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耳佩戴助聽器有什麼好處啊

2022-01-13 06:20:12 字數 2734 閱讀 9605

1樓:古方紅糖

1.提高聲源定位能力。

人耳具有極強的聲源定位能力。但是,它的先決條件是雙耳必須具備同等的聽力閾值。聲音在空氣的傳遞過程中,會有能量和速度的變化,如果聽力損失且閾值不對稱,這樣就無法判定聲源的方向。

因此,雙耳選配可更好的提高對聲源的定位能力。

2.提高降噪和言語理解能力。

人耳的耳廓具有集音和降噪功能。對一個聽力有缺陷的患者來說,提高訊雜比是非常重要的。雙耳佩戴則意味著二個耳廓同時具備集音和降噪能力,對提高語言分辨能力有極大的意義。

3.增強雙耳響度整合效應。

雙耳聽覺所接受的聲音響度要比單耳高一些,在閾值水平,雙耳閾值好於單耳閾值約3分貝。在閾上水平,雙耳閾值好於單耳閾值約10分貝。因此,雙耳佩戴助聽器可以使每隻助聽器的整體增益略為降低,從而減少了聲反饋的可能性,提高了電池的使用時間。

同時對於重度聾患者來說,更有助於改善助聽後的言語可懂度。

4.避免遲發性聽覺剝奪效應。

產生聽覺剝奪效應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戴助聽器的耳朵向大腦輸送了足夠的資訊,使得大腦不再去關注沒有佩戴助聽器的耳朵,大腦似乎放棄了對傳送較弱訊號耳的關注。為了避免發生這種現象,目前至有效的解決辦法就只能是雙耳同時選配助聽器。

5.延緩聽神經功能衰退。

解決聽覺剝奪現象就是解決聽中樞神經功能的漸進性衰退。生命在於運動,聽中樞的神經細胞靠聲音的刺激才能達到運動的目的。所以,讓每個雙側聽力損失的患者能夠雙耳都處在正常的有聲狀態下,通過聲刺激來引起聽神經的興奮是非常重要的。

6.提高聆聽舒適度,參與多人交談。

由於雙耳選配助聽器它提高了耳朵自身的集音、降噪、增益、定位、平衡功能與融合效果,使用者對所聽到的聲音訊號會大大地提高了訊雜比和極佳的聆聽舒適度。

7.消除頭影效應。

如果一個患者雙耳的聽力損失不對稱,當聲音來自聽力較差一側耳的方向時,就會將聽力較好的一側耳朝向聲源,這就是頭影效應。在驗配中發現,有相當多單側選配的患者在聽來自對側耳的聲音時,會表現得非常困難,往往會將助聽器的佩戴耳朝向另一側。如果患者是選擇雙耳佩戴的話,就會解決頭影效應現象,能夠輕鬆自如地聆聽來自多方的聲音。

8.抑制(掩蔽)耳鳴現象。

助聽器的放大聲會抑制耳鳴的感覺,如果只是單側選配的話,可能另一側的耳鳴還仍然存在,這樣會影響舒適度和清晰度。因此雙耳存在耳鳴或腦鳴的耳聾患者,為了提高聆聽的舒適度和可懂度,儘量爭取雙耳選配,這樣既能提高聽力改善聆聽效果又能感覺消除了耳鳴。

9.預防單側性聽覺疲勞。

大多數單側使用助聽器的患者,由於缺乏整合效果,降噪和定向感。往往為了想聽到或聽清某些聲音而採取無限制的加大助聽器音量的方法。隨著時間的推移,大腦的聽覺神經適應了大音量的聲音,就會造成聽力閾值加重。

雙耳佩戴由於能夠提高整合效果、降噪和定向能力,會給耳朵提供比較高的舒適度和訊雜比,就會避免經常單側性的加大音量,防止聽覺疲勞。

10.減輕堵耳效應。

堵耳效應是對自身產生聲音(如說話、咀嚼、吞嚥、走路等)低頻感覺響度明顯增加的一種主觀感覺。當外耳道被封閉後在耳道內部留下的空間越大,堵耳的感覺就越輕,反之就越嚴重。由於雙耳佩戴能夠提高整合效果,特別是對低頻聲音的能量整合減小,同時可以降低助聽器的整體輸出增益。

實踐證明,初次驗配或單側耳佩戴的使用者,堵耳效應在雙側耳佩戴後大大地減少。

注意事項:因此,只要雙耳存在聽力障礙,而且,在確認沒有其他選配禁忌症的前提下,一定儘量選擇雙耳驗配。要讓患者意識到:

