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辨別體內的溼氣是熱溼還是寒溼

2022-01-14 03:07:26 字數 6183 閱讀 4647

1樓:漆義鐵羅

1、熱溼:熱溼的原因,有的是夏季天氣炎熱而且多雨,空氣中溼度較大,人體內的溼積留久了就會轉化成熱,還有的是因為陽熱體質使得自身從陽化熱與體內的溼氣相結合形成溼熱。

通常表現為經常感覺四肢沉重、在中午之後身體發熱而且不會因為出汗而減輕症狀;在皮肉部位表現為溼疹和療皰;還有就是舌苔比較黃膩且口乾口苦,大便黃、尿黃。

2樓:空陸路

不太想寫內個啥,一般來說溼熱的人體味都會比較重,像是狐臭、腳臭這些什麼的。但是寒溼體質的人一般就沒什麼味道,可能是溼熱的人體液也比較多的原因吧。寒溼體質的人一般都不怎麼出汗,所以也就自然沒什麼味道。

女性的話,還可以觀察你的白帶,一般來說如果白帶的量比較多、顏色較為黃且味道比較重,那麼你就是溼熱體質。

反之如果你的白帶清晰如水,並且也沒什麼味道,那麼你大概就是寒溼體質的人。你也可以自己感覺一下自己到底是溼熱還是寒溼,寒溼這樣一聽就知道,一定是怕冷的。冬天肯定會比較陽虛,容易冷且因為氣血虛堵,所以哪都疼。

溼熱就不一樣了,這種體質的人比較容易長痘痘,也比較容易長口瘡之類的東西。

體質這種東西,一般都是從孃胎裡帶出來的。很難通過後天的調養改變,一般的問題可以盡力調養,但是如果無法改變也不要太過著急。但是如果感覺已經比較嚴重的話,就要儘早的干預**了。

3樓:賽佑平信鵑

不知道你是根據什麼判斷自己有熱毒、虛、寒的?情況過於複雜,最好找個正規醫院的中醫,把症狀跟他說一下,然後讓大夫根據症狀進行調理。隨便用要,藥不對症的會不但會讓病情加重,還可能引起其他疾病。

如何判斷自己體內有「寒溼熱毒」?

4樓:向天再借一把刀

身體溼氣入侵的表現,主要看五處:

1、眼—眼睛視力減退,出現疲勞、痠痛等症狀。

2、口—舌頭邊緣有鋸齒而且舌苔是白厚的狀態。

3、胃—出現消化不良、食慾不振、噁心、反胃等現象。

4、心—出現胸悶、呼吸困難的現象!

5、頭—會出現失眠、頭暈、四肢無力的症狀,或是睡眠質量差。

【身體被熱侵襲的常見狀態】

1、頭—頭髮油膩而且有頭屑。

2、臉—發暗,發黃泛油光等。

3、口—出現口乾、口臭,泛酸等現象。

4、牙—牙齒黃,沒有光澤。而且牙齦色紅,口脣也偏紅。

5、體—身體身體發熱愛出汗,**發燙、體味大。

【毒】1、**總起痘,長斑,出現溼疹,瘙癢,蕁麻疹反**作。

2、肥胖而且有小肚子。

3、大便燥結或是黏滯不爽不成形;小便短黃。

溼熱毒的危害早知道

5樓:孤獨自由行歲月

看身體症狀

寒氣有凝滯的特點,就像寒冬水會結冰一樣,血脈受到寒氣的侵襲,也會凝滯不通,引起各種疼痛症狀,如頭痛、脖子痛、肩背痛、心胸痛、胃痛、脅肋痛、腹痛、腰背痛等。以疼痛為主症的疾病,大部分都是寒氣引起的。寒氣引起血淤滯過久,則形成有形的腫塊,表現為各個部位的腫瘤。

所以,以腫、痛為特徵的疾病,也都與寒氣有關。

寒氣會造成水液的執行障礙,引起痰飲的淤結。其表現為咳嗽,吐出清晰的白痰:嘔吐,吐出清水痰涎;腹瀉,拉出清冷的水樣大便,白帶,顏色白而清稀如水。

此外,與水液代謝障礙有關的疾病,諸如水腫,風溼等,也多與寒氣有關。

寒氣還有收引的特性。就像物質都會熱脹冷縮一樣,人的筋脈遇寒氣也會收縮。外表的筋脈收縮,表現為大小腿轉筋、靜脈曲張,冠狀動脈收縮,則表現為冠心病心絞痛:

