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時辰養生法真的有效嗎,大家聽說過十二時辰養生法嗎,具體都有哪些講究,該如何來進行呢

2022-01-23 02:31:19 字數 5068 閱讀 2452

1樓:匿名使用者

工作最旺時間 臟器名稱

子時(23~01) 膽 (主腦,腦有病反映於膽)

丑時(01~03) 肝 (主眼,眼有病反映於肝)

寅時(03~05) 肺 (哮喘,晚上睡覺前吃些白蘿蔔)

卯時(05~07) 大腸(多吃維生素。維生素:易溶於水,40℃以上分解)

辰時(07~09) 胃 (不吃早點,胃酸進到腸道,易患病)

巳時(09~11) 脾 (主運化,產氣之處。虛則心臟不適)

午時(11~13) 心 (主血和咽,咽炎者中午吃苦為宜)

未時(13~15) 小腸(吸收營養。皇上的早餐,大臣的午餐,叫花的晚餐)

申時(15~17) 膀胱(排洩、降溫。低燒可調此處)

酉時(17~19) 腎

戌時(19~21) 心包

亥時(21~23) 三焦(休息為宜)

2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能堅持還是有一定的效果的

大家聽說過十二時辰養生法嗎,具體都有哪些講究,該如何來進行呢?

十二時辰養生法的養生方法

3樓:秒懂百科

十二時辰養生法:中國古代的傳統養生方法

請問 十二時辰養生法 所有的都介紹下

4樓:匿名使用者

子時是指夜裡11點到次日凌晨1點,這個時候是膽經當令。「當令」就是當班的意思。

生活當中有一個特別奇怪的現象,我們晚上吃完飯以後,8、9點鐘就昏昏欲睡,但一到11點就清醒了,所以現在很多人習慣11點以後開始工作。還有的人到了夜裡11點總想吃點東西,在屋子裡找點食,這是為什麼呢?這是因為這個時候恰恰是陽氣開始生髮了,所以一個很重要的原則就是最好在11點前睡覺,這樣才能慢慢的把這點生機給養起來,人的睡眠與人的壽命有很大關係,所以睡覺就是在養陽氣。

丑時是指凌晨1點到3點,這個時候是肝經當令。這個時候一定要有好的睡眠,否則你的肝就養不起來。

寅時是指凌晨3點到5點,肺經當令。這個時間是人從靜變為動的開始,是轉化的過程,這就需要有一個深度的睡眠。人睡得最死的時候應該是3點到5點,這個時候恰恰是人體氣血由靜轉動的過程,它是通過深度睡眠來完成的。

卯時是指早晨5點到7點,這個時候是大腸經當令。這個時候,天也基本上亮了,天門開了,五點醒是正常的。這個時候我們應該正常地排便,把垃圾毒素排出來。

辰時是指早晨7點到9點,這個時候是胃經當令。胃經是人體正面很長的一條經脈,胃疼是胃經的問題,其實膝蓋疼也是胃病,腳面疼也是屬於胃經病,這些地方都是胃經循行路線。

巳時是指上午9點到11點,這個時候是脾經當令。脾是主運化的,早上吃的飯在這個時候開始運化。我們的胃就像一口鍋,吃了飯怎麼消化?那就靠火,把脾胃裡的東西一點點消化掉。

午時是指中午11點到13點,這個時候是心經當令。子時和午時是天地氣機的轉換點,人體也要注重這種天地之氣的轉換點。

未時是指下午13點到15點,這個時候是小腸經當令。小腸是主吸收的,它的功能是吸收被脾胃腐熟後的食物精華,然後把它分配給各個臟器。午飯要吃好,營養價值要豐富一些。

申時是指下午15點到17點,這個時候是膀胱經當令。膀胱經從足後跟沿著後小腿、後脊柱正中間的兩旁,一直上到腦部,是一條大的經脈。

酉時是指17點到19點,這個時候是腎經當令。腎主藏精。什麼是精?

人的精,就像家裡的「錢」,什麼都可以買,什麼都可以變現。人體細胞組織**出現問題,「精」就會變成它或幫助它。精是人體中最具有創造力的一個原始力量。

當你需要什麼的時候,把精調出來就可以得到這個東西。比如你缺紅細胞,精就會變

戌時是指晚上19點到21點,這個時候是心包經當令。心包是心臟外膜組織,主要是保護心肌正常工作的,人應在這時準備入睡或進入淺睡眠狀態。

現出紅細

亥時是指晚上21點到23點,這個時候是三焦經當令。三焦指連綴五臟六腑的那個網膜狀的區域。三焦一定要通暢,不通則生病。

亥時的屬相是豬,豬吃飽了哼哼唧唧就睡。所以在亥時我們就要休息了,讓身體和靈魂都沉浸在溫暖的黑暗中,讓生命和身體在休息中得以輪迴。

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 這個也希望在你家人間推廣 最後祝你全家幸福安康。

建議 這是我查到的 不過你不必死守應結合實際情況加以調節

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看看這兩本書《黃帝內經十二時辰養生法》、《黃帝內經十二時辰養生法ⅱ:全天候身體健康調理法》兩本都是化學工業出版社出版的。

