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單人三米板是怎麼樣計分的,跳水有什麼規則?怎麼打分?

2022-01-12 20:58:56 字數 6807 閱讀 2171

1樓:匿名使用者

1、跳水競賽規則規定,比賽專案分為有難度係數限制的自選動作和無難度係數限制的自選動作兩類。

2、在每一個專案的比賽中,運動員都應跳完全部比賽動作,隨後將所有比賽的得分數累加,以得分數多者為優勝。

3、跳水比賽的動作須在跳水競賽規則的「動作難度表」中選定。

4、跳板跳水比賽,男女分別有六個和五個無難度係數限制的自選動作以及各有五個有難度係數限制的自選動作,其難度係數的總和不得超過9.5。

5、跳臺跳水比賽,男女分別有六個和四個無難度係數限制的自選動作以及各有四個有難度係數限制的自選動作,其難度係數總和不得超過7.6。

6、國際游泳技術委員會規定,凡是奧運會跳水比賽和世界性跳水比賽都須進行預、決賽,從預賽中選出十二名成績最好的運動員參加決賽。決賽時必須重複預賽時的全部動作,以決賽成績總分多者為優勝,我國也採有這一規定。

7、運動員的比賽動作必須在不同組別中選出,不能重複。

8、在跳水比賽時,運動員選跳的每一個動作必須一次完成,不能重跳。

跳水動作的組別、姿勢、號碼和難度係數

競技跳水動作型別繁多,從現今的國際跳水競賽規則來看,共有87個不同種類的跳水動作。

一、動作組別

跳水動作根據運動員起跳前站立的方向和起跳後身體運動的方向,分為以下6個級,

第1組——面對池向前跳水。

第2組——面對板(臺)向後跳水。

第3組——面對池反身跳水。

第4組——面對板(臺)向內跳水。

第5組——轉體跳水。

第6組——臂立跳水(僅在跳臺跳水中採用)。

二、動作姿勢

跳水動作的姿勢。可分直體(用「a」表示)、屈體(用「b」表示)、抱膝(用「c」表示)、翻騰兼轉體的任意姿勢(用「d」表示)4種。

三、動作號碼

每組的跳水動作都有自己的號碼數,以表示動作組別和翻騰轉體的週數。例如:

1~4組動作的號碼均採用3位數。第一個數代表動作組別;第二個數代表飛身動作(如果第二位數是「0」,則表示役有飛身動作)第三個數代表翻騰週數(以「1」為半周,「2」為一週,「3」為一週半,以此類推)。例如「201」,表示第二組向後跳水翻轉半周;「305」,表示第三組反身翻騰兩週半;「113」,表示向前飛身翻騰一週半。

第5組轉體動作採用4位數。第一位數表示第5組(特指轉體跳水);第二位數表示翻騰轉體的方向;第三位數表示翻騰週數;第四位數表示轉體用數,計算方法同前。例如:

「5136」動作中,「5」表示第5組轉體跳水,「1」表示用第1組向前跳水的方向完成翻騰轉體,「3」表示翻騰一週半,「6」表示轉體三週。再如「5337」動作是指第5組轉體動作,採用第3組反身跳水方向完成翻騰轉體,翻騰一週半,轉體三週半。第6組臂立動作也採用3位數。

第一位數表示第6組(特指臂立跳水);第二位數表示臂立跳水的方向;第三位數表示翻騰週數(計算方法同上)。例如「614」動作中「6」表示第6組臂立跳水,「1」表示採用第一組向前跳水方向翻騰,「4」表示翻騰兩週。再如「632」,是指第6組的臂立跳水動作,用反身跳水方向翻騰一週。

四、動作難度係數

動作難度係數是表明運動員完成動作的難易程度。國際跳水競賽規則為每一個跳水動作確定了相應的難度係數,它根據動作組別、競賽專案(跳板、跳臺)、器械高度、動作姿勢和翻騰轉體的週數等方面的差異來確定其數值。運動員跳水時,動作簡單,難度係數就低;動作複雜,難度係數就高。

例如:3米板1o3乙,難度係數為1.6。10米臺307丙,難度係數為3.4。

對於同一動作,因器械高度不同,難度係數也有區別。例如同是405丙,1米板的難度係數為3.0,3米板的難度係數為2.7。目前,國際跳水競賽規則難度表上列出的最高難度動作是;3米板109丙和307丙及10米臺109丙,難度係數均為3.5。

