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對青少年有什麼危害

2022-01-06 22:11:13 字數 4823 閱讀 5498

1樓:點點在心

會損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專家指出,咖啡因是一種常用的中樞神經興奮劑,能夠讓人的神經細胞興奮起來,從而減少疲勞感。咖啡、紅茶、巧克力和一些功能飲料等中均含咖啡因。由於兒童和青少年尚未發育成熟,而咖啡因又會對神經細胞產生刺激,因此建議這類人群不要食用含咖啡因成分的食品。

另據《韓國時報》報道,mfds曾表示,過量攝入咖啡因會產生眩暈、心悸、失眠、神經緊張等***,持續攝入咖啡因會損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該報道援引了mfds 2023年的一項研究,研究表明,咖啡中的咖啡因含量最高,每千克咖啡含449.1毫克咖啡因,每千克巧克力牛奶含277.

5毫克咖啡因。

擴充套件資料

專家介紹:

人體每天攝入咖啡因的上限應該在400毫克左右,在食用含咖啡因成分的食品時,應注意不要過量。不過,每個人對咖啡因的接受程度不一樣,有的人對咖啡因的接受程度很高,把咖啡、紅茶等當水喝,有的人喝一點就會有手抖、心慌心悸、心跳加快等症狀。對於前者,建議嚴格遵循每天攝入400毫克咖啡因的上限,對於後者,則建議儘量不要攝入咖啡因。

在正常攝入的前提下,咖啡因對人體是有提神功效的。但如果長期過量攝入,會對神經系統和心臟會產生一定不良影響,可能導致心悸、高血壓、嘔吐、精神異常等,甚至可能造成死亡。

如果非要通過攝入咖啡因來提神醒腦,建議儘量選擇黑咖啡或茶,因為功能飲料中除咖啡因外,還新增了大量糖,攝入過量也會有長胖等健康風險。

人民健康網-注意了!長期過量攝入咖啡因可能導致抑鬱

人民健康網-韓國學校9月全面禁售咖啡 鼓勵青少年健康飲食習慣

2樓:潮潮

1、加劇高血壓

咖啡因因為本身具有的止痛作用,常與其他簡單的止痛劑合成複方,但是,長期大量服用,如果本身已有高血壓時,使用大量咖啡因只會使情況更為嚴重。因此,高血壓的青少年人群尤其應避免在學習壓力大的時候喝含咖啡因的飲料。

3、引起骨質疏鬆症

咖啡因能與人體內的遊離鈣結合,並經尿排出。遊離鈣的減少必然引起結合鈣的分解,從而導致骨質疏鬆。

3、呼吸急促

咖啡因及類似藥物對於呼吸有兩種影響,一是增加呼吸速率。此外,咖啡因可使氣管周圍的平滑肌放鬆,因而使氣管擴張,增加呼吸量。但咖啡因不可以作為藥物用於臨床來**哮喘。

4、導致胃病

咖啡中的酸質、油脂及咖啡因都可能刺激胃黏膜,並促進胃酸分泌,長期大量飲用含有咖啡因的飲品,會導致胃病。

擴充套件資料

喝咖啡別犯這些錯

1、早上空腹喝咖啡

咖啡中含有較多的咖啡因,能刺激胃酸分泌,增加胃酸濃度。而此時的胃,經過一夜休息後處於排空狀態,過多的胃酸易損傷胃黏膜,引起胃痛、燒心甚至噁心等。此外,空腹喝大量濃咖啡,還可能導致心跳加速、胸悶、心悸等不適。

2、經常喝速溶咖啡

速溶咖啡是從焙炒的咖啡豆中提取有效成分後,經過乾燥而成的粉末,通常被製成三合一的咖啡飲品,喝起來香甜可口,但這份香甜是新增大量的白砂糖、植脂末和食用香精帶來的。

儘量減少飲用三合一咖啡,購買產品時注意看食品標籤上的營養成分表,選擇能量及碳水化合物數值相對低一些、含脂肪相對少的咖啡。

3、熬夜時大量喝咖啡

咖啡中的咖啡因確實有提神效果,但大量飲用會造成體內代謝速度加快,同時加速b族維生素消耗,而b族維生素缺乏的人更容易感到疲勞,這時就會想喝更多咖啡,長此以往,形成惡性迴圈。

人民網—喝咖啡別犯這些錯

人民網—每天喝咖啡要適量宜限杯數

3樓:匿名使用者

喝咖啡的利與弊

咖啡所含的主要興奮物質是咖啡因。此外,還含有脂肪和鎂、鉀、銅等礦物質以及維生素b、芳香物和毒素等。這就是說,咖啡沒有任何營養價值,但由於咖啡因的作用,咖啡對身體有許多利與弊影響。

