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使毛衣不起球,怎樣洗才能讓毛衣不起球

2022-01-11 19:51:47 字數 5300 閱讀 7138

1樓:小黑

毛衣起球跟質量無關係,因為天然纖維的衣服不論棉、麻、絲、毛都不會起球,凡是起球的衣服其面料一定含有各類化學纖維,而且容易受到摩擦的部位最容易起球。影響織物起球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幾點: 纖維的長度:

較長纖維織成的織物起球程度輕於較短纖維織成的織物;由於單位長度內纖維頭段數少,露出紗和織物表面的纖維端也較少;另外,長纖維間的抱合力較大,纖維不易滑出到紗和織物的表面。纖維的細度:粗纖維較細纖維不易起球。

粗纖維紡成的紗,單位面積內纖維根數少,露出紗和織物表面的纖維端較少;另外,纖維越粗,越剛硬,豎起在織物表面的纖維不易纏結成球。纖維的捲曲度:纖維的捲曲多,纖維間抱合力大,摩擦增加,纖維不易遊離到織物表面,也就不易起球。

纖維的截面形狀:纖維的截面形狀接近圓形的,纖維間抱合力小,較纖維截面形狀接近三角形、多邊形等異形纖維容易起球。  纖維強度、伸長和彈性:

纖維強度、伸度高,彈性好的摩擦時不易磨斷脫落,一旦起毛後,容易纏結成球。  紗線的捻度:紗線捻度大,纖維間束縛緊密,織物起球程度降低。

   織物的結構:針織物比機織物容易起球。  此外,織物的後整理加工和穿著洗滌的方式對織物的起球程度也有影響。

羊絨衫為什麼起球?這是羊絨衫纖維的特點所決定的。  從原料方面分析,羊絨的細度為14.

5-15.9um、長度為30-40mm、捲曲度表明為3-4個/cm,表明羊絨是細而較短且捲曲度較細羊毛小的纖維;羊絨纖維的橫截面接近圓形;羊絨還是單纖強力較強、伸長和彈性極好的纖維。  從羊絨紗的捻度方面分析,為使羊絨衫獲得良好的手感,在紡紗時捻度不宜過大,因而纖維間的束縛不十分緊密。

  從羊絨衫的結構等方面分析,羊絨衫屬於針織物,而且為了使羊絨柔軟滑糯的特徵充分發揮,在後整理加工中,必須經過一到關鍵工序即縮絨工藝,此工藝的目的之一就是將羊絨中的部分纖維縮出來,覆蓋在羊絨衫組織的表面,使其手感柔軟,這樣很容易使羊絨衫表面的絨毛相互纏結成球狀。  綜上所述,不難得出一個結論,即羊絨衫少量起球是正常現象,產生的原因跟其原料性質、紗線捻度及織物結構等有很大關係。國家紡織行業標準對針織品起球有明確的規定,起球級數分為1-5級:

1級最差、為嚴重起球;2級為顯著起球;3級為一般起球;4級為輕微起球;5級為最好,為不起球。標準中對羊絨針織品起球也有明確規定,羊絨針織品優等品起球數不低於3-4級,一等品起球級數不低於3級。■如何防止絨線織物起球?

起球是絨線製品的共性。絨線織物在穿著和使用過程中,突出織物表面的短小纖維易纏結成球,影響外觀引起氈並,尤其是高檔產品有貼身、柔軟、滑爽的需求,這會增加這種趨勢,起球與原料效能、紡紗和染整工藝、編織結構、穿著方式有關。原料與紡紗、染色對起球的影響很複雜,其機理尚在**中,過分追求抗起球對毛線產品風格和品質有負面影響,所以建議消費者:

1、採用細支羊毛絨線(羊絨型)、絲光絨線、天絲系列絨線編織時應適當的增加編結密度,少編織花型結構。2、穿著時毛衣內外服裝宜光滑3、勤拆洗,一般2-3年重新編結一次,洗滌時用中性洗滌劑或皁粉,水溫50℃以下,不要搓擰,平攤晾乾。4、有特殊抗起球需求,則建議購買混紡和粗長羊毛紡制的純毛絨線。]

