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三國名將,魏延和黃忠的武藝誰高誰低

2022-01-11 17:52:47 字數 5039 閱讀 8610

1樓:

劉備稱漢中王后,分封了五虎上將,他們分別為關羽、張飛、趙雲、馬超、黃忠。其中黃忠是五虎上將之末,也是一員老將了,有人認為黃忠老矣,不適合排在五虎上將之中了。他們認為五虎上將的最後一位應該是青年將領魏延。

早在長沙郡時,黃忠是一員大將,而魏延只是一個在襄陽混不下去來到長沙的一個小將。黃忠和關羽大戰三天,戰成平手,不分勝負。由於黃忠為報答關羽不殺之恩,也對關羽手下留情,只射中其頭盔。

黃忠的做法受到長沙太守韓玄的猜忌,差點被殺了。關鍵時刻,魏延挺身而出,殺了韓玄,帶領長沙郡軍民投奔了關羽。

按理來說,魏延對黃忠有救命之恩,而黃忠又是一個德高望重的老將,兩人也沒什麼過節,是不會有爭執的。可是在平定益州之戰中,魏延和黃忠糾紛不斷。

話說在劉備殺了楊懷、高沛兩人後,劉璋這才知道劉備是一個白眼狼。他非常後悔,錯看了劉備,於是聚集文武大員,商議退兵之策。在大將黃權的建議下,劉璋派遣劉璝、冷苞、張任、鄧賢四人,帶領五萬大軍,星夜馳援雒縣,抵禦劉備。

劉備得知劉璋派出四將對抗自己,探聽到泠苞、鄧賢兩人各帶領兩萬軍隊離城六十里,紮下兩個大寨,聚集大將們商議如何應對。劉備詢問道,誰敢建頭功,拿下這兩個礙眼的大寨?老家黃忠一馬當先,第一個迴應到表示願意去。

劉備也表示同意,下令黃忠帶領本部人馬前去攻打,拿下之後必有重賞。黃忠正要接令時,突然有一個小將反對道:「老將軍歲數太大了,怎麼能夠上戰場呢?

還是我去吧。」這員小將正是魏延。黃忠和魏延兩人因為攻打劉璋的部隊發生了爭執,快打起來了。

劉備心中為兩人爭先恐後出戰感到高興,看到兩人上升到肢體衝突,於是勸解道:「我來到益州,倚杖你們兩人之力,如果你們兩人打起來,有個三長兩短,我該怎麼辦。」這時,軍師龐統給出主意道,你們兩人一人打一個敵寨,令黃忠打冷苞寨,魏延打鄧賢寨,誰先打下來,就是誰的頭功。

龐統為了避免黃忠和魏延在路上相爭,建議主公劉備親自帶領一隊人馬作為後應。

龐統的擔憂不是杞人憂天,黃忠和魏延兩人為了奪取頭功,都拼了命。黃忠下令四更造飯,五更結束,平明進兵,攻打冷苞寨。魏延暗使人打探到黃忠的起兵時間之後,將起兵時間改為二更造飯,三更起兵。

然而,在半路上,魏延想到自己只是比老將黃忠早點奪取敵寨,顯不出自己的本領來,還不如先去打冷苞寨,得勝之後,再去打鄧賢寨。這樣下來,兩處都是他魏延打下來的了,比黃忠強多了。說幹就幹,魏延改道去打冷苞寨。

然而,魏延卻掉入了川兵的陷阱裡面,中了埋伏。魏延大戰冷苞,打鬥到三十合時,川兵兩面包圍魏延軍隊。魏延的士兵趕了半夜路,人馬力乏,自然不是川兵對手。

魏延也倉皇而逃。他還沒逃出五里路,遇到鄧賢的軍隊,雪上加霜。魏延的戰馬突然馬失前蹄,魏延從戰馬上摔下來。

鄧賢看到機會,上來就是一挺槍,魏延只能閉眼等死。魏延閉眼等了一會兒,只聽到弓弦響,沒感到中槍,睜開眼看到鄧賢倒撞下馬。原來老將黃忠及時趕到,一箭射死鄧賢,救了魏延。

