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成語崢嶸歲月,「崢嶸歲月」的同義成語是什麼?

2022-06-11 16:25:14 字數 4649 閱讀 2448

1樓:匿名使用者

崢嶸歲月

[釋義] 崢嶸:山勢高峻的樣子;引申為不平常;特別。形容不平凡的歲月。

[語出] 宋·廖行之《沁園春·和蘇宣教韻》詞:「崢嶸歲月;分陰可惜;一日三秋。」

[辨形] 崢;不能寫作「猙」。

[近義] 歲月崢嶸

[用法] 用於形容不平凡的日子。一般作主語、定語、賓語。

[結構] 偏正式。

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崢嶸歲月

zhēng róng suì yuè

[釋義] 崢嶸:山勢高峻的樣子;引申為不平常;特別。形容不平凡的歲月。

[語出] 宋·廖行之《沁園春·和蘇宣教韻》詞:「崢嶸歲月;分陰可惜;一日三秋。」

[辨形] 崢不能寫作「猙」。

[近義] 歲月崢嶸

[反義] 無

[用法] 用於形容不平凡的日子。一般作主語、定語、賓語。

[結構] 偏正式。

[例句] 老幹部回首當年~;自豪感油然而生。

3樓:冒牌英雄闖天涯

崢嶸歲月

拼音: zhēng róng suì yuè簡拼: zrsy

近義詞:歲月崢嶸

用法: 偏正式;作主語、賓語、定語;形容不平凡的日子解釋: 形容不平凡的年月。

出處: 宋·廖行之《沁園春·和蘇宣教韻》詞:「崢嶸歲月,分陰可惜,一日三秋。」

例子: 攜來百侶同遊。憶往昔~稠。(***《沁園春·長沙》詞)造句:1、在大革命的崢嶸歲月,我們經歷了嚴峻的考驗。

2、兩位老將軍正在回憶當年的崢嶸歲月。

3、威爾遜稱霸崢嶸歲月,但他的倔強卻難以維護和平果實。

4、光陰似箭,日月如梭,50年崢嶸歲月融入歷史長河。

5、革命老幹部回首當年崢嶸歲月,自豪感油然而生。

4樓:少爺的磨難

[zhēng róng suì yuè]  崢嶸歲月(漢語成語)崢嶸歲月是一個漢語詞語,讀音為zhēng róng suì yuè,形容不平凡的年月。

中文名崢嶸歲月

注    音

zhēng róng suì yuè

解    釋

不平凡的年月

崢嶸:山勢高峻奇特的樣子,引申為不平凡、不尋常。形容不平凡的年月。

5樓:平常心新號

崢嶸歲月

【近義】歲月崢嶸

【釋義】崢嶸:不平凡,不尋常。形容不平凡的年月。

【用例】攜來百侶同遊。憶往昔~稠。(***《沁園春·長沙》詞)

「崢嶸歲月」的同義成語是什麼?

6樓:to某某某人

歲月崢嶸

讀音:zhēng róng suì yuè註解:形容不平凡的年月。

出處:出自宋·陳杰《自堂存稿·仲宣樓》:「崢嶸歲月欺人事,浩蕩乾坤入客愁;」宋·王珪《謝賜生日禮物表》:「歲月崢嶸,而屢更精力勤勞。」

歲月崢嶸拼音:suìyuè-zhēngróng。

解釋:崢嶸:山勢高峻突兀的樣子,比喻不平凡,超越尋常。形容不平凡的年月。

出處: 宋·王珪《謝賜生日禮物表》:"歲月崢嶸,而屢更精力勤勞。"。

與崢嶸歲月相近的成語

7樓:皮皮鬼

崢嶸歲月:形容不平凡的年月。

近義詞:歲月崢嶸、輝煌時期、光輝歲月

8樓:九雅蕊波溥

日月如梭、白駒過隙

時光飛逝、似水流年

歲月崢嶸、青春飛揚

崢嶸歲月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9樓:小啊啊小童鞋

崢嶸歲月 [zhēng róng suì yuè]

[釋義] 崢嶸:不平凡,不尋常。 形容不平凡的年月。

崢嶸歲月崢嶸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1、高峻:山勢崢嶸

。怪石崢嶸。殿宇崢嶸。

2、比喻才氣、品格等超越尋常;不平凡:頭角崢嶸。崢嶸歲月。

崢嶸[ zhēng róng ]

詳細釋義

1、高峻貌。

《文選·班固<西京賦>》:「於是靈草冬榮,神木叢生,巖峻崷崪,金石崢嶸。」

翻譯:於是靈草冬季開花,神木叢生,巖陡崷崪,金石崢嶸李善 注引 郭璞 《方言注》:「崢嶸,高峻也。」

翻譯:崢嶸,高大的

2、指高峻的山峰。

3、卓越,不平凡。

唐 張說 《唐故夏州都督太原王公神道碑》:「卓犖文藝,崢嶸武節。」

翻譯:卓越文藝,崢嶸武節

宋 蘇軾 《和劉景文見贈》:「 元龍 本志陋 曹 吳 ,豪氣崢嶸老不除。」

翻譯:元龍本志陋曹吳,豪氣崢嶸老了也無法消除。

11樓:樂曉文化

不平凡,不尋常。

崢嶸歲月:形容不平凡的年月。

出自***《沁園春·長沙》詞:「攜來百侶同遊。憶往昔崢嶸歲月稠。」

譯文:回想過去,我和我的同學,經常攜手結伴來到這裡遊玩。在一起商討國家大事,那無數不平凡的歲月至今還縈繞在我的心頭。

例句:革命老幹部回首當年崢嶸歲月,自豪感油然而生。

12樓:羨慕寶貝

1、崢嶸歲月中的崢嶸意思:【崢嶸意思是不平凡,不尋常】。

2、成語「崢嶸歲月」出自:宋·陳杰《自堂存稿·仲宣樓》:「崢嶸歲月欺人事,浩蕩乾坤入客愁。」宋·王珪《謝賜生日禮物表》:「歲月崢嶸,而屢更精力勤勞。」

3、成語「崢嶸歲月」的意思:形容不平凡的年月。

4、示例:

