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聽器會不會越戴越聾啊

2022-01-13 06:20:13 字數 5377 閱讀 4573

1樓:聆通助聽手機

有不少聽力下降的朋友在選配助聽器之前,都會有一個疑問:助聽器會越戴越聾嗎?帶上助聽器是不是會讓自己的聽力下降的更快?而這個問題其實很難在沒有條件限定下給出一個絕對的答案。

對於這個問題,我們能夠給出的答案是:

在滿足下面四個條件時,佩戴助聽器不會越戴越聾

1.    使用者知道自己應該使用助聽器,而不是需要別的**方案

2.    使用者自身沒有其他導致聽力下降的疾病

3.    使用的是根據個人聽力情況驗配的助聽器

4.    助聽器的整體音量控制在個人舒適閾之內,且具備較好的降噪效果

造成「越戴越聾」這種感覺的原因有哪些?為什麼還有那麼多的人會感覺到戴助聽器越戴越聾呢?下面分析一下幾個重點原因:

一、沒有明確聽力損失的型別和原因,盲目佩戴助聽器。

有不少人在根本沒有了解自身聽力下降原因的時候,就去驗配了助聽器。這個時候,助聽器不但不能很好的解決聽力問題,可能還會帶來「越戴越聾」的效果。

我們先根據這個人耳結構看一下聽力損失的分類:一般來說,外耳、中耳出現問題,導致的聽力損失,我們都稱其為傳導性聽力損失。 而內耳出現的聽力損失,往往是感音神經性聽力損失。

也有一部分聽損是既有傳導性問題、也有感音神經性問題,我們稱之為混合型聽力損失。

l  傳導性聽力損失一般需要醫療手段解決,而不是選配助聽器。

傳導性聽力損失一般都依靠醫療手段解決,而不是佩戴助聽器。比如:

1.    外傷等造成外耳道出現問題,可能需要手術解決。

2.    耳屎(耵聹)過大導致阻塞外耳道,需要到醫院由專業醫師幫你將過大的耵聹掏出。

3.    掏耳朵導致耳膜穿孔,則可能需要到醫院做耳膜修補。

4.    中耳炎,則需要針對中耳炎進行藥物**。

5.    聽小骨出現傳導問題,可能需要手術替換聽小骨。

如果是這些原因導致的聽力下降,卻沒有及時醫治,而是選擇佩戴了助聽器。自然會讓助聽器佩戴效果變差的同時,可能還會導致越戴越聾聽力繼續下降。我們拿耵聹過大舉例子,在沒有解決耵聹問題時,佩戴助聽器就好像你帶了個耳塞,然後又在耳朵邊放了一個大喇叭來提升音量。

感受可想而知。

l  混合型聽力損失,應該先解決傳導性問題,再佩戴助聽器

有一些聽損朋友屬於混合型聽力損失。這個時候,就需要先通過醫療手段,解決傳導性的聽力損失,再通過佩戴助聽器解決感應神經性聽力損失。

l  感應神經性聽力損失,需要正確的驗配合適的助聽器

感音神經性聽力損失,其主要原因是聽覺毛細胞受到了損傷,如下圖:

(上圖為正常聽覺毛細胞,下圖為受損的聽覺毛細胞)

最最關鍵的是聽覺毛細胞的損傷是不可逆的,除了一些疾病,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三高、耳鳴眩暈、耳部疾病(例如中耳炎等),耳毒性藥物(例如鏈黴素、慶大黴素等會造成聽力繼續下降外。長期暴露在過大噪音中,也會對聽覺毛細胞造成損害,這也是為什麼如果不進行正確的驗配,或找到合適的助聽器會有可能造成聽力進一步下降的原因。所以,我們建議你選擇可以根據個人聽力情況個性化調整的,具備良好降噪效果的助聽器。

二、沒有養成良好的用耳習慣

有的朋友在佩戴了助聽器之後,還是沒有改變其原有的不良用耳習慣。比如,經常開過大音量來收看電視或聽**;比如在一些高噪環境下時間過長等等。這個時候,由於這些錯誤的使用習慣,就會導致聽力進一步下降。

