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曲同工的意思是什麼並造句,異曲同工之妙是什麼意思

2021-09-08 17:30:54 字數 2506 閱讀 6428

1樓:匿名使用者

異曲同工:

【解釋】:工:細緻,巧妙;異:不同的。不同的曲調演得同樣好。比喻話的說法不一而用意相同,或一件事情的做法不同而都巧妙地達到目的。

【出自】:唐·韓愈《進學解》:“子云相如,同工異曲。”

【示例】:至誠雖是個小弟弟,又是個“書朋友,他的觀察力和記憶力卻駸駸乎與大哥~。

◎朱自清《序葉氏兄弟的第二個集子》

【語法】:聯合式;作定語、賓語;含褒義

造句:北京的天壇和上海博物館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採用了天圓地方的結構。

2樓:匿名使用者

異曲同工 [yì qǔ tóng gōng]

曲調不同,卻同樣美妙。比喻不同時代、不同人的文章、言論一樣精彩,或不同的事情產生同樣的效果。

造句:他們的做法異曲同工。

3樓:super風

【釋義】工:細緻,巧妙;異:不同的。不同的曲調演得同樣好。比喻話的說法不一而用意相同,或一件事情的做法不同而都巧妙地達到目的。

這兩首曲子有異曲同工之妙

4樓:小可愛的都是男

意思解釋:工:細緻,巧妙;異:不同的。不同的曲調演得同樣好。比喻話的說法不一而用意相同,或一件事情的做法不同而都巧妙地達到目的

造句:至誠雖是個小弟弟,又是個“書朋友,他的觀察力和記憶力卻駸駸乎與大哥異曲同工。

5樓:匿名使用者

中文發音: yì qǔ tóng gōng。

成語解釋:異:不同的;曲:

曲調;工:工巧;精緻。不同的曲調;卻同樣的美妙。

比喻事物的內容或形式雖然不一樣;但卻是同樣的出色。也比喻不同的做法;收到同樣好的效果。也作“同工異曲。

”成語出處:唐 韓愈《進學解》:“子云相如,同工異曲。”

成語造句:至誠雖是個小弟弟,又是個“書朋友,他的觀察力和記憶力卻駸駸乎與大哥異曲同工。(朱自清《序葉氏兄弟的第二個集子》)

成語辨析:~和“殊途同歸”;都有“用不同的方法;得到同樣的結果”的意思。但“殊途同歸”偏重於“方法、道路不同;而結果;目的相同”;~偏重於“方法、 做法不同而取得同樣的好效果。”

成語使用:聯合式;作定語、賓語;含褒義

發音技巧:曲,不能讀作“qǔ”。

書寫技巧:工,不能寫作“功”。

褒貶解析:屬中性成語

近義詞:不約而同、不謀而合、殊途同歸

希望能幫到你,麻煩給“好評”

異曲同工之妙是什麼意思

6樓:絲煙抹茶

1,不同的曲調演得同樣好。比喻話的說法不一而用意相同,或一件事情的做法不同而都巧妙地達到目的。

2、亦作“同工異曲”。曲調不同,卻同樣美妙。喻不同時代、不同人的文章、言論一樣精彩,或不同的事情產生同樣的效果

近義詞:不約而同、殊途同歸、不謀而合

朱自清 《歐遊雜記·萊茵河》:“那些樓與塔鎮壓著塵土,不讓飛揚起來,與 萊因河 的洗刷是異曲同工的。”

7樓:匿名使用者

一、釋義:

工:細緻,巧妙;

異:不同的。

意思是不同的曲調演得同樣好。意指做法不相同而效果一樣好。

二、近義詞

不約而同、殊途同歸、不謀而合。

三、成語出處和典故

“子云相如,同工異曲。”出自唐·韓愈《進學解》。

典故:西漢時期有名文學家司馬相如和揚雄都是以詞賦見長,司馬相如是漢景帝時期的人,作品有《子虛賦》《上林賦》,辭藻華麗;揚雄是漢成帝時人,作品有《甘泉賦》《河東賦》,主張修政。唐朝文學家韓愈評價說“子云相如,同工異曲。”

8樓:手機使用者

雖然東西(或者作品、做事方法、形成方式等等)是不一樣的,但是卻取得了同樣好的效果。

9樓:xhj北極星以北

異曲同工之妙:奇妙的是做法不相同而效果卻一樣好。

異曲同工,亦作“同工異曲”。謂曲調不同,卻同樣美妙。喻不同時代、不同人的文章、言論一樣精彩,或不同的事情產生同樣的效果。

語出 明· 胡應麟 《詩藪·古體下》:“ 漢 唐 短歌,名為絕唱,所謂異曲同工。” 清· 陳夢雷 《擬》詩序:

“移宮變羽,《廣陵》復睹遺音;異曲同工,《白雪》不為孤響。

10樓:手機使用者

雖然這些事物或者處事方法不相同,但都取得了相似的好效果

有異曲同工之妙的意思?

11樓:絲煙抹茶

1,不同的曲調演得同樣好。比喻話的說法不一而用意相同,或一件事情的做法不同而都巧妙地達到目的。

2、亦作“同工異曲”。曲調不同,卻同樣美妙。喻不同時代、不同人的文章、言論一樣精彩,或不同的事情產生同樣的效果

近義詞:不約而同、殊途同歸、不謀而合

朱自清 《歐遊雜記·萊茵河》:“那些樓與塔鎮壓著塵土,不讓飛揚起來,與 萊因河 的洗刷是異曲同工的。”

12樓:美和川娜

比喻話的說法不一而用意相同,或一件事情的做法不同而都巧妙地達到目的。

蒂是什麼意思並造句,擁戴的意思是什麼,並造句。

蔕 d 名 1 形聲。從艸,帝聲。本義 花 葉或瓜 果與枝莖連結的部分 2 同本義 the base of a fruit,flower,etc.如 瓜熟蒂落 並蒂蓮 3 引申為末尾 end 如 菸蒂 掃清蒂欠 蒂鍾 兵器,有花蒂形把子的鐘 蒂貝 拖欠 欠債 擁戴的意思是什麼,並造句。1.他一上任,...

廢寢忘食是什麼意思,並造句

詞目 廢寢忘食 拼 音 f i q n w ng sh 釋 義 廢 停止。寢 睡覺。忘 忘記,內食 吃飯。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容飯。形容很刻苦,專心致志。用 法 作謂語 定語 狀語 形容人刻苦努力。結 構 聯合式 王教授為了鑽研這個課題,殫精竭慮,廢寢忘食。廢寢忘食bai 拼音 f i q dun ...

日新月異的意思是什麼,日新月異的意思和造句

日新月異r x n yu y 解釋 新 更新 異 不同。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變化。指發展或進步迅速,不斷出現新事物 新氣象 說明發展變化快,每天都與原來不同 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變化。指發展或進步迅速,不斷出現新事物 新氣象。新 更新 異 不同。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變化。指發展或進步迅速,不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