細小的血管收縮,可引起冠脈綜合徵或者中風。

2.早上總是犯困,頭腦不清

如果你每天早上7點該起床的時候還覺得很困,覺得頭上有種東西纏著,讓人打不起精神,或是覺得身上有種東西在裹著,讓人懶得動彈,那麼,不用看舌頭,也能判斷自己體內溼氣很重。中醫裡講「溼重如裹」,這種被包裹著的感覺就是身體對溼氣的感受,好像穿著一件洗過沒幹的襯衫似的那麼彆扭。

總之,寒溼是現代人健康的最大剋星,是絕大多數疑難雜症和慢性病的源頭或**。只要寒溼之氣少了,一切所謂的現代病都會遠離我們,一切慢性的疾病也會失去存在的溫床。所以,對付寒溼邪是我們養生祛病的首要任務,把體內的溼氣驅逐出去,身心就會光明燦爛。

6樓:無雨

寒溼熱毒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很多人長期被寒溼熱毒困擾而渾然不覺,如果你伸出自己的舌頭,觀察下舌頭的邊緣,如果舌頭邊緣有鋸齒或者有白白的舌苔,就像下面這種,那麼你體內已經有寒溼熱毒了。

7樓:水色空萌

中醫認為五藏和身體表象對應。如果大便粘結,不成型,說明身體寒溼過重。經常牙齦出血,口舌生瘡,嘴角皰疹,說明內火過旺。如果夜寐不深,說明心虛氣不足。

8樓:東方尚

中國體內有寒溼熱度的情況下,你天氣可以來測量你的體內寒溼熱度,如果天有陰風下雨的時候,你身上的關節是肯定會痛痛的。

9樓:思力所不及之思

比如肥胖但又怕冷畏寒,心火旺,睡眠質量不好,容易煩躁,臉色暗沉,口舌生瘡,大便乾結或不成形,這些都是寒溼熱毒引起的。

10樓:六月梅

如果體內有「寒溼熱毒」,那麼會全身輕微水腫,感覺體重增加了很多,並且疲倦,容易長癤子,舌苔很厚。

11樓:龍眼與荔枝

如果每天早晨起床的時候覺得特別疲勞,頭髮昏,打不起精神來,或是像穿了件溼衣服一樣,渾身不清爽,人也懶得動,那麼可以肯定你體內有溼寒溼熱毒

12樓:在生活中成長

判斷自己體內有寒溼熱毒可以通過觀察自己舌苔情況,如果有鋸齒狀邊緣或者舌苔發白也有可能出現這些,另外感覺身體虛軟無力,精神不振,也有可能。

13樓:平安幸福起航

判斷自己的體內是否有寒溼熱毒。可以從是否經常。虛弱容易疲勞。手腳冰涼,怕冷判斷,而且會經常出現腹瀉下肢無力,麻木等症狀。來判斷。

14樓:agame平少

可以觀察自己的排洩物,如果排洩物有黏膩感,說明體內有寒溼熱毒。

15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判斷自己體內有沒有韓siri讀這個首先要去體檢比較好,然後就是看自己這個體型嗯肥胖有沒有超重有沒有超標的那個看自己平常飲食的話有沒有不舒服啊,各方面的身體裡面都會發出預警。

16樓:北極雪

熱性體質的人首先會表現為身體的怕熱、腳心的燥熱,患者晚上睡覺的時候手心和腳心要放在被子外面,此外患者還可以表現為心情的煩燥,中醫稱之為五心煩熱,包括手心腳心熱以及心情煩燥。此外熱性體質的人還容易長粉刺、口乾、口苦容易生口瘡。女性還容易表現為帶下的這種量多,帶下的這種穢濁,有異味,還可以表現為這種**的瘙癢、口乾、喜冷飲等,這就是熱性體質的特點。

