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適合喝咖啡嗎,喝咖啡對青少年有什麼危害

2022-01-14 04:50:38 字數 5057 閱讀 7411

1樓:匿名使用者

好處:1.咖啡含有一定的營養成分。咖啡的菸鹼酸含有維他命b,烘焙後的咖啡豆含量更高。並且有遊離脂肪酸、咖啡因、單寧酸等。

2.咖啡對**有益處。咖啡可以促進代謝機能,活絡消化器官,對便祕有很大功效。使用咖啡粉洗澡是一種溫熱**,有**的作用。

3.咖啡有解酒的功能。酒後喝咖啡,將使由酒精轉變而來的乙醛快速氧化,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而排出體外。

4.咖啡可以消除疲勞。要消除疲勞,必須補充營養、休息與睡眠、促進代謝功能,而咖啡則具有這些功能。

5.一日三杯咖啡可預防膽結石。對於含咖啡因的咖啡,能刺激膽囊收縮,並減少膽汁內容易形成膽結石的膽固醇,最新美國哈佛大學研究人員發現,每天喝兩到三杯咖啡的男性,得膽結石的機率低於40%。

6.常喝咖啡可防止放射線傷害。放射線傷害尤其是電器的輻射已成為目前較突出的一種汙染。印度笆巴原子研究人員在老鼠實驗中得到這一結論,並表示可以應用到人類。

7.咖啡的保健醫療功能。咖啡具有抗氧化及護心、強筋骨、利腰膝、開胃促食、消脂消積、利竅除溼、活血化淤、息風止痙等作用。

8.咖啡對情緒的影響力。實驗表明,一般人一天吸收300毫克(約3杯煮泡咖啡)的咖啡因,對一個人的機警和情緒會帶來良好的影響。

壞處:1.緊張時添亂

咖啡因有助於提高警覺性、靈敏性、記憶力及集中力。但飲用超過比你平常所習慣飲用量的咖啡,就會產生類似食用相同劑量的興奮劑,會造成神經過敏。對於傾向焦慮失調的人而言,咖啡因會導致手心冒汗、心悸、耳鳴這些症狀更加惡化。

2.加劇高血壓

咖啡因因為本身具有的止痛作用,常與其他簡單的止痛劑合成複方,但是,長期大量服用,如果你本身已有高血壓時,使用大量咖啡因只會使你的情況更為嚴重。因為光是咖啡因就能使血壓上升,若再加上情緒緊張,就會產生危險性的相乘效果,因此,高血壓的危險人群尤其應避免在工作壓力大的時候喝含咖啡因的飲料。有些常年有喝咖啡習慣的人,以為他們對咖啡因的效果已經免疫,然而事實並非如此,一項研究顯示,喝一杯咖啡後,血壓升高的時間可長達12小時。

3.誘發骨質疏鬆

咖啡因本身具有很好的利尿效果,如果長期且大量喝咖啡,容易造成骨質流失,對骨量的儲存會有不利的影響,對於婦女來說,可能會增加骨質疏鬆的威脅。但前提是,平時食物中本來就缺乏攝取足夠的鈣,或是不經常動的人,加上更年期後的女性,因缺少雌激素造成的鈣質流失,以上這些情況再加上大量的咖啡因,才可能對骨造成威脅。如果能夠按照合理的量來享受,你還是可以做到不因噎廢食的。

另外,以下六種人不宜喝咖啡:

患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硬化等疾病——長期或大量飲用咖啡,可引起心血管疾病。

老年婦女——咖啡會減少鈣質、引起骨質疏鬆。婦女絕經後,每天需要加十倍的鈣量。

胃病患者——喝咖啡過量可引起胃病惡化。

孕婦——飲過量咖啡,可導致胎兒畸形或流產。

維生素b1缺乏者——維生素b1可保持神經系統的平衡和穩定,而咖啡對其有破壞作用。

癌症患者———飲用過量的咖啡對正常人有致癌的危險。

2樓:精彩百曉生

青少年常喝咖啡對於身心發育是有害的。

首先,飲用咖啡會影響睡眠質量。咖啡中含有相當高的咖啡因,可達0.4克—1克/100克。

咖啡因的作用現已很清楚,能使神經興奮。這是因為咖啡因與人類大腦中的一種導致大腦興奮作用的化學物質的化學結構十分相似,可使大腦處於興奮狀態,從而導致失眠。常此以往就會影響少年兒童的生長髮育。

長期飲用咖啡還會引起心血管病。如:心跳加快、血壓升高等。如果青少年患有胃腸道疾病,喝咖啡後,可使病情加重,因飲用咖啡後,胃酸增多,會刺激胃黏膜及潰瘍面。

3樓:匿名使用者

哪些人應該少喝咖啡?

