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記中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的原因

2021-03-04 03:29:14 字數 4042 閱讀 3584

1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本是

來作者的幻想 幻想這世界有自美bai好的世界 可以使老人和du小孩都可以怡然自樂

zhi 以抒發自己dao的政治幻想與抱負 願世界無戰爭 而這一起就體現在老有所樂 少有所樂 這才是美好的世界!

就像現在的世界一樣 只有老人和孩子的安定 才是社會的安定而無戰爭 無壓迫 無剝削 無賦稅才會是老人和孩子快樂

2樓:白揚先生

生活悠閒富足,老人可以安享天倫

3樓:匿名使用者

看你的教科書解釋。

先祖從戰亂中出來。給他們的教育平靜安詳當然是高興。

4樓:匿名使用者

與世無爭,生活過得安然豐足,無憂無慮,所以就這樣子。

5樓:巧克力an咖啡

用原句回答吧

其中往來種作,

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看出與世隔絕後的他們生活美好

7樓:北斗極星

說明他們生活很安逸啊,與世無爭

桃花源內為什麼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

8樓:

桃花源記中「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表現了桃花源內人民與世無爭,自給自足的精神面貌,寫出了陶淵明對美好生活的追求。

9樓:andrea夏花

黃髮垂髫,指老人和小孩。黃髮,舊說是長壽的特徵,所以用以指老人。垂髫,小孩垂下來的頭髮,用以指小孩。

上一位把這兩樣搞錯了。整句的意思是:老人和小孩都過著和平安樂的生活。

桃花源記 桃花源內 「黃髮垂髫 並怡然自樂 」表現了什麼

10樓:js—洛

表現了桃花源內人民與世無爭,自給自足的精神面貌,寫出了陶淵明對美好生活的追求.

11樓:百度使用者

老人和孩子都生活幸福,愉快,人與人之間都極其融洽友好。

12樓:錯身公主

很和諧 和睦 的景象

桃花源記中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反映在大同社會中就是什麼和什麼

13樓:與誰爭鋒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也就是所謂的『』烏托邦『』『

陶淵明《桃花源記》中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一句與本文所寫的哪些現象相似

14樓:匿名使用者

《桃花源記》中的「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與《大道之行也》中的「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相似,都表現了人民因得到社會關愛而生活安寧和樂美滿幸福的景象.

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的意思

15樓:愛單單愛

「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的意思是:老人和小孩們個個都安適愉快,自得其樂。

黃髮垂髫(tiáo):老人和小孩。黃髮,舊說是長壽的象徵,用以指老人。垂髫,垂下來的頭髮,用來指小孩子。髫,小孩垂下的短髮。

並:都。

怡然:愉快、高興的樣子。

這句話出自於東晉文學家陶淵明的代表作之一《桃花源記》。

16樓:李大海小姐

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的意思是:老人和小孩都過著和平安樂的生活。

出處:出自東晉詩人陶淵明的《桃花源記》第二段。

作者簡介:陶淵明(約365年—427年),又名潛,字元亮,東晉末期南朝宋初期詩人、文學家、辭賦家、散文家。因為家門前有五棵柳樹,所以自號五柳先生,世稱靖節先生。

原文: 林盡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彷彿若有光。便舍船,從口入。

初極狹,才通人。  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

阡陌交通,雞犬相聞。 其中往來種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

譯文:(他找到)林子的盡頭,(發現這裡)有一座山,就是小河的源頭,山腳下有個小洞,隱約好像有點光亮。(漁夫)於是離開小船,從洞口進去。

起初山洞非常狹窄,僅容一個人通過。又向前走了很多步,(黑暗狹窄的隧道)突然(變得)寬闊敞亮了。土地平坦寬闊,房屋整齊,有肥沃的田地、美麗的池塘和桑樹竹林之類的景物。

田間小路交錯相通,(村落裡)能互相聽見雞鳴狗叫的聲音。人們在田裡來來往往、耕種勞作,男男**穿的衣服,都和外面的人一樣,老人和小孩都高高興興,逍遙快樂。

《桃花源記》借武陵漁人發現桃花源的經過,描繪了桃花源人生活美滿的情景,虛構了人人勞作,沒有剝削,沒有壓迫,社會安定,民風淳樸的理想社會,表達了作者對理想的桃花源生活的嚮往和對現實動亂、對黑暗的現實生活的不滿。