黃忠在救了魏延後,大戰趕來的冷苞。兩人大戰不到十合,冷苞敗北,放棄左寨,想帶領手下敗軍,來投右寨。然而,他來到大寨外,只見寨中旗幟已經換成劉備的了,大驚失色。

演義中相關描述如下:

槍未到處,弓弦響,鄧賢倒撞下馬。後面冷苞方欲來救,一員大將,從山坡上躍馬而來,厲聲大叫:「老將黃忠在此!

」舞刀直取冷苞。冷苞抵敵不住,望後便走。黃忠乘勢追趕,川兵大亂。

黃忠一枝軍,救了魏延,殺了鄧賢,直趕到寨前。冷苞回馬與黃忠再戰。

結語黃忠和魏延同為蜀漢名將,到底誰更厲害,與冷苞、鄧賢這兩人比較,不難判斷,自然是老將黃忠的武功厲害。魏延中了冷苞的埋伏,三十回合沒取勝,又被鄧賢夾擊,走投無路,差點馬革裹屍。而黃忠趕到戰場後,一箭便射死了鄧賢,不到十合打敗冷苞。

2樓:白朮

黃忠更高。魏延心高氣傲,不服關羽,但是對他的老上司黃忠還是非常敬佩的。

3樓:體壇剖析者

黃忠的武藝高,黃忠的刀法和關羽在伯仲之間,箭法獨步三國,無人能及。

4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黃忠的武藝更高,魏延還要略遜一籌,這也是他沒有進入五虎上將的原因。

5樓:天地萬物人為本

肯定是黃忠的武藝更高的,黃忠是蜀國的五虎大將。魏延比較全面,文和武都可兼得。

6樓:

首先便是黃忠與魏延的爭功。按照**的描述,兩人早在長沙時期已經相識,魏延還救過黃忠的命。既然如此,魏延為何又會在大庭廣眾之下說黃忠年事已高、不便參戰呢?

這個情節的設計是作者有意為之的,以此來塑造魏延的性格弱點,為日後魏延與楊儀的內訌埋下伏筆。對於黃忠而言,作者在他一登場就將其定位為老將,而這位老將又最討厭別人說自己年老,無論敵我,他都一定會勃然大怒。此時對魏延如此,後來面對張郃、劉備亦是如此。

因此,這個情節起到了突出人物性格的作用。

到這個情節,還有一個地方也非常有趣,成為三國武評愛好者關注的話題,這便是萬一黃忠與魏延的武藝究竟孰高孰低。其實答案非常簡單。以黃忠的武藝,在長沙能與關羽大戰數百回合不分勝負,足見武藝之高強。

而魏延連龐德都贏不了,這樣的武藝又怎能與黃忠相提並論呢?真的動起手來,黃忠完勝魏延。

黃忠和魏延同是三國名將,他們的武藝會是誰的高呢?

7樓:

人報劉璋撥四將前來,即日泠苞、鄧賢領二萬軍離城六十里,紮下兩個大寨。玄德聚眾將問曰:「誰敢建頭功,去取二將寨柵?

」老將黃忠應聲出曰:「老夫願往。」玄德曰:

「老將軍率本部人馬,前至雒城,如取得泠苞、鄧賢營寨,必當重賞。」黃忠大喜,即領本部兵馬,謝了要行。忽帳下一人出曰:

「老將軍年紀高大,如何去得?小將不才願往。」玄德視之,乃是魏延。

黃忠曰:「我已領下將令,你如何敢攙越?」魏延曰:

「老者不以筋骨為能。吾聞泠苞、鄧賢乃蜀中名將,血氣方剛。恐老將軍近他不得,豈不誤了主公大事?