當身體出現以下狀況或疾病時,應少喝咖啡

* 發育中的兒童

* 懷孕期間

* 正在授乳的婦女

* 老年人

* 空腹前(或飯前)

* 腹瀉者

* 胃酸過多的人

* 患有胃及十二指腸胃潰瘍者

* 患有腸道過敏症候群者

* 抽菸的人

* 喝酒之後

* 容易失眠的人

* 有精神方面疾病的人

* 正在服用鎮定劑的人

* 應限制鉀攝取的腎臟病患

4樓:王子餃子

提到咖啡,人們便會聯想到咖啡因,咖啡因是咖啡中的一種較為柔和的興奮劑,它可以提高人體的靈敏度、注意力、加速人體的新陳代謝,改善人體的精神狀態和體能。目前,人類在大約60種植物種發現了咖啡因,其中最為人知的便是茶和咖啡。 什麼樣的人不適合喝咖啡 咖啡中含有咖啡因,是否對咖啡因有任何反應要因人而異。

例如,有些人對花粉過敏,有些人則不適合吃海鮮。而這兩種情況對絕大多數的人象您和我不會有任何影響。至於每天喝多少咖啡合適,一些咖啡消費大國,人們平均每天要攝取大約250-600毫克的咖啡因。

經反覆的科學研究和分析,這一劑量對人體沒有***。因此,每天您可以喝4-10杯速溶咖啡。 喝咖啡對健康有何影響 您主要擔心的是咖啡中所含的咖啡因是否對健康有影響。

其實咖啡因是咖啡中的一種較為柔和的興奮劑,它可以提高人體的靈敏度、注意力,加速人體的新陳代謝,改善人體的精神狀態和體能。目前,人類在大約60種植物中發現了咖啡因,其中最為人知的便是茶和咖啡。 在一些咖啡消費大國,人們平均每天要攝取大約250-600毫克的咖啡因。

經反覆的科學研究和分析,這一劑量對人體沒有***。 每天喝多少咖啡不會過量 人們常問,喝多少咖啡才算過量?在一些咖啡消費大國,人們平均每天要攝取大約250到600毫克的咖啡因,經反覆的科學研究和分析,這一劑量對人體沒有任何***。

因為一杯咖啡(150毫升)中的咖啡因含量一般為: ——研磨咖啡:約80-90毫升 ——速溶咖啡:

約60毫升 在一些咖啡消費大國,人們平均每天要攝取大約250-600毫克的咖啡因。經反覆的科學研究和分析,這一劑量對人體沒有***。一杯速溶咖啡(大約 150毫升)中的咖啡因含量一般約為60毫克, 因此,每天喝4-10杯速溶咖啡不會過量。

咖啡與預防膽結石 香噴噴的咖啡,是提神醒腦的飲品,而最新研究還發現,每喝幾杯咖啡可以預防膽結石。最新一期美國醫學協會期刊報道,美國哈佛大學研究人員發現,每喝兩杯三杯咖啡的男性,得到膽結石的機率比不喝咖啡的人低了40%,而每天喝咖啡達四杯以上的話,得膽結石的幾更降為45%。不過,無咖啡因的咖啡可就沒有這種效果了,只有含咖啡因的咖啡,才能刺激膽囊收縮,並減少膽汁內容易形成膽石的膽固醇。

而同樣含有咖啡因的茶、可樂等其他飲料,由於咖啡因含量低於咖啡,因此無法達到同樣效果。 咖啡的抗氧化及護心功能 咖啡除可提神外,所含的多酚類物,不僅有抗氧化作用,還有保護心血管的功能。最近在全

5樓:仇連枝紹壬

不僅咖啡,市售含咖啡因飲料,每天飲用也不宜過量,如果每天攝取咖啡因超過五百毫克到一千毫克(一公克),約每天飲用150cc滴注式研磨咖啡4杯以上,或300cc馬克杯兩杯以上,即會有咖啡因輕度中毒的症狀出現,例如煩燥不安、焦慮、易怒、心悸、噁心感,及尿液增加的利尿作用出現。

大量喝咖啡易引起中毒,長期喝咖啡因也會成癮。每天攝取咖啡因愈大,則成癮的機率也愈大,速度也愈快。咖啡成癮的人一旦不喝咖啡,就會有頭痛、全身疲倦、打呵欠等戒斷症狀出現,但只要忍耐住,數天不喝即可恢復正常。

喝咖啡tips:

每天飲用咖啡不要超過4杯滴注式研磨咖啡(如美式咖啡、拿鐵、卡布奇諾),以防止輕度中毒的產生。如果喝咖啡後有煩燥不安、焦慮、易怒、心悸、噁心等症狀出現,最好當天不要喝可樂、茶等含啡咖因的飲料。