17樓:墨綱毅

這種表現噁心吐,怕涼,血是紫色的這就需要去刮痧,放出血紫色的,不要吃涼,刮痧不能雞蛋韭菜等,

18樓:情感教育老師

觀察舌苔,舌苔白厚重,邊緣有鋸齒形。觀察大便,大便粘稠,便池不容易衝乾淨。同時沒有精神,就是體內有寒溼熱毒,要喝綠豆湯,去醫院看中醫。

19樓:濯飛章

如果自己的體內有溼寒熱毒。肺淤血肺冰涼。腿的關節也是非常涼涼。肚子非常的大。

20樓:權墨傾宬

如果自己感覺很困重,那種困重就是感覺到那種沒勁的勁頭,同時舌苔很厚,白的舌苔,厚的舌苔,這是溼熱毒。

21樓:匿名使用者

最直接的就是觀察自己的舌苔,舌苔厚白,然後舌苔周邊呈不規則多邊形的一般就是溼氣重!還有一個就是觀察排洩物,溼氣重排洩物不容許衝乾淨!

22樓:伊方教育

體內寒溼的人頭髮容易油膩,面部容易出油長粉刺痘痘之類,舌苔重,嗜睡容易疲勞等,如出現這些症狀建議去中醫院調理調理,並注意飲食。

23樓:老王老師**

判斷自己體內是否有寒溼熱毒有很多種方法。身體當中如果有溼毒的話,大便不成形,舌苔白厚,食慾不好,容易反胃,噁心消化不良,經常覺得胸悶,呼吸費力,身體發展成四肢無力,昏昏欲睡,沒有精神。身體中還有熱度的話,就會出現面色色發黃發暗油膩,有油光,口乾口苦口臭,有異味,愛出汗,體味比較重。

如何判斷身上有溼氣?寒氣?熱氣?還是氣虛

24樓:諸德文喜棋

在致病的風、寒、暑、溼、燥、火這「六淫邪氣」中,中醫最怕溼邪。

溼是最容易滲透的。溼邪從來不孤軍奮戰,總是要與別的邪氣狼狽為奸。

溼氣遇寒則成為寒溼,這就好比冬天的時候,如果氣候乾燥,不管怎麼冷,人都還是能接受的,但如果溼氣重,人就很難受了。南方的冬天比北方的冬天更令人難受,就是因為南方溼氣比較重,寒溼襲人。

溼氣遇熱則成為溼熱,這就好比夏天的桑拿天,有熱又溼,讓人喘不過氣來,明顯不如烈日當空、氣候乾燥的時候來得痛快。

溼氣遇風則成為風溼,驅風很容易,但一旦成了風溼,就往往是慢性疾病,一時半會兒治不好了。溼氣在皮下,就形成肥胖,也是不好處理的健康問題。

老中醫推薦的祛溼名方叫九秋居茯益粉:九秋居茯益粉由7味配方組成:茯苓、赤小豆、炒白扁豆、蓮子、炒薏苡仁、山藥、枸杞。

這是祛溼氣最經典最有效的一個方子。和紅豆薏米粉比起來,多了5味食材,效果強大了很多:

1)山藥、蓮子:解決氣虛的問題。

2)茯苓:主要解決脾虛,胃弱,脾虛,宣肺,利咽,祛痰。《本草衍義》:茯苓、茯神,行水之功多,益心脾不可闕也。

3)枸杞:滋陰補腎。

4)赤小豆、薏米:利水滲溼。

5)白扁豆:調和諸藥。

25樓:東郭廣英歸卯

看症狀是你體內的溼氣過重,一下是溼氣中的表象:

1、看大便:

什麼樣的大便才是正常的呢?「金黃色的,圓柱體;香蕉形的,很通暢」。

(1)如果大便不成形,長期便溏,必然體內有溼。

(2)如果大便成形,但大便完了之後總會有一些粘在馬桶上,很難衝下去,這也是體內有溼的一種表現,因為溼氣有黏膩的特點。

(3)如果不便於觀察馬桶,也可以觀察手紙。大便正常的話,一張手紙就擦乾淨了。但體內有溼的人,一張手紙是不夠用的,得三到五張才能擦乾淨。

(4)如果有便祕,並且解出來的大便不成形,那說明體內的溼氣已經很重很重了,溼氣粘膩性讓大便粘在腸子上,被腸子吸收,而不讓它排出體外。這樣,糞毒入血,百病蜂起,而一般的醫生往往就病論病,而不明白病根在於體內的溼氣,胡亂**,這是更可怕的事情。

