸泡15天左右即可。因為裡面有黑豆豉,所以在浸泡的時候豆腐就會變成黑色,這算是健康的黑色了。

將青礬放入桶內,倒入沸水用棍子攪開,放入豆腐浸泡2h左右,撈出豆腐冷卻。然後將豆腐放入滷水內浸泡,春、秋季約需3~5個h,夏季約浸泡2h左右,冬季約需6~10個h。

泡好後取出,用冷開水略洗,瀝乾水分,再將茶油全部倒入鍋內燒紅,放入豆腐用小火炸約5min,一待焦黃,即撈出放入盤內,用筷子在豆腐中間鑽一個洞,將辣椒油、醬油、麻油倒在一起調勻,放在豆腐洞裡即成。

14樓:

長沙臭豆腐在將豆腐準備好之後,加入了這兩寶寶,香菇、豆豉!大家都知道香菇是黑色的、豆豉也是黑色的,香菇和豆豉在就進行進一步的發酵過程中,香菇和豆豉的汁液就會流出黑色的汁液,然後將準備好的豆腐放進香菇和豆豉汁液中,就形成了我們常見的黑色長沙臭豆腐。

擴充套件資料

姜二爹(因家中排名老二)本名姜永貴,清朝光緒10年(1884 年)出生,湖南湘陰人。年僅12歲的姜二爹父母雙亡,孤苦無依的他從湘陰流浪來長沙,被一位在落棚橋做油炸豆腐的湘陰老鄉收留,從此學會了油炸豆腐手藝。

後來,因師傅年老多病,遂將油炸豆腐擔子交與姜永貴,自己回鄉養病去了。姜永貴接手油炸豆腐擔子後,繼續在落棚橋擺賣營生。

一日,幾個當地的流氓地痞前來搗亂,吃過幾**油炸豆腐後,不但不給錢,還訛詐姜永貴說:你這油炸豆腐臭了,吃下去想嘔,賠錢來,我們要看病去!姜永貴不服,與之爭執了幾句,不料這幫流氓地痞欺侮他是外鄉人,竟將他的油炸豆腐擔子掀翻在地,揚長而去。

為了避免繼續受到這幫地頭蛇的敲詐勒索,姜永貴從此離開了落棚橋。他在柑子園附近典了一間房,每日白天製作臭豆腐,晚上出去,在柑子園一帶走街串巷挑擔叫賣。

「油炸——豆腐,油炸豆腐哦!」 略顯淒涼的吆喝聲,在夜深人靜的街巷中迴盪。從此以後臭豆腐得到了繼承流傳至今,而且臭豆腐可以做成黃、黑、白三種,並列入傳統的漢族名吃。

15樓:

因為黑豆豉的作用產生。臭豆腐的滷水配料,是採用豆豉、純鹼、青礬、香菇、冬筍、鹽等共同煮製成。用黑豆豉煮沸,冷卻後加香菇、冬筍、白酒等佐料,浸泡15天左右即可。

因為裡面有黑豆豉,所以在浸泡的時候豆腐就會變成黑色,這是健康的黑色。

延伸:  臭豆腐還是豆腐王朝的口味最好,品腐記旗下明星品牌:

上圖的暴雪臭豆腐,下圖的芝士臭豆腐,榴蓮臭豆腐,暴走鳳爪,原味豆乳口味都非常美味。

豆腐王朝南京老門東形象***也是老門東旅遊景區一大特色,門前遊客如雲。

臭豆腐雖然聞起來很臭,但是吃起來卻很香,讓人吃過以後念念不忘,而且臭豆腐還有很有營養價值,臭豆腐以優質黃豆為原料。製作工藝較為複雜,黃豆經過篩選、脫殼、浸泡、磨漿、過濾、煮漿、點漿、成型、劃塊、發酵等十道工序。臭豆腐質地軟滑,散發異香。