攜來百侶曾遊。憶往昔崢嶸歲月稠。----選自***《沁園春·長沙》詞。

13樓:

崢嶸歲月是一個漢語詞語,讀音為zhēng róng suì yuè,形容不平凡的年月。出自宋·陳杰《自堂存稿·仲宣樓》:「崢嶸歲月欺人事,浩蕩乾坤入客愁;」宋·王珪《謝賜生日禮物表》:

「歲月崢嶸,而屢更精力勤勞。」

14樓:芊千努力

崢嶸:形容不平凡的意思

15樓:庾翔蒼香露

崢嶸有兩個意思,一個是形容高峻,另一個是比喻突出,不尋常

「崢嶸歲月」中的「崢嶸」是比喻突出,不尋常的意思!

類似崢嶸歲月的成語

16樓:雨洛成詩

崢嶸歲月:形容不平凡的年月。

近義詞:歲月崢嶸、輝煌時期、光輝歲月

沁園春長沙 成語

17樓:

《沁園春·長沙》中的成語有:崢嶸歲月、風華正茂、層林盡染、揮斥方遒 、書生意氣。

1、崢嶸歲月(zhēng róng suì yuè):崢嶸,不平凡,不尋常。形容不平凡的年月。出自***《沁園春·長沙》詞:「攜來百侶同遊。憶往昔崢嶸歲月稠。」

譯文:回想過去,我和我的同學,經常攜手結伴來到這裡遊玩。在一起商討國家大事,那無數不平凡的歲月至今還縈繞在我的心頭。

2、風華正茂(fēng huá zhèng mào):風華,風采、才華;茂,旺盛。正是青春煥發、風采動人和才華橫溢的時候。

形容青年朝氣蓬勃、奮發有為的精神面貌。出處***《沁園春·長沙》: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

譯文:看萬千山峰全都變成了紅色一層層樹林好像染過顏色一樣江水清澈澄碧一艘艘大船乘風破浪,爭先恐後。

4、揮斥方遒(huī chì fāng qiú):指熱情奔放,勁頭正足。出自「書生意氣,揮斥方遒,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糞土當年萬戶侯。

曾記否,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 」——***《沁園春·長沙》

5、書生意氣([shū shēng yì qì):書生,讀書人,這裡指青年學生.;意氣,意志和氣概。

書生意氣表示青年學生躊躇滿志,意氣奔放。出處***《沁園春·長沙》: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

18樓:匿名使用者

鷹擊長空,魚翔淺底 百舸(gě)爭流 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qiú)

浪遏(è)飛舟 急流勇進 星火燎原 中流砥柱 奮勇進擊、劈波斬浪

崢嶸歲月 青春年少,神采飛揚, 才華橫溢,意氣風發,熱情奔放

指點江山,激揚文字 百侶曾遊 蒼茫大地 層林盡染 漫江碧透

不知道對不對

19樓:巴黎的你

百舸爭流,湘江北去,崢嶸歲月,魚翔潛底,鷹擊長空,風華正茂,這些都算是…

沁園春長沙崢嶸歲月圖用其他四字成語表示

20樓:u盾

山清水秀shān qīng shuǐ xiù[釋義] 清:純淨;秀:秀麗。形容風景優美。

[語出] 宋·黃庭堅《驀山溪·贈衡陽陳湘》:「眉黛斂秋波;盡湖南;山明水秀。』」

[辨形] 清;不能寫作「青」。

[近義] 山明水秀

[反義] 窮山惡水

[用法] 用作褒義。形容風景優美。一般作謂語。

[結構] 聯合式。

[例句]

崢嶸歲月對仗的詞語,與崢嶸歲月相對的是什麼詞

崢嶸歲月對仗的詞語為 逐夢前行。正確使用詞語,才可以讓語言的表達更加精彩生動,內容準確而意義深刻。正確使用詞語方法 要掌握和運用好同義近義詞,關鍵在於能辨析同義近義詞的意義和用法。辨析近義詞是為了使思想感情表達得更精確 更細膩,語言表達效果更加鮮明生動。辨析同義詞,辨異是重點,但要辨異首先要求同。所...

歲月崢嶸是什麼意思及造句,怎樣用崢嶸歲月造句及其解釋

成語解釋 崢嶸 形容山勢高峻突出。比喻不平凡,超越尋常。形容不平凡的年月。亦作 崢嶸歲月 成語出處 宋 王珪 謝賜生日禮物表 歲月崢嶸,而屢更精力勤勞。成語造句 真是歲月崢嶸,值得今後回味 成語使用 作賓語 用於書面語 怎樣用崢嶸歲月造句及其解釋 解釋 崢嶸 不平凡,不尋常。形容不平凡的年月。崢嶸歲...

歲月崢嶸的「崢嶸」是什麼意思,歲月崢嶸,崢嶸是什麼意思

崢嶸 zh ng r ng。出自 甲子仲夏登署中樓觀海市 形容山的高峻突兀或建築物的高大聳立,也指高峻的山峰。希望能幫助到你 崢嶸是形容山的高俊突兀或建築物的高大聳立。歲月崢嶸,崢嶸是什麼意思 崢嶸 山勢高峻突兀的樣子,比喻不平凡,超越尋常。形容不平凡的年月 形容山的高俊突兀或建築物的高大聳立 崢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