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時辰養生法的養生方法,在十二時辰養生法中,每個時辰對應的養生方法是怎樣的?

2022-01-13 06:40:20 字數 5317 閱讀 4852

1樓:秒懂百科

十二時辰養生法:中國古代的傳統養生方法

在十二時辰養生法中,每個時辰對應的養生方法是怎樣的?

2樓:綜合真善美

中醫十二時辰養生法

1、卯時(上午5~7點):晨光初放即披衣起床,叩齒300次,轉動兩肩,活動筋骨;將兩手搓熱,擦鼻兩旁,熨摩兩目6、7遍;揉搓兩耳5、6遍;再以兩手抱後腦,手心掩耳,用食指放中指上,以中指叩擊頭枕部各24次,這叫「鳴天鼓」。然後去室外導引。

2、辰時(上午7~9點):導引結束後飲白開水或茶一杯;用手代梳,梳髮百餘遍,以醒腦明目,防止脫髮;然後洗臉、漱口、刷牙;入廁排便。早餐宜吃飽吃好。

飯後徐徐行走百步,邊走邊按摩腹部,以助脾健運。

3樓:玄元妙谷中醫理療

1、子時:(23點-1點)---膽經值班

膽經主代謝,此時為晝夜更替之時,也是膽氣生髮之時,睡覺是養護臟腑最好的方式。

2、丑時:(1點-3點)---肝經值班

肝經主疏洩藏血,最喜躺平。要特別注意對肝的養護,熟睡以使肝血迴流、陽氣生髮。

3、寅時:(3點-5點)---肺經值班

肺在忙著將血液送往全身各處,最喜靜,熟睡可生精氣。如果在這個時間醒來說明氣血虧虛,需要及時調理。

1、卯時:(5點-7點)---大腸經值班

大腸經主傳導糟粕,最喜溫。氣血流注於大腸經,是最佳的排便時間。晨起空腹一杯溫開水,排毒素、稀釋血液、防止血栓。

2、辰時:(7點-9點)---胃經值班

胃主受納,最喜溫潤。一定要吃早餐,早餐建議五穀為主,比如小米粥、穀物粉、全麥麵包等。細嚼慢嚥利消化,早餐時間不少於15分鐘。

3、巳時:(9點-11點)---脾經值班

脾主運化,最喜燥。巳時乃一天中的**時段,大腦最具活力,適宜學習工作。

4、午時:(11點-13點)---心經值班

心主血脈藏神,最怕累。所以要吃好、睡好。13點前應吃午餐,不宜油膩、生冷食物,宜溫熱清淡為主。飯後小憩一會兒,不宜超過30分鐘。醒來按按勞宮穴,下午精神百倍。

5、未時:(13點-15點)---小腸經值班

小腸主吸收排濁,最喜水液。多喝水潤腸道、保護血管。

6、申時:(15點-17點)---膀胱經值班

膀胱經主泌尿系統代謝。此時人體新陳代謝、運動能力達到高峰,大腦精力也很好。要抓緊時間工作、學習、出門運動,再忙也不要憋尿。

7、酉時:(17點-19點)---腎經值班

腎主藏精華,最喜暖,忌消耗。18點-19之間吃晚餐最佳,多吃菜少主食,七分飽即可。餐後揉揉耳朵,保養腎臟。

8、戌時:(19點-21點)---心包經值班

心經包主喜樂,好比心臟的屏障,可以阻止病邪侵犯。此時宜散步、瑜伽、打太極拳,不宜做劇烈運動。

9、亥時:(21點-23點)---三焦經值班

三焦經主持諸氣、疏通水道,最喜平和。睡前用溫水泡腳,促進血液迴圈、排汗助眠,泡15-30分鐘為宜。

4樓:匿名使用者

上午7~9點,刷完牙之後後飲白開水或茶一杯可適當運動。上午9~11點,或讀書,或理家,或種菜,或養花。

5樓:排黑爾丁

未時(午後1~3點):或午睡,或練氣功,或邀友弈棋。6、申時(午後3~5點):或讀書,或寫作,或練字作畫,或撫琴吟詩,或瀏覽報刊,或去田間小勞。

6樓:魏無羨

假若你到了凌晨2點才睡覺,較「正常」推後了2個小時。那麼,2點到4點就是你人體上的子時,同樣的,其他臟腑的工作時間也會相應的往後推3個小時。

7樓:這是我的百度賬號啊

我們就那丑時為例1:00-3:00

人體狀況:左為肝,右為肺,肝在東邊屬於青龍,肺西邊為白虎,這兩個在中醫裡是最難治的病。丑時肝經最旺,是肝臟修復的最佳時段。

「肝主藏血」,人的思維和行動要靠肝血的支援,廢舊的血液需要淘汰,新鮮的血液要產生,這種代謝通常都是在肝經最旺的丑時完成。如果不注意養肝,就會導致肝炎、大三陽、小三陽等。

8樓:哈哈歌兒

辰時(上午7~9點):導引結束後飲白開水或茶一杯;用手代梳,梳髮百餘遍,以醒腦明目,防止脫髮;然後洗臉、漱口、刷牙;入廁排便。早餐宜吃飽吃好。

飯後徐徐行走百步,邊走邊按摩腹部,以助脾健運。

十二時辰養生法是什麼,該怎麼做?

