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吃什麼食物有幫助呢,更年期吃什麼食物好呢?

2022-01-15 02:48:01 字數 5370 閱讀 3884

1樓:蘋果綠養生網

對於更年期是女性比較特殊的一個階段,女性進入更年期需要注意的方面有很多,包括良好的生活習慣和良好的飲食習慣等,很多女性在更年期會出現一些不適的症狀,這些情況通過一些合理的飲食是可以緩解的,下面我們就來了解一下更年期吃什麼有幫助。

甘麥飲:

準備好30克小麥,10顆紅棗及10克甘草,用水煎好後每日早晚各服1次。適用於絕經前後伴有潮熱出汗、煩躁心悸、憂鬱易怒、面色無華者。

蓮子百合粥:

蓮子、百合粳米各30克同煮粥,每日早晚各服1次。適用於絕經前後伴有心悸不寐、怔忡健忘、肢體乏力、**粗糙者,更年期的女性服用蓮子百合粥能夠調節自己的體質。

杞棗湯:

枸杞子、桑椹子、紅棗各等份,水煎服,早晚各1次;或用淮山藥30克,瘦肉100克燉湯喝,每日1次。適用於更年期有頭暈目眩、飲食不香、睏倦乏力及面色蒼白者。

赤豆薏苡仁紅棗粥:

赤小豆、薏苡仁、粳米各30克,紅棗10枚,每日熬粥食之。1日3次。適用於更年期有肢體水腫、**鬆弛、關節痠痛者。

枸杞肉絲冬筍:

枸杞、冬筍各30克,瘦豬肉100克,豬油、食鹽、味精、醬油、澱粉各適量。炒鍋放入豬油燒熱,投入肉絲和筍絲炒至熟,放入其它佐料即成。每日1次。

適用於頭目昏眩、心煩易怒、經血量多、面色晦暗、手足心熱等。

棗仁粥:

合歡花粥:

合歡花(幹品)30克,或鮮品50克,粳米50克,紅糖適量。將合歡花、粳米、紅糖同放鍋內加水500毫升,用文火煮至粥熟即可。每晚睡前1小時空腹溫熱食用。

具有安神解鬱、活血悅顏利、水消腫等功效。合歡花粥對於更年期易怒憂鬱、虛煩不安、健忘失眠等症有很大改善。

更年期的女性朋友一定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是必不可少的,如果自己在更年期出現的一些不適的症狀,可以通過上述介紹的一些食物來進行調理改善,更年期的女性還要注意的一點就是,平時要保持平穩的心態很重要。

2樓:茉莉說生活

在更年期綜合徵時期的女性,會出現心煩、暴躁、多汗、骨質疏鬆等症狀,這個時候很多女性都會去買保健品,來調理自己的身體。

更年期吃什麼食物好呢?

3樓:茉莉說生活

在更年期綜合徵時期的女性,會出現心煩、暴躁、多汗、骨質疏鬆等症狀,這個時候很多女性都會去買保健品,來調理自己的身體。

4樓:夢醒時見到你了

百合:安神益智,對改善更年期失眠、焦慮、抑鬱、神經過敏、易激動等症狀有幫助。椰子,含有植物雌激素,具有調節月經、減輕更年期症狀等作用,對更年期婦女十分有益。

香菇:具有消食、去脂、降壓等功效,常食能防止便祕、降低血清總膽固醇及甘油三酯。茄子,含有較多的維生素p,能提高微血管彈性,降低膽固醇,防止高血脂引起的血管損害。

油菜:含鈣量居蔬菜之首,有助於保持骨骼韌性,還有助於降低血壓;含鐵較多,可防治貧血。山楂具有擴張血管、改善微迴圈、降低血壓、促進膽固醇排洩而降低血脂的作用。

棗,有補益氣血、養心安神的功能,對更年期頭暈、乏力、心悸、煩躁易怒有良效。

木耳:對於更年期女性來說,木耳是非常健康的一種食材,木耳裡面含有很多種微量元素、維生素等。中醫認為白木耳有潤肺止咳、生津滋陰、益氣和血、補腦強心及補腎的作用,對女性更年期肺腎陰虛、燥熱口乾、虛熱口渴者,食之最宜。

黑木耳則有補氣作用,更能涼血止血,故更年期月經紊亂尤其是月經過多,淋漓不止時,尤為適宜。

蓮子:更年期女性建議可以多吃蓮子,吃法有很多種,可以用來煮粥,也可以直接生吃,它的味道雖然不是太好,但是有益腎氣、養心氣、補脾氣的功用。適宜女性更年期心神不安煩燥失眠,或夜寐多夢、體虛帶下者食用。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這個對飲食沒有特殊的要求,可以適當的多吃一些新鮮的蔬菜跟水果,多吃一些肉類及蛋類補充蛋白質;主要是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避免菸酒。 ~~~望採納噢~~

女性更年期吃什麼食物好呢?