競技跳水常識

[編輯本段]

1、跳水的世界性管理組織:fina(國際泳聯)

2、重要的國際跳水比賽是世界跳水錦標賽和歐洲跳水錦標賽。

3、裁判人員一般由7名裁判人員的(專門)小組成,一名總裁判和兩名祕書(記錄員)。 總裁判的職責是管理競賽過程和對裁判工作進行檢查監督。

4、跳水的6組正式動作是向前跳水,向後跳水,反身跳水,向內跳水,轉身跳水和臂立跳水。(跳板跳水不用臂立跳水。但高臺跳水這6組動作都要進行)

5、參加決賽的運動員跳的動作:

跳板專案:男子跳11個動作(5個規定動作,6個自選動作),女子跳10個動作。

跳臺專案:男子跳10個動作,女子跳8個動作。

6、規定動作是一次向前跳水,一次向後跳水,一次反身跳水,一次向內跳水和一次向前跳水轉身半周。這些跳水動作可以是直體,屈體或抱膝。

7、在完成動作的過程中運動員可採用幾種姿勢來完成:直體,任意姿勢,屈體或抱膝。

8、運動員入水可以用腳或頭先入水,頭先入水時身體必須保持垂直足趾伸直併攏。雙臂伸過頭並與身體成直線,雙手併攏。

2樓:釢甁

正式的跳水比賽,設裁判員 5 ~ 7 人,採用 10 分制。其中:失敗 0 分;不好 0.

5 ~ 2 分;普通 2.5 ~ 4.5 分;較好 5 ~ 6 分;很好 6.

5 ~ 8 分;最好 8.5 ~ 10 分。計分辦法就是去掉評分中的最高分和最低分,取其他分的平均數並乘以難度係數再乘三。

運動員得分總和為運動員的最後成績,以積分高者為勝。

奧運會女子三米板跳水決賽的歷史最高分多少?

3樓:fly憧憬的少年

奧運會女子三米板跳水決賽的歷史最高分為415.35,是郭晶晶於2023年北京奧運會上創造的。

擴充套件資料:

一、三米跳板:技跳水專案之一,在一端固定,另一端有彈性的金屬或玻璃鋼跳板上進行。跳板跳水根據起跳方向和動作結構分向前、向後、向內、反身和轉體5組。

各組均有規定動作和自選動作,按兩種動作得分總和評定名次。女跳板跳水分別於2023年被列為奧運會比賽專案。

二、奧運會:奧林匹克運動會簡稱「奧運會」,是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主辦的世界規模最大的綜合性運動會,每四年一屆,是世界上影響力最大的體育盛會。奧林匹克運動會發源於兩千多年前的古希臘,因舉辦地在奧林匹亞而得名。

現代奧運會於2023年成立奧委會,2023年舉辦了首屆奧運會。

三、北京奧運會:第29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又稱2023年北京奧運會,2023年8月8日晚上8時整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首都北京舉辦,2023年北京奧運會共創造43項新世界紀錄及132項新奧運紀錄,共有87個國家和地區在賽事中取得獎牌,中國以51枚金牌居金牌榜首名,是奧運歷史上首個登上金牌榜首的亞洲國家。

四、郭晶晶:郭晶晶前中國跳水隊運動員,奧運會冠軍。12023年,郭晶晶入選國家跳水隊。

2023年,郭晶晶首次參加奧運會。2023年,郭晶晶在雅典奧運會獲得女子單人3米板與女子雙人3米板兩枚金牌,這讓她成為中國跳水的領軍人物。郭晶晶參加了第29屆北京奧運會,獲得女子單人三米板冠軍。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參加這麼多屆奧運會 也拿到了不少金牌 這次的意思除了在自己的國家還有什麼感觸 覺得哪一屆奪冠最有意義 意義在哪

5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北京奧運會郭晶晶415.35得分創造了女子單人3米跳板的最高分紀錄。

跳水有什麼規則?怎麼打分?

