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髮垂髫分別指什麼人,桃花源記中黃髮垂髫分別指代什麼人

2021-03-04 03:29:14 字數 2141 閱讀 7520

1樓:新石家莊

【解釋】:黃髮:老年人頭髮由白轉黃;垂髫:古時單童子未冠者頭髮下垂。指老人與兒童。

【出自】:《詩經·魯頌·閟宮》:「黃髮臺背。」晉·潘岳《藉田賦》:「垂髫總髮。」

出自◎晉·陶潛《桃花源詩並記》

2樓:abc彩舟雲淡

這句話出自陶淵明的《桃花源記》,「黃髮」指的是老人,「垂髫」指的是小孩子。

桃花源記中黃髮垂髫分別指代什麼人

3樓:半生渡我

黃髮:老年人頭髮由白轉黃,舊時長壽的象徵,後常用指老人。

垂髫:古代男子成年要戴冠,而童子未冠者頭髮下垂,後常用指兒童。

黃髮垂髫分別指代什麼人 展現出一副怎樣的生活圖景

4樓:駝羊領導人

黃髮指老人,垂髫應該指小孩,大概是閤家歡樂的場景

黃髮垂髫分別指代什麼人,

5樓:happy邱偉民

垂髫:下垂的頭髮,借指兒童.

(古代男子成年要加冠,而童子未冠者頭髮下垂,常用指兒童.)

「黃髮垂髫」分別指代什麼人?「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展現出一幅怎樣的生活圖景

6樓:尾礦幹排處理篩

「黃髮」是指老年人,來歷則是老年人白髮不純,泛黃色。「垂髫」是指小孩子,兒童,**則是在古代孩子並不用挽起頭髮。

「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展現的是在桃花源中老人孩子悠閒自得,快樂無比的生活圖景。

7樓:匿名使用者

黃髮:常用指老人。垂髫:常用指兒童。指老人和兒童,即老老少少。

「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展現出一幅和諧輕鬆自由的生活圖景.

8樓:

是桃花源記裡的「阡陌交通,雞犬相聞,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黃髮指老人,垂髫指小孩。

9樓:落夜也浪漫

原文:林盡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彷彿若有光。便舍船,從口入。

初極狹,才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

阡陌交通,雞犬相聞。其中往來種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

裡面的「黃髮」指的老年農人,「垂髫」是指頑童,意思是桃花林在溪水發源的地方沒有了,便看到一座山,山邊有個小洞,隱隱約約好像有光亮。漁人就捨棄船上岸,從小洞口進入。起初洞口很狹窄,僅能容一個人通過。

漁人又向前走了幾十步,一下子變得開闊敞亮了。只見土地平坦寬闊,房屋整整齊齊,有肥沃的土地,美好的池塘,桑樹竹林之類。田間小路交錯相通,村落間能互相聽到雞鳴狗叫的聲音。

村裡面,來來往往的行人,耕種勞作的人,男男**的衣著裝束不像桃花源外的世人,老人和小孩都高高興興,自得其樂。

10樓:匿名使用者

黃髮垂髫  黃髮垂髫 ( huáng fà chuí tiáo )【釋義】 黃髮:老年人頭髮由白轉黃,舊時長壽的象徵,後常用指老人。垂髫:

古時童子未冠者頭髮下垂,後常用指兒童。指老人和兒童,即老老少少。

【出處】 《詩經·魯頌·閟宮》:「黃髮臺背。」晉·潘岳《藉田賦》:「垂髫總髮。」

【示例】 男女衣著,悉如外人;~,並怡然自樂。(晉·陶潛《桃花源記》)

【用法】 作賓語、定語;指老人和兒童。

【造句】:改革開放後,鄉村兩旁,黃髮垂髫都喜笑顏開

11樓:匿名使用者

「黃髮」是指小孩;「垂髫」是指老人。

「黃髮垂髫」分別指代什麼人?「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展現出一幅怎樣的生活圖景?

12樓:韓國人玄彬

答案:「黃髮垂髫」分別指代老人和小孩。「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展現出一幅和諧安寧、自得其樂的幸福生活圖景。

《桃花源記》黃髮垂髫分別指代什麼人

13樓:蘺籬

黃髮指老人,垂髫指兒童。

黃髮:老年人頭髮由白轉黃;垂髫:古時單童子未冠者頭髮下垂。

滿意採納~~謝謝~~

14樓:魔王不該有愛

老人和小孩兒,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給個最佳吧,謝了

桃花源記中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的原因

其實本是 來作者的幻想 幻想這世界有自美bai好的世界 可以使老人和du小孩都可以怡然自樂 zhi 以抒發自己dao的政治幻想與抱負 願世界無戰爭 而這一起就體現在老有所樂 少有所樂 這才是美好的世界!就像現在的世界一樣 只有老人和孩子的安定 才是社會的安定而無戰爭 無壓迫 無剝削 無賦稅才會是老人...

桃花源記中稀有牛頭怪怎麼打書,桃花源記牛頭怪

先打垃圾書開格子,至少到4個格子吧,然後必上連擊 吸血,有錢的話弄個高階震嶽也不錯。至於必殺嘛 rp好的話可能會領悟,到後期領悟不了可以考慮再上必殺。反正連擊 強力 吸血必有就好。ps 打了連擊後就該鎖連擊了,畢竟這個比強力貴很多。你是想用來作法寶寶還是攻寶寶 桃花源記打造一個5個高階技能的稀有牛頭...

桃花源記按什麼順序寫作,桃花源記是按什麼順序來寫的,請用四字短語來概括故事情節

是按照時間的先後順序來寫的哦。發現桃花林 訪問桃花源 離開桃花源 尋找桃花源 漁人的遊覽順序 發現桃花源 進入桃花源 離開桃花源 如果記得沒錯滴話 應該是按主人公的活動吧 不確定滴話 去找全解去 以武陵漁人進出桃花源的行蹤為線索,按時間先後順序 桃花源記是按什麼順序來寫的,請用四字短語來概括故事情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