1.喝咖啡對身體有利的影響:

對神經系統:咖啡因有興奮大腦的作用,可以消除懶惰的感覺,使人感到輕鬆愉快,能讓人精力集中、思維敏捷和喚起記憶。經研究證明,咖啡因可使人加快計算速度和打電腦的速度,可使汽車司機行動敏捷。

但沒有科學依據能夠證明咖啡因對提高工作質量有影響。

對心血管:喝咖啡可使心跳加快、血壓升高,促進血液迴圈,增強心肌收縮。

對泌尿系統:咖啡因可使腎血管擴張,增加腎小球的血流量,因而會增加腎的水滲透和排毒功能,可以說咖啡有利尿的作用。

對呼吸系統:咖啡因可使氣管周圍的平滑肌放鬆,因而使氣管擴張,增加呼吸量。但咖啡因不可作為藥物用於臨床**哮喘。

2.喝咖啡對身體弊端的影響:

大量喝咖啡影響食慾,可能會引起嘔吐和痙攣,也可能出現胃炎和舌苔厚膩,因而會使身體感到疲乏無力。

大量喝咖啡使尿量增加,危害膀胱,可能會引起尿道感染。

體內咖啡因過多對神經系統有消極影響,會使人失眠、手發抖和講話含混不清。

最新研究表明,哺乳婦女喝咖啡,咖啡因會隨乳汁進入孩子體內,使孩子煩躁不安、不能入睡。

咖啡是那些心臟病和高血壓患者的危害因素。美國所做的研究表明,喝咖啡會加重心臟病和高血壓。每天攝入咖啡因的必須控制在200毫克以內,即每天喝咖啡不超過3杯。

絕對不要給兒童喝咖啡,奉勸您不要讓15歲以下的青少年喝咖啡。40歲以後儘量不喝或少喝咖啡。最新動物實驗表明,咖啡因也許是致癌因素。

哺乳婦女不要喝咖啡。

咖啡的營養價值

現代醫學研究指出,咖啡豆含有糖類、蛋白質、脂肪、菸鹼酸、鉀、粗纖維、水份等營養成份。此外、咖啡還含有咖啡因、單寧酸、生物鹼等有益人體健康的成份。

咖啡對人體的健康效用

咖啡是目前被人類使用最久卻又誤解最多的飲料,許多最新的研究報告顯示,在許多方面,咖啡因對人體並沒有過去想象中有健康的危害;反之,咖啡中一些的成份對於人體有很多的保健功效,都慢慢科學家發現。

目前,已知道咖啡的特殊成份對人體的生理反應如下:

* 抗氧化的效果:咖啡中含有豐富的咖啡因、咖啡酸、綠原酸等成份,可以有 效抗威脅我們身體健康的自由基,而自由基是造成許多疾病(如心肌病變、動脈硬化、中風、肺氣腫、巴金森氏症)的主因。自由基過多會使身體代謝受到影響,破壞細胞進而使得器官組織受影響。

* 保護心臟血管的功能:咖啡含有高成份的多酚化合物,這一類化合物是強力的抗氧化齊,能延緩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時間高達三倍,可以溶解血液凝塊及阻止血栓的形成;咖啡還可以增強血管收縮,避免血管擴強而頭痛。此外,少量的咖啡也可以增強心肌收縮能力,促進血液迴圈,達到預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

* 提神醒腦:咖啡所含的咖啡因會刺激腦部的中樞神經系統,延長腦部清醒的時間,使思路清晰、敏銳,且注意力較為集中,可提高工作及學習的效率。

* 抗憂鬱:少量的咖啡可使人精神振奮,心情愉快,紓解憂鬱的現象。

* 控制體重:咖啡因能提高人體消耗熱量的速率,一項研究發現100毫克的咖啡因(約1杯咖啡),可加速脂肪分解,能使人體的新陳代謝率增加百分之三至四,增加熱能的消耗,適量飲用,有減重效果。

* 促進消化:咖啡因會刺激交感神經,提高胃液分泌,如果在飯後適量飲用,有助消化。

* 利尿:咖啡具利尿作用,可提高排尿量,因而使上廁所次數增加。

* 改善便祕:咖啡可刺激腸胃激素或蠕動激素,產生通便作用,可當快速通便劑。

* 降低患腸癌或直腸癌的機率:咖啡含有天然抗氧化物。

* 止痛:咖啡因做為一個藥品時,可以加強某些止痛劑的效果。

* 增強身體敏捷度:咖啡因也有助於在運動時,使運動閥值隆低,增加身體的敏捷度,使運動員締造較好的成績。

* 降低得膽結石的機會:最新來自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一項研究指出,每天喝2-3杯咖啡者比起從不喝的人,平均得到膽結石的機會小了40%。此外,咖啡所含的單寧酸,具有收斂性及止血、防臭的作用。

