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菇和什麼不能一起吃,香菇不能和什麼一起吃

2022-01-12 04:16:55 字數 5109 閱讀 8714

1樓:鎮職歐陽懷思

香菇(鮮)知識介紹:香菇為真菌植物門真菌香蕈的子實體,屬擔子菌綱傘菌科,是世界上著名的食用菌之一。它含有一種特有的香味物質~香菇精,形成獨特的菇香,所以稱為「香菇」。

由於營養豐富,香氣沁脾,味道鮮美,素有「菇中之王」、「蘑菇皇后」、「蔬菜之冠」的美稱。不但位列草菇、平菇之上,而且素有「植物皇后」之譽,為「山珍」之一。

香菇菌蓋傘形,直徑3~6釐米,表現呈黃褐色或黑褐色,菌褶白色,菌柄黃色,並生有棉毛狀的白色鱗片,乾燥後不明顯。

香菇具有高蛋白、低脂肪、多糖、多種氨基酸和多種維生素的營養特點。由於香菇中含有一般食品中罕見的傘菌氨酸、口蘑酸等,故味道特別鮮美。

香菇生長在冬季(立冬後至來年清明前)。主要產地在浙江、福建、江西、安徽等省的山林地帶。香菇味鮮而香,為優良的食用菌。

香菇(鮮)營養分析:香菇具有高蛋白、低脂肪、多糖、多種氨基酸和多種維生素的菌類食物。

1.提高機體免疫功能:香菇多糖可提高小鼠腹腔巨噬細胞的吞噬功能,還可促進t淋巴細胞的產生,並提高t淋巴細胞的殺傷活性;

2.延緩衰老:香菇的水提取物對過氧化氫有清除作用,對體內的過氧化氫有一定的消除作用;

3.防癌抗癌:香菇菌蓋部分含有雙鏈結構的核糖核酸,進入人體後,會產生具有抗癌作用的干擾素;

4.降血壓、降血脂、降膽固醇:香菇中含有嘌呤、膽鹼、酪氨酸、氧化酶以及某些核酸物質,能起到降血壓、降膽固醇、降血脂的作用,又可預防動脈硬化、肝硬化等疾病。

5.香菇還對糖尿病、肺結核、傳染性肝炎、神經炎等起**作用,又可用於消化不良、便祕等。

香菇(鮮)補充資訊:1.

香菇的品質要求:以菇香濃,菇肉厚實,菇面平滑,大小均勻,色澤黃褐或黑褐,菇面稍帶白霜,菇褶緊實細白,菇柄短而粗壯,乾燥,不黴,不碎的為優良品質;

2.長得特別大的鮮香菇不要吃,因為它們多是用激素催肥的,大量食用可對機體造成不良影響。

香菇(鮮)適合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貧血者、抵抗力低下者、高血脂患者、高血壓患者、動脈硬化患者、糖尿病患者、癌症患者、腎炎患者食用;

2.脾胃寒溼氣滯或**騷癢病患者忌食。

香菇(鮮)食療作用:香菇性味甘、平、涼;人肝、胃經。

有補肝腎、健脾胃、益氣血、益智安神、美容顏之功效。還可化痰理氣,益胃和中,解毒,抗腫瘤,託痘疹。

主治食慾不振、身體虛弱、小便失禁、大便祕結、形體肥胖、腫瘤瘡瘍等病症。

香菇(鮮)做法指導:1.

