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歲月蹉跎是什麼意思,歲月蹉跎的意思關於成語歲月蹉跎的

2021-03-04 06:02:10 字數 3618 閱讀 6265

1樓:匿名使用者

歲月蹉跎

拼音: suì yuè cuō tuó 簡拼: syct

近義詞: 虛度光陰 反義詞:

用法: 主謂式;作內

賓語;含貶容義,指無所作為地把時間荒廢掉

解釋: 指無所作為地把時間荒廢掉了。

出處: 明·許三階《節俠記·閨憶》:「你我蓬飄嶺南,歲月蹉跎,音書斷絕。」

歲月蹉跎的意思 關於成語歲月蹉跎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歲月蹉跎 [ suì yuè cuō tuó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suì yuè cuō tuó ]

指無所作為地把時間荒廢掉了。

出 處明·張鳳翼《灌園記·君後授衣》:「倘我不能報復而死,埋沒了龍家的豹韜,枉蹉跎歲月一死鴻毛。」

3樓:金色童年小羊

意思是把時光白白地耽誤過去,虛度光陰。

出處:明·許三階《節俠記·閨憶》:「你我蓬飄嶺南,歲月蹉跎,音書斷絕。」

用法:作賓語;指無所作為地把時間浪費。

望採納!

時光荏苒和時光蹉跎分別是什麼意思,其區別在於?

4樓:秋風體育

時光荏苒的意思是:形容時間的流逝。它是比較客觀地描述時間的流淌這樣一種狀況,同時專又帶有一絲淡淡的無奈屬或希冀。

歲月蹉跎的意思是:把時光白白地耽誤過去,虛度光陰。顯然這裡面有人地為虛度光陰的含義,有自我反省或責備他人的意思。

兩者的本質區別:時光荏苒是客觀的,時間是不可逆轉的。而歲月蹉跎是主觀的,是自己去浪費時間,兩者的本質區別就在於主客觀性。

5樓:匿名使用者

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有的人雖然有理想有目標,但是怕吃苦,為了逃避專吃苦,為自己找個理由,每天屬起來只把行動寄託於明天了。業精於勤而荒於惰,懶惰是成功的天敵。

偉人與庸人最本質的區別就在於偉人能夠在任何環境中主動出擊挑戰任何困難。成為社會的主人都是可以承受...有了思想的人們面對這茫無邊際的宇宙和自己「可悲」的命運,十分不甘心,極力想找到自己生存的「偉大意義」,以區別於其他的物質其他的生物。

但是理智告訴我們:人和其他的物質其他的生物有本質的相同點,只不過思維稍微高階一點,但卻無法跳出、擺脫宇宙。...帶著稚氣,帶著驚異,帶著迷惑,帶著理想,帶著自信 我們一起迎接著人生最美好的青春時光。

一個人努力的目標越高,他的才能發展得越快,...然而,我們絕大多數人都要相信,幸福絕大多數都是平凡的,平凡卻不平淡,才是我們追求的生活其絕對的幸福本質。...

6樓:匿名使用者

光陰荏苒 荏苒:時間一點一點的流逝。指時間漸漸地過去了。時光蹉跎 時光流逝而無所作為,形容浪費時間,意思相差很大

7樓:匿名使用者

時光荏苒是bai時間一點一點du

地流逝。它是比較zhi

客觀地描述時間的流淌這樣一種狀dao

況,同回時又帶有一絲淡答淡的無奈或希冀。荏是一種叫做白蘇的一年生草本植物,苒是植物生長繁茂的狀態,荏苒是描述植物的歲歲枯榮,以此來比喻時間的流逝。時光蹉跎,是指時光流逝而無所作為,白白地浪費時間。

顯然這裡面有人地為虛度光陰的含義,有自我反省或責備他人的意思

成語"蹉跎歲月"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蹉跎歲月 [cuō tuó suì yuè]

[釋義] 蹉跎:時光白白過去。 把時光白白地耽誤過去。指虛度光陰。

[出處] 晉·阮籍《詠懷》:「誤東未終極;白日忽蹉跎。」

9樓:匿名使用者

蹉跎歲月是一個行業成語。蹉跎:時光白白過去。

把時光白白地耽誤過去。指虛度光陰。常被誤用來形容「歲月艱難、艱苦」,出處晉·阮籍《詠懷》詩:

「娛樂未終極,白日忽蹉跎。」

成語「歲月蹉跎」是什麼意思?