這兩本書是目前國內最全面介紹十二時辰養生的養生著作,非常暢銷。建議你讀讀。

先從上述圖書裡摘出一部分,分享如下:

子時(23點至1點)—膽經旺。子時睡得足,黑眼圈不露;

中醫理論認為;「肝之餘氣,洩於明膽,聚而成精。」人在子時前入眠,膽方能完成代謝。「膽汁有多清,腦就有多清。

」子時前入睡者,晨醒後頭腦清晰、氣色紅潤,沒有黑眼圈。反之,常於子時內不能入睡者,則氣色青白,眼眶昏黑。同時因膽汁排毒代謝不良更容易生成結晶、結石。

丑時(1點至3點)—肝經旺。丑時不睡晚,臉上不長斑;

中醫理論認為:「肝藏血。」「人臥則血歸於肝。

」如果丑時不能入睡,肝臟還在輸出能量支援人的思維和行動,就無法完成新陳代謝。所以丑時前未能入睡者,面色青灰,情志怠慢而躁,易生肝病,臉色晦暗長斑。

寅時(3點至5點)—肺經旺。寅時睡得熟,色紅精氣足;

寅時也就是凌晨的3點至5點,此時肺經當令。肺為「相傅之官」,能朝百脈。寅時全身氣血都流注肺經,我們身體的這位「相傅」此刻就擔負起「均衡天下」的責任,對全身的氣血重新進 行分配,此刻肺是最忌打擾的。

如果有器官在此刻特別活躍的話,肺就不得不多分配給它一些 氣血,這樣就極易導致氣血分佈不均。對人體而言,這種現象是十分危險的。因此,為了能使 肺正常工作,寅時各器官都必須進入「休眠」狀態。

有些老年人在寅時總會醒來,這很可能是因為體內氣血太虛,肺在分配氣血時有些力不從心。這時不要忙著起床,可在床上練練「赤龍絞海」法,以達到化生氣血的功效。另外,平常生活 中可以多吃一些能潤肺的白色食物,這樣對養護肺臟也是很有好處的。

卯時(5點到7點)—大腸經旺。卯時大腸蠕,排毒渣滓出;

「肺與大腸相表裡。」肺將充足的新鮮血液佈滿全身,緊接著促進大腸進入興奮狀態,完成吸收食物中的水分和營養、排出渣滓的過程。清晨起床後最好排大便。

辰時(7點到9點)—胃經旺。辰時吃早餐,營養身體安;

人在此時段吃早餐最容易消化,吸收也最好。早餐可安排溫和養胃的食品如稀粥、麥片、包點等。過於燥熱的食品容易引起胃火盛,出現嘴脣乾裂、脣瘡等問題。不吃早餐更容易引起多種疾病。

已時(9點至11點)—脾經旺。已時脾經旺,造血身體狀;

「脾主運化,脾統血。」脾是消化、吸收、排洩的總排程,又是人體血液的統領。「脾開竅於口,其華在脣。

」脾的功能好,消化吸收好,血液***,所以嘴脣是紅潤的。脣白標誌血氣不足,脣暗、脣紫標誌寒入脾經。

午時(11點至13點)—心經旺。午時一小憩,安神養精氣;

「心主神明,開竅於舌,其華在面。」心氣推動血液執行,養神、養氣、養筋。人在午時能睡片段,對於養心大有好處,中使下午至晚上精力充沛。

未時(13點到15點)—小腸經旺。未時分清濁,飲水能降火;

小腸分清濁,把水液歸於膀胱,糟粕送入大腸,精華上輸於脾。小腸經在未時對人一天的營養進行調整。如小腸有熱,人會幹咳、排屁。此時多喝水、喝茶有利小腸排素降火。

申時(15點至17點)—膀胱經旺。申時津液足,養陰身體舒;

膀胱貯藏水液和津液,水液排出體外,津液迴圈在體內。若膀胱有熱可致膀胱咳,且咳而遺尿。申時人體溫較熱,陰虛的人最為突出。

此時適當的活動有助於體內津液迴圈,喝滋陰瀉火的茶水對陰虛的人最有效。

酉時(17點至19點)—腎經旺。酉時腎藏精,納華元氣清;