這就好比,因為近視佩戴了近視眼鏡之後,依然趴著看書,在漆黑環境下看手機或電腦,最終導致近視程度進一步加深是一個道理。

三、佩戴助聽器時,由於年齡老化或其他原因造成聽力繼續下降

一些疾病會持續帶來聽力下降,比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三高、耳鳴眩暈、中耳炎等。此外上了年紀的老人,隨著年齡的增長,聽力器官會自然的退化,這也是人體衰老的正常現象。

這些問題所導致的聽力下降與是否佩戴助聽器沒有直接關係。

我們對是否使用助聽器的建議:搞清原因,按需佩戴,保證質量。

綜合上面的分析,我們建議您在選配助聽器之前,首先要搞清自己的聽力損失的原因。在明確需要佩戴助聽器之後,再選配助聽器。在選配助聽器時,要選擇可以根據自己聽力情況調整的,具備良好降噪效果的,佩戴舒適度較高的助聽器。

就算是聽力會因為年齡增長或其他原因進一步下降,也不要氣餒。要通過助聽器或者別的方式,保證自己可以正常與人交流,融入正常生活,保證生活質量,陽光燦爛的生活。

以上就是對「助聽器會越戴越聾嗎?」問題的解答。

2樓:海之聲宿遷店

1為什麼有些人覺得助聽器拿下來之後沒以前聽的清了?

此種現象,是因為兩個方面的原因。

一是適應性的問題:長時間佩戴助聽器後,已經習慣了配戴助聽器後所補償的更完整的聲音資訊;突然取下助聽器後,所聽取的聲音資訊差異性較大,產生的一種不適應的感覺。如同夜間突然將房間裡的燈關掉一樣,會什麼都看不清,過一段時間慢慢適應之後,才會看清一部分,但無論如何也不如開著燈看得清。

二是有了參照物會做對比:未配戴助聽器之前,能聽到的就聽到了,聽不到就是聽不到,患者會認為很正常,聽力不好嘛;但配戴助聽器之後,患者會聽到或聽清更多更豐富的聲音資訊。長時間配戴之後,患者會認為這些都是他應該可以聽到的。

但取下助聽器所能聽到的聲音資訊會對患者造在巨大的心理落差,因此會產生配戴助聽器後會越戴越聾的錯覺。

2佩戴助聽器是否會造成聽力下降?

嚴格意義上來講,專業驗配助聽器是不會造成聽力下降的。

但有兩個方面原因會造成聽力下降:

一是隨意購買的放大器或盒式助聽器或未經過專業人士選配除錯的助聽器都有可能會造成聽力下降。如同為一位300度近視的患者佩戴了一副500度的眼鏡,那麼他的近視程度肯定會因此而加深。

二是隨著年齡的增加或身體其它疾病的因素都有可能會造成聽力下降。所以有了聽力損失,一定要到正規的、專業的聽力中心去進行聽力診斷、驗配助聽器。

3佩戴助聽器是否會產生依賴性?

有些患者或家人會擔心對助聽器產生依賴性。

其實我認為應該有這種依賴性,這也是人的一種本性。為什麼這樣講呢?大家都知道當下很多年輕人都被稱為「低頭族」或「手機控」。

這是因為手機對人的生活和工作都帶來了巨大的變化,手機對人的幫助非常大。所以人們才喜歡用手機,才有了所謂的依賴性。

但是助聽器的依賴性並不是每個人都會產生的。

一個正常人不會去佩戴助聽器,也不會對助聽器產生依賴性。一些聽力損失並不是特別重的人也有可能會說他們並沒有整天佩戴助聽器,只在開會等一些重要的場合才會佩戴助聽器。只有那些聽力損失達到中度或重度以上的聽障患者,不佩戴助聽器完全不能夠很好交流的患者才會對助聽器離不開,他們從助聽器中得到了極大的幫助。