2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方法可以儘量減少防止起球的

1、洗滌時把毛衣裡朝外,減少毛衣表面的摩擦度,可防止毛衣起球。

2、用洗髮精洗毛衣,可使毛衣柔順自然。

大家比較常用的手動去毛的辦法

1、最簡單的辦法就是你可以用透明膠粘,而且是那種寬的粘性好的

2、市面上也有賣專門的毛衣除球的東西,你可以買來一個用

毛衣起毛起球的原因分析

起毛起球的機理是:在毛紗的加工過程和毛衫的穿著過程中,受到摩擦力、拉力等各種外力的作用,毛紗中毛纖維易勾出形成環狀或單頭脫離狀,經反覆摩擦後,毛纖維糾結在一起,形成球狀,起毛球程度的大小主要取決於:

1.產品的用料

低檔原料,長度短、細度不勻、短毛率高,國毛、低支外毛等原料均屬此列。

2.紡紗工藝控制

紡紗方式、纖維性質和紗的捻度決定了纖維伸出紗線表面的多少,低支羊毛紡制的產品,常看見紗線表面摻有一根根粗硬的腔毛,這種產品多易起球。

3.織物結構

毛衫產品為針織品,其織物密度、線圈結構的緊密程度對毛衫的起毛起球也有影響,表面比較平整光潔的織物,如平針織物、羅紋織物的抗起毛起球效能要比表面不平伏的織物結構如胖花織物、抽條織物強。

4.洗滌方式和穿著

毛衫的洗滌方式有時是起毛起球的重要原因,非註明可機洗的產品必須採用小心手洗方式進行洗滌,切不可為省事而投入洗衣機中一洗了事,因為在洗衣機的強力作用下,摩擦加劇,造成起毛起球。一般情況下,肘部、兩肋處摩擦起球較為顯著。

3樓:務天材

1、洗滌時把毛衣裡朝外,減少毛衣表面的摩擦度,可防止毛衣起球。 2、用洗髮精洗毛衣,可使毛衣柔順自然。 大家比較常用的手動去毛的辦法 1、最簡單的辦法就是你可以用透明膠粘,而且是那種寬的粘性好的 2、市面上也有賣專門的毛衣除球的東西,你可以買來一個用 毛衫起毛起球的原因分析 毛衫起毛起球的原因分析 起毛起球的機理是:

在毛紗的加工過程和毛衫的穿著過程中,受到摩擦力、拉力等各種外力的作用,毛紗中毛纖維易勾出形成環狀或單頭脫離狀,經反覆摩擦後,毛纖維糾結在一起,形成球狀,起毛球程度的大小主要取決於: 1.產品的用料 低檔原料,長度短、細度不勻、短毛率高,國毛、低支外毛等原料均屬此列。

2.紡紗工藝控制 紡紗方式、纖維性質和紗的捻度決定了纖維伸出紗線表面的多少,低支羊毛紡制的產品,常看見紗線表面摻有一根根粗硬的腔毛,這種產品多易起球。 3.

織物結構 毛衫產品為針織品,其織物密度、線圈結構的緊密程度對毛衫的起毛起球也有影響,表面比較平整光潔的織物,如平針織物、羅紋織物的抗起毛起球效能要比表面不平伏的織物結構如胖花織物、抽條織物強。 4.洗滌方式和穿著 毛衫的洗滌方式有時是起毛起球的重要原因,非註明「可機洗」的產品必須採用「小心手洗」方式進行洗滌,切不可為省事而投入洗衣機中一洗了事,因為在洗衣機的強力作用下,摩擦加劇,造成起毛起球。

一般情況下,肘部、兩肋處摩擦起球較為顯著。]