6樓:清溪看世界

1、跳水規則

跳水比賽的動作必須從跳水競賽規則的「動作難度表」中挑選。每一個跳水動作都有它的起跳方式(走動或立定)、組別號數、高度和姿勢以及根據動作複雜程度而制定的難度係數。鑑於起跳方式和方向的不同,規則規定跳板跳水共分5組:

第1組,面對池向前跳水;第2 組,面對板向後跳水;第3組,面對池反身跳水;第4組,面對板向內跳水;第5組,轉體跳水。

跳臺跳水共分6組:第1組,面對池向前跳水;第2組,面對臺向後跳水;第3 組,面對池反身跳水;第4組,面對臺向內跳水;第5組,轉體跳水;第 6第,臂立跳水。

2、跳水打分

得分的計算方法是: 5個人裁判去掉最高分與最低分,以中間3個有效分的總和乘以該動作的難度,得出的積就是該動作的實得分(7人裁判則以中間5個有效分的總和乘以難度後再除以5乘3)。

裁判員評判跳水動作成績,主要根據運動員助跑(走板、跑臺)、起跳、空中動作、入水等方面的優劣來評分。這就要求運動員助跑(走板、跑臺)勇敢、果斷、平穩、有信心;起跳充分,有適當的高度和正確的起跳角度;空中動作連線好,姿勢優美;入水準確、垂直,水花越小越好。

7樓:壹加壹是不等於二

裁判員評判跳水動作成績,主要根據運動員助跑(走板、跑臺)、起跳、空中動作、入水等方面的優劣來評分。這就要求運動員助跑(走板、跑臺)勇敢、果斷、平穩、有信心;起跳充分,有適當的高度和正確的起跳角度;空中動作連線好,姿勢優美;入水準確、垂直,水花越小越好。

得分的計算方法是: 5個人裁判去掉最高分與最低分,以中間3個有效分的總和乘以該動作的難度,得出的積就是該動作的實得分(7人裁判則以中間5個有效分的總和乘以難度後再除以5乘3)。

擴充套件資料

競技體育中,10米高度跳水可能會對人體造成一定的損傷。這個高度是經過實踐證明和科學驗證的極限安全高度。

競技體育運動中的跳水分跳板和跳臺兩種。跳臺距離水面分別為5米、7.5米和10米三種,跳板距離水面高度分別為3米和1米。

隨著高度的增長,跳水難度無疑會增大,動作也會更多,同時也具有更好的觀賞性。因此,眾多的國際競技體育比賽中,限制超過10米的跳水是很有道理的。

8樓:匿名使用者

一、跳水規則

跳水比賽分男、女10米跳臺跳水和男、女3米跳板跳水四個專案,並分成雙人和單人進行比賽,共8塊金牌。不論是跳板還是跳臺跳水,完成動作的過程都包括助跑、起跳、空中技巧和入水四個階段。跳水的主要規則有:

(1)男子個人專案和男子雙人專案進行6個動作的比賽。

(2)女子個人專案和女子雙人專案進行5個動作的比賽。

(3)上述6個或5個動作中不允許有重複的動作。

(4)**相同的動作視為同一個動作。

(5)跳板比賽

①女子跳板比賽包括5個不同組別無難度係數限制的動作。

②男子跳板比賽包括6個無難度係數限制的動作,其中5個動作來自不同的組別,另1個動作從5個組別中任選。

(6)跳臺比賽

①女子跳臺比賽含選自6個不同組別的無難度係數限制的動作。

②男子跳臺比賽含選自6個不同組別的無難度係數限制的動作。

③奧運會、世界游泳錦標賽、世界盃以及其他國際泳聯主辦的賽事(青少年分齡組比賽除外)的跳臺比賽必須在10米跳臺上進行。

(7)雙人跳水比賽

①雙人跳水是由2名運動員同時從跳板或跳臺起跳進行的比賽。依據雙人跳水的同步性和各自完成動作的優劣進行評分。

②奧運會、世界游泳錦標賽、世界盃雙人跳水的運動員應來自同一協會。

③女子雙人跳水的比賽包括5個動作:其中2輪動作的平均難度係數為2.0,其餘3輪動作無難度係數限制。

④男子雙人跳水的比賽包括6個動作:其中2輪動作的平均難度係數為2.0,其餘4輪動作無難度係數限制。

⑤女子雙人比賽中的5個動作應至少來自4個不同的組別,至少有1個面向前起跳的動作。

⑥男子雙人比賽中的6個動作至少來自4個不同的組別,至少有1個面向前起跳的動作。在6個動作中,來自同一個組別的動作不能超過2個。

⑦雙人比賽中兩人的動作必須相同(即動作**和完成必須同步)。

參 賽低於b組年齡(14歲)的運動員,不能參加奧運會跳水比賽(比賽年12月31日前)。

雙人比賽中,每個國家或協會最多可以選派一對選手;單人比賽中,每個國家或協會最多可以選派兩名選手參賽。

競 賽國際遊聯跳水技術委員會規定,凡是奧運會和世界盃跳水比賽都必須進行預賽、半決賽和決賽。

預賽中選手的出場順序將在技術會議中根據計算機隨機抽籤決定。預賽中成績最好的18名選手進入半決賽。半決賽中成績最好的12名選手進入決賽。

預賽、半決賽、決賽的成績不相互累加,每場比賽的分數從0分開始。在決賽中如不採用淘汰制,運動員應按總分排列名次的顛倒順序進行比賽;在決賽中如果採用淘汰制,運動員應按預賽總得分排列名次的顛倒順序參加下面的比賽。如出現比分相同,比分相同運動員的比賽順序由抽籤決定。

如果在預賽出現並列18名、或半決賽出現並列12名的選手,並列的選手可以參加下一輪比賽。

在奧運會中,雙人比賽沒有預賽,直接進行決賽。決賽中共有8隊選手(其中之一來自東道主國家)。出場順序由計算機隨機決定。

評 分在奧運會、世界錦標賽和世界盃賽中,單人專案應指定7名裁判員,雙人專案應指定9名裁判員,其中5名評定雙人同步的情況,另4名分別評定選手的技術完成情況。

個人專案中,總分最高的選手為冠軍。雙人專案中,總分最高的一對選手為冠軍。

二、打分標準

跳水比賽的評分裁判有7人制和5人制兩種,奧運會、世界錦標賽和世界盃跳水比賽及國內重要比賽時,必須有7名裁判員評分,其它一般比賽可由5名裁判員評分。跳水比賽滿分為10分,可用0.5分給分。

分值為:失敗 0分 ;不好 0.5~2分 ;普通 2.5—4·5分 ;較好 5~6分 ;很好 6.5~8分 ;最好 8~10分 。

在比賽中,裁判員根據運動員的助跑(即走板、跑臺)、起跳、空中動作和入水動作來評定分數。因此,運動員在比賽時助跑應平穩,起跳要果斷有力,起跳角度要恰當,並具有一定高度;空中姿勢優美,翻騰、轉體快速;人水時身體與水面垂直,水花越小越好。

5名裁判員評分:5名裁判員打出分數以後,先刪去最高和最低的無效分,餘下3名裁判員的分數之和乘以運動員所跳動作的難度係數,便得出該動作的實得分。例如5名裁判員的評分分別是 5、(5.5)、5、 5、(4.5)=15(總和)x 2.

0(難度)=30(實得分)。(注:括號裡的數字是刪去的無效分。

下同)7名裁判員的評分:方法與5名裁判員評分方法相同,但7人裁判員算出的得分最後還應除以5,再乘以3。

比賽結束後,把所跳動作的實得分相加,便是該運動員的總分。總分最高者為優勝,如兩人或兩人以上總分相等,則名次相同。在設有全能專案的比賽中,將運動員跳板動作總分與跳臺動作總分相加,就是全能總分 。

有關藏布三芒草概述是怎麼樣的

aristida tsangposnsis l.liou形態特徵 多年生叢生禾草,稈高15 30cm,下部密集多數分枝。葉鞘革質,邊緣具纖,口部有長柔毛 葉舌密生纖毛 葉片長3 6cm,上部葉短,長約1cm,大多內卷,邊緣微粗糙,上面脈上密生細毛,頂端漸尖或彎。圓錐花序狹窄,黃綠色 小穗直立,貼向穗...

n,空字元,0,三者的關係是怎麼樣的

0和 n在c語言中都是轉義字元。0 表示空字元null,對應的ascii碼為0,通常用來表示字串的結束標誌 n 表示回車換行,對應的ascii碼為10,通常用在printf函式中,輸出換行 舉例如下 char a abcd 初始化一個字串 下面while迴圈就是統計字元陣列a中字元的個數 while...

傢俱國家三包法是怎麼樣的,國家三包法規定是什麼?

傢俱產品 三包 期限為一年。玻璃 鏡子發生自然破損 黴變和霧光的為六個月,板材發生活性蟲蛀的為二年。如有企業承諾的按承諾辦理,有傢俱標準規定的按標準規定辦理。處理削價傢俱商品只享受包修服務。獎勵 贈與 形式提供的傢俱商品,要明確 三包 責任。三包 自產品成交併開具發票等有效憑證之日起計算。扣除返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