發好的香菇要放在冰箱裡冷藏才不會損失營養;

2.泡髮香菇的水不要丟棄,很多營養物質都溶在水中;

3.把香菇泡在水裡,用筷子輕輕敲打,泥沙就會掉入水中;

4.如果香菇比較乾淨,則只要用清水衝淨即可,這樣可以儲存香菇的鮮味。

2樓:澹容

香菇具有高蛋白、低脂肪、多糖、多種氨基酸和多種維生素的菌類食物。

1. 提高機體免疫功能:香菇多糖可提高小鼠腹腔巨噬細胞的吞噬功能,還可促進t淋巴細胞的產生,並提高t淋巴細胞的殺傷活性;

2. 延緩衰老:香菇的水提取物對過氧化氫有清除作用,對體內的過氧化氫有一定的消除作用;

3. 防癌抗癌:香菇菌蓋部分含有雙鏈結構的核糖核酸,進入人體後,會產生具有抗癌作用的干擾素;

4. 降血壓、降血脂、降膽固醇:香菇中含有嘌呤、膽鹼、酪氨酸、氧化酶以及某些核酸物質,能起到降血壓、降膽固醇、降血脂的作用,又可預防動脈硬化、肝硬化等疾病。

5. 香菇還對糖尿病、肺結核、傳染性肝炎、神經炎等起**作用,又可用於消化不良、便祕等。

1. 發好的香菇要放在冰箱裡冷藏才不會損失營養;

2. 泡髮香菇的水不要丟棄,很多營養物質都溶在水中;

3. 把香菇泡在水裡,用筷子輕輕敲打,泥沙就會掉入水中;

4. 如果香菇比較乾淨,則只要用清水衝淨即可,這樣可以儲存香菇的鮮味。

香菇性味甘、平、涼;人肝、胃經。

有補肝腎、健脾胃、益氣血、益智安神、美容顏之功效。還可化痰理氣,益胃和中,解毒,抗腫瘤,託痘疹。

主治食慾不振、身體虛弱、小便失禁、大便祕結、形體肥胖、腫瘤瘡瘍等病症。

側耳科植物香菇的字實體。又稱香菇、冬菇、香紋。我國四川、長江中下洲流域及長江以南地區通常人工栽培。

其實在東北也已經廣泛種植,更為驚喜的是長白山地區的野生香菇終於被大家所認知和接受,只是分佈地區相對較少。春、秋、冬季均可採收,除去泥砂雜質,晒乾用或鮮用。

[效能]味甘,性平。能補脾益氣。

[參考]含蛋白質、氨基酸、脂肪、粗纖維、維生素b1、b2、c,煙酸、鈣、磷、鐵等成分。其中蛋白質中有白蛋白、谷蛋白、醇溶蛋白,氨基酸中有組氨酸、穀氨酸、丙氨酸、亮氨酸、苯丙氨酸、纈氨酸、天門冬氨酸等。又含香菇素、香菇酸、丁酸、天門冬素、膽鹼、腺嘌呤、亞油酸、麥角甾醇、菌甾醇、甘露醇、香菇多糖、lc-11、香蕈太生。

新鮮香蕈含分解核酸的酶,水解核酸產生嘌呤等成分。

香菇中的麥角醇無論日光或紫外線照晒,皆可轉變為維生素d2,故為抗佝僂病食物之一。所含香蕈太生、丁酸能降低血脂。所含香菇多糖、lc-11或香菇熱水提取物對肉瘤180有較高的抑制率。

[用途]用於脾胃虛弱,食慾減退,少氣乏力。現代又用於佝僂病、高血脂症、腫瘤(如胃癌、子宮頸癌)等。

[用法]煎湯,煮食。

[附方]

香菇降脂湯:鮮香菇250g,大蒜50g。用植物油適量,食鹽少許炒過,加水煮湯食。

本方能降低血脂,合甘油三酯、磷脂和總脂等下降。用於高血脂症和動脈粥樣硬化、高血壓、糖尿病而血脂過高者。

香菇食用注意事項

個別人食用香菇後會出現頭暈眼花、噁心嘔吐、腹胃脹痛等食物中毒現象,有過香菇食用中毒經歷的人應該儘量避免或減少對香菇的食用。

香菇營養宜忌

宜:氣虛頭暈、貧血、白血球減少,自身抵抗力下降以及年老體弱者宜食;高脂血症,高血壓病,動脈硬化症 ,糖尿病,肥胖者宜食;癌症病人及癌症患者放療、化療後宜食;急慢性肝炎,脂肪肝,膽結石,便祕者 宜食;小兒麻疹透發不快及小兒佝僂病者宜食;腎炎病人宜食。