因此願相替,本是好意。」黃忠大怒曰:「汝說吾老,敢與我比試武藝麼?

」魏延曰:「就主公之前,當面比試。贏得的便去,何如?

」黃忠遂趨步下階,便叫小校將刀來!玄德急止之曰:「不可!

吾今提兵取川,全仗汝二人之力。今兩虎相鬥,必有一傷。須誤了我大事。

吾與你二人勸解,休得爭論。」龐統曰:「汝二人不必相爭。

即今泠苞、鄧賢下了兩個營寨。今汝二人自領本部軍馬,各打一寨。如先奪得者,便為頭功。

」按照**的情節發展,劉備率部進攻雒城,劉璋遣泠苞、鄧賢等四將前來抵抗。劉備詢問眾將,誰願意去奪取對方的營寨。老將黃忠主動請纓,但魏延卻認為黃忠年事已高,應該由自己領兵前去。

黃忠大怒,提出與魏延比試武藝,魏延也不甘示弱。劉備見狀,連忙出言勸解,謀士龐統提出黃忠與魏延兩人各自進攻對手的一個營寨,誰先獲勝便是頭功。

**中提到的這個故事情節,與歷史的真實差異頗大。首先,歷史上劉璋集團中並無一位名叫泠苞的將領,這個人物的原名為冷苞。其次,這場戰鬥的發生地點也並非如**所言的雒城,而是在涪縣。

《三國志•先主傳》載:「先主徑至關中,質諸將並士卒妻子,引兵與忠、膺等進到涪,據其城。璋遣劉璝、冷苞、張任、鄧賢等拒先主於涪,皆破敗,退保綿竹。

」雖然史料中並沒有明確介紹黃忠與魏延參加過這場戰鬥,但從益州爭奪戰中劉備的將領安排來看,黃忠和魏延當時都在劉備軍中,因此,參戰的可能性很大。

說完了歷史,再來說說**中的這個故事情節。這個情節中有兩點非常有趣,首先便是黃忠與魏延的爭功。按照**的描述,兩人早在長沙時期已經相識,魏延還救過黃忠的命。

既然如此,魏延為何又會在大庭廣眾之下說黃忠年事已高、不便參戰呢?這個情節的設計是作者有意為之的,以此來塑造魏延的性格弱點,為日後魏延與楊儀的內訌埋下伏筆。對於黃忠而言,作者在他一登場就將其定位為老將,而這位老將又最討厭別人說自己年老,無論敵我,他都一定會勃然大怒。

此時對魏延如此,後來面對張郃、劉備亦是如此。因此,這個情節起到了突出人物性格的作用。

8樓:天地萬物人為本

應該來說還是黃忠更高一點,黃忠是蜀國的五虎大將之一,而且是越老越神勇黃忠的很多戰績是老了以後獲得的。

9樓:職場圈的小凡哥

戰鬥力來說黃忠肯定比魏延要厲害,老年黃忠尚且能和關羽打100多回合平手,如果是年輕的狀態,恐怕有呂布的水平,魏延在武力方面不如黃忠,但是魏延更聰明。

10樓:九分第七位

漢中一戰,黃忠將曹營的大將夏侯淵斬殺,可見黃忠的武功的確很高。至於魏延,這一生似乎並沒有斬殺過什麼出名的將領。魏延與黃忠的武藝高低也就能分出高下了,答案一目瞭然,黃忠的武功高於魏延。

11樓:wyd1933冬瓜

沒有可比性。黃忠是蜀漢五虎上將之一,而且年齡比魏延大,老當益壯,要是和魏延年齡相仿,那可了得。

三國時關羽張飛趙雲馬超黃忠誰武藝最高??