9樓:一眼萬年

古代出現過許多有名的醫學家,例如李時珍、扁鵲等,他們留下來的醫書雖然有一部分內容是沒有科學依據的,但是很大一部分內容都是非常準確的,他們是古代先人留下來的瑰寶,我們要做的就是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我國有部著名的醫書《黃帝內經》,在裡面提出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規律,我們的身體與十二時辰有著非常密切的聯絡,經過後人的總結,有了如今的十二時辰養生法,那十二時辰養生法是什麼,該怎麼做?十二時辰養生法是一套養生的方法,與我們每天的時間有關,我們應該結合自身具體情況,將十二時辰養生法應用到每天中,達到養生目的。

10樓:晴梔

中國古時講究的是時辰法,時辰法是古人根據人們的健康作息生活方式,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所嚴格定製的。

卯時5:00-7:00,我們一個在這個時間喝水,排毒。

辰時7:00-9:00,要吃早飯,不然胃就會出現許多毛病。

巳時9:00-11:00,脾經旺盛,是**的一天。

午時11:00-13:00,午餐應美食, 食後用茶漱口,滌去油膩,然後午休 。

未時13:00-15:00,這時候人體血液中營養成分多,喝水有利於保護血管。

申時15:00-17:00,是人體排毒瀉火的好機會。

酉時17:00-19:00,腎經最旺,這時候和杯水保護腎和膀胱。

戌時19:00-21:00,心包經最旺,這個時候要保持好的心情、散散步、準備休息。

亥子21:00-23:00, 安睡以養元氣,環境宜靜,排除干擾。

醜寅1:00-5:00,肺經最旺,有助於肺氣調節和血液運送 全身。

11樓:熊爾竹

十二時辰養生法許多醫學家都有總結過,十二時辰指的是我們一天中的12個時辰,每一個時辰都對應了我們的身體的部分器官,比如卯時對應的大腸,而辰時對應的胃部,比如巳時,人們應該養花、讀書等,做一些清心養性的活動,在疲勞時可以閉上眼睛,靜坐養好精神,在戌時應該做一些輕微的活動,準備睡覺,最好右側睡覺等。

12樓:洪小福

十二時辰養生法是一套養生的方法,與我們每天的時間有關。早上5點到7點看見晨光便起床,然後轉動肩膀,活動一下脈絡,可以打打太極之類的,7點到9點,喝一杯白開水,用梳子梳頭髮,早餐可以喝粥,儘量清淡些等。

請教十二時辰養生法

13樓:一眼萬年

古代出現過許多有名的醫學家,例如李時珍、扁鵲等,他們留下來的醫書雖然有一部分內容是沒有科學依據的,但是很大一部分內容都是非常準確的,他們是古代先人留下來的瑰寶,我們要做的就是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我國有部著名的醫書《黃帝內經》,在裡面提出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規律,我們的身體與十二時辰有著非常密切的聯絡,經過後人的總結,有了如今的十二時辰養生法,那十二時辰養生法是什麼,該怎麼做?十二時辰養生法是一套養生的方法,與我們每天的時間有關,我們應該結合自身具體情況,將十二時辰養生法應用到每天中,達到養生目的。

14樓:卯丹司馬寄真

這是一門中醫的知識,中醫認為,人體內的經氣就像潮水一樣,會隨著時間的流動,在各經脈間起伏流注,且每個時辰都會有不同的經脈「值班」。如果能夠順應這種經脈的變化,採用不同的方法,就可以達到良好的養生效果。

15樓:給力助手

神經系統失調,生物鐘紊亂,導致內分泌失衡~

16樓:子玄的宇宙之旅

#發現美好時光# 其實健康很簡單,學習古人遵循自然規律

請問 十二時辰養生法 所有的都介紹下

17樓:匿名使用者

子時是指夜裡11點到次日凌晨1點,這個時候是膽經當令。「當令」就是當班的意思。

生活當中有一個特別奇怪的現象,我們晚上吃完飯以後,8、9點鐘就昏昏欲睡,但一到11點就清醒了,所以現在很多人習慣11點以後開始工作。還有的人到了夜裡11點總想吃點東西,在屋子裡找點食,這是為什麼呢?這是因為這個時候恰恰是陽氣開始生髮了,所以一個很重要的原則就是最好在11點前睡覺,這樣才能慢慢的把這點生機給養起來,人的睡眠與人的壽命有很大關係,所以睡覺就是在養陽氣。

