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菇的食用禁忌。什麼樣的人不能吃香菇

2021-03-07 18:51:41 字數 1882 閱讀 9495

1樓:若素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宜:氣虛頭暈、貧血、白血球減少,自身抵抗力下降以

及年老體弱者宜食;高脂血症,高血壓病,動脈硬化症 ,糖尿病,肥胖者宜食;癌症病人及癌症患者放療、化療後宜食;急慢性肝炎,脂肪肝,膽結石,便祕者 宜食;小兒麻疹透發不快及小兒佝僂病者宜食;腎炎病人宜食。宜香菇+木瓜=木瓜中含有木瓜蛋白酶和脂肪酶,與香菇同食具有降壓減脂的作用。

香菇+豆腐=健脾養胃,增加食慾。

香菇+薏米=營養豐富,化痰理氣。

香菇為美味珍餚 ,有益氣補飢、治風破血,化痰理氣等功效,薏米有健脾利溼,清熱排膿的效果,兩者均為抗癌佳品,一起煮製成粥,或蒸製成薏米香菇飯,有健脾利溼、理氣化痰的效果,為肝病以及肝癌患者理想的食療食品。忌香菇+鵪鶉肉、鵪鶉蛋=面部易長黑斑。

香菇+河蟹=易引起結石症狀。

香菇含有維生素d,河蟹也富含維生素d,兩者一起食用,會使人體中的維生素d含量過高,造成鈣質增加,長期食用易引起結石症狀。

香菇+番茄=破壞類胡蘿蔔素,降低營養價值。

香菇含有豐富的生物化學物質,與含有類胡蘿蔔素的番茄同食,會破壞番茄所含的類胡蘿蔔素,使營養價值降低。

2樓:餜拫jj鎝炰繆鏉

香菇性味甘、平、涼;人肝、胃經。

有補肝腎、健脾胃、益氣血、益智安神、美容顏之功效。還可化痰理氣,益胃和中,解毒,抗腫瘤,託痘疹。

主治食慾不振、身體虛弱、小便失禁、大便祕結、形體肥胖、腫瘤瘡瘍等病症。

耳科植物香菇的字實體。又稱香菇、冬菇、香紋。我國四川、長江中下洲流域及長江以南地區通常人工栽培。

其實在東北也已經廣泛種植,更為驚喜的是長白山地區的野生香菇終於被大家所認知和接受,只是分佈地區相對較少。

春、秋、冬季均可採收,除去泥砂雜質,晒乾用或鮮用。

[效能]味甘,性平。能補脾益氣。

[參考]含蛋白質、氨基酸、脂肪、粗纖維、維生素b1、b2、c,煙酸、鈣、磷、鐵等成分。其中蛋白質中有白蛋白、谷蛋白、醇溶蛋白,氨基酸中有組氨酸、穀氨酸、丙氨酸、亮氨酸、苯丙氨酸、纈氨酸、天門冬氨酸等。又含香菇素、香菇酸、丁酸、天門冬素、膽鹼、腺嘌呤、亞油酸、麥角甾醇、菌甾醇、甘露醇、香菇多糖、lc-11、香蕈太生。

新鮮香蕈含分解核酸的酶,水解核酸產生嘌呤等成分。

香菇中的麥角醇無論日光或紫外線照晒,皆可轉變為維生素d2,故為抗佝僂病食物之一。所含香蕈太生、丁酸能降低血脂。所含香菇多糖、lc-11或香菇熱水提取物對肉瘤180有較高的抑制率。

[用途]用於脾胃虛弱,食慾減退,少氣乏力。現代又用於佝僂病、高血脂症、腫瘤(如胃癌、子宮頸癌)等。

3樓:奮鬥

香菇的好處:

1、香菇具有高蛋白、低脂肪、多糖、多種氨基酸和多種維生素的營養特點。

2、香菇中有一種一般蔬菜缺乏的麥淄醇,它可轉化為維生素d,促進體內鈣的吸收,並可增強人體抵抗疾病的能力。

3、香菇食療對腹壁脂肪較厚的患者,有一定的**效果。

4、香菇多糖能提高輔助性t細胞的活力而增強人體體液免疫功能。

香菇屬於「發物」,過食這類食物易致動風昇陽,觸發肝陽頭痛、肝風眩暈等宿疾,此外,還易誘發或加重**瘡瘍腫毒。

香菇為動風食物,頑固性**瘙癢症患者忌食,脾胃寒溼氣滯或**瘙癢病患者忌食。

擴充套件資料:與香菇相剋的食物:

1、香菇+河蟹:會易誘發結石

2、香菇+鴿肉:會引起痔瘡

3、香菇+西紅柿:破壞類胡蘿蔔素

4、香菇+鵪鶉:會面生黑斑

5、香菇+野雞:會引發痔瘡

6、香菇+河蟹:易引起結石症狀

7、香菇+鵪鶉蛋:面部易長黑斑

8、香菇+鵪鶉肉:會面部易長黑斑

4樓:湯圓戰神

香菇中有一種一般蔬菜缺乏的麥淄醇,它可轉化為維生素d,促進體內鈣的吸收,並可增強人體抵抗疾病的能力。

什麼樣的人千萬不能吃茄子?什麼人不能吃茄子

1.茄子蒂。降火 中藥 吃茄子的時候,往往把茄蒂切下來扔掉,可在中醫看來,茄蒂也是一味不可多得的藥材。要是感覺上火了,家裡正好有新鮮的茄子,可以直接把茄蒂切了放菜裡吃,就能緩解病情。用新鮮的茄蒂和黃連或者蓮子心煎湯 沏水喝,可以癒合口瘡。清熱 解毒 降心火 愈口瘡,4重功效,做飯的時候再也別丟茄子蒂...

什麼人海參不能吃,什麼樣的人不能吃海參?

1 腎功能不好的人海參是高蛋白的食物,蛋白質含量在百分之五十以上,腎功能不好的人吃海參的話會增加腎臟的負擔,會對身體造成危害。2 兒童 嬰幼兒應該慎吃海參海參雖然營養豐富,但是海參中的微量元素和蛋白質會引起兒童消化不良的症狀,因此家長應該慎重讓孩子吃海參。3 肝火過旺的人不宜吃海參。海參屬於大補之物...

什麼樣的人能吃底保,什麼樣的人能吃低保?

正常來說,是家庭比較困難,沒有勞動能力,無法自給自足的人,但是現在的社會。身邊就有好多人家裡很有錢,開豪車住洋房的還有個低保收入,只因為有關係。1.無生活 無勞動能力又無法定贍養人 撫養人等 2.尚有一定收入,但家庭月收 均低 收入底於國家最低標準的,殘疾人,無法自理的,五保戶無兒女的,家庭有特除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