磋跎是什麼意思造句,蹉跎的意思是什麼

2022-09-02 08:30:23 字數 1642 閱讀 4534

1樓:宜學與樂

蹉跎cuōtuó

時間白白地去;虛度光陰

蹉跎歲月

時光流逝而無所作為,形容浪費時間,虛度年華。

以往的歲月儘管蹉跎而過,但對於未來,我忍然充滿信心。

2樓:業忻愉

延誤時間,虛混時間

時間白白地去;

虛度光陰欲自修而年已蹉跎。

3樓:鋼都豪俠

時間白白地去;虛度光陰

人生應該積極進取,否則就是磋跎歲月

樓上追我好幾個樓了 5555

4樓:婠婠

我們不能白白地磋跎歲月,這反而是自欺欺人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磋跎。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5樓:矽谷創業快訊

這首詩講人們什麼事都想拖到明天去做,總這樣事情永遠也做不成,所以人們要自覺地完成今天的任務。

出自明代的錢鶴灘所創作的一首詩歌《明日歌》。詩人以自己為例寫下《明日歌》,勸告迷失的世人珍惜每一天活在當下,不要永遠等待明日而浪費時間,蹉跎光陰。

全詩如下: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

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來老將至。(若 一作:苦)朝看水東流,暮看日西墜。

百年明日能幾何?請君聽我明日歌。(版本一 錢鶴灘)譯文如下:

明天又一個明天,明天何等的多。如果天天只空等明天,那麼只會空度時日,一事無成。

世人和我一樣辛苦地被明天所累,一年年過去馬上就會老。

早晨看河水向東流逝,傍晚看太陽向西瞬息墜落。

人的一生又能有多少個明天呢?請您聽取我的《明日歌》。

6樓:

要珍惜時間,勤奮努力,不要想著把今天的事情留到明天去做

7樓:阿里山的崗哨

明天又來個明天,明天太多太多了,我這一生都在把事情拖給明天,拖著拖著一切黃花菜都涼了。

8樓:匿名使用者

豬對熊說:猜猜我口袋裡幾顆糖,猜對了兩顆都給你~ 熊說:五顆~ 有些人覺得豬太笨,因為他先漏了底牌。 也有人覺得熊太笨,因為他懷有不該有的期待

9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來說就是今日事今日畢

蹉跎的意思是什麼

10樓:鯨娛文化

蹉跎是指虛度光陰,讓時間白白的過去,做事卻沒有一點進展,經常拿來形容一些人毫無鬥志,白白浪費了大好的光陰卻一事無成!

11樓:慎琲

有虛度光陰,任由時光流逝和失意兩種意思,浪費時間,有貶義

12樓:匿名使用者

白白浪費時間,虛度光陰

13樓:山野閒居一散人

時間白白地去,虛度光陰。

14樓:

時間白白地過去,事情沒有進展!

磋跎歲月事的意思是什麼

15樓:柳搖風

蹉跎:時光流逝而無所作為,形容浪費時間,虛度年華。

釋義——幹浪費時間、虛度年華的事情。

蹉跎是什麼意思啊

蹉跎cu tu 中文解釋 英文翻譯 蹉跎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基本解釋 1.waste time as faltering steps 時間白白地去 虛度光陰 欲自修而年已蹉跎。晉書 周處傳 白日忽蹉跎,驅馬復來歸。三國 魏 阮籍 詠懷詩 日月蹉跎 2.slip and fall ...

成語,歲月蹉跎是什麼意思,歲月蹉跎的意思關於成語歲月蹉跎的

歲月蹉跎 拼音 su yu cu tu 簡拼 syct 近義詞 虛度光陰 反義詞 用法 主謂式 作內 賓語 含貶容義,指無所作為地把時間荒廢掉 解釋 指無所作為地把時間荒廢掉了。出處 明 許三階 節俠記 閨憶 你我蓬飄嶺南,歲月蹉跎,音書斷絕。歲月蹉跎的意思 關於成語歲月蹉跎的 歲月蹉跎 su yu...

難怪是什麼意思求造句,包括什麼意思求造句?

難怪就是 不能責怪的意思。造句 菜做得這麼難吃,難怪他吃不下飯。難怪的意思是 怪不得 常與 原來 連用 造句 難怪 難怪他對人不懂得禮貌,原來他從小就沒有受到過良好的家庭教育。意思是事情的發生有充分的理由。難怪這麼點小事你都來求助我們 難怪你不會造句,原來是初中沒畢業。你難道不知道難怪是什麼意思?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