2、看起床的狀態:

有的人,每天早上七點該起床的時候還覺得很困,覺得頭上有種東西再裹著,讓人打不起精神,或是覺得身上有種東西在包著,讓人懶得動彈,那麼,不用看舌頭,也不用看大便,也能判斷他體內溼氣很重。中醫裡講「溼重如裹」,這種被包裹著的感覺就是身體對溼氣的感受,好像穿著一件洗過沒幹的襯衫似的那麼彆扭。

建議:可以長期吃一些薏米紅豆粥,煮粥時不要加入別的任何東西,可以去拔火罐,少吹空調少吃冷飲,白天多喝熱白開水,養生是長期的,注意身體。

望採納,歡迎追問。

總說溼氣重,溼氣重,到底寒溼與熱溼有哪些不同之處?

26樓:恰北北啦

寒溼寒冷和潮溼,以一種簡單明瞭的方式,意味著當寒冷和潮溼相遇時,它們就形成了寒冷和潮溼。寒冷和潮溼有什麼表現?

寒冷和潮溼變成了這些點。舌苔潔白油膩,舌

尖有明顯的齒痕,所以經常會覺得嘴巴黏糊糊的,特別是在引起的時候,表現得更明顯,即大便呈水狀,即大便不成形。

溼熱溼熱,通俗的來說,就是熱氣好溼氣碰到了一起,於是形成的溼熱體質,那麼溼熱體質的人都有哪些表現呢?

溼熱體質的人舌苔是很不好的,舌苔厚,肥大,甚至還有口臭的尷尬感,而且臉上和身體的其他部位容易長痘痘,非常怕熱,稍微一熱就受不了,大便容易粘在馬桶上衝不下去,而且嘴巴會很不舒服。

除此之外,還有一類人,就是既有一些寒溼的症狀,但是有夾雜著一些溼熱的表現,這類人就是寒溼和溼熱共存的人。

材料:茯苓10克,薏苡仁60克,土雞1只。

當地的雞需要清理一下。別把它切成碎片。直接燉整隻雞。事先將薏苡仁浸泡2-3小時左右。把茯苓洗淨。然後,把茯苓、薏苡仁和當地雞放在高壓鍋裡燉。加鹽燉1小時左右。

效果:雞肉是很辣的食物。茯苓有健脾的作用。薏苡仁具有健脾祛溼的作用。本方適用於寒溼病人。

溼熱方子:山藥枸杞老鴨湯

材料:山藥80克,枸杞20克,鴨肉1只。

體內有溼氣是怎么形成的呢,體內有溼氣是怎麼形成的呢?

那麼體內的溼氣重是如何產生形成的呢?很多人體內的溼氣重都是因為日常的生活習慣不良導致的,例如 早晨洗頭未乾出行,晚上洗頭未乾就睡覺,刮痧拔罐後8小時內洗澡以及習慣性運動後大汗淋漓未消汗後沐浴的以及在浴池內刮痧拔罐的等等。有什麼辦法可以 體內溼氣重的方法或食物?其實祛除體內過重的溼氣的方法很簡單,一般...

怎麼判斷寶寶是熱咳還是寒咳,怎麼判斷是寒咳還是熱咳

熱咳主要就是乾咳無痰,相反就主要是寒咳對於普通的上感,我們臨床往往只是針對一些症狀用藥,像你孩子這種情況,當然是以止涕止咳 好娃娃就可以 為主,如果發燒可以 藥物方面可口服布洛芬 如美林等 和對乙醯氨基酚 如泰諾林等 中藥降溫製劑有兒感退熱靈,新雪丹等,不過最好是配有一定的抗病毒藥物,比較安全的藥品...

怎麼區分是寒溼還是熱溼?有何科學依據

其實,從中醫的角度來,講判斷溼熱或寒熱的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看舌頭,首先我們觀察整個舌頭的舌體,如果是偏紅色那麼就是熱性體質,而寒溼和熱溼是建立在熱性體質之上的,分辨這兩種情況的方法是觀察舌苔,如果舌苔是偏黃色,那麼就屬於熱溼,如果是白色或者是水滑型別的,那麼就是寒溼。對於這兩種狀況,應該分別從以下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