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中,張頜的死因是什麼

2022-01-11 17:52:46 字數 1479 閱讀 3357

1樓:阿沾愛生活

被射中右膝蓋而死。

張頜,是曹操的五子良將之一,本是袁紹的大將,只是在投靠曹操之後,攻烏桓、破馬超、降張魯,屢建戰功。張頜的勇武與張飛可以說伯仲之間,曾在街亭大北蜀軍,影響深遠,乃至到了曹叡時代,成為國之棟樑。

張郃(?-231年),字儁乂,河間鄚人。東漢末年,應募參加鎮壓黃巾起義,後屬冀州牧韓馥為軍司馬。

191年,袁紹取冀州,張郃率兵投歸,任校尉。因破公孫瓚有功,遷為寧國中郎將。後在官渡之戰中投降曹操。

此後,隨曹操攻烏桓、破馬超、降張魯,屢建戰功。繼與都護將軍夏侯淵留守漢中。215年,率軍進攻巴西宕渠,被蜀將張飛擊敗。

後任蕩寇將軍。219年,從夏侯淵迎戰劉備軍於定軍山,當夏侯淵戰死,全軍危急之際,張郃代帥,率部安全撤退。後屯陳倉。

曹丕稱帝后,升左將軍,封鄚侯,奉命從曹真擊平安定羌胡,後與夏侯尚圍攻江陵。228年,隨曹真西拒諸葛亮,在街亭大敗蜀軍,迫其退回漢中。因功升徵西車騎將軍。

231年,領兵追擊蜀軍,至木門中箭亡。張郃戎馬一生,以用兵巧變、善列營陣,長於利用地形著稱。

2樓:對面包的愛

在三國演義中,張郃於公元231年在木門道被諸葛亮設伏射死。

公元231年(太和五年),諸葛亮第四次北伐,詔命張郃統領眾將到略陽迎擊,諸葛亮退守祁山,張郃追到木門谷,與蜀軍交戰,飛來的箭矢射中了張郃右膝,張郃陣亡。

據《魏略》記載,是司馬懿強行命令張郃追擊。朝廷賜給他壯侯的諡號,他的兒子張雄繼承了他的爵位。張郃征戰多年,屢立戰功,明帝分給他食邑,封他的四個兒子為列侯。

3樓:匿名使用者

張郃之死,冤曲莫名,因為他很可能是被司馬懿以『借刀殺人『術害死的。戰場上張郃再次擊敗了諸葛亮,蜀軍只能退卻。司馬懿命令張郃追擊,張郃表示反對,理由是『諸葛亮極善用兵,雖然一時撤退,也會沿途佈防。

且附近一帶山勢林立,地形複雜,一味追擊,必有凶險『。然而軍令如山,司馬懿怪臉一翻,張郃只能知難而上,結果,諸葛亮預先埋伏在山上的蜀兵,正好亂箭齊發(好像還是那種諸葛亮親自設計的十枝連發的強弩),張郃就地淪為一張活靶。──據說,張郃只是膝部中箭,膝部中箭怎麼會當場死去呢?

這一縷小小的疑雲,並不能改變張郃屈死的命運。

4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裡是不聽司馬懿的勸說執意追擊撤退的蜀軍,被諸葛亮在木門道設計射成刺蝟。

當然我說的是演義,正史的話則完全不同,張郃根本就反對追擊,是司馬懿逼他去追的。再說一個讓大多數只知道演義而毀三觀的事實,地理上木門這個地方在祁山東北方的位置,離了蜀軍祁山營地幾十公里,魏軍追擊不往南追,反方向追去北面,一看就有故事吧。期間還穿插了漢晉春秋甲首三千與晉書斬俘萬計,二個完全相反的版本,總之這個故事很傳奇。

有興趣的話可以去多找些相關史料自行推測下事實的真相。

5樓:匿名使用者

中箭而死 諸葛亮五出祁山退兵時,張頜帶兵追殺。至木門道中伏,死於亂箭之下。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孔明的計謀,中亂箭,滾石而死

《三國演義》中的張遼什麼級別

張遼做為曹魏陣營 五子良將 之一,他的軍事才能最為突出,戰鬥功績最為輝煌,聲名最為顯赫,可謂是智勇雙全,有勇有謀,頗具獨當一面的帥才。那麼,論武藝的話,張遼又能排在哪個級別呢?咱們就從幾個方面來進行分析。在張遼的戰鬥生涯中,主要的臨陣廝殺記錄 1.濮陽城外,樂進與臧霸廝殺三十合不分勝負,夏侯惇出馬助...

三國演義的全名是什麼,《三國演義》中劉備的全名是什麼?

三國演義 原名 三國志通俗演義 另外,其他三部名著 施耐庵 水滸傳 原名 江湖豪客傳 吳承恩 西遊記 原名 西遊釋厄傳 曹雪芹 紅樓夢 原名 石頭記 全名為 三國志通俗演義 又稱 三國志演義 三國演義 的全名是什麼?三國演義 原名 三國志通俗演義 三國演義的全名是什麼?三國演義 全名 三國志通俗演義...

三國演義中的故事,三國演義中著名的故事

妄自菲薄 智取陳倉 七擒七縱 六出祁山 舌戰群儒 單刀赴會 得隴望蜀 負重致遠 出言不遜 兵貴神速 吳下阿蒙 斷頭將軍 車載斗量 勢如破竹 老牛舐犢 如嚼雞肋 堅壁清野 巢毀卵破 顧曲周郎 一身是膽 超群絕倫 七步之才 才佔八鬥 空城計 如魚得水 髀肉復生 如飲醇醪 步步為營 偃旗息鼓 七步成詩 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