忌:香菇為動風食物,頑固性**瘙癢症患者忌食。

香菇食材搭配宜忌

宜香菇+木瓜=木瓜中含有木瓜蛋白酶和脂肪酶,與香菇同食具有降壓減脂的作用。

香菇+豆腐=健脾養胃,增加食慾。

香菇+雞腿=提供高質量蛋白質。

香菇配以有滋補功效的雞腿一起燉食,可在低熱量的前提下有效地補充高質量蛋白質,並且對氣血陰精不足所致頭暈目花、疲勞乏力、胃納減少、腰痠軟、失眠等病症有輔助**效果。

香菇+薏米=營養豐富,化痰理氣。

香菇為美味珍餚 ,有益氣補飢、治風破血,化痰理氣等功效,薏米有健脾利溼,清熱排膿的效果,兩者均為抗癌佳品,一起煮製成粥,或蒸製成薏米香菇飯,有健脾利溼、理氣化痰的效果,為肝病以及肝癌患者理想的食療食品。

忌香菇+鵪鶉肉、鵪鶉蛋=面部易長黑斑。

香菇+河蟹=易引起結石症狀。

香菇含有維生素d,河蟹也富含維生素d,兩者一起食用,會使人體中的維生素d含量過高,造成鈣質增加,長期食用易引起結石症狀。

香菇+番茄=破壞類胡蘿蔔素,降低營養價值。

香菇含有豐富的生物化學物質,與含有類胡蘿蔔素的番茄同食,會破壞番茄所含的類胡蘿蔔素,使營養價值降低。

吃香菇可提高人體免疫力

美國農業部農業研究服務中心的農學家大衛·布魯爾通過研究發現:香菇中含有一種高分子量多聚糖(hmwp),能夠提高人體的免疫功能。大衛·布魯爾是在阿肯色州的一個小農場裡進行實驗後發現香菇具有這種功效的。

而另外一些研究顯示:香菇中含有的另外一種化合物——香菇嘌呤(也稱赤酮嘌呤)可以降低膽固醇的水平。香菇含有的抗氧化劑含量是麥芽的12倍,是雞肝的4倍。

與松茸蘑菇和灰樹花(又名貝葉多孔菌,俗稱雲蕈、慄蘑、蓮花菌)相比,它的降低血壓和抵禦癌症的功效更強。

1. 香菇的品質要求:以菇香濃,菇肉厚實,菇面平滑,大小均勻,色澤黃褐或黑褐,菇面稍帶白霜,菇褶緊實細白,菇柄短而粗壯,乾燥,不黴,不碎的為優良品質;

2. 長得特別大的鮮香菇不要吃,因為它們多是用激素催肥的,大量食用可對機體造成不良影響。

3樓:萌人廚房

它是香菇的「天敵」 二者不能同時吃 千萬要注意

4樓:小鐘養生

1.香菇和河蟹相剋:易引起結石症狀。香菇和鵪鶉蛋相剋:面部易長黑斑。3.香菇和西紅柿相剋:破壞類胡蘿蔔素。

5樓:相知_相遇

目前為止,沒有發現香菇和什麼食物不能同食,但是香菇還是有禁忌人群的,有些人香菇過敏,我姑姑就是的,吃了以後全身大片的起包,很可怕的。

熟話說吃四條腿(動物肉)的不如吃兩條腿的(家禽肉)吃兩條腿的不如吃一條腿的(就是香菇啊)~

香菇中含有18種氨基酸。而人體所必需的8種氨基酸,香菇就佔了7種。香菇還含有多量的穀氨酸、各種糖類等,而這些正是構成香菇的營養價值固有的清香、風味的重要物質。

故營養學家稱香菇的營養價值是牛肉的4倍,把香菇譽為「植物性食品的頂峰」。

所以說香菇是非常好的食物.