10樓:vanilla苒沫

「歲月蹉跎」的意思是:把時光白白地耽誤過去,虛度光陰。

「歲月蹉跎」的拼音:suì yuè cuō tuó唐朝時期,詩人李頎40歲中進士,任新鄉縣令,後官場不得志就辭官歸隱,專門從事詩歌創作,朋友魏萬去京城應試求取功名,他作贈別詩《送魏萬之京》:「關城曙色催寒近,御苑砧聲向晚多。

莫見長安行樂處,空另歲月易蹉跎。」

「歲月蹉跎」的相關知識:

【出處】:明·許三階《節俠記·閨憶》:「你我蓬飄嶺南,歲月蹉跎,音書斷絕。」

【示例】:名利竟如何?~,幾番風浪幾晴和。 ——清·鄭燮《浪淘沙·和洪覺範瀟湘八景》

【用法】:作賓語,指無所作為地把時間浪費。

【感**彩】:中性詞語。

【近義詞】:虛度光陰。

11樓:夕柔妙奕聰

歲月蹉跎 [

suìyuè

cuōtuó

] 生詞本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suì

yuècuō

tuó]

指無所作為地把時間荒廢掉了。出處

明·張鳳翼《灌園記·君後授衣》:「倘我不能報復而死,埋沒了龍家的豹韜,枉蹉跎歲月一死鴻毛。」

12樓:閭蕙若惠荌

歲月蹉跎

拼音:suì

yuècuō

tuó簡拼:

syct

近義詞:

虛度光陰

反義詞:

用法:主謂式;作賓語;含貶義,指無所作為地把時間荒廢掉解釋:指無所作為地把時間荒廢掉了。

出處:明·許三階《節俠記·閨憶》:「你我蓬飄嶺南,歲月蹉跎,音書斷絕。」

蹉跎歲月的成語意思及歇後語

13樓:水雲間

蹉跎歲月 [ cuō tuó suì yuè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cuō tuó suì yuè ]

蹉跎:時光白白過去。 把時光白白地耽誤過去。指虛度光陰。

出 處晉·阮籍《詠懷》:「誤東未終極;白日忽蹉跎。」

例 句1. 那幾年我一事無成,真是~。

近反義詞

近義詞虛度年華 馬齒徒增

反義詞只爭朝夕 夜以繼日 分秒必爭

14樓:匿名使用者

蹉跎歲月

蹉跎:時光白白過去。把時光白白地耽誤過去。指虛度光陰。常被誤用來形容"歲月艱難、艱苦"。

蹉跎歲月是成語嗎

15樓:最愛幻雪寶兒

蹉跎歲月是一個漢語成語。蹉跎:時光白白過去。

把時光白白地耽誤過去。指虛度光陰。常被誤用來形容「歲月艱難、艱苦」,出處晉·阮籍《詠懷》詩:

「娛樂未終極,白日忽蹉跎。」

16樓:我是大角度

蹉跎歲月

【讀音】:cuō tuó suì yuè

【解釋】:蹉跎:時光白白過去。把時光白白地耽誤過去。指虛度光陰。

【出處】:晉·阮籍《詠懷》詩:娛樂未終極,白日忽蹉跎。

17樓:1812我愛我家

不是哦,歲月蹉跎是成語

滿意請採納哦

蹉跎是什麼意思啊

蹉跎cu tu 中文解釋 英文翻譯 蹉跎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基本解釋 1.waste time as faltering steps 時間白白地去 虛度光陰 欲自修而年已蹉跎。晉書 周處傳 白日忽蹉跎,驅馬復來歸。三國 魏 阮籍 詠懷詩 日月蹉跎 2.slip and fall ...

磋跎是什麼意思造句,蹉跎的意思是什麼

蹉跎cu tu 時間白白地去 虛度光陰 蹉跎歲月 時光流逝而無所作為,形容浪費時間,虛度年華。以往的歲月儘管蹉跎而過,但對於未來,我忍然充滿信心。延誤時間,虛混時間 時間白白地去 虛度光陰欲自修而年已蹉跎。時間白白地去 虛度光陰 人生應該積極進取,否則就是磋跎歲月 樓上追我好幾個樓了 5555 我們...

歲月輪迴是什麼意思

歲月輪迴 的意思 一年四季輪轉更替,年復一年,永不停止。指時光飛逝,一段時間轉眼 已將過去。歲月輪迴 讀音 su yu l n hu 造句 春秋迭易,歲月輪迴。故地重遊,早已物是人非。歲月釋義 昨天 今天和明天,是歲月的時間概念,歲月常用來形容一段歷史時期,也用來形容一段生活經歷,還經常用來承載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