蹉跎是什麼意思啊

2021-03-12 14:23:37 字數 1670 閱讀 8174

1樓:新石家莊

蹉跎cuō tuó

中文解釋 - 英文翻譯

蹉跎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基本解釋

1.[waste time as ****** faltering steps] 時間白白地去;虛度光陰

欲自修而年已蹉跎。——《晉書·周處傳》

白日忽蹉跎,驅馬復來歸。——三國 魏· 阮籍《詠懷詩》

日月蹉跎

2.[slip and fall;take a wrong step in life]∶失足

詳細解釋

1.失足。

《楚辭·王褒<九懷·株昭>》:「驥垂兩耳兮,中阪蹉跎。」 洪興祖 補註:「蹉跎,失足。」 北魏 楊炫之 《洛陽伽藍記·正始寺》:「若乃絕嶺懸坡,蹭蹬蹉跎。」

2.失時。

三國 魏 阮籍 《詠懷》之五:「娛樂未終極,白日忽蹉跎。」 北魏 賈思勰 《齊民要術·種胡荽》:「蹉跎失機,則不得矣。」

3.衰退。

唐 白居易 《續古詩》之七:「容光未銷歇,歡愛忽蹉跎。」 唐 薛逢 《追昔行》:「嘆息人生能幾何,喜君顏貌未蹉跎。」

4.失意;虛度光陰。

南朝 齊 謝朓 《和王長史臥病》:「日與歲眇邈,歸恨積蹉跎。」 唐 李頎 《放歌行答從弟墨卿》:

「由是蹉跎一老夫,養雞牧豕東城隅。」 清 周準 《塞下曲》:「持籌絕域感蹉跎,沙塞年年漫枕戈。

」5.參差不齊貌。

漢 蔡邕 《協和婚賦》:「既臻門屏,結軌下車,阿傅御豎,雁行蹉跎,麗女盛飾,曄如春華。」

6.阻撓。

元 本 高明 《琵琶記·五娘牛小姐見面》:「他要辭官被我爹蹉跎。」

2樓:a羅網天下

蹉跎一般指虛度光陰,任由時光流逝卻毫無作為,也可以用於形容人做事毫無鬥志,浪費時間。

釋義:時間白白地過去,事情沒有進展

例子如下:

欲自修改而年已蹉跎。——《晉書·周處傳》 蹉跎在此處指年歲已大白日忽蹉跎,驅馬復來歸。——三國 魏·阮籍《詠懷詩》 蹉跎在這裡可以理解為時間過得飛快

明 馮夢龍 《喻世明言》第一卷:「陳大郎思想蹉跎了多時生意,要得還鄉。夜來與婦人說知,兩下恩深義重,各不相舍。」

3樓:鯨娛文化

蹉跎是指虛度光陰,讓時間白白的過去,做事卻沒有一點進展,經常拿來形容一些人毫無鬥志,白白浪費了大好的光陰卻一事無成!

4樓:帝都小女子

蹉跎拼音:[cuō tuó]

基本解釋:

①亦作"蹉"。

②失足。

③失時。

④衰退。

⑤失意;虛度光陰。

⑥參差不齊貌。

⑦阻撓。

分開解釋:

蹉 拼音:[cuō]

基本解釋:

〔蹉跎〕

a.把時光白耽誤過去,如「日月蹉蹉」;

b.失足。

跎拼音:[tuó]

基本解釋:

〔蹉跎〕見「 蹉」。

5樓:匿名使用者

蹉跎歲月聽過沒,就是難捱的日子

6樓:

[ cuō tuó ]

1.時間白白地去;虛度光陰欲自修而年已蹉跎。--《晉書.周處傳》白日忽蹉跎,驅馬復來歸。--三國 魏.阮籍《詠懷詩》日月蹉跎。

2.失足。

成語,歲月蹉跎是什麼意思,歲月蹉跎的意思關於成語歲月蹉跎的

歲月蹉跎 拼音 su yu cu tu 簡拼 syct 近義詞 虛度光陰 反義詞 用法 主謂式 作內 賓語 含貶容義,指無所作為地把時間荒廢掉 解釋 指無所作為地把時間荒廢掉了。出處 明 許三階 節俠記 閨憶 你我蓬飄嶺南,歲月蹉跎,音書斷絕。歲月蹉跎的意思 關於成語歲月蹉跎的 歲月蹉跎 su yu...

磋跎是什麼意思造句,蹉跎的意思是什麼

蹉跎cu tu 時間白白地去 虛度光陰 蹉跎歲月 時光流逝而無所作為,形容浪費時間,虛度年華。以往的歲月儘管蹉跎而過,但對於未來,我忍然充滿信心。延誤時間,虛混時間 時間白白地去 虛度光陰欲自修而年已蹉跎。時間白白地去 虛度光陰 人生應該積極進取,否則就是磋跎歲月 樓上追我好幾個樓了 5555 我們...

已過半生,何需蹉跎是什麼意思,半生已過,人生蹉跎的意思?

第一,已過半生,就是說生命已經過了一半,如果以六十歲來算的話,已經年級過了三十歲了。就相當於人生已經過了一半啦。前半生估計也沒有什麼事情讓自己成為自己想成為的樣子。所以感覺自己的生命被蹉跎了 第二,後面的日子呢。就是說還有剩下來的後半生。這個後半生是不需要去蹉跎的,因為前面的半輩子已經註定了後面的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