丑時是指凌晨1點到3點,這個時候是肝經當令。這個時候一定要有好的睡眠,否則你的肝就養不起來。

寅時是指凌晨3點到5點,肺經當令。這個時間是人從靜變為動的開始,是轉化的過程,這就需要有一個深度的睡眠。人睡得最死的時候應該是3點到5點,這個時候恰恰是人體氣血由靜轉動的過程,它是通過深度睡眠來完成的。

卯時是指早晨5點到7點,這個時候是大腸經當令。這個時候,天也基本上亮了,天門開了,五點醒是正常的。這個時候我們應該正常地排便,把垃圾毒素排出來。

辰時是指早晨7點到9點,這個時候是胃經當令。胃經是人體正面很長的一條經脈,胃疼是胃經的問題,其實膝蓋疼也是胃病,腳面疼也是屬於胃經病,這些地方都是胃經循行路線。

巳時是指上午9點到11點,這個時候是脾經當令。脾是主運化的,早上吃的飯在這個時候開始運化。我們的胃就像一口鍋,吃了飯怎麼消化?那就靠火,把脾胃裡的東西一點點消化掉。

午時是指中午11點到13點,這個時候是心經當令。子時和午時是天地氣機的轉換點,人體也要注重這種天地之氣的轉換點。

未時是指下午13點到15點,這個時候是小腸經當令。小腸是主吸收的,它的功能是吸收被脾胃腐熟後的食物精華,然後把它分配給各個臟器。午飯要吃好,營養價值要豐富一些。

申時是指下午15點到17點,這個時候是膀胱經當令。膀胱經從足後跟沿著後小腿、後脊柱正中間的兩旁,一直上到腦部,是一條大的經脈。

酉時是指17點到19點,這個時候是腎經當令。腎主藏精。什麼是精?

人的精,就像家裡的「錢」,什麼都可以買,什麼都可以變現。人體細胞組織**出現問題,「精」就會變成它或幫助它。精是人體中最具有創造力的一個原始力量。

當你需要什麼的時候,把精調出來就可以得到這個東西。比如你缺紅細胞,精就會變

戌時是指晚上19點到21點,這個時候是心包經當令。心包是心臟外膜組織,主要是保護心肌正常工作的,人應在這時準備入睡或進入淺睡眠狀態。

現出紅細

亥時是指晚上21點到23點,這個時候是三焦經當令。三焦指連綴五臟六腑的那個網膜狀的區域。三焦一定要通暢,不通則生病。

亥時的屬相是豬,豬吃飽了哼哼唧唧就睡。所以在亥時我們就要休息了,讓身體和靈魂都沉浸在溫暖的黑暗中,讓生命和身體在休息中得以輪迴。

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 這個也希望在你家人間推廣 最後祝你全家幸福安康。

建議 這是我查到的 不過你不必死守應結合實際情況加以調節

養生十二時辰是指什麼,十二時辰養生法是什麼,該怎麼做?

fszx小宅 養生十二時辰的說法與中醫有關,中醫養生看重的是生活中點滴會影響我們身體健康的事情,而養生十二時辰是說,一天有十二個時辰我們機體自身會對心臟脾胃肝進行保養,我們日常如果能夠堅持按照作息來生活,那麼對我們身體各個器官都會比較健康。像生活中我們吃完晚飯 點鐘容易昏昏沉沉的想要睡覺,而在晚上十...

十二時辰養生法真的有效嗎,大家聽說過十二時辰養生法嗎,具體都有哪些講究,該如何來進行呢

工作最旺時間 臟器名稱 子時 23 01 膽 主腦,腦有病反映於膽 丑時 01 03 肝 主眼,眼有病反映於肝 寅時 03 05 肺 哮喘,晚上睡覺前吃些白蘿蔔 卯時 05 07 大腸 多吃維生素。維生素 易溶於水,40 以上分解 辰時 07 09 胃 不吃早點,胃酸進到腸道,易患病 巳時 09 1...

四季養生中醫知識,黃帝內經四季養生和十二時辰養生法這本書怎麼樣

內容來自使用者 吉林養生 中醫四季養生保健 春生 夏長 秋收 冬藏,是大自然一年中運動變化的規律。中醫認為 天人相應 人體必須順應自然四季變化的規律,保持機體與自然的平衡,才能順利安康的渡過一年四季。人體隨著四季變,生長收藏有特點 夏吃蘿蔔冬吃薑,順應天地與自然。春季養生保健 春季,陽氣初生,抵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