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灌時應注意哪些問題,噴霧農藥時應注意哪些問題?

2022-01-14 20:40:18 字數 3579 閱讀 9031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滴灌在使用中需要注意以下幾個問題。第一,首次使用時,應清洗管路5~10分鐘,防止滴灌管內雜質堵塞出水孔。第二,每次使用前應清洗過濾器,保證過濾器暢通。

第三,每次施肥時,將可溶性肥料溶於容器中,然後通過自吸泵的吸力經吸肥器進入滴灌系統。第四,灌溉水量(灌溉時間、灌溉頻率、出水量)應根據作物的需水量、土壤乾溼度、當時天氣情況等靈活掌握。肥料**量同樣須根據實際情況確定,但應防止肥料濃度過高而傷害根系。

第五,一茬作物採收完畢後,滴灌管應妥善保管,一般不能將滴灌管摺疊、扭曲,可以置於大棚(溫室)一側,或捲成盤狀存放於室內。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滴灌時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要防止管道和滴孔堵塞一是灌溉用水要清潔;二是水進入輸水管和進入溫室前要先用80~100目的紗網過濾,避免雜物、鐵鏽以及青苔等進入管內後,堵塞管道和滴孔。(2)輸水壓力要適中輸水壓力過大時,容易鼓破滴灌軟管,壓力不足時,滴水不均勻,澆水效果差。有壓力錶時,應把壓力調整到0.

3~0.5千克/釐米2。無壓力錶時,可從軟管的表現上加以判斷:

如果軟管呈近圓形,水聲不大,是壓力合適的表現;如果軟管繃的很緊,水聲很大,說明水的壓力過大,應開大減壓閥門。(3)要用地膜覆蓋澆水滴灌管要用地膜覆蓋住,減少地面水分蒸發,保持地面溼潤,避免增大空氣溼度以及引起地表面返鹼。(4)要用水溶性強的肥作追肥滴灌水中加肥時,不要用水溶性較差的複合肥、過磷酸鈣等,以免發生沉澱後堵塞管道和滴孔。

也不要隨水追加有機肥,有機肥中的含氮量比較高,容易產生青苔,堵塞管道。

(5)貯水池與輸水管帶要注意遮光,避免水池與管帶內產生青苔,堵塞管道。(6)供水量要適中一般每畝溫室每次供水時間2~3小時,澆水量15~20米3為宜。(7)要定期檢查維護滴水孔和輸水管道滴水孔發生輕度堵塞時,可用手輕輕揉捏滴孔處,使雜物散開;堵塞範圍較大時,要取下軟管,用清水沖洗乾淨。

輸水管發生堵塞時,堵塞部前的軟管水壓不足,較容易判斷,此時應拆開水管清除堵塞物。

噴霧農藥時應注意哪些問題?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農藥配製過程應注意以下幾點:

(1)準確核定施藥面積,根據農藥標籤推薦的農藥使用劑量或植保技術人員的推薦,計算用藥量和施藥液量。

(2)在避風處操作,用專用稱量器具準確量取農藥。

(3)所有稱量器具在使用後都要清洗,沖洗後的廢液應在遠離居所、水源和作物的地點妥善處理。用於量取農藥的器皿不得作其他用途。

(4)在量取農藥後,封閉原農藥包裝並將其安全貯存。農藥在使用前應始終儲存在其原包裝中。

(5)配製藥液應選擇在遠離水源、居所、畜牧欄場的處所進行。

(6)應現用現配,不宜久置;短時存放時,應密封並安排專人保管。

(7)應根據不同的施藥方法和防治物件、果樹種類和生長時期確定施藥液量。

(8)應選擇沒有雜質的清水配製農藥,不應用配製農藥的器具直接取水。

(9)應根據農藥劑型,按照農藥標籤推薦的方法配製農藥。

(10)稀釋應採用「二次法」進行操作:①用水稀釋的農藥:先用少量水將農藥製劑稀釋成「母液」,然後再將「母液」進一步稀釋至所需要的濃度。

②用固體載體稀釋的農藥:應先用少量稀釋載體(細土、細沙、固體肥料等)將農藥製劑均勻稀釋成「母粉」,然後再進一步稀釋至所需要的用量。

(11)配製現混現用的農藥,應按照農藥標籤上的規定或在技術人員的指導下進行操作。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使用化學農藥防治向日葵病蟲草害,是農業生產上的一項必要措施。在掌握農藥效能的基礎上,做到科學、合理、安全使用好農藥必須注意以下原則。

(1)對症、適時用藥。根據向日葵病蟲草害種類以及病蟲草害發生為害規律,選擇不同種類的殺蟲、殺菌和除草劑品種。不同的農藥品種對不同的防治物件其防治效果也不盡相同。

施藥前一定要認真進行病蟲草調查,在最佳防治時期施藥,做到對症用藥。一般選擇在病蟲草發生初期,做到及時防控。

(2)保證施藥技術和質量。施藥要選擇有質量保證的噴霧器械,準確稱取農藥,這是防治病蟲草害的重要環節,一定要按農藥使用說明書量取農藥,不能隨意增加用藥量,特別是除草劑,避免浪費和對環境、農產品的汙染。不長期單一使用一種農藥,科學合理混配農藥,以延緩病蟲草抗藥性的產生。