根據最近2023年的研究報告,咖啡因會通過胎盤被嬰兒吸收,進入嬰兒體內,危害嬰兒的大腦、心臟,因此孕婦最好不要喝咖啡。

18歲以下的青少年還在發育,最好少喝含有咖啡因的飲料。

早晨喝咖啡有助於頭腦清醒,但不可空腹飲用,以免傷及腸胃。患有十二指腸潰瘍的人,應避免空腹喝咖啡。

喝咖啡後不要馬上抽菸或喝酒,否則會促進血液迴圈增加心血管負擔,不利於心臟健康。

咖啡因雖然可以提振精神,但喝太濃或喝過量反而會讓人變得急躁、理解力減弱。

喝咖啡最好加奶精,可以緩和對胃的刺激,但要控制糖的攝取量,以免肥胖。

有膽結石的人若喝太多咖啡,可能會因為咖啡因刺激膽囊收縮而疼痛不已。因此有膽結石的人最好不要喝咖啡。

飲用時間是關鍵

對健康的人而言,要說咖啡因的最大壞處就是它可能使人喜歡不斷地喝。咖啡有優點也有缺點,如何取其好處而避免諸多壞處?這必須從喝咖啡的時間、習慣及攝取量三方面來**。

喝咖啡的時間很重要。因為在飯前一個小時喝咖啡,並不會降低鐵質的吸收,但飯後一小時喝咖啡,則會降低人體對鐵質的吸收能力。空腹喝咖啡,則會刺激腸胃而引起不適,為了不刺激腸胃,又不至於降低對鐵質的吸收,建議最好飯後三十分鐘再喝咖啡。

至於早上喝還是下午喝好?因人而異,因為每個人對咖啡的耐受性不同,有人下午喝晚上就睡不著,但有人睡前喝還照樣睡得著,她認為,咖啡迷應該自己控制喝咖啡的時間,才不至於為了享受香醇的咖啡,必須忍受失眠之苦。

喝咖啡對青少年有什麼危害?

6樓:點點在心

會損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專家指出,咖啡因是一種常用的中樞神經興奮劑,能夠讓人的神經細胞興奮起來,從而減少疲勞感。咖啡、紅茶、巧克力和一些功能飲料等中均含咖啡因。由於兒童和青少年尚未發育成熟,而咖啡因又會對神經細胞產生刺激,因此建議這類人群不要食用含咖啡因成分的食品。

另據《韓國時報》報道,mfds曾表示,過量攝入咖啡因會產生眩暈、心悸、失眠、神經緊張等***,持續攝入咖啡因會損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該報道援引了mfds 2023年的一項研究,研究表明,咖啡中的咖啡因含量最高,每千克咖啡含449.1毫克咖啡因,每千克巧克力牛奶含277.

5毫克咖啡因。

擴充套件資料

專家介紹:

人體每天攝入咖啡因的上限應該在400毫克左右,在食用含咖啡因成分的食品時,應注意不要過量。不過,每個人對咖啡因的接受程度不一樣,有的人對咖啡因的接受程度很高,把咖啡、紅茶等當水喝,有的人喝一點就會有手抖、心慌心悸、心跳加快等症狀。對於前者,建議嚴格遵循每天攝入400毫克咖啡因的上限,對於後者,則建議儘量不要攝入咖啡因。

在正常攝入的前提下,咖啡因對人體是有提神功效的。但如果長期過量攝入,會對神經系統和心臟會產生一定不良影響,可能導致心悸、高血壓、嘔吐、精神異常等,甚至可能造成死亡。

如果非要通過攝入咖啡因來提神醒腦,建議儘量選擇黑咖啡或茶,因為功能飲料中除咖啡因外,還新增了大量糖,攝入過量也會有長胖等健康風險。

人民健康網-注意了!長期過量攝入咖啡因可能導致抑鬱

人民健康網-韓國學校9月全面禁售咖啡 鼓勵青少年健康飲食習慣

喝咖啡對青少年有什麼危害

會損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專家指出,咖啡因是一種常用的中樞神經興奮劑,能夠讓人的神經細胞興奮起來,從而減少疲勞感。咖啡 紅茶 巧克力和一些功能飲料等中均含咖啡因。由於兒童和青少年尚未發育成熟,而咖啡因又會對神經細胞產生刺激,因此建議這類人群不要食用含咖啡因成分的食品。另據 韓國時報 報道,mfds曾表...

喝咖啡有癮嗎,喝咖啡上癮嗎?

咖啡因,一種針狀的結晶體,有時候也呈白色的粉末形態,是從生長在低緯度中海拔地區的植物葉子或種子中萃取出來的一種生物鹼,氣味上沒有臭味,味道嚐起來有些苦,化學家將此物質視為甲基化的黃嘌呤。咖啡因最早與其他生物鹼小夥伴顯現出的最大不同,是被作為 殺蟲劑 從而防止害蟲侵蝕它們的寄主植物。適量的咖啡因,會增...

喝咖啡致癌嗎,長期喝咖啡會致癌嗎?

喝咖啡會致癌,是真的嗎?前些段時間,網路上流傳著咖啡致癌的訊息,這使很多不瞭解咖啡的人被忽悠,不明所以。所以,喝咖啡到底致不致癌?答案是,咖啡不致癌。事實上,在2008年的時候,醫院做過飲食習慣關於乳腺癌發病率的研究。他們的實驗結果表明,不喝咖啡的人和喝咖啡的人的乳腺癌發病率是一樣的,甚至有一部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