6樓:蟻菲在子

1、小麥百苓粥:適用女性更年期綜合症的心煩易怒,心悸怔忡,煩熱多汗,夜寐多夢。

2、小麥粳米粥:適用婦女更年期心悸,怔忡不安、自汗,盜汗等女性更年期綜合症狀。

3、小麥龍棗湯:適用於婦女更年期心悸乏力,出汗多,睡眠不寧等症狀。

7樓:諫玉芬巨集鵑

食療粥女性更年期的三款保健粥-最佳食療

1、何首烏粥

組成:何首烏

20克,研成細末,粳米或大米

50克。

製作與服用法:將首烏與米放入砂鍋內同煮,見粥湯稠粘停火即可食用。每日早晚各服一次,連服10-20日,休息半月後依法再服。能堅持長期服,效果更好。但感冒、發燒、腹瀉不宜

更年期服。

功效與主治:本粥方具有強心、降血脂、降血壓、補腎益精、烏須黑髮等功效,故可用於**和預防高血壓、冠心病、高血脂以及失眠、月經不調、腰膝痠軟等。

2、山萸肉粥

組成:山萸肉

10-20克,糯米

50-100克。

製作與服法:將以上兩物共入砂鍋中並加水500-600毫升,用慢火煮熬至米爛粥稠,表面有粥油為度。每天晨起空腹服一次,10天為一療程,休息一週後依法再服,連服

2~3個療程。

3、山藥粥功效與主治:補益肝腎。主治肝腎虛損、腰膝痠痛、月經不調,虛汗不止,並有利尿降壓之功。

組成:山藥

30克,糯米

50克。

製作與服法:將以上兩物共入砂鍋內,用慢火煮至粥開湯稠即可,早晚各服一次,可長期食用。

功效與主治:益氣健脾;改善更年期症狀。

8樓:茉莉說生活

在更年期綜合徵時期的女性,會出現心煩、暴躁、多汗、骨質疏鬆等症狀,這個時候很多女性都會去買保健品,來調理自己的身體。

女性更年期吃什麼食物好?

9樓:隆兆閎翠曼

更年期主要是由於性腺和各內分泌腺功能減弱,而出現以性功能和神經精神紊亂等。眾所周知食好的飲食習慣能有效的使更年期綜全症減輕,那麼更年期婦女吃什麼好呢?飲食上多吃動物性食品及黃豆,含鐵鈣鋅銅和多種維生素的雜糧等,都是更年期綜合症的最好食療。

1、更年期婦女多吃含鐵鈣鋅銅和多種維生素的雜糧

多吃含鐵鈣鋅銅和多種維生素的雜糧,如小米、玉米、黃米、麥片等。蘋果不可少,如酸棗、蘋果、稿子、紅棗、桑椹、香菇、小白菜、油菜、芥菜、雪裡蕻、甘藍、西紅柿、胡蘿蔔、菠菜等,它們能安神、降壓、防貧血,維持神經健康,促進消化,防止頭暈、頭痛和記憶力衰退,並提高免疫力,增加抵抗力,增進食慾等。

2、更年期婦女多吃動物性食品及黃豆

動物性食品如雞蛋、魚、牛奶、畜禽類瘦肉及內臟。黃豆等都含有大且的優質蛋白、鈣、磷、鐵、鋅、多種維生素及必需脂肪酸等,都是更年期必需的營養物,可防治很多併發症。值得重視的大豆,除含大量不飽和脂肪酸(亞麻油酸最豐富)能降低膽固醇外,最新研究發現它還含有大量的黃體酮,在機體可轉化為許多激素,以維持人體代謝功能,因此從大豆中可提取天然激素,有「青春永駐」之功能;實踐證明多食大豆的東方婦女更年期綜合症明顯低於不習慣食大豆的西文婦女。

3、更年期婦女少吃動物油及肥肉多吃植物油

少吃動物油及肥肉多吃植物油,如豆油、花生油、菜籽油、玉米油及香油等。它們除含大量必需脂肪酸外,還含有豐富的谷固醇,能抑制膽固醇在場道內吸收,防止肥胖、動脈硬化及心臟血管病。少吃白糖、甜點心及含糖多的零食。

10樓:卯秀愛念畫

一、少吃高脂、糖類食物

要學會控制飲食,少吃高脂、糖類的食物,保持運動的習慣。

二、多吃魚蝦、豆類

多攝取蛋白質,最好是低脂乳製品類,魚蝦、豆類含有優質的蛋白質,可以多食用。豆類中含有異黃酮,能起到類雌激素的所用,緩解更年期不適的症狀。

三、多吃蔬果、粗糧

多吃富含纖維的蔬菜,如:豆芽、蘿蔔、芋頭、土豆、黃瓜等,可以幫助消化液的分泌,加強腸胃蠕動,主食應該粗細糧搭配食用,這樣才比較健康。

四、少喝咖啡

咖啡能夠引起潮熱,會讓你血管擴張,所以女性還是少喝點咖啡,長期食用咖啡可能會導致骨質疏鬆等問題。更年期的女性易燥熱、失眠,喝咖啡只能加重你的症狀。

11樓:侃侃養生

健康、更年期、女人、卵巢、衰老,女人進入更年期,牢記多吃3類食物,保養卵巢,衰老不提前。

12樓:匿名使用者

更年期的女性在生理上還是心理上都有很大的變化,但是女性更年期在飲食上也不要忽略,呢?吃什麼食物有利於患者的更年期的症狀的減輕? 通常情況下從從45歲開始女性就開始逐漸邁向更年期了,這段時間會持續10-15年。