「腎藏生殖之精和五臟六腑之精。腎為先天之根。」人體經過申時瀉火排毒,腎在酉時進入貯藏精華的階段。此時不適宜太強的運動量,也不適宜大量喝水。

戌時(19點至21點)—心包經旺。戌時護心臟,減壓心舒暢;

「心包為心之外膜,附有脈絡,氣血通行之道。邪不能容,容之心傷。」心包是心的保護組織,又是氣血通道。

心包經戌時最興旺,可清除心臟周圍外邪,使心臟處於完好狀態。此時一定要保持心情舒暢:看書聽**、或做spa、跳舞、耍太極……放鬆心情,釋放壓力。

亥時(21點到23點)--三焦經旺。亥時百脈通,養身養嬌容。

三焦是六腑中最大的腑,具有主持諸氣,疏通水道的作用。亥時三焦能通百脈。人如果在亥時睡眠,百脈可得到最好的休養生息,對身體對美容十分有益。

百歲老人有個共同特點,即在亥時睡覺。現代人如不想此時睡覺,可聽**、看書、看電視、練瑜伽,但最好不要超過亥時睡覺.

十二時辰養生法是什麼,該怎麼做?

6樓:一眼萬年

古代出現過許多有名的醫學家,例如李時珍、扁鵲等,他們留下來的醫書雖然有一部分內容是沒有科學依據的,但是很大一部分內容都是非常準確的,他們是古代先人留下來的瑰寶,我們要做的就是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我國有部著名的醫書《黃帝內經》,在裡面提出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規律,我們的身體與十二時辰有著非常密切的聯絡,經過後人的總結,有了如今的十二時辰養生法,那十二時辰養生法是什麼,該怎麼做?十二時辰養生法是一套養生的方法,與我們每天的時間有關,我們應該結合自身具體情況,將十二時辰養生法應用到每天中,達到養生目的。

7樓:晴梔

中國古時講究的是時辰法,時辰法是古人根據人們的健康作息生活方式,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所嚴格定製的。

卯時5:00-7:00,我們一個在這個時間喝水,排毒。

辰時7:00-9:00,要吃早飯,不然胃就會出現許多毛病。

巳時9:00-11:00,脾經旺盛,是**的一天。

午時11:00-13:00,午餐應美食, 食後用茶漱口,滌去油膩,然後午休 。

未時13:00-15:00,這時候人體血液中營養成分多,喝水有利於保護血管。

申時15:00-17:00,是人體排毒瀉火的好機會。

酉時17:00-19:00,腎經最旺,這時候和杯水保護腎和膀胱。

戌時19:00-21:00,心包經最旺,這個時候要保持好的心情、散散步、準備休息。

亥子21:00-23:00, 安睡以養元氣,環境宜靜,排除干擾。

醜寅1:00-5:00,肺經最旺,有助於肺氣調節和血液運送 全身。

十二時辰養生法的養生方法,在十二時辰養生法中,每個時辰對應的養生方法是怎樣的?

十二時辰養生法 中國古代的傳統養生方法 在十二時辰養生法中,每個時辰對應的養生方法是怎樣的?中醫十二時辰養生法 1 卯時 上午5 7點 晨光初放即披衣起床,叩齒300次,轉動兩肩,活動筋骨 將兩手搓熱,擦鼻兩旁,熨摩兩目6 7遍 揉搓兩耳5 6遍 再以兩手抱後腦,手心掩耳,用食指放中指上,以中指叩擊...

養生十二時辰是指什麼,十二時辰養生法是什麼,該怎麼做?

fszx小宅 養生十二時辰的說法與中醫有關,中醫養生看重的是生活中點滴會影響我們身體健康的事情,而養生十二時辰是說,一天有十二個時辰我們機體自身會對心臟脾胃肝進行保養,我們日常如果能夠堅持按照作息來生活,那麼對我們身體各個器官都會比較健康。像生活中我們吃完晚飯 點鐘容易昏昏沉沉的想要睡覺,而在晚上十...

求長安十二時辰百度雲資源,謝謝,求《長安十二時辰》txt 百度雲資源,感謝?

提取碼 mgtw 作品簡介 唐天寶三年,元月十四日,長安。大唐皇都的居民不知道,上元節輝煌燈火亮起之時,等待他們的,將是場吞噬一切的劫難。突厥 狼衛 綁架 暗殺 烈焰 焚城,毀滅長安城的齒輪已經開始轉動。而拯救長安的全部希望,只有一個即將被斬首的獨眼死囚和短短的十二個時辰 作品簡介 唐天寶三年,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