就像習慣了戴眼鏡之後,突然哪天眼鏡丟了,肯定會選擇儘早去佩戴眼鏡,回到清晰的世界。

3樓:

耳聾患者若能做到適時合理地選戴助聽器,就不會加重耳聾。在使用助聽器時,必須由專科醫生進行全面的檢查,根據各人不同的聽覺下降程度,確定選用何種型別的助聽器。不可自行選購,隨意配戴,以免損害殘存的聽力。

雙耳的耳聾程度常不一致,宜配戴在聽力較差的一側,使另一隻耳朵仍能聆聽大自然的聲音,以求雙耳聽覺諧調一致。 若一耳為中度耳聾,另一耳已達重度,則應配戴在聽力較好的一側,這樣可獲得最佳的聽音效果。 對於雙耳耳聾程度一致的中重度耳聾,可雙耳配戴,以減輕疲勞感。

很多人戴上助聽器一段時間後,會感覺助聽器不戴時,聽力反不如從前了,因此擔心助聽器會越戴越聾。事實上,這種情況是因為大腦已經適應了佩戴助聽器後的聲音感覺,突然拿下助聽器,一下子難以適應,如果持續一段時間不戴助聽器,會恢復原來的感覺;就像眼睛從亮的地方突然進入相對暗的區域,會看不清楚,過一會以後,才會慢慢適應,能夠看清楚。此時複查聽力,一般聽力並沒有下降,有些人反而因為助聽器的聲音刺激,部分頻率的聽力有一定程度的提高。

4樓:懵懂

有的人會有這樣的想法,覺得自己戴了助聽器之後,不戴助聽器時聽力變差了。

但是,已經有無數的驗配案例證明,只要經過專業的選配,助聽器是不會越戴越聾的!否則也不會有那麼多聽力機構和醫院還是以助聽器作為聽力損失的主要解決方案。

事實上,佩戴合適的助聽器甚至可以使得還沒有被破壞的聽神經得到有效的刺激,從而延緩聽力的進一步下降。

不信?您可以找任何一位有專業資質的聽力學工作者詢問。

5樓:潛揚律巧春

助聽器能夠明顯的幫助聽力障礙者改善聽力,但是有很多耳聾患者在前來驗配助聽器時卻猶豫再三,擔心佩戴助聽器會越戴越聾,主要是擔心長期配戴助聽器,通過提高聲音強度會刺激到原本就存在功能衰退的內耳及聽神經系。助聽器專家提醒患者,佩戴助聽器之前一定要先經過專業的聽力檢查,在驗配助聽器時也要注意以下幾點:

(1)如果耳聾,可以不要太快配戴助聽器,建議先進行一段時間的**(包括藥物、運動、按摩、鍼灸等)後再考慮配戴助聽器,因為過早配戴助聽器可能會因接受強聲刺激而加重耳聾。

(2)在使用助聽器時,須由專業驗配師進行全面的檢查,然後根據聽覺下降程度來確定選用何種型別的助聽器。自行選購隨意配戴都可能會損害殘存的聽力。

(3)如果兩隻耳朵的耳聾程度常不一致,應配戴在聽力較差的一側,以求雙耳聽覺諧調一致;如果一邊耳朵為中度耳聾,另一邊耳朵已達重度,則應配戴在聽力較好的一側,這樣可獲得最佳的聽音效果;如果是兩隻耳朵耳聾程度一致的中重度耳聾,應該佩戴雙耳以減輕疲勞感。

(4)如果存在「重振現象」的患者,需配戴有壓縮技術的全數字助聽器,以免聲音從小突然變大,造成不適應。

(5)一旦出現明顯異常情況,應及時去醫院檢查進行進一步調治。

可以肯定地說,耳聾患者若能做到適時合理地選戴助聽器,就不會加重耳聾,最重要的是耳聾患者一定要接受專業的檢查,並且選擇專業的助聽器驗配中心,選擇適合自己的,能有效改善聽力的助聽器。

