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是什麼意思並造句,擁戴的意思是什麼,並造句。

2021-03-03 21:11:09 字數 1836 閱讀 7518

1樓:匿名使用者

蔕 dì

〈名〉(1) (形聲。從艸,帝聲。本義:花、葉或瓜、果與枝莖連結的部分)

(2) 同本義 [the base of a fruit,flower,etc.]。如:瓜熟蒂落;並蒂蓮

(3) 引申為末尾 [end]。如:菸蒂;掃清蒂欠;蒂鍾(兵器,有花蒂形把子的鐘);蒂貝(拖欠;欠債)

擁戴的意思是什麼,並造句。

2樓:sky灬小籠包

1. 他一上任,便舉直措枉,激濁揚清,很受群眾的歡迎與擁戴。

2. 我們擁戴李明當班長。

3樓:匿名使用者

擁戴的意思

基本意思

[support] 推舉,擁護

詳細意思

擁護推戴。

《朱子語類》卷一回三三:「眾遂擁戴 汝為 ,勢答乃猖獗。」 明 沉德符 《野獲編·內閣三·王文肅密揭之發》:

「乃冒居發奸首功,取悅時賢,以為擁戴入閣之地。」 清 昭連 《嘯亭雜錄·今上待和珅》:「丙辰元日上既受禪, 和珅 以擁戴自居,出入意頗狂傲。

」 茅盾 《子夜》三:「就是不知道眼前這幾個人是否一致把他當首領擁戴起來。」

「蒂」是什麼意思?並用其造句

4樓:crazy電臺狸貓

釋義「蒂」【dì】:花或瓜果跟枝莖相連的部分:花~。瓜~。~芥。根深~固。

造句根深蒂固的惡習決非一朝一夕就能。

人的內心裡有一種根深蒂固的需要——總想感到自己是發現者、研究者、探尋者。在兒童的精神世界中,這種需求特別強烈。

根深蒂固的惡習決非一朝一夕就能養成的。

只有在智力薄弱和懶惰無知的人身上,迷信才是根深蒂固的。

人的內心裡有一種根深蒂固的需要總想感到自己是發現者、研究者、探尋者。在兒童的精神世界中,這種需求特別強烈。但如果不向這種需求提供養料,即不積極接觸事實和現象,缺乏認識的樂趣,這種需求就會逐漸消失,求知興趣也與之一道熄滅。

他重男輕女的封建思想根深蒂固。

人的內心裡有一種根深蒂固的需要。

目前的時代,真理是那樣晦暗不明,謊言又是那樣根深蒂固,以致除非我們熱愛真理,我們便不會認識真理。

在人的心靈深處,都有一種根深蒂固的需要,這就是希望自己是一個發現者、研究者、探索者。而在兒童的精神世界中,這種需要則特別強烈。

她的惡習根深蒂固,難以改變。

組詞蒂落【dì luò】:樹上堅果的正常脫落或早落。

綠蒂【lù dì】:綠色的蒂。花或瓜果與枝莖相連的部分稱蒂。

蒂芥【dì jiè】:也作「芥蒂」。比喻內心不滿或不快:心存蒂芥。

並蒂【bìng dì】:指兩朵花並排地長在同一個莖上。

花蒂【huā dì】:亦作"花蔕";花或瓜果跟枝莖相連的部分。

蒂的組詞有哪些

5樓:

芥蒂、 菸蒂、 根蒂、 瓜蒂、 並蒂、 並蒂、 介蒂、 **、 柿蒂、 蠟蒂、 筍蒂、 連蒂、 扢蒂、 命蒂、 綠蒂、 無蒂、 病蒂、 蒂芥

如手如足是什麼意思及造句

6樓:真德

如手如足的意思:比喻兄弟的感情。

造句:1、他們兩人年少時就在一起長大,如手如足。

2、曾經如手如足的兄弟,如今卻翻臉無情,令人唏噓。

3、他待這個結義妹子如手如足,一路下來,兄妹情意深重。

7樓:中公教育

如手如足 ( rú shǒu rú zú )

解 釋 手足:比喻兄弟,比喻兄弟的感情。

出 處 唐·李華《弔古戰場文》:"誰無兄弟,如足如手"。

蒂是什麼意思?並用其造句,蒂是什麼意思並造句

釋義 蒂 d 花或瓜果跟枝莖相連的部分 花 瓜 芥。根深 固。造句根深蒂固的惡習決非一朝一夕就能。人的內心裡有一種根深蒂固的需要 總想感到自己是發現者 研究者 探尋者。在兒童的精神世界中,這種需求特別強烈。根深蒂固的惡習決非一朝一夕就能養成的。只有在智力薄弱和懶惰無知的人身上,迷信才是根深蒂固的。人...

廢寢忘食是什麼意思,並造句

詞目 廢寢忘食 拼 音 f i q n w ng sh 釋 義 廢 停止。寢 睡覺。忘 忘記,內食 吃飯。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容飯。形容很刻苦,專心致志。用 法 作謂語 定語 狀語 形容人刻苦努力。結 構 聯合式 王教授為了鑽研這個課題,殫精竭慮,廢寢忘食。廢寢忘食bai 拼音 f i q dun ...

孤芳自賞是什麼意思並造句

孤芳自賞 釋義 孤 單獨 唯獨 孤芳 單獨的一支香花。把自己看作是僅有的香花而自我欣賞。比喻自命清高 也指脫離群眾 自以為了不起。拼音 g f ng z sh ng。造句 1 一味孤芳自賞的人經常是孤掌難鳴,懂得放下身架的人往往能抬高身價。2 讀書人要以天下為己任,要是每個人都關起門來孤芳自賞,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