1、佩戴助聽器比不佩戴助聽器要好;2、早佩戴比晚佩戴要好;3、雙耳佩戴一定比單耳佩戴整體效果更好。

2樓:海之聲虹口聽力

雙耳都有聽力損失驗配助聽器肯定是雙耳驗配比單耳的效果好。

雙耳佩戴的優點有:1、提高聲源定位能力。2、提高降噪和言語理解能力。

3、增強雙耳響度整合效應。4、避免遲發性聽覺剝奪效應。5、延緩聽神經功能衰退。

6、提高聆聽舒適度,參與多人交談。7、消除頭影效應。8、抑制(掩蔽)耳鳴現象。

9、預防單側性聽覺疲勞。10、減輕堵耳效應。

3樓:板雨琴

雙耳佩戴的好處很多:1、提高聲源定位能力。2、提高降噪和言語理解能力3、增強雙耳響度整合效應4、避免遲發性聽覺剝奪效應

5、延緩聽神經功能衰退6、由於雙耳選配助聽器它提高了耳朵自身的集音、降噪、增益、定位、平衡功能與融合效果,使用者對所聽到的聲音訊號會大大地提高了訊雜比和極佳的聆聽舒適度。因此,可以從容面對多方交談的需要。對學習、工作、社交、會議等等會帶來極大的幫助7、消除頭影效應8、抑制(掩蔽)耳鳴現象9、預防單側性聽覺疲勞10、減輕堵耳佩戴助聽器比不佩戴助聽器要好;早佩戴比晚佩戴要好;雙耳佩戴一定比單耳佩戴整體效果更好

4樓:立聰堂莫愁湖店

您好,雙耳佩戴助聽器的好處很多,

1、提高聲源定位能力。2、提高降噪和言語理解能力。3、增強雙耳響度整合效應。

4、避免遲發性聽覺剝奪效應。5、延緩聽神經功能衰退。6、提高聆聽舒適度,參與多人交談。

7、消除頭影效應。8、抑制(掩蔽)耳鳴現象。9、預防單側性聽覺疲勞。

10、減輕堵耳效應。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所幫助。

5樓:成都海之聲

1,提高言語清晰度

2,得到更好的音質

3,提高定位能力

4,避免遲發性聽力剝奪

5,抑制耳鳴

6,需要更少的增益,減少了反饋的發生機率聽聲音更飽滿,清晰

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有聽力損失,選配助聽器可以幫助你去聽聲,而且助聽器可以延緩你的聽力下降,從而保留你的殘餘聽力。在佩戴助聽器後,能夠更好地與家人朋友交流溝通,生活更加愉快

雙耳佩戴助聽器有什麼好處,雙耳佩戴助聽器有什麼好處啊?

如果是雙耳聾的使用者 雙耳選配有明顯的降噪的優點,提高在噪聲環境中言語分辨力 加強方位感,增加方向性,對聲源定位的判斷準確性較好。特別有助於對一些側面及背後發出的聲源的定位,提高了患者的言語識別率 雙耳聽覺協同作用 消除頭影效應 防止聽覺剝奪 你好,一般雙耳佩戴助聽器一般可以消除頭影效應,進行聲源定...

剛開始戴助聽器,有什麼注意事項,佩戴助聽器有哪些注意事項

1一定要自己親自試戴助聽器,體會一下助聽器的感覺。一般來講,如果戴上助聽器,音量放到適中,能聽清一米以外的普通講話聲,這就初步說明有效果。決不能圖方便,託別人去帶一個助聽器來用。例如,有的子女孝敬父母,從國外帶個 不菲的助聽器來,但事實上配戴效果往往不佳。2選用盒式或耳背式助聽器的朋友,一定要選做耳...

助聽器佩戴過程中有什麼注意事項,助聽器佩戴有什麼注意事項嗎 。

1 防潮 保持助聽器乾燥,不用時將電池倉開啟置於乾燥盒內。2 防腐 防止助聽器受電池液的腐蝕,長期不用應將電池取出。3 防震 防止助聽器受到猛烈撞擊,助聽器內重要元器件受強烈震動極易損壞。4 保潔 保持助聽器的清潔,經常清除耳垢等髒物。如果助聽器出現不明故障,應及時送至門店檢修,不要擅自拆裝,以免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