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髮垂髫什麼意思,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的意思

2022-01-14 03:07:23 字數 1976 閱讀 2564

1樓:森海和你

意思:是指老人與兒童。

出處:東晉文學家陶淵明的代表作之一《桃花源記》。

原文節選:林盡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彷彿若有光。便舍船,從口入。

初極狹,才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

阡陌交通,雞犬相聞。其中往來種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

譯文:桃林的盡頭就是溪水的發源地,於是便出現一座山,山上有個小洞口,洞裡彷彿有點光亮。於是他下了船,從洞口進去了。

起初洞口很狹窄,僅容一人通過。又走了幾十步,突然變得開闊明亮了。(呈現在他眼前的是)一片平坦寬廣的土地,一排排整齊的房舍。

還有肥沃的田地、美麗的池沼,桑樹竹林之類的。田間小路交錯相通,雞鳴狗叫到處可以聽到。人們在田野裡來來往往耕種勞作,男女的穿戴跟桃花源以外的世人完全一樣。

老人和小孩們個個都安適愉快,自得其樂。

擴充套件資料

《桃花源記》通過對桃花源的安寧和樂、自由平等生活的描繪,表現了作者追求美好生活的理想和對現實生活的不滿。

陶淵明作詩,擅長白描,文體省淨,語出自然。《桃花源記》也具有這種藝術風格。它雖是虛構的世外仙境,但由於採用寫實手法,虛景實寫,給人以真實感,彷彿實有其人,真有其事。

全文以武陵漁人行蹤為線索,像**一樣描述了溪行捕魚、桃源仙境、重尋迷路三段故事。

2樓:努力至美好

黃髮垂髫 [huáng fà chuí tiáo]

[釋義] 黃髮:老年人頭髮由白轉黃;垂髫:古時單童子未冠者頭髮下垂。指老人與兒童。

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的意思

3樓:愛單單愛

「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的意思是:老人和小孩們個個都安適愉快,自得其樂。

黃髮垂髫(tiáo):老人和小孩。黃髮,舊說是長壽的象徵,用以指老人。垂髫,垂下來的頭髮,用來指小孩子。髫,小孩垂下的短髮。

並:都。

怡然:愉快、高興的樣子。

這句話出自於東晉文學家陶淵明的代表作之一《桃花源記》。

4樓:匿名使用者

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黃髮垂髫:指老人和小孩,黃髮,舊時是說長壽的特徵,所以用來指老人,垂髫,垂下來的頭髮,有來指小孩。整句的意思是:老人和小孩都過著和平安樂的生活。

5樓:匿名使用者

老人和小孩們個個都安適愉快,自得其樂。

6樓:天涯何處無方程

問題: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的意思

解答:(1)出處:出自東晉詩人陶淵明的《桃花源記》第二段。

(2)原文: 林盡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彷彿若有光。便舍船,從口入。初極狹,才通人。

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

其中往來種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

(3)釋義:黃髮:老年人頭髮由白轉黃,後常用指老人。

垂髫:古時童子未冠者頭髮下垂,後常用指兒童。

黃髮垂髫:指老人和兒童,即老老少少。

並:全,都。

怡然:喜悅的樣子。

怡然自樂:形容高興而滿足。

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老人和小孩都過著和平安樂的生活。

(4)作用:突出桃花園的祥和的氣氛,和人們在那種無官僚、無柯捐雜稅的環境下生活狀況。

也反襯當時外界社會的黑暗。

7樓:呃呃呃

老人和小孩都悠閒愉快,自得其樂的樣子。

8樓:匿名使用者

黃髮垂髫:指老人和小孩,黃髮,舊時是說長壽的特徵,所以用來指老人,垂髫,垂下來的頭髮,有來指小孩。整句的意思是:老人和小孩都過著和平安樂的生活。

9樓:

老人和小孩都充滿喜悅,顯得心滿意足。

10樓:馬銘顯

老人和小孩都過著和平安樂的生活。

黃髮垂髫分別指代什麼人?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展現出一

答案 黃髮垂髫 分別指代老人和小孩。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 展現出一幅和諧安寧 自得其樂的幸福生活圖景。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中的黃髮和垂髫分別指代什麼人?這句話展現出一幅怎樣的生活圖景?黃髮指老人,垂鬢指兒童,展現了一幅共享天論倫圖 黃髮是小孩 垂髫是老人 安逸的生活 黃髮垂髫代指什麼人黃髮垂髫並怡然...

黃髮垂髫分別指代什麼人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展現出一幅怎樣的生活

分別是老人和孩子。展現了桃花源生活平靜,人人安居樂業,無戰爭紛擾的生活圖景。老人和孩子 桃花源記中 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 表現了桃花源內人民與世無爭,自給自足的精神面貌,寫出了陶淵明對美好生活的追求.黃髮指老人,垂髫指孩子,這句話出自陶淵明的 桃花源記 形容人們安居樂業的一派繁榮景象 黃髮指老人,垂...

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 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借代來借代 借代的特點 不直源接說出要說的事bai物的du 本來名稱,而借用zhi和人或 dao事物密切相關的事物的名稱來代替。借代的種類 特徵代本體。例如 大鬍子凶神惡煞的吼叫著。材料代本體。例如 木受繩則直,金就礪則利。標誌代本體。例如 誰料竟會落在 三道頭 之類的手裡呢,這豈不冤枉!人名代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