6樓:襄陽海之聲店

1、如果是經過專業驗配選擇合適的助聽器是不會導致聽力下降的,相反還會保護患者的殘餘聽力。但如果沒有經過正確的驗配,而是隨便買一個來戴的話,那肯定會對聽力造成不良影響。所以配助聽器最好還是要到正規專業的聽力驗配中心去購買

2、助聽器能夠明顯的幫助聽力障礙者改善聽力,但是有很多耳聾患者在前來驗配助聽器時卻猶豫再三,擔心佩戴助聽器會越戴越聾,主要是擔心長期配戴助聽器,通過提高聲音強度會刺激到原本就存在功能衰退的內耳及聽神經系。助聽器專家提醒患者,佩戴助聽器之前一定要先經過專業的聽力檢查,在驗配助聽器時也要注意以下幾點:

(1)如果耳聾,可以不要太快配戴助聽器,建議先進行一段時間的**(包括藥物、運動、按摩、鍼灸等)後再考慮配戴助聽器,因為過早配戴助聽器可能會因接受強聲刺激而加重耳聾。

(2)在使用助聽器時,須由專業驗配師進行全面的檢查,然後根據聽覺下降程度來確定選用何種型別的助聽器。自行選購隨意配戴都可能會損害殘存的聽力。

(3)如果兩隻耳朵的耳聾程度常不一致,應配戴在聽力較差的一側,以求雙耳聽覺諧調一致;如果一邊耳朵為中度耳聾,另一邊耳朵已達重度,則應配戴在聽力較好的一側,這樣可獲得最佳的聽音效果;如果是兩隻耳朵耳聾程度一致的中重度耳聾,應該佩戴雙耳以減輕疲勞感。

(4)如果存在「重振現象」的患者,需配戴有壓縮技術的全數字助聽器,以免聲音從小突然變大,造成不適應。

(5)一旦出現明顯異常情況,應及時去醫院檢查進行進一步調治。

可以肯定地說,耳聾患者若能做到適時合理地選戴助聽器,就不會加重耳聾,最重要的是耳聾患者一定要接受專業的檢查,並且選擇專業的助聽器驗配中心,選擇適合自己的,能有效改善聽力的助聽器。

助聽器戴了會不會越來越聾,戴助聽器會不會越來越聾?

你好,這要看戴的是什麼型別的助聽器了。如果是網上隨便買的,那麼很有可能越戴越聾。因為網上那種百助聽器,準確來說不叫助聽器,而應該叫擴音器,它會用傻瓜模式把所有的聲音一起放大,老人一旦戴上這種助聽器,會感覺很度難受,聽到的聲音是變大了,但一樣聽不清,並且會繼續損傷聽力。助聽器是一種高科技的精密醫療器械...

砭石會越帶越亮嗎,石頭飾品會不會越戴越亮

會的。經常佩戴砭石是非常好的養護方法。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到你,望能採納!石頭飾品會不會越戴越亮?人們平時所謂的 越戴越亮 其實是一種自己的心理意識。越戴越亮 要看對比的物件,人們往往是以不等質的玉與之相比。日常佩戴與身體和衣服的摩擦成為一種軟拋光,慢慢的會使玉石更亮。但作為?了的首飾,產家工藝技術加...

戴紫羅蘭玉鐲會不會被搶,紫羅蘭玉鐲能越戴越光澤嗎?

一般不會被搶,除非你特別喜歡到處宣傳你這個玉鐲多麼多麼值錢,畢竟有的紫羅蘭色玉髓瑪瑙手鐲僅僅只值50左右,沒有什麼好搶的。例如如圖這款手鐲,泡水變粉色,遇熱變紫羅蘭色。 熊珈藍佑 帶什麼品質的玉鐲,都要注意安全,並不是戴紫羅蘭玉鐲,就一定會被搶。 沒有什麼百分之百的事,所以誰也不能保證你不會遇到搶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