4樓:手機使用者

1,***的2,穿的時候注意些,別颳了]

5樓:孛瀾

儘量減少毛衣和其他摩擦什麼的 還可以買個除毛器啊 很方便的。]

6樓:你大爺

手洗,避免機洗,勤洗柔順劑。]

怎樣洗才能讓毛衣不起球

7樓:超絕至精

1、注意毛衣的洗滌方式。

毛衣買回來以後,要仔細閱讀標籤上的說明,不同的材質的毛衣,洗滌方式也是不同的,沒有註明可機洗字樣的,最好乾洗或者手洗。

2、洗滌時,把毛衣翻過來洗滌。

現在的毛衣大部分是羊毛和腈綸混紡,容易起球。洗滌時,把毛衣整體翻過來,這樣可以減少毛衣表面的摩擦,減少起球。

3、用洗髮水洗毛衣。

洗毛衣時,要使用中性的洗滌劑,不要使用鹼性洗滌劑,要採用柔和的洗滌劑,才能有效地防止毛衣過多起球,可使用洗髮水洗毛衣,這樣毛衣會更加柔順和自然。

4、毛衣起球后,用毛球修剪器進行修剪。

毛球修剪器修剪毛衣上的球球比較方便,在使用修剪器的時候,要注意一定要把毛衣鋪在比較平整的地方,這樣容易修剪。

擴充套件資料

毛衣洗滌和保養的注意事項

1、有色毛衣在清洗前,應先用溼布覆蓋,或將毛衣的一角沾溼,確定是否會褪色,會褪色的話,就應單獨處理。

2、羊毛衫洗滌的時候要選用專用的羊毛清洗液,如果沒有就要選擇比較溫和的洗衣液。

4、清洗時,要用30℃的溫水洗,將羊毛衫從內向外翻轉,先浸泡再用溫水清洗。

4、擰乾時,用乾毛巾將羊毛衫包裹起來,用力擰出衣服裡面的水分。

5、晾晒的時候,將羊毛衫放在一條大毛巾上平鋪晾晒,羊毛衫就不會變形。

6、儘量不要用洗衣機清洗毛衣,毛衣容易變形或縮水,若一定要用洗衣機洗,應摺好裝進洗衣袋。

總結:不可用手擰乾;不可吊掛;提花或多色羊毛衫不宜浸泡,不同顏色的羊毛衫也不宜在一起洗滌,以免染色。

8樓:藍月亮科學洗衣

請先檢視衣物標籤,如果毛衣可以水洗,請按以下方法來清洗。

1、洗滌前先拍去灰塵,然後在冷水中浸泡10-20分鐘,(羊毛織物在30度以上的水溶液中會收縮變形,宜冷水短時間浸泡);

2、再在放入藍月亮絲毛淨清洗液或藍月亮洗衣液的水中輕輕揉搓衣物,切忌大力搓洗,如要機洗則選擇輕檔(洗滌溫度不超過40度);

3、用清水漂洗乾淨,拿出後擠幹。

注意:1、毛衣建議儘量乾洗;

2、毛衣不耐鹼,如果水洗宜用中性不含酶洗滌劑,最好採用羊毛專用洗滌劑。如果使用洗衣機來洗,宜使用滾筒洗衣機,選擇柔和程式。如手洗最好輕輕揉洗,不可使用搓衣板搓洗。

3、毛衣不可使用含氯漂漬液,可用含氧彩漂;採用擠壓洗,忌擰絞,擠壓除水,平攤陰乾或折半懸掛陰乾;溼態整形或半乾時整形,能除皺紋,勿陽光下暴晒;要使用柔順劑維護柔軟手感和抗靜電。深顏色一般易褪色,應單獨洗滌。

9樓:擺渡擺渡

①洗滌時把毛衣裡朝外,減少毛衣表面的摩擦度,可防止毛衣起球。

②用洗髮精洗毛衣,可使毛衣柔順自然。

一般毛衣穿過一段時間都會起球,除非你選擇絲光羊毛的毛衫(絲光羊毛的抗起毛起球效能更好);