並且這個時候女性會由於卵巢功能減退,從而引起各種不適,比如脾氣暴躁、失眠焦慮、神經衰弱等,這些就是更年期綜合症。那女性吃什麼能減輕各種不適的症狀呢? 1、新鮮蔬果,對於進入更年期的女性來說,新鮮的蔬菜水果是非常有必要的,特別是蔬果中所含有的維生素c,它能夠有效的遏止自由基的猖獗活動。

體內的自由基少了,女性的更年期自然就延緩到來了,就算是已經進入更年期的女性,在平時多吃含有維生素c的食物,同樣能夠很好的緩解各種不適。

2、大豆食品,眾所周知,在大豆類食品中含有豐富的植物雌激素,這種激素與女性的雌激素非常的類似,因此儘量多吃豆類食物可以有效的延緩更年期。而對於進入更年期的女性來說,在緩解心理壓力、保證飲食多樣化的同時,多吃豆類製品是非常有必要的,它可以有效的減輕更年期症狀。

4、多吃富含鐵質的食物 體內缺鐵時,易使人精神萎靡,睏倦無力,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情緒不穩定,急躁易怒等。補充鐵簡單有效的方法是用鐵鍋烹飪,也可適量食用一些瘦牛肉、豬肉、羊肉、雞、鴨、魚及海鮮等等。

5、大棗,可以說更年期中最為常見對於的一種症狀便是失眠,它困擾了大部分的女性,並且給女性的生活以及工作帶來了很大的困擾。這個時候專家指出,更年期女人不妨多吃些大棗類食物,它具有很好的補脾安神作用,晚飯後用大棗加水煎汁服用或與百合煮粥食用能加快入睡時間。

13樓:讓你變的更美麗

?更年期應該多吃哪些食物?下面為大家推薦幾種女性到了有益於改善女性更年期的食物,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豆製品大豆及豆類製品,含有豐富的大豆異黃酮,被稱為「植物雌激素」,可以改善更年期激素變化引發的不適,還能預防骨質疏鬆和心腦血管疾病。

全穀物燕麥、糙米等全穀物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能夠提高新陳代謝,緩解焦慮不安的情緒,此外,穀物還富含鎂、鐵、鋅等礦物質,可以讓女性更年期更舒適。

堅果類堅果類食物含有不飽和脂肪酸,能夠提升機體代謝能力,還能延緩老化、預防心腦血管問題,改善面色潮紅。

海產品魚蝦等海產品,富含ω-3脂肪酸,是女性必不可少的抗衰防病好幫手,不僅能減少心腦血管問題還有助於補鈣。而海藻類食物不僅能補鈣,還能補碘促代謝。

奶製品牛奶、酸奶對身體的好處都不用贅述,對於更年期女性來說,奶製品含有的色氨酸和b族維生素,還能改善更年期不適,幫助更年期女性擁有更好的睡眠。

鮮蔬果新鮮蔬果對更年期女性來說好處多多,水果中的維生素c,蔬菜中的β-胡蘿蔔素,都是更年期女性所需,更不用說蔬果中的膳食纖維,有助防便祕抗老化。

菌菇類菌菇類食物可以提升免疫力,有助預防癌症。而且菌菇類食物高纖維、低熱量,有助更年期女性保持體重,預防肥胖和肥胖帶來的健康問題。

更年期婦女吃什麼好,女人更年期吃什麼好

蛋白質 要想讓人體組織減緩衰老,在平時必須要多補充一些含有蛋白質的食物,它能夠很好的修護身體組織。如牛奶 雞蛋 瘦肉 魚類 家禽類及豆製品。碳水化合物 進入更年期後女性要注意,補充複合型多醣類是非常重要的,除此之外還有澱粉類和膳食纖維。因澱粉含有許多維生素和礦物質,膳食纖維則能幫助消化.如 米飯 全...

預防更年期如何調理飲食,預防更年期吃什麼食物

1全部 更年期飲食 1 宜清淡飲食 限制食鹽的攝入量,每日食鹽量在6克以下。因為更年期常好發高血壓和動脈硬化,而食鹽中含有大量的鈉離子,吃鹽過多,可增加心臟負擔,並能增加血液黏稠度,從而使血壓升高。2 糖類不宜多吃 糖類食用過多,會引起肥胖。可多吃一些複合糖類,如澱粉 小米等。3 低脂飲食 限制動物...

怎樣度過更年期 如何度過更年期

女性到了更年期該怎麼辦。1 補充雌激素。到了更年期之後,會出現一系列的更年期症狀,需要改善這些症狀的話,可以通過補充雌激素的方法來達到目的。一般建議通過補充營 金 養 巢 素 安 其中植物雌激素大豆異黃酮含量豐富,除了可以改善更年期的不適症狀之外,還具有預防骨質疏鬆 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等作用。2 規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