咖啡對身體的危害

目前並沒有直接證據顯示咖啡因會導致骨質疏鬆症,且某些研究發現,咖啡因雖會增加鈣質排洩,但並非造成骨質疏鬆的高危險因素,鈣質的攝取不足才是主要原因,因此仍建議應該注意鈣質的充分攝取。咖啡對血脂肪、血壓、心臟病與癌症的發生率,目前研究人員還沒有足夠證據顯示咖啡因相關性。喝咖啡過量雖然可能會妨礙胎兒的發育,但未能證實是否會導致早產或嬰兒出生體重不足。

不過仍然奉勸孕婦少喝咖啡為妙,因已有夠多的研究指出咖啡因會

降低婦女受孕的機會,增加流產的風險,阻緩胎兒的發育。

哪些人應該少喝咖啡?

當身體出現以下狀況或疾病時,應少喝咖啡

* 發育中的兒童

* 懷孕期間

* 正在授乳的婦女

* 老年人

* 空腹前(或飯前)

* 腹瀉者

* 胃酸過多的人

* 患有胃及十二指腸胃潰瘍者

* 患有腸道過敏症候群者

* 抽菸的人

* 喝酒之後

* 容易失眠的人

* 有精神方面疾病的人

* 正在服用鎮定劑的人

* 應限制鉀攝取的腎臟病患

咖啡的健康學問

醫界研究指出,每天喝咖啡最好的時間是:春冬季的下午三至五時,夏秋季的下午四至六時,因為這是人體最疲憊的時刻。

此外,要健康的享受咖啡美味,還須留意以下事項:

1.每天喝五杯咖啡(每杯約150cc)以上咖啡,即容易造成上癮,危及身體健康。

2.早晨喝咖啡的確有助於頭腦清醒、精神抖擻,但須先吃早餐後,才能飲用,否則容易傷害腸胃功能。有胃及十二脂腸胃潰瘍的人,尤其應避免空腹喝咖啡。

3.酒後不宜喝咖啡,否則會更刺激血管擴張、加快血液迴圈,增加心血管的負擔。

4.喝了咖啡約十至十五分鐘,即有提神醒腦的作用,所以睡前不要喝咖啡,以免失眠。

5.勿喝太濃的咖啡,否則會使人變得急躁且理解力減弱。

6.喝咖啡後,不能馬上抽菸,否則容易對心臟造成危害。

7.服用抗生素和胃潰瘍**藥物,不可同時喝咖啡,以免刺激胃部,造成疼痛不適。

8.喝咖啡時最好加一些奶精,以緩和對胃的刺激,但是奶精與糖皆有熱量,須控制攝取量,以免發胖。適量的咖啡攝取,對人體應該無傷,所有的食物都是上天恩賜。

因此下次在你悠悠閒閒品嚐一杯咖啡時,除了讓你享受優閒、輕鬆的氣氛,達到紓解壓力、放鬆身心、消除疲勞的作用外,這杯小小的咖啡正為你的身體健康築起了一道堅強防線,小心地保護著您,只要記得別喝得太多哦!

青少年適合喝咖啡嗎,喝咖啡對青少年有什麼危害

好處 1.咖啡含有一定的營養成分。咖啡的菸鹼酸含有維他命b,烘焙後的咖啡豆含量更高。並且有遊離脂肪酸 咖啡因 單寧酸等。2.咖啡對 有益處。咖啡可以促進代謝機能,活絡消化器官,對便祕有很大功效。使用咖啡粉洗澡是一種溫熱 有 的作用。3.咖啡有解酒的功能。酒後喝咖啡,將使由酒精轉變而來的乙醛快速氧化,...

我的世界對青少年有哪些危害和優點

優點 開拓視野,認清事實,學習地理,物理,加上工業2mod可以學習機械。危害 入迷可導致遊戲與現實份不 清,遊戲中,如果有了很強的裝備,打怪就不用愁,會在現實不把他人放在眼裡。我的世界壞處 害孩子成績下降一直玩遊戲我的世界是個害人精 遊戲 我的世界 對孩子有何好處?mc是適合學生玩的,不僅適合學生,...

什麼書對我們青少年有益,什麼書對我們青少年有害

現在好多青少年都喜歡看些言情 和網路青春 若沉迷這些書的話,青少年的便會 中毒 影響學業,影響身心健康!多看一些名著,比如四大名著,駱駝祥子,魯濱遜漂流記,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夏洛的網。這些都是好書。現在好多青少年都喜歡看些言情 和網路青春 若沉迷這些書的話,青少年的便會 中毒 影響學業,影響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