先人讚譽雲:「味之有餘美,玉食勿與傳」。它不僅有很高的營養價值,而且有較好的藥用價值。

古醫書記載,臭豆腐可以寒中益氣,和脾胃,消脹痛,清熱散血,下大腸濁氣。常食者,能增強體質,健美肌膚。豆腐王朝臭豆腐,讓吃臭豆腐都吃出健康美麗,吃出幸福感。

16樓:蟬蛻

泡豆腐的水裡用了鹽 茶葉和硫酸亞鐵,泡出來的豆腐就變黑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用滷水泡的,黑色是正常的泡製過的顏色。

18樓:

黑色是因為滷水的緣故。豆豉、香菇、大蒜等做成的滷水發酵半年以上就變成烏漆嘛黑的。白色的豆腐泡了這個滷水就變成了黑色的了。

這是原料和工藝所致,只要過程符合衛生標準,不存在顏色好壞,只有味道才能說明。當然不排除不良商家用一些化工色素來製作一個表象,但是這個問題就扯遠了,白色臭豆腐哪怕就是豆腐他們也可以弄出各種版本的危險食品來。

19樓:加

是用滷水侵泡的,有好幾個品牌的臭豆腐都還可以

20樓:依鶯鶯

這些日子太陽太大。估計是被晒的~~~

21樓:天下

上面說到,含有青凡,可青凡又名硫酸亞鐵,是國家禁止加入豆腐的物品之一!

22樓:鮮銳商熠彤

crq9746qwnx

23樓:匿名使用者

ided with the proli

24樓:神奇的小皓哥

收集醃芥菜餘下的汁水、臭覓菜的莧臭水、廢棄的豆豉水、煮臘八豆的湯水,以及廚房裡不用的香菇腳、冬筍老兜、蝦殼等,共納一鍋,先用武火燒沸,再轉文火熬,隨後棄渣取水,再加10%的紹酒和10%的老滷水,裝入廣口大肚的陶缸內,用一沙袋蓋嚴,任其自然發酵,到了第二年春分時(一般是冬至以後熬製底料),底料便有了一種臭香味,水也變成了墨綠色。

這時,把若干塊水豆腐用紗布包好,放入缸內底料中浸泡10天,至水豆腐裡外均呈淺綠色時,取出棄之不用,再取新鮮水豆腐包好泡入底料中,每隔10天一換,用此方法一直泡至立夏時,底料便會生出一股濃郁的臭香。隨之加入2%的青礬,這製作臭豆腐的底料才算製成了

吃了臭豆腐拉出來的屎是黑色的?怎麼回事

1 黑色拉稀是上消化道出血的一個重要表現,當上消化道出血量超過了50ml時,就會出現黑便。2 不過大便黑色拉稀也不全是消化道出血的情況,比如,進食豬血 羊血或雞 鵝 鴨血,或大量的牛肉 豬肝後。3 動物血中的鐵可以在人體腸道內形成黑色的硫化鐵,使大便的顏色變黑 其他如大量進食楊梅果醬 桑葚果醬,都有...

大家好 請問弄臭豆腐的全過程是怎樣的

製作過程 豆腐切成小塊,放白布中間,把豆腐包上包緊一些並整理邊 包好的豆腐放在木板上,整齊碼好用木板壓上。壓上重物,可以用的是的啞鈴片 壓一整夜後,豆腐裡的水份已經差不多榨乾,取出來 開啟看看,可以看出來豆腐已經壓得很結實了,這樣做出來的臭豆腐質地會非常細膩 準備紙箱子一個,裡面鋪上乾淨稻草,要沒有...

皮蛋為什麼是黑色的,皮蛋為什麼會變成黑色的,可以吃麼?

松花蛋,又叫皮蛋 變蛋,是我國一種傳統的風味蛋,深受全國人民的歡迎。經過特殊的加工方式後,松花蛋會變得黝黑光亮,上面還有白色的花紋,聞一聞則有一種特殊的香氣撲鼻而來。松花蛋口感鮮滑爽口,色香味均有獨到之處。花蛋上的松花是怎麼來的?其實是經過一場化學反應產生的 蛋白的主要化學成分是一種蛋白質.禽蛋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