香菇不能和什麼一起吃

6樓:vampire丷

1、河蟹

香菇若是和河蟹一起食用容易導致腎結石。香菇和河蟹當中都富含維生素d,一起吃會導致含量過高,鈣物質增加,導致結石。

2、西紅柿和胡蘿

香菇不能和西紅柿和胡蘿蔔一起吃,香菇中生化物質含量豐富,與富含類胡蘿蔔素豐富的西紅柿、胡蘿蔔等食物同食,會破壞西紅柿的類胡蘿蔔素,使其營養價值降低。

3、鵪鶉蛋

鵪鶉蛋是不能和香菇一起食用的,當鵪鶉蛋和香菇一起食用時會產生一種物質,這種物質容易使食用者的面部生長黑斑,不利於**健康,所以說,我們一般不建議香菇和鵪鶉蛋一起食用。

4、鵪鶉肉

香菇不宜與鵪鶉肉同食,否則可能會使人體產生血管痙攣。

擴充套件資料:

吃香菇有什麼好處

1.聰耳益智,老少皆宜

香菇味甘性平,不溫不燥,不寒不涼,是老少皆宜的健身補品,江浙一帶民間常用香菇與雞燜燒同吃,以防治老年虧虛性耳聾,療效不錯。香菇中的蛋白質,多種氨基酸對小兒的智力發育十分有利。

2.護肝抗癌,療效肯定

香菇中還含有一種高純度、高分子結構的葡聚糖,即香菇多糖,這種物質具有抗病毒、誘生干擾素和保護肝臟的作用,患乙型肝炎的病人若經常食用香菇,不僅能提高機體的免疫功能,降低谷丙轉氨酶(sgpt),而且可防止病情進一步發展。

除此之外,香菇多糖還可以抗腫瘤,它對胃癌、結腸癌、直腸癌、肺癌、乳癌等都有一定的作用。

3.長骨潤膚,美容佳品

香菇中的有效成分麥角甾醇,若經太陽光照射後,可以轉變成維生素d。維生素d是機體調節鈣、磷代謝不可缺少的物質,它可以促進骨組織的成長鈣化。

香菇的食用禁忌。什麼樣的人不能吃香菇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宜 氣虛頭暈 貧血 白血球減少,自身抵抗力下降以 及年老體弱者宜食 高脂血症,高血壓病,動脈硬化症 糖尿病,肥胖者宜食 癌症病人及癌症患者放療 化療後宜食 急慢性肝炎,脂肪肝,膽結石,便祕者 宜食 小兒麻疹透發不快及小兒佝僂病者宜食 腎炎病人宜食。宜香菇 木瓜 木瓜中含有木瓜蛋白酶...

香菇不能和什麼一起吃你能多給我說幾個嗎

1.香菇和鵪鶉肉 鵪鶉蛋放在一起會導致面部易長黑斑。2.香菇和河蟹煮在一起容易引起結石症狀。3.香菇含有維生素d,河蟹也富含維生素d,兩者一起食用,會使人體中的維生素d含量過高,造成鈣質增加,長期食用易引起結石症狀。4.香菇和番茄會破壞類胡蘿蔔素,降低營養價值。香菇在食用時需要注意 1.個別人食用香...

排骨可以和香菇一起煲湯嗎,香菇和排骨能一起燉嗎

排骨可以和香菇一起煲湯,兩者一起味美,又養生。想要做出湯色清透鮮美的排骨湯記住以下3個訣竅 冷水煮排骨,去幹淨浮沫 排骨洗乾淨後用冷水一起煮開後去乾淨浮沫,冷水煮比用熱水焯湯會更加的鮮甜,冷水在加熱的過程中能慢慢滲透到肉中帶出血汙,用熱水蛋白質會快速收縮,血沫不易去幹淨。煮湯過程中不要加水 一次性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