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芳自賞是什麼意思並造句

2021-07-22 15:27:48 字數 775 閱讀 3859

1樓:

孤芳自賞

釋義:孤:單獨;唯獨;孤芳:單獨的一支香花。把自己看作是僅有的香花而自我欣賞。比喻自命清高;也指脫離群眾;自以為了不起。

拼音:gū fāng zì shǎng。

造句:1、一味孤芳自賞的人經常是孤掌難鳴,懂得放下身架的人往往能抬高身價。

2、讀書人要以天下為己任,要是每個人都關起門來孤芳自賞,那讀書又有何用?

3、秋天了,成熟的果實卻低下了頭,它不是在孤芳自賞,也不是在自我陶醉,更不是在哀泣自己將跌落枝頭。它是在想:我是怎樣成熟的呢?

4、孤芳自賞的心情固然寂寞,但那一份自得卻不容侵犯。

2樓:倪微微

孤芳自賞_成語解釋

【拼音】:gū fāng zì shǎng

【釋義】:孤芳:獨秀一時的香花。把自己比做僅有的香花而自我欣賞。比喻自命清高。

1、秋天了,成熟的果實卻低下了頭,它不是在孤芳自賞,也不是在自我陶醉,更不是在哀泣自己將跌落枝頭。它是在想:我是怎樣成熟的呢?

2、荷花正在開放,有的彬彬有禮,有的盛氣凌人,有的一枝獨秀,有的孤芳自賞……粉紅的荷瓣上還有許多晶瑩的“珍珠”在滾動呢。

3、每年春天,故鄉的杜鵑花依然風風火火地開放,無拘無束。它們從不孤芳自賞,而是極盡生命的全部,向人們展示自己最純樸自然的美。

3樓:單曲迴圈de歌

孤芳自賞,漢語成語,拼音是gū fāng zì shǎng,指自命清高,自我欣賞的人。也指脫離群眾,自以為了不起。出自宋.張孝祥的《念奴嬌·過洞庭》。

孤芳自賞是什麼意思啊,孤芳自賞是什麼意思?

意思 把自己看成一朵香花而自 我欣賞。比喻自命清高。芳 花。讀音 g f ng z sh ng 出處 宋 張孝祥 念奴嬌 過洞庭 應念嶺表經年 孤芳自賞 肝膽皆冰雪。近義詞 顧影自憐 g y ng z li n 原意是回頭望著自己的影子而憐惜自己。形容孤獨失意。後也用 來形容自我欣賞的樣子。出 處 ...

蒂是什麼意思並造句,擁戴的意思是什麼,並造句。

蔕 d 名 1 形聲。從艸,帝聲。本義 花 葉或瓜 果與枝莖連結的部分 2 同本義 the base of a fruit,flower,etc.如 瓜熟蒂落 並蒂蓮 3 引申為末尾 end 如 菸蒂 掃清蒂欠 蒂鍾 兵器,有花蒂形把子的鐘 蒂貝 拖欠 欠債 擁戴的意思是什麼,並造句。1.他一上任,...

廢寢忘食是什麼意思,並造句

詞目 廢寢忘食 拼 音 f i q n w ng sh 釋 義 廢 停止。寢 睡覺。忘 忘記,內食 吃飯。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容飯。形容很刻苦,專心致志。用 法 作謂語 定語 狀語 形容人刻苦努力。結 構 聯合式 王教授為了鑽研這個課題,殫精竭慮,廢寢忘食。廢寢忘食bai 拼音 f i q du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