(3)注意安全用藥。保證安全間隔期和科學施藥,避免人畜中毒。注意施藥器械的清洗,要用清水配藥。

目前,生產中使用的部分除草劑是超高效的,一旦施藥器械中殘留某類農藥,或是用來配製藥液的水受到某類農藥的汙染,就很容易使敏感作物產生藥害。

(4)保證農藥質量。注意到正規的農藥銷售門市部購買三證俱全的農藥。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施藥前應仔細檢查施藥器具,防止藥液跑、冒、滴、漏。

(2)加水量要按標準,行走速度要一致,噴頭霧滴要均勻,不重噴或漏噴。

(3)對冠層密集的作物田實施噴霧,要用高壓式或風送式的噴霧器具,以便霧滴穿過冠層。

(4)在溫度高、風大的氣候條件下,應避免噴霧過細,以防飄移汙染,並注意臨近地塊種植的敏感作物。

(5)施用過農藥的地塊,尤其是施用過高毒性的殺蟲劑的地塊,應在明顯處做好標記,以防人、畜進入施藥環境中,造成中毒事故。

甘藍採收時應注意哪些問題?

6樓:雲種養

要注意根據甘藍的生長情況和市場需求,適時陸續採收上市。在葉球大小定型內、緊容實度達到八成時即可採收。上市前可噴灑500倍液的高脂膜,防止葉片失水萎蔫,影響經濟價值。

同時,應去掉葉球上的黃葉或有病蟲斑的葉片,然後按照球的大小進行分級包裝。特別要注意的是,在越夏甘藍栽培時,由於甘藍葉球包心緊, 又處在高溫的環境中, 極易腐爛, 所以採收一定要及時。甘藍葉球充分膨大時就可採收, 連續陰雨天應適當早收, 以免產生裂球和發生病害。

成熟度參差不齊的地塊, 應選採收包心緊的植株。進行遠途外運時,一般傍晚採收,夜間散熱,於清晨裝車外運。供參考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要注bai意根據甘藍的生長情況du和市場需求,zhi適時陸續採收上市。在葉球dao大小定型、緊實度達到八內成時即可採收。容上市前可噴灑500倍液的高脂膜,防止葉片失水萎蔫,影響經濟價值。

同時,應去掉葉球上的黃葉或有病蟲斑的葉片,然後按照球的大小進行分級包裝。特別要注意的是,在越夏甘藍栽培時,由於甘藍葉球包心緊,又處在高溫的環境中,極易腐爛,所以採收一定要及時。甘藍葉球充分膨大時就可採收,連續陰雨天應適當早收,以免產生裂球和發生病害。

成熟度參差不齊的地塊,應選採收包心緊的植株。進行遠途外運時,一般傍晚採收,夜間散熱,於清晨裝車外運。

引種時在防疫上應注意哪些問題?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無論是一些大型鴨場,還是一般養鴨專業戶,都要不斷地從其他鴨場引種,但引種也是傳播疾病的途徑,若不嚴格加強引種防疫管理,必將給養鴨者帶來極大的威脅。那麼引種時應怎樣最大限度的防止疾病的傳入呢?首先,應瞭解擬引種鴨場的商業信譽,管理水平和防疫制度是否健全,最近有無大的疫病流行,該場**的雛鴨在其他養鴨戶中的發病、死亡情況。

當然,瞭解疫病發生情況有時比較困難,這就須儘量想方設法,旁敲側擊,多渠道打聽了解。引種時,就應從信譽好,管理和防疫制度健全,**的雛鴨存活率高的種鴨場引種,其次,做好包裝、運輸工具的消毒和運輸過程中雛鴨的保溫工作。另外,飼養圈舍、用具等必須在雛鴨進場前一週做好清潔、消毒等準備工作。

游泳健身應注意哪些問題,游泳時應注意哪些問題

游泳要注意 1 自己是否有不適宜游泳的疾病 2 水質的問題,泳池是否有洗澡的地方,環境如何,是否有救生員在旁邊,要準備好泳具 3 要準備游泳了,就要做好熱身運動 4 然後下水的時候要注意泳池的深淺水區和淺水區 5 在遊的時候要注意不要被別人踢到,以及身體的突發症狀 6 游泳結束起水後,要注意保暖,彆...

實驗室風險評估時應注意哪些問題

應注意的問題包括以下內容 1 風險評估主要包括以下內容 1 是責任機制建設和落實情況。2 是基本設施運 況。3 是安全知識 操作規範培訓情況。4 是管理制度建立和運 況。5 是廢棄危險化學品處置情況 對於搬遷實驗室,是否徹底清查原有的危險物品,並嚴格按照國家有關要求及時處理,消除各種安全隱患。6 是...

開發企業使命與願景時應注意哪些問題

以 情 凝聚人心,把情感融入安全管理。人心齊,泰山移 一個集體是否具有凝聚力 向心力和戰鬥力,往往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人心向背。因而,要倡導以人為本的安全生產管理新理念,就必須進一步凝聚人心,增強合力。如何理解企業願景和企業使命 企業遠景 企業遠景就是企業的計劃,企業未來長時期內發展的目標,簡單點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