文章描繪了武陵漁人偶入桃源的見聞,用虛實結合,層層設疑和浪漫主義的筆法虛構了一個與黑暗現實相對立的美好境界,寄託了作者的社會理想,反映了廣大人民的意願。及是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追求,也是對黑暗現實社會的否定與批判。

17樓:匿名使用者

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黃髮垂髫:指老人和小孩,黃髮,舊時是說長壽的特徵,所以用來指老人,垂髫,垂下來的頭髮,有來指小孩。整句的意思是:老人和小孩都過著和平安樂的生活。

18樓:匿名使用者

老人和小孩們個個都安適愉快,自得其樂。

19樓:天涯何處無方程

問題: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的意思

解答:(1)出處:出自東晉詩人陶淵明的《桃花源記》第二段。

(2)原文: 林盡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彷彿若有光。便舍船,從口入。初極狹,才通人。

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

其中往來種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

(3)釋義:黃髮:老年人頭髮由白轉黃,後常用指老人。

垂髫:古時童子未冠者頭髮下垂,後常用指兒童。

黃髮垂髫:指老人和兒童,即老老少少。

並:全,都。

怡然:喜悅的樣子。

怡然自樂:形容高興而滿足。

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老人和小孩都過著和平安樂的生活。

(4)作用:突出桃花園的祥和的氣氛,和人們在那種無官僚、無柯捐雜稅的環境下生活狀況。

也反襯當時外界社會的黑暗。

20樓:呃呃呃

老人和小孩都悠閒愉快,自得其樂的樣子。

21樓:匿名使用者

黃髮垂髫:指老人和小孩,黃髮,舊時是說長壽的特徵,所以用來指老人,垂髫,垂下來的頭髮,有來指小孩。整句的意思是:老人和小孩都過著和平安樂的生活。

22樓:zx夕雪憂轅

怡然自樂  【成語詞條

】怡然自樂

【成語拼音】yí rán zì lè

【常用程度】一般

【成語結構】偏正式

【感**彩】中性詞

【產生年代】古代

【成語解釋】怡然:安閒、愉快的樣子。形容高興而滿足的樣子【語法用法】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處事

【典故出處】晉·陶潛《桃花源記》:「男女衣著,悉如外人,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

【後文利用】劉厚守聽了,怡然自樂,坐在椅子上,盡興地把身子亂擺,一聲也不響。(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

【應用舉例】沈從文《常德的船》:「在桃源縣想看到老幼黃髮垂髫,~的光景,並不容易。」

【近義詞】怡然自得、怡然自足、怡然自娛

【俄文解釋】yiranот музыки

【造句】伸出雙手,感受著花瓣飄落在手心的感覺,怡然自樂。

【現狀】已編入2011北京市中考說明

23樓:

老人和小孩都充滿喜悅,顯得心滿意足。

24樓:馬銘顯

老人和小孩都過著和平安樂的生活。

「黃髮垂髫,怡然自樂」中的「垂髫」指的是?

25樓:いつも見

小孩

垂髫,chuítiáo,古時兒童不束髮,頭髮下垂,因以「垂髫」指兒童。語出陶淵明《桃花源記》:「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

黃髮垂髫分別指什麼人,桃花源記中黃髮垂髫分別指代什麼人

解釋 黃髮 老年人頭髮由白轉黃 垂髫 古時單童子未冠者頭髮下垂。指老人與兒童。出自 詩經 魯頌 閟宮 黃髮臺背。晉 潘岳 藉田賦 垂髫總髮。出自 晉 陶潛 桃花源詩並記 這句話出自陶淵明的 桃花源記 黃髮 指的是老人,垂髫 指的是小孩子。桃花源記中黃髮垂髫分別指代什麼人 黃髮 老年人頭髮由白轉黃,舊...

黃髮垂髫什麼意思,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的意思

意思 是指老人與兒童。出處 東晉文學家陶淵明的代表作之一 桃花源記 原文節選 林盡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彷彿若有光。便舍船,從口入。初極狹,才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其中往來種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譯文 桃林...

黃髮垂髫分別指代什麼人?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展現出一

答案 黃髮垂髫 分別指代老人和小孩。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 展現出一幅和諧安寧 自得其樂的幸福生活圖景。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中的黃髮和垂髫分別指代什麼人?這句話展現出一幅怎樣的生活圖景?黃髮指老人,垂鬢指兒童,展現了一幅共享天論倫圖 黃髮是小孩 垂髫是老人 安逸的生活 黃髮垂髫代指什麼人黃髮垂髫並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