12樓:瘋狂的王老闆

三國時候,趙雲、關羽、張飛、馬超、黃忠這五人中趙雲的武藝是最高的都說前三國呂布,後三國趙雲.所以我想應該是趙雲。還有三國中有趣的排名

一呂二趙三典韋四關五馬六張飛黃許孫太兩夏侯二張徐龐甘周魏槍神張繡和文顏雖勇無奈命太悲,三國二十四名將打末鄧艾和姜維。(呂布、趙雲、典韋、關羽、馬超、張飛、黃忠、許禇、孫策、太史慈、夏侯敦、夏侯淵、張遼、張郃、徐晃、龐德、甘寧、周泰、魏延、張繡、文丑、顏良、鄧艾、姜維。) 俗話說一典,二呂,三趙,上面說的就趙雲了.

趙雲打完仗後衣錦還鄉。他老婆給他洗澡的時候發現他全身都很白淨。沒有疤痕。

懷疑趙雲是不敗之身,不會留傷痕。於是就用一根細針偷偷在趙雲身上紮了一下。誰知剛好扎到命穴,趙雲一命嗚呼。

可見趙雲武功最高。不說一生沒有敗仗。起碼都沒有人傷到過他一根汗毛。可見武功之高。

13樓:大鑫丶

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劉備兵敗,向南逃往江陵,曹操派麾下精騎快馬追趕,終於在當陽長阪附近追上了劉備。此時情勢危急,劉備便丟下妻兒,僅帶著張飛、諸葛亮、趙雲等數十騎向南逃逸,而趙雲卻反而向北進入曹軍勢力之中。當有人看到趙雲向北而去便稟報劉備說「趙雲必定是向北投靠曹操去了」。

劉備聞言,用手戟擲那告狀的人說:「子龍是不會棄我而去的。」果然,趙雲懷抱劉備的幼子劉禪,保護著劉備的妻子甘夫人,平安地回到劉備身邊。

[9] 此戰之後,劉備便任命趙雲為牙門將軍,這段歷史說明了趙雲忠肝義膽,七進七出與長阪坡之中,就連萬夫莫敵的張飛都沒說去要隨趙雲衝殺敵陣,此時孔明也是無計可施,而關羽這時在港口等待大哥的訊息,俗話說得好,一呂二趙三典韋,四關五馬六張飛,七黃八夏九姜維,趙雲在三國曆史中是排名第二的猛將,所以趙雲在五虎將之中武藝是最高的!

三國名將誰死和最冤,三國中哪個名將死的最冤

是龐統。才智與諸葛亮齊名,道號 鳳雛 在進圍雒縣時,統率眾攻城,不幸被流矢擊中去世,時年三十六歲。太可惜了.還有張飛,在睡覺的時候被手下的獄卒殺了,一世英名,就這樣毀了。哎.最慘的,最冤枉的死,應該是被氣死 我覺得應該是周瑜,被諸葛亮活活氣死,而且死後還被諸葛亮戲弄了一翻 冤啊 龐統鳳雛還尚未顯露才...

三國裡誰的武藝最好

呂布,三英戰呂布指的就是這個,張飛和項羽還有劉備都打不過他,雖然呂布這個人沒有謀略但武藝確實三國裡很多人望之莫及的。三國第一條好漢,非呂布莫屬。向來眾口一詞。有力的鐵證 三英戰呂布。當時張飛先與之交手,連鬥五十餘合,不分勝負。隨後關羽助攻,三匹馬丁字兒廝殺,戰到三十合,戰不倒呂布。再後,劉 關 張三...

三國魏國名將有哪些,三國時期魏國的文臣武將有哪些?

夏候敦,字元讓,魏前將軍,曹操的族弟。征討呂布時,被曹性射中左眼,他拔箭啖目 鼓勇而戰,反倒刺死曹性。深受曹操信任,曹丕繼位後,任大將軍。張遼,字文遠,智勇雙全的一代名將,曹操麾下五大將之首。其指揮才能在合淝戰役時發揮得淋漓盡致,僅以八百精兵就大破東吳十萬大軍,威震逍遙津。曹彰,字子文,曹操的三子。...