如果起毛起球了,你千萬不要自己用手去扯,越扯會越厲害。 用毛刷刷一下 ,區域性用小剪刀把球輕輕減去或者乾脆買個去毛器,網上有賣,20多元一個的。

10樓:風清雲淡

用洗衣網袋裝著放在洗衣機裡洗就ok了,不過全毛的還是送到洗衣店較好。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的毛衣,洗是不會起毛的,自己處理不好的最好送去洗衣店處理。免得損壞了毛衣。

怎樣才可以讓毛衣不起球

12樓:高中孫老師

具體預防辦法如下:

1、注意毛衣的洗滌方式。

毛衣買回來以後,要仔細閱讀標籤上的說明,不同的材質的毛衣,洗滌方式也是不同的,沒有註明可機洗字樣的,最好乾洗或者手洗。

絕對不可以為了省事而忽略了毛衣的洗滌方式,不可圖方便全部機洗,那樣會減少毛衣的穿著壽命。

2、洗滌時,把毛衣翻過來洗滌。

現在的毛衣大部分是羊毛和腈綸混紡,比較容易起球,尤其是袖口處和胳膊肘處愛起球,還有前胸的部位愛起球,洗滌時,把毛衣整體翻過來,這樣可以減少毛衣表面的摩擦,減少起球。

3、用洗髮水洗毛衣。

洗毛衣時,要使用中性的洗滌劑,不要使用鹼性洗滌劑,那樣會破壞毛衣的纖維,要採用柔和的洗滌劑,這樣才能有效地防止毛衣過多起球,建議使用洗髮水洗毛衣,這樣毛衣會更加柔順和自然。

4、毛衣起球后,用毛球修剪器進行修剪。

毛球修剪器修剪毛衣上的球球比較方便,在使用修剪器的時候,要注意一定要把毛衣鋪在比較平整的地方,這樣比較容易修剪。

5、穿著毛衣時,內衣和外套都要光滑。

要防止毛衣起球,日常生活中的毛衣內外的穿著也要多注意,例如毛衣裡面的打底衫儘量不要穿蕾絲衫,這樣會刮壞毛衣的內裡,外套的內裡也要光滑,這樣才不會損壞毛衣。

怎樣洗才能讓毛衣不起球

一般的毛衣,洗是不會起毛的,自己處理不好的最好送去洗衣店處理。免得損壞了毛衣。如果是含有羊毛成分的衣服 任何一種都會起球 說不起球 那都騙人的 如果你的衣服是很貴重的 最好拿乾洗店洗 如果普通點的 在家裡洗 30度水溫 輕柔手洗 在水裡少加點醋,使毛衣不變形 請先檢視衣物標籤,如果毛衣可以水洗,請按...

如何正確清洗毛衣,才能讓毛衣不起球

大家都會穿上比較厚的衣服,很多人其實都知道家中的毛衣雖然感覺很保暖,但是卻有一個問題就是毛衣沒穿幾次就會起球,這其實是讓人很頭疼的問題,我們都知道毛衣起球主要是是因為摩擦的原因,所以在清洗毛衣的時候正確的清洗方式其實也是很重要的,不知道這幾個小妙招你是都知道呢?我們就又該翻出去年冬天穿的羊絨衫 羊毛...

不整容怎麼才能讓鼻子變挺,怎樣不整容使鼻子變挺變小

如果鼻樑低不好看想要改變 不想墊鼻子就是自己捏 再抹點yayafo,這樣鼻樑倒是能慢慢變高點也算是一個好點的補救方法 怎樣不整容使鼻子變挺變小 想要不整容,那就要用按摩的方法了 其實只要心靈美才是真的美,善良一些會讓自己看起來最美1 想要瘦鼻,其實也不難,只要平時堅持下